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取代-10 (全文完) (塔塔夏金賞作品)

作者:曲蘿幻│2017-08-25 00:52:23│巴幣:36│人氣:364
  日子就在反覆的防備與安穩中度過。

  直到那天,哈迪在一旁和我報告今日的行程,阿迪勒服侍我穿衣。衣服剛套上去,就有東西刺痛了我,我唉了一聲。

  揭開衣服,是一根長針。我和阿迪勒只對視一眼。

  他馬上跪下求饒:「主人,這不是我做的。」

  我踹了他一腳,心裡轉著無數個念頭,這根長針是誰放的,為什麼放?是要試探我,還是真的要傷害我。還有,我該拿阿迪勒怎麼辦?

  讓主人受傷是大罪,我不能輕易饒過他。還是這其實是針對阿迪勒的計謀?

  哈迪走上來,拿起衣服上的長針,用力踹了阿迪勒一腳:「你怎麼做事的,怎麼能讓主人受傷?」

  我指著掉在地上的衣服上面的長針:「哈迪你去查,是誰放的。盡快查出來回我,誰敢做這種事。」

  「主人,阿迪勒呢?」

  「如果是他,用不著放長針。」我設法為阿迪勒開脫。

  「但是主人,讓您的身體受傷是罪,一定要重罰他的怠惰。」

  我知道哈迪說的是對的。我略一沉吟:「阿迪勒,你怠忽職責,罰你三十鞭。哈迪,兩天後再他來服侍我。」

  哈迪看了我一眼。

  我知道這和法魯克的作風不同,我罰得太輕了。一段時間後,我就察覺宅邸的風氣,法魯克根本不曾將任何下人放在心上,也不覺得他們需要被在意。他將管理下人的事情交給哈迪,他只在乎服侍他的人是否做好,至於哈迪用什麼手段管理下人,他根本不在乎。

  從他憤恨沙赫布特的文字中就可知道,他看不起低下的人,認為他們生來就該當如此的命運。

  「哈迪,你在等什麼,還是你覺得你也該負監督之責。」我斥道。

  哈迪帶著阿迪勒下去,過不久說準備好了請我過去。

  「做什麼?」

  「主人,之前若服侍您的僕人受重罰,您都要求觀看,所以來請您前往。」我實在不懂法魯克的心思,他既然不在意下人,為什麼又想觀看他們受罰的狀況。況且,之前哈迪也不曾要我去看下人們受罰。

  「好。」我不知道是否之前真是如此狀況,但如今也只能隨機應變。

  我到了院子,阿迪勒跪在院中,上衣已被脫下,有兩人正架著他。一旁還有很多僕人圍觀。

  我看了哈迪一眼,朝他點頭示意他可以開始。

  他卻走上前來,拿著一條濕漉漉的皮鞭。「主人,讓您的身體受傷是大罪,一定要讓所有人都知道這是不被允許的。我特別準備了浸了鹽水的鞭子,一定得嚴懲阿迪勒。」

  看著哈迪一副邀功且微露得意的表情,我的心裡感到噁心,但只能冷冷地說:「做得好。動手吧。」

  哈迪點頭,轉身走向阿迪勒。

  他揚起鞭子抽了下去,下手很重,我卻什麼也不能說。我忍耐著觀看這場處罰,壓抑自己想要喊停手的想法。

  我知道阿迪勒的身體好,可以撐過去,只是他的身體抽搐,連我站在後方都能感覺得到那有多痛。

  我瞥見四周僕人們的表情,都是一臉畏懼之色。難道這是哈迪一貫的手法嗎?藉此維持他大總管的地位。

  或是法魯克用恐懼讓所有人不敢有絲毫背叛的可能?而哈迪只是逢迎主人心意的打手?

