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好想贏韓國?看韓國如何管理雞蛋

—— | 2017-08-26 13:43:37 | 巴幣 2 | 人氣 283

台灣的蛋雞產業,今年就經歷戴奧辛、芬普尼兩件大事,直接暴露我國雞蛋生產方式、管理的不先進,這也是我國家禽防疫上最大的盲點,官方直言,必須「汰弱扶強」整體翻轉產業,台灣的蛋雞產業改變刻不容緩。

台灣愛和日韓比較,就以我國最想贏的韓國為例,看看別人是如何管理雞蛋的。韓國的雞蛋生產,透過一次性包材紙盤蛋上就有條碼,每一盤30顆蛋,每一落300顆蛋,一天雞蛋究竟出幾落,全數條碼管理清清楚楚;若有3萬顆蛋全都到A盤商去,電腦打開就有資料,哪需要哪個官方衛生單位彼此會同,曠日廢時的到現場去人工清點?

用電腦系統、盤蛋規範管理,也有對抗疫病的功能。因為用盤蛋,若每一天生產1000盤,每盤30顆蛋,就有3萬顆,但若哪一天突然變成2萬8500顆蛋,僅剩下950盤、少了5%的雞蛋生產,管理人員、官方立刻就知道某個區域雞蛋生產可能出現問題,有疫病發生防疫單位可以立刻介入。

但是,我國雞蛋一次性包材政策應聲夭折,改成獨樹一格的洗箱、洗蛋、舖內襯;若以現階段散裝蛋用箱蛋來計算,3萬顆蛋,約150箱左右(每一箱號稱有200顆蛋),2萬8500顆蛋就是約142箱,第一時間管理單位根本無感,等到發現出問題時,也是一周以後的事。

況且,每一箱散裝蛋並非都是官方宣稱的200顆,有的180顆、有的210顆、數字不一根本無法精算統計,僅靠貼在蛋箱上的溯源標籤追蹤,一有問題,怎可能精準知道究竟有多少雞蛋、這些蛋都去了哪裡?這就是我國現階段家禽產業生產、防疫上的落後與盲點。

日韓的雞蛋生產成本都高於我國,但日韓超市的包裝雞蛋每顆僅約台幣3塊多,蛋價卻比我國便宜平實。台灣這幾年都在談食安講管理,卻對這些生產管理、防疫細節視而不見,台灣號稱邁入已開發國家,難道不應該更加快腳步改變?

【即時短評】好想贏韓國?看韓國如何管理雞蛋 | 毒雞蛋風暴延燒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刀聖李
台灣與韓國是一個極端相反的例子

怎麼說 韓國的大資本 壟斷資本發展的特別迅速

而在台灣 則完全相反 雖然台灣也有壟斷資本 但是在台灣總體的社會性 以及
矛盾條件下 這種壟斷資本並不比顯著 雖然是有必然上的發展

再韓國是一種政府弱 資本家強的情況
再台灣是政府弱 資本家強弱莫名其妙的情況

這也是要看社會條件發展而決定
2017-08-27 15:54:1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