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少女編號》第1~6集 動畫心得

黑糖主君o唐健維 | 2017-08-25 20:18:36 | 巴幣 0 | 人氣 313




(原文撰寫於2016/11/3)



讓我們繼續上次的商業化討論吧~!


少女編號(本作)為渡航老師的新作,從目前六集看下來,基本上維持了果青(前作)那種揭開社會現實面的那種調調。


不一樣的是,從前作的校園,轉換到本作的動畫職場。主角也由男換成女,性格從死魚眼沒生氣,變成活潑無神經(白目)。


雖然大體而言改了很多,但其中心主題基本沒變。


OK,這跟商業化有什麼關係呢?試想一下,如果渡航老師生活在台灣,突然去寫BL,寫那種許多女性都會怦然心動的男主角、劇情、世界觀,你覺得如何?在沒有果青的前提之下,或許可以銷量不錯吧。然而,重點來了。


這樣真的好嗎?






「創作者最好要有自己要寫的東西,不然,隨波逐流去寫一些大賣的玩意兒,這只能稱之為商人,而非創作者。」筆者的友人說過。


確實如此。


Wake up girls  續  劇場版裡有提到(沒看過的朋友們,要劇透囉XD),主角群們前進大城市,要在那裡進行偶像活動,但卻因為音樂公司的粗糙安排,加上主角們對於城市偶像的不熟悉,搞了許多「商業」活動,導致負責主角們音樂的製作人不高興,憤而離去。


這裡的商業二字,並非指單純的金錢來往行為,而是一種毫無底線的妥協。


妥協於大眾沒什麼錯,錯就錯在「毫無底線」四字。


新海誠的電影就是妥協的最佳例子,你的名字和秒速五公分、言葉之庭比較起來,可以看的出導演的手法多了許多逗趣的部份,這在新海誠以前的作品中很少見。


回到本作,渡航老師在寫果青的時候,已經奠定了作品中都會揭露人性的基礎,所以本作會有這樣的劇情展開也沒什麼稀奇的,如果,突然沒有預兆,就轉換風格,勢必會讓原本的讀者感到奇怪,進而棄作品、丟書本,銷量直直落,嚴重一點的話,可能原本的作品都會黑掉,失去支持者。


然後呢?抱歉,就沒有然後了。






稍微整理一下,商業化本身這三個字沒有問題,畢竟人人都愛錢,且人人都不可能靠吃土過日子。會出問題的在於:



1.  突然改變風格,讓原本的粉絲不能接受,認為(或誤認為)作者是否已經被錢沖昏了腦袋。


2.  作者的經營方向錯誤,對商業作品無限制妥協,沒有自己寫講的東西。



商業化這個主題就先告一段落,關於「如何在自己想講的東西,和賣座取得平衡」,我會在本作完結後再進行說明。


不過大致上,可以這麼說XD。


台灣雖然女性向很賣,但還是有不少作者寫男性向的輕小說。


為什麼?因為有好多好多好多可愛的妹紙啊。贏定啦~!GAHAHAHA~~~!(被打















部落格(換個閱讀環境):https://mistakesugar.blogspot.tw/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