  兩天後,我要哈迪叫阿迪勒回來服侍我。

  我逼他脫掉上衣,看到他背上的傷我嚇了一跳。即使過了兩天還是青紫交加,就像背上爬著一條條蚯蚓。

  我壓下喉間的哭音。

  我想幫他上藥,他卻拒絕了。他說如果他沒被允許卻上藥,會被哈迪發現,現在不能冒這個風險。

  我吸了口氣,只能說:「你以後要注意。」

  他點點頭。

  這件事情最後哈迪只告訴我,洗衣服的僕人捱不過拷打死了。我私底下再問阿迪勒,才知道宅邸內之所以會死這麼多下人,其實是法魯克授權哈迪虐待下人後的結果。

  哈迪身為法魯克的大總管長達十一年,貼身侍從長達十五年,是最可能發現我與法魯克不同的人,經過這次的長針事件,我下定決心除去哈迪。我也曾想過是否乾脆將他調到法魯克外部產業,但和扎伊德討論後,覺得留下他終是禍患。

  我贊成扎伊德的想法,但心底深處知道我想除去哈迪的另一個原因是我看不慣他虐待僕人,那個我曾經屬於的階層。

  機會很快來到,而且一石二鳥。

  我終於找到法魯克的反叛名單,法魯克藏在書櫃隔板中。名單內其中一名赫然就是常送東西我的大臣,他多次邀我見面,我都稱病推掉了。

  實是還沒找到反叛名單前,我不知道該以什麼態度與其他人相處。如果他們提到反叛一事,我又該如何處理。

  那天大臣再次送來一盤精緻的糕點。

  「哈迪,我今天沒什麼胃口,難得有這樣的糕點,你拿去吃吧。」我打開糕點看了一眼,稍微翻弄後交給哈迪。

  「你不是很愛吃糕點,沒關係,你現在吃吧。」

  哈迪雖然困惑,但沒有拒絕我的指示,拿起糕點細細品嘗。他才吃了第三口,就面露痛苦神色,倒了下去,嘴巴溢出鮮血。

  扎伊德給的毒藥效果很強。

  親眼看到哈迪倒在我的眼前,我一時有些恍惚,雖然這是我的主意,但我還是第一次殺人。我很快拋開複雜的心緒,叫卡齊姆來,要他弄清楚怎麼回事。送來給我的吃食都經過銀針試毒,照理來說不會發生這種事。

  卡齊姆什麼也沒查出來。

  我要他把試毒的人賣掉,並告訴他因為是大臣送來的吃食不適合大肆調查,結束了這件事。

  我寫了封信給大臣,告訴他這件事,雖然他立刻派人過來我卻推說不見,暫時斷了和大臣的聯繫。

  我將哈迪予以厚葬,給予他的家人豐厚的財帛。將卡齊姆升為大總管,他生性謹慎因為甚少犯錯,陪在法魯克身邊兩年多,另外將阿迪勒升為小總管。

  之所以暫時斷了和大臣的聯繫,是因為沙赫布特準備將他們連根拔起,一年中,反叛名單上的人因其他罪名獲罪、受到牽連、或者病死,幾乎都離開權力中樞。

  我總算鬆了一口氣,而不知不覺,離我與沙赫布特的兩年之約只剩下半年。

  不久後,王都傳來國王陛下要來視察的命令。

  他抵達後,就傳我到他的帳營見他。

  我是第一次看到國王,我一進去連忙跪下:「陛下,臣弟奉命前來。」

  國王扶起我,笑著說:「你是我弟弟,這裡又只有我們兩人,何必這麼客氣。」

  我至今仍不知道國王在取代法魯克一事上參與多少,或者他根本不知情,一切只是反對法魯克的人的行為也不一定。但我直覺認為,沙赫布特不是這樣的人,這應該是國王的指示。

  「陛下。」

  法魯克與國王的感情並不好,我不知道該如何應對。

  「叫你來不為別的,」國王頓了一下,「因為去年班克達省的財稅收入是第一,特地來獎勵你的。做的好,法魯克。」

  「謝謝您,陛下。」

  「怎麼一口一個陛下呢?剛我不是說了,這裡只有我們兩人。」

  可是對著國王陛下叫哥,我真的怎麼也叫不出口,此時只能僵在這裡。

  國王只是看著我,也不再說話。

  「你好好治理班克達省,效忠於我,我不會虧待你的。只是你知道,欺瞞國王就是有罪吧?」

  我趕忙跪下:「臣弟不敢欺瞞您。」回想進入帳篷後國王的舉動,似乎都要引起我的不自在,我感到背部好像有一條蛇在爬。

  「你真的沒有任何事欺瞞我?」

  國王凝視著我,我低下頭,思索著國王到底是什麼意思?他是知道我假扮法魯克一事,希望我坦承嗎?

