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詩詞異想譚-夜錦瑟(結)

作者:墨映竹│2017-08-22 21:25:47│巴幣:0│人氣:137
  翌日,原本熟睡的曄熙被晴朗的日光給刺了眼,悠悠地醒了過來。
  「小熙!起床啦!你看天天氣超好的啊哈哈哈......」原來是早已經起來的商桓一把把窗簾給拉了開來,晴朗的陽光透過窗子照了進來。
  「現在幾點......」迷茫的曄熙揉著眼睛開口問。
  「七點半!」
  「你這傢伙......」原本神智未醒的曄熙忽然一陣急怒攻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狠狠的賞了商桓一個爆栗,然後躺回去用被子蒙住頭繼續睡。
  「啊啊!小熙你怎麼這麼暴力啊!天氣這麼好早點起來啊!」商桓眼角掛著疼痛的淚珠。
  「好好的暑假不能睡久一點嗎?你昨天一整天都待在家裡玩,我可是有出門辦事的很勞累好嗎!我要睡了不要吵我。」
  「啊!好吧,可是我聽天氣預報說今天中午開始又會下雨喔。」商桓說罷,就一邊偷看曄熙的反應一邊緩緩的往房門走去。
  「呿!麻煩!」曄熙一想今天還得要去找歐叔處理錦瑟的事情,要是又下大雨那交通問題就更麻煩了,只好忍著睡意爬了起來漱洗。
    
  「欸嘿!我做了早餐呦!」商桓用托盤將一顆包子、一小盤糕餅茶點還有一份茶放到曄熙面前。
  「楚先生真是好興致。」曄熙嘴上說道,但是其實商桓也不過是簡單的將半成品蒸蒸烤烤後湊出來的,那半成品還是曄熙自己做的。
  「哎呀,說起來應該是小熙的手藝好吧!這茶點真好吃。」商桓不停的把小糕點往嘴裡丟,不一會兒食物就風捲殘雲似的被一掃而空。
  「我比較擅長中式吃食,這樣稱讚我也不會出現西式餅乾的。」曄熙瞇著眼看著收拾東西往廚房走的商桓的背影,只見後者動作一僵,緩緩的轉過頭來。
    
  「被、被發現了嗎?啊哈哈小熙你不用太放在心上我也只是說說哈哈哈。」
    
  曄熙自身對於中式糕點、吃食接受度較高,且不愛吃外食,因此自從跟商桓合租這間房子時就負責兩人的餐點準備,因此出現在餐桌上的多半是中國風的食物,連點心也不例外。
  不過商桓畢竟還是一般的年輕學生,雖然懶得自己張羅有人幫忙做吃的很方便,只要分擔費用即可,但長時間都是中式飲食,偶爾對於西式的餐點還是會有些念想。
  「是昨天吃了披薩的關係嗎......」曄熙看著正洗著碗的商桓心裡想。
  「小熙,你趕快吃一吃,我可以順便洗!」商桓歪過頭喊。
  「嘖!」吃這麼快,如何好好品嘗茶點的美味。曄熙只將裝包子的盤子放在托盤上拿給了商桓,留下那盤糕點跟茶水,就著明媚天光享用。
    
  「小熙,快要十點囉!」商桓從書的另外一邊冒出來。
  「咦?」曄熙此時才察覺,剛才吃東西時順手抓了本書來看,沒想道居然過了這麼久,一下子就快要中午了。
  「哎呀,得趕快出門了。」曄熙眼看外頭陽光已經緩緩暗去,天氣已經轉陰了,將書一扔,連忙換衣服準備出門去。
    
  「奇怪,為甚麼你也要跟來啊?」抱著錦瑟走在路上的曄熙,疑惑的問跟在一旁的商桓問道。
  「欸嘿嘿,待在家裡挺無聊的。」商桓說道。
  「你不是最怕這種東西了嗎?」
  「李姑娘看起來挺和善,跟我想像中不一樣。」
  「呿,那你可別在一旁搗亂喔。」走了不遠,兩人便來到了歐老闆的古董店前。
    
  「歐老闆,我來囉!」曄熙推開門,只見店內雖然整齊,卻沒有人在。
  「奇怪,歐叔不在嗎?歐老闆!」曄熙見無人回應,只好扯開喉嚨喊。
  只聽見一陣器物碰撞聲,片刻便見歐老闆從天花板的一個小洞探出頭來。
  「喔!是阿曄啊!」歐老闆見是熟人,很快的就從梯子爬下來,結果一腳踩空,從一半的地方跌了下來,還撞到了一旁的檯子,只見上頭的青花瓷瓶搖搖欲墜,晃著晃著便要倒下來。
  「啊!我的千萬瓷瓶!」歐老闆不顧自己的疼痛,眼見高級商品就要砸的粉粹,連忙欲起身相救,無奈肥壯的身軀十分不靈活,剎那間竟是來不及爬起來。
  曄熙手捧錦瑟,也沒有餘力去接瓶子,說時遲,商桓一個箭步,將青花瓷瓶給抱住,免去寶物香消玉殞的命運。
    
