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戰艦少女R艦娘圖鑒(16):壓死鬼子艦隊的「餃子」們,艾塞克斯級航空母艦

作者:回歸歐洲的提督炎飛│戰艦少女 R│2017-08-23 23:33:14│巴幣:5│人氣:1060
今次就是介紹美國海軍艾塞克斯級航空母艦。

目前遊戲已經實裝首艦艾塞克斯(CV-9)及八號艦列星頓(CV-16)

艾塞克斯(USS Essex CV-9)(CV:大原沙耶香 + 關智一)


(每次金閃閃這隻話癆鷹說話時我都會大喊:「閉嘴吧臭鷹!沒人愛你的!」)

列星頓(USS Lexington CV-16)


Sins of the Father音樂奏起……)(果然真是複製回太太的臉孔……)

開發經緯

埃塞克斯級的研發的出發點,是由1936年日本宣布退出第二次倫敦海軍會議,美國為了抗衡無限擴展海軍力量的日本,再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亦都是所有海軍限制條約失效的年份,美國總統小羅斯福看準了這個時機,命令海軍設計出比約克鎮級更先進和強力的航空母艦出來,以對抗日本海軍的威脅。

排水量30,800噸,航速32.7節,艦載機容量達100架,以四門雙聯裝五英寸艦炮、數十門博福斯40mm機炮及20mm奧立岡機炮為防空武裝,亦裝備當時最先進的火控系統及雷達配套設備,再使用裝有VT引信的防空炮彈,對空防衛能力倍增。艦體構造也改善了過往的列星頓級及約克城級的缺陷。但弱點是裝甲薄弱,甲板的強度未能夠承受強大的衝擊,如神風特攻及颱風的吹襲,損傷的程度會導致船艦失去艦載機升降的作戰能力,幸好全靠船員的損害管理技巧來防止沉沒。

計劃建造32艘,二戰期間至結束只有24艘下水服役,其餘8艘因美國的戰事趨勢轉佳而取消。該級航母分別有標准型和長體型,標准型就是由艾塞克斯號(CV-9)至好人理查號(CV-31),長體型由提康德羅加號(CV-14)至菲律賓海號(CV-47)。艾塞克斯級以驚人的數量及建造速度,讓美國海軍的實力在短時間內超越世界各國的海軍至到頂端,成為美國二十世紀強大的經濟和工業力量的象徵。

首艦艾塞克斯號(CV-9)在1941年4月28日開始建造,1942年7月31日下水及同年12月31日服役。擁有「艦隊中最善戰的船」(Fightin'est Ship in The Fleet)的美譽。該艦亦培養出了美國海軍擊墜數最多的皇牌飛行員大衛‧麥坎貝爾(David McCampbell)(就是立繪中這隻白頭海雕,叫貝爾‧麥坎)。

列星頓號(CV-16)在1941年7月15日開始建造,1942年9月23日下水,1943年2月17日服役。她本來定名為卡伯特號(USS Cabot),但海軍官兵和工程師們希望紀念在珊瑚海海戰中被擊沉的列星頓(CV-2),海軍批准這請求,就讓她以「列星頓」之名下水服役。官兵們為她取了「藍幽靈」(Blue Ghost)的花名,希望她能向日本海軍一報珊瑚海海戰之仇。

太平洋戰爭

艾塞克斯級在太平洋戰爭中期才開始服役,由威克島至到瓜達康納爾島戰役時,美國海軍都是由列星頓級和約克鎮級兩級的航空母艦勉強地支撐著,企業號還與日本單打獨鬥,直到艾塞克斯號正式服役後,讓美國海軍能鬆一口氣,並開始以驚人的數量輾壓日本海軍。

菲律賓海海戰中,艾塞克斯級的戰鬥機隊大放異彩,亦因為日本海航飛行員青黃不接的緣故,令美國海軍飛行員們不費吹灰之力潰滅了日本海軍航空的力量,他們亦笑稱這場戰事為「馬里亞納打火雞大賽」。