  我想到沙赫布特的叮囑,忍住心中的恐懼回答:「臣弟沒有事情瞞著您。」

  「這才是我的好臣弟。」聽到他這麼說,我抬頭看著他,只看到他眼底的深沉。

  之後國王稍微和我提及會獎勵我的事與明天希望視察的內容,就放我回去了。

  一出帳營,我才發現自己的背後手心都是冷汗。我真的不知道我答的對不對。

  之後幾天,國王如他所說的,要我陪同他去視察,並誇我做得不錯,就離開班克達省。

  我提心吊膽了幾天,直到國王走後才鬆了口氣。

  又過了幾個月,我與沙赫布特的約定之期已到。當我在想該如何與他聯繫時,他帶著國王的命令來了。

  他身為第二宰相,又帶著國王的命令來,我自然得去迎接,只是在他人面前,仍得裝作一副不合的樣子。

  「哈賈傑大人,勞你走一趟,你的公事忙碌,這種傳達指令的事情怎麼還交給你辦。」

  哈賈傑帶著謙恭的表情說道:「能為陛下傳達獎勵您的王令,是我的榮耀。」

  待哈賈傑宣布國王的獎勵後,我邀他一同去城外走走。

  「許久未見到你了,想看看你的騎射有沒有進步。」我知道沙赫布特的騎射只在普通水準,故意這樣說。

  「樂意奉陪。」沙赫布特看了我一眼,知道我的用意,在戶外我們才能避開人交談。

  我和他出了城外,無涯的曠野令人有種身心都獲得解放的感覺。我故意說要和沙赫布特比賽騎馬,要其他人都別跟來。

  我們騎到四周都看不到人的地方。

  「你做的不錯,法魯克。」沙赫布特看著我說道。

  「嗯。」雖然有想過和沙赫布特再會時的場景,但想到那一年的經歷,我的心裡很複雜,也不知道是對他感激比較多一點,或者憤恨多一點。

  我只能先問出心中許久的疑惑:「你可以告訴我了吧,要我取代法魯克的理由。」

  「第一,不希望國王背上弒弟的名聲;第二,國王明年即將遠征西方,不希望東方邊界有任何變動;第三,我希望班達克省的人民生活能有所改善。」

  沒想到沙赫布特如此爽快說出口。

  「我沒忘了我們的約定。」過了一會,沙赫布特才問道。「你恨我嗎?」

  我想到沙赫布特的過去。經歷過貴族、奴隸身分又一路爬到第二宰相之位,想必他的心路比我的更為複雜。

  我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最終只能說一句:「你那時候沒救我的話,我也只是死。」

  沙赫布特靜靜看著我:「你做得比我想像中好,放心,只要你沒違背那兩件事,你可以繼續過著富裕的生活。」

  如果連那一年也算進去的話,我的確過了三年的富裕生活,但是夢寐以求的富裕生活真的就是我要的嗎?

  我點點頭,沒再和沙赫布特交談,只是一起看著曠野。

  沙赫布特很快就離開了,以他和法魯克的關係,的確也不適合久留。雖然我覺得有很多想和他聊的,但實際見面時又覺得難以開口。我們曾經相處一年,卻是如此疏遠又緊密的關係。

  之後的幾年,日子還算過得平穩,我緩慢地改變宅邸的狀況,同時試著減緩領地的苛徵。

  與第一夫人與兩位侍妾相處時,也漸漸卸下防備,我覺得這麼多年了,她們應該不至於起疑才是。

  那晚我和第一夫人一塊在後院散步。

  「法魯克,你變了。」塔希爾望著我說。

  對於塔希爾我的感覺一直是很複雜的,我知道我愛著她,相處過後更是如此,她爽朗明快,不管是對待我的其他女人或者宅邸的下人都公正尊重。

  她一直都將自己的本分做得很好。當然也很美。

  所以當聽到她這麼說時,我的心跳了一下。她發現了嗎?我該怎麼做?

