創作內容

22 GP

給各位準大學生的一段話

作者:冰雪 霜華│2017-08-27 10:26:36│巴幣:44│人氣:559


 
各位好,這是消失了幾天的冰霜。
這幾天在忙一些教學相關的事情,有感而發所以有了這篇文。
 
 
 
離大學開學的日子大概還有半個月,對於大學生活想必有些新生已經摩拳擦掌了,畢竟國小六年,國高中再六年,加起來12年面對密密麻麻的課表,回去又是補習班的日子,想必大學相較之下就像天堂般對吧。
 
這些天來我看了下最近高中的素質,然後又看看新聞。
各位覺得我們台灣像鬼島,每每都會有人要年輕人向外發展,台灣不是人待的,一堆不把人當人看的慣老闆,連狗都過得比人舒適……
諸如此類的聲音這幾年來別說斷絕了,還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而問題端出在哪裡?台灣真得是鬼島?
 
真正的問題,在我看來是出在教育端上。
 
並不是說內容,而是本質問題。
我們過去經歷了整整12年的標準答案的教育方式,大腦早就沒有思考能力了。
 
回想當初我在補習班,寫數學時發現一個更快的算法,理論、模擬等等基本上沒有問題,跟老師討論後他認為ok,但下一句話潑了我一大盆水。
 
「但是還是以學校老師為準,假如他認為這樣不行那就是沒分數了。」
 
意思是假如我沒有按照學校老師教的算,分數之於我如浮雲?然後沒有分數我就會被當掉,重點是並不是我不會而是我沒有按照學校老師的教法?
 
是我們的想法重要,還是老師的想法重要?被認為是理科類的數學都是如此,文類更不用說了。
 
一直以來我們被受限於標準答案,歷史課本說的一定是對的,這篇文章是詠史詩就一定是詠史詩,假如你寫的不是標準答案就是錯,絕對沒有對的可能,老師說的就是聖旨。
 
容我說一句:胡扯!
 
我們都說年輕人要有創造力,要有突破的精神,然後在起始的教育端放這種東西,要從哪培養創造力?
 
我這一年來聽一些前輩的案子,很多高中生甚至大學生,注意,大學生,假如沒告訴他們怎麼做就像死魚一樣,問他們的想法給的只有罐頭回答,或是連罐頭回答都沒有的沉默,偶爾有幾位願意回答的,一整個如獲至寶。
 
 
 
我想說的是,假如現在教育端因為大環境而無法改變,而鍵盤都要敲,手機都要滑的話,不妨做個小練習。
首先打開新聞,點一則進去,然後針對這則新聞的內容,甚至是用字,提出「質疑」。
為了要質疑,勢必必須思考和找資料,而在動腦的這個過程,我認為就是教育端沒有的東西。
 


接下來是想給準大學生的一句話:
Try to learn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 and everything about something.
 
假如你問我,何為大學生,大學生之於碩博士和國高中的差別在哪?
我會告訴你:They learn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
 
身為大學生,知識量會是國高中生的好幾倍,一般大學的顯性資源會是國高中的數倍乃至數十倍,隱性資源更是難以估計,要了解的東西並不侷限於你的本科系,你問為何不侷限於自己的科系就好?
 
因為那是碩博士生的工作:To learn everything about something.
簡單來說就是朝某個領域專研下去,學習某些東西的一切。
 
這就是大學生,乃至碩博生,這就是大學。
 
這句是湯瑪斯·亨利·赫胥黎的經典名言,也希望各位準大學生,能牢牢記住這句話,並且付諸於行動,既然大環境無法讓我們更好的學習,那就由我們自己來做點改變,並讓台灣的未來更好,創造出能讓下一代安心的環境。
 
歡迎來到大學,願各位能有個愉快的大學生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95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H.K 銀河の葉加瀨冬雪
真的得好好思考呢... 先收藏了

08-27 10:46

希布拉
雖然覺得目前用不太上,
不過先收藏個~
我相信未來用的上的:D

08-27 11:50

Pay2single
我雖然不是住在台灣的人,
不過大大的話其實在很多地方都能用上呢~
獲益良多~先收藏~

08-27 12:05


08-27 12:35

拉米亞
歷史是過去勝利者所留下的話語,沒人知道正解為何 by歷史老師

08-27 13:06

拉米亞
看來我遇到的老師不錯wwww

08-27 13:06

星海下高歌
好文,不過這句話讓我有點怕
Try to learn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 and everything about something.

Learn Everything!

08-27 14: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暑期追番和未來更新... 後一篇:對文言文刪減的一些看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