雷伊泰灣海戰中,艾塞克斯的轟炸機隊圍攻武藏號戰艦並將之擊沉,而列星頓號就擊沉了日本聯合艦隊中最後的航空母艦—瑞鶴號,報了先代列星頓在珊瑚海戰沉的仇。

在太平洋戰爭末期,日本海軍最大的榮耀—大和號戰艦,在沖繩以南的坊之岬海域中被艾塞克斯級和獨立級的艦載轟炸機集火轟沉。美軍航母部隊成功包圍日本本國,頻繁地轟炸本土軍事設施和支援陸戰隊登陸,艾塞克斯級很多都受到神風特攻隊的自殺襲擊,雖然損毀嚴重,但幸好美國的水兵們熟習損傷管理,令她們沒一艘被擊沉。

冷戰時期

二次大戰結束後,大部分埃塞克斯級編入預備役封存著。然後海軍為配合噴氣戰機的時代趨勢,將所有艾塞克斯級航母進行現代化改造。先有SCB-27A/B/C三方案,然後第二次現代化改造的SCB-125。

艾塞克斯號接受了SCB-27A的方案,作為攻擊航母(CVA),直到1956年才接受SCB-125方案的改造,1960年轉型為反潛航母(CVS)。

列星頓號就先獲得SCB-27C方案,然後在1955年才得到SCB-125的改造,1962年轉型為反潛航母。

改造過後的艾塞克斯級投入去朝鮮戰爭的戰場,裝備噴射艦載機為聯合國軍隊進行支援攻擊。韓戰結束後再次編進預備役,並接受SCB-125的第二次現代化改造。

艾塞克斯號改造後,1957年編進去大西洋艦隊,在大西洋和地中海進行巡邏和參與北約演習。亦在1961年參與豬灣入侵事件(但事實上有否進行攻擊任務仍是國家機密)和1962年爆發的古巴導彈危機中封鎖古巴海域。1966年在北約演習中與鸚鵡螺號(SSN-571)潛艇發生相撞事故。

列星頓在1958年作為第七艦隊的旗艦介入金門砲戰(第二次台海危機),為國民政府確保台灣海峽的制空權和海上補給線。

艾塞克斯級在冷戰中很多都與美國的太空計劃有關連,她們負責回收落在海上的火箭機艙及太空人。而艾塞克斯號就回收了「阿波羅七號」。

越戰時,因為美國有新型的航母如福瑞斯特級和小鷹級來取代老化的艾塞克斯級,所以在越戰期間至結束時,艾塞克斯級逐步從海軍退役。

艾塞克斯號在1969年6月30日退役,1973年6月1日除名,1975年售出解體。而列星頓號自1969年開始一直以訓練航母(CVT)的身份繼續服役,至到1991年11月8日被海軍除名為止。

所有艾塞克斯級航母退役後,只有四艘同型艦獲得保留,分別是約克鎮(CV-10)、無畏(CV-11)、大黃蜂(CV-12)和列星頓(CV-16),她們停泊在美國各處作為博物館艦,展示美國海軍的歷史和海航科技的發展。

電影相關

艾塞克斯級曾被好萊塢作為太平洋戰爭電影的背景,分別是1970年的《突襲珍珠港》(Tora! Tora! Tora!)、1976年的《中途島》(Midway)和2001年的《珍珠港》(Pearl Harbor)。

在拍攝《突襲珍珠港》期間,四艘艾塞克斯級扮演南雲機動部隊偷襲珍珠港。雖然電影很準確地演譯歷史和偷襲時的混亂場面演出極之真實(有些爆炸和驚險場面其實是意外來的),但該電影因為列星頓號扮演的赤城號的艦島的位置與史實相違(赤城的艦島位於左舷,而列星頓的位於右舷),以及劇情沉悶乏味和沒有有名明星助陣而惹觀眾及影評人垢病。

而在《中途島》裡,列星頓一艦全演約克鎮級三艘姊妹艦。

在《珍珠港》裡,列星頓再次被安排作為赤城號的場景,拍攝日軍海航機隊出擊的場面。但這電影又因為指它只是一齣掛羊頭賣狗肉的愛情片、劇情不像《虎!虎!虎!》般這麼詳細演譯歷史及過份倚賴電腦特效而被評為糞作……


(來源:https://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59185118)


詳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54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艦少女 R|艦娘|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海軍|航空母艦

留言共 1 篇留言

Lpic
貝爾:雜碎,竟敢對本鷹雄王無禮!

09-09 05: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oefly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戰艦少女R艦娘圖鑒(15... 後一篇:戰艦少女R艦娘圖鑒(1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