  「變得和我剛開始認識你一樣,記得我們是在十五年前成婚的吧。」塔希爾沒看著我,往前走著。

  我知道這應該是她不經意的閒聊,鬆了口氣。

  「應該是幾年前吧,那時候你生過一場病,一切似乎就變得不太一樣。」

  「人總是會改變的。」我想不出更好的回答,但是聽到塔希爾這麼說心底仍是噗通噗通跳著。

  「是啊。不管怎樣,你要知道我支持著現在的你,就好了。」

  我總覺得塔希爾的話中有話,但是我什麼都不能說,我握緊她的手,繼續和她走著。

  那夜的事情我沒有告訴任何人,包括扎伊德與阿迪勒。

  我也曾問過阿迪勒,要不要回到沙赫布特身邊,我總覺得讓他當貼身侍從委屈了他,如果他想要的話,我可以幫他央求沙赫布特。

  他看著我,神情有點複雜,過了許久才說:「你真的不知道,我來你的身邊不光當侍從嗎?」

  還包括協助我嗎?

  看到阿迪勒欲言又止的表情,我才從他未盡的話語裡懂了什麼。「沒關係,你不用說。我明白了。」我不想逼他說出這件事。

  他還肩負著如果我反叛國王或者取代失敗時,先殺了我的使命吧。「不管怎麼說,還是謝謝你。」

  日子在防備、猜忌、以及累積的成果裡一天天過去。我在班達克省的付出日漸看出成效。我知道我想證明什麼,只要人放在不同的位置也能有同樣的成果,絕非限於他的出身,我很慶幸我有機會證明此點。

  只是夜裡我獨睡時偶爾會想,我二十歲以前的生活與現在的富裕生活,到底哪一個比較好?當我看過富裕生活時的鬥爭與殘酷,還有那糾葛於利益後扭曲的人心。

  我也想著,到底是我取代了真正的法魯克,還是真正的法魯克取代了我的人生。而會不會哪一天,我的心也變成法魯克?

  我想這個問題,終其一生,或許我都將在尋找答案吧。
 
  全文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68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取代|曲蘿幻

留言共 6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08-25 00:54

曲蘿幻
謝謝
08-25 23:36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曲蘿幻安安夜間好(^o^)。[e35][e34]

好文筆,寫的很好,辛苦了,我已經搶到雙重頭香了(一箭雙雕)(+掌聲鼓勵)
(^o^)。[e23][e35][e34]

08-25 00:55

曲蘿幻
晚安
08-25 23:36
傻不嚨咚

人的潛能激發出來後真的有無限多種可能,很顯然鞭笞式教育給烏姆激發出超強的學習力。

原本我還覺得自己在學習方面為何總是特別慢,可是看完《取代》後,我驚覺自己太散漫了,不只覺悟不夠,還非常的「欠扁」,雖然有一半是玩笑話啦,不過也是真心話,就是因為全憑興趣學習,反而少了強大的動力來鞭策自己,對於瓶頸也不會積極地去突破,結果學得慢也是可以想像的。

至於沙赫布特的方式放在現在的台灣應該會被告死吧。這也讓我想到父母輩的教育方式和我自己在學校受到老師指導的方式,雖然沒有像上一代那樣誇張的打罵教育,可是挨板子也是家常便飯。仔細一想,因為愛的教育的推行行之有年,所以現在學校都用非常溫和的方式對待孩子,衍伸問題想當然爾就是抗壓不足和缺乏主動吸收知識的動力。

我覺得利弊參半啦,只是鼓勵學習的同時,也必須施予學習壓力,如此一來才能讓教育落實他真正該有的成效。

總感覺我好像扯遠了,回歸故事。

隨著故事發展,幾乎所有謎團都一個接著一個解開,一場排除異己、穩定內政的政治陰謀悄然完成。

這期間覺得自己實實在在陪著烏姆一同成長了,也深深對沙赫布特著迷。

大部分的謎團都在故事中一一解惑,唯獨四點未知的不確定性讓我特別感興趣。

一、沙赫布特為何選上烏姆作為替代者?
二、國王究竟知不知道《取代》計畫?
三、塔希爾知道法魯克換人了嗎?
四、取代法魯克的烏姆未來還會是烏姆或成為另一個法魯克?

08-25 08:03

曲蘿幻
學習到底需不需要壓力呢?
我不知道
不過當有時間限制時,一個明確的目標的確會讓人囫圇吞棗(壞含意)快一些

1. 調查過
可能還有其他備用人選
因為只有30000字所以沒想很深

2. 你知道的囉
3. 你知道的囉08-25 23:38
傻不嚨咚

一、沙赫布特為何選上烏姆作為替代者?

一開始從烏姆的自述中我覺得或許是因為他的挺身而出,有那麼一點正義;有那麼一點善良;也有那麼一點衝動,可是到了故事中後段,沙赫布特的身份揭開之後,我隱約覺得烏姆先前的行為看在沙赫布特的眼中,可能只是一場鬧劇,而讓沙赫布特選上的理由搞不好很單純,就只是因為烏姆的身份和沙赫布特過去的自己很像。

其實我還是覺得一年的時間學完那些東西非常不可思議,除了求生意志、高壓教育之外,沙赫布特肯定是很幸運地押對寶了。斯巴達式的訓練挖掘出天才般的資質。



二、國王究竟知不知道《取代》計畫?

所有人裡面讓我最最感到深沉的就是國王啦,常言道:伴君如伴虎。套用在這位國王身上一點都沒錯,多虧沙赫布特能混到他身邊,這是老虎與狐狸的搭檔嗎?

關於這一點,與其讓我猜他不知道,我更想直接當成,他根本就是始作俑者,計畫背後的大東家。不然哪天又突然冒出一個新的法魯克就悲劇了。



三、塔希爾知道法魯克換人了嗎?

我想以塔希爾的智慧應該是發現了吧,畢竟她從懷疑到求證,手段實在太多了。可是她也不點破,就一句〈是啊。不管怎樣,你要知道我支持著現在的你,就好了。〉

對烏姆來說有了這句話,已經是很高的肯定了。

這也一語道盡塔希爾對政治婚姻的無奈和期盼,對她來說,枕邊人是誰她都無法決定,甚至「原」丈夫生死不明;「現任」丈夫究竟是誰、來自何方,統統都沒有她插手的餘地,只能接受上位者安排。所幸她還能自由選擇這段婚姻關係的疏離還是親密。

若是塔希爾願意支持烏姆,而烏姆也能記得初衷善待所有人的話,我相信他們會一直攜手偕老,護依護靠。



四、取代法魯克的烏姆未來還會是烏姆或成為另一個法魯克?

雖然不得不承認權力使人著迷,可是我賭烏姆還是烏姆,消極一點的原因是他身邊有雙保險(阿迪勒、塔希爾);正面一點的原因不外是,烏姆的出身讓他更有同理心,而且字裡行間隱約覺得烏姆對亦師亦友的沙赫布特有些景仰、崇拜,顯然他心裡不見得真心效忠國王,但他不會想讓沙赫布特失望。

08-25 08:04

曲蘿幻
一、按照沙赫布特的個性
應該就算沒有烏姆也有其他備案
即使沒有辦法取代也能直接幹掉?病死之類

二、三、你知道的囉

四、這其實帶著點弔詭的思緒
並不單純只個性改變這一點

如果你今天過著別人的人生,你還是你自己嗎?還是你已經死了
所謂的生死,不只單純只生理上的存活,例如我們說植物人,你說他是生或者死了呢

今天表面上是法魯克死了
但實質上烏姆並沒有辦法過著他原本人生軌道上的生活
而是代替法魯克活著

那麼到底是烏姆死了?
還是法魯克死了?
08-25 23:42
傻不嚨咚

收到曲大的文稿資料,還有翻修版本,我想在心得裡加入番外篇(有人連心得都搞番外嗎?)。

在心得番外篇開始之前,想要先謝謝曲大跟我分享文稿資料和翻修版本,有種看幕後特輯的感覺。

看完綱要發現自己在上述關於國王的第二項猜想果然沒錯,心有戚戚焉,在一修中的國王好露骨,三修的國王隱晦一點,可是未知感更重,反而比較可怕。

而看了六次同樣都會感動我的地方是第六個月,就是訓練烏姆性虐癖那邊,難得沙赫布特也動搖,烏姆前幾個月的學習都在這一刻爆發,他真的成長了。

如果可以,真的很想看看沙赫布特私下不必面對烏姆的表情,親手救回來的人;親手訓練的人;親手服侍的人;親手鞭責的人;親手敷藥的人,不過五個月的學習就成長成能夠獨立思考追求進步的人,尤其是經歷衣食享樂和使喚僕傭的優越感後,還能保持惻隱之心,在我看來很不簡單。這一段轉折我很喜歡。

而且一修和二修之間,沙赫布特給烏姆取代法魯克的理由,從兩個變成三個了,多出來的「第三,我希望班達克省的人民生活能有所改善。」應證沙赫布特認同烏姆的善良,我本來還猜沙赫布特找烏姆取代法魯克的理由很單純這點或許猜錯了吧。

此外我也想說說阿迪勒這個角色,他是名字出現頻率僅次於法魯克和沙赫布特的人。法魯克(烏姆)出身卑微,但太善良,善良得不太像金字塔底層的小人物;沙赫布特太完美,完美得令我懷疑他是不是人類(烏姆的小天使?)。

阿迪勒則是讓我感覺最為親近的一位。他對沙赫布特的忠誠毋庸置疑,在為沙赫布特代理監督期間一面忠實執行,一面利用摔跤對練的機會,故意摔重一點偷偷報復烏姆,又放水讓烏姆增加騎射練習時間,種種小心機讓我挺喜歡的,我感覺到他的人性,一個活生生的靈魂,甚至最後他可能也把烏姆當朋友看待,提示烏姆自己被安排在烏姆身邊的意圖,如果不夠信任對方,這種會造成防備的機密也不會輕易透漏,所以我覺得,阿迪勒雖忠於沙赫布特,當真有一天必須處理掉烏姆時,他還是會猶豫、掙扎、動搖,因為他已經不是一枚暗樁而已了,他們是一群承擔共業的好捧油。

08-25 08:04

曲蘿幻
我的想法是,畢竟烏姆過貧困低階生活很長一段時間
所以能苦民所苦
因此未曾移志
(不是有很多中興的皇帝案例,都說以前少時可能是貧困王孫之類,在民間長大什麼的)

這裡我的本意並不是認同烏姆的善良
而是因為班克達省是沙赫布特的故鄉,你可以當作他是敵對貴族的小孩,那麼他的故鄉呢?因為戰敗已經變成王國的一省一部分,他希望他的故鄉能過得好一點
更因為如此不希望它起戰亂
尤其他自己是深受戰亂之苦的人

好捧油 :D08-25 23:45
曲蘿幻
謝謝傻不嚨咚的心得
雖然常聽人說,作品一旦寫完就不是作者的了
但是能收到你這麼豐富的心得
還是讓我很開心

謝謝囉08-25 23:47
橘みかん
兩天後再他來服侍我
    ^讓

名單內其中一名赫然就是常送東西我的大臣
               ^給

實是還沒找到反叛名單前
 ^在?

完結撒花~
我依然只是來抓錯(少)字的(掩面

09-01 01:13

曲蘿幻
!!
錯(少)字真多 Q_Q
謝謝灑花囉
09-02 02: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