  「哈哈,楚先生真是太感謝你了,哎呀這瓶子要是毀了我可不知道要怎麼跟客戶交代啊!」一陣雞飛狗跳後總算是平靜了下來,歐老闆領著兩人到一旁桌邊坐,搬出一大堆看起來很高級的吃食茶水供應給商桓,只見他嘴上說沒什麼,倒是吃得很開心。
  「我說歐老闆,那麼貴重的東西做甚麼擺在那危險的地方啊。」曄熙碎唸道。
  「還不是因為今天客人說好要來拿,我才把它找出來的。」歐老闆啜口茶說。
  「對了,錦瑟之謎已經知道了。」曄熙切入正題,將李二小姐的事情簡單的說了。
  「那這要如何解決啊?阿曄你可有想法?這種事情我自己完全沒有概念,你看要怎麼弄就怎麼弄吧。」
  「我想,你這裡可有與這錦瑟同批的器物?」
  「我想想,這麼一說好像有,經鑑定後是同一時期的物件,我放在藏寶閣裡,就是我剛剛上去的地方。」歐老闆指指上頭那個他剛摔下來的小洞。
    
  「哪,這裡都是。」歐老闆領著兩人爬了上去。
  「哇!好多喔!」商桓看著眼前數量眾多的器物,不免驚呼出聲。
  「李二小姐,請你出來吧!」曄熙輕輕敲一起抱上來的錦瑟,但錦瑟卻是沒有反應。
  「咦耶?沒聽見嗎?」商桓說。
  「可能吧,一般人類講話可能無法直接溝通。」曄熙回想當初是如何見到李二小姐的,想了想之後用輕柔但很清楚的聲音唸道:
    
  『紙窗潑墨竹影深,碎月軒中伊人魂。』
    
  語畢剎那,只見濃重的夜色從錦瑟下方流了出來,原本堆滿古物的閣樓忽然幻化作一女子的閨房,古老的紙窗外是搖曳的竹影斑駁,與昨日在曄熙家看見的景況相似,只是這次連空間擺飾都跟著換了,不過滿地的器物還是依然存在。
  片刻後,一抹倩麗的身影,開了房門走了進來,是李二小姐。
  「定公子,你如何知道小女子住在碎月軒?」李二小姐滿臉驚訝的問道。
  「猜的。李二小姐,請你看看這些器物之中,有沒有甚麼熟識的物件?」曄熙指著地上琳瑯滿目的瓶瓶罐罐道。
  李二小姐抬腳便往器物堆中走去,歐老闆下意識要阻止,忽然才發現,李二小姐的腳是穿過器物的,連忙收回伸出的手。
  「這位姑娘,是鬼嗎?」歐老闆竊聲在商桓耳邊問道。
  「小熙說是人魂。」商桓點點頭回,不過歐老闆聽到『小熙』這稱呼後忍不住竊笑。
  「笑甚麼!」雖然談話很小聲,但本尊還是聽到了,惡狠狠的回頭瞪了兩人。
  「小熙、哈哈哈、聽起來很可愛啊!」歐老闆抱著肚子小聲笑,結果挨了曄熙一拳,摀著頭跪在地上。
    
  半晌,李二小姐飄了回來。
  「小女子似是有感覺到熟悉的氣息,可是這裡的東西氣味太雜了,找不出來是哪一樣......」李二小姐絞著帕子回報道。
  「啊......這下麻煩了,時日太久,記憶已經快要逸散了嗎......」曄熙撓著頭,似乎顯得有些棘手。
  「真是抱歉,小女子......」李二小姐說著,眼淚便滴滴答答的落了下來,似斷線珍珠掉在地上,激起了些微塵,散在透窗而入的月光下,螢光閃閃。
  「算了。李姑娘,你可記得伊公子的長相,或是他有甚麼喜好?」曄熙看向一臉迷茫的李二小姐問道。
  「小女子昨日自己回想,才發現已經快要想不起伊公子的長相了,只知道他平時愛好音樂,常常吹笛、蕭,或是彈琴等。」
  「果然。人魂若是留在世上的時日,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記憶就會慢慢消散,如果沒能在最後一絲執念消失前歸入地府的話,就會魂飛魄散了,再沒投胎的可能。」
  聽及此,李二小姐低著頭思索了一會,片刻後仰首對曄熙說道:「小女子還是希望可以再見伊公子一面......」
  曄熙看著李二小姐的臉龐,眼裡的意念還是十分堅定,只好嘆口氣道:「唉,既然你還能保有這個想法,應該是能成功找到伊公子的人魂的。可能是因為古物中的意念太多了,妳才分辨不出來。那就再幫你一把吧。」
    
  曄熙將錦瑟放到李二小姐面前。
  「李姑娘請奏瑟,我會試圖呼喚伊公子出現的。」
  「啊、是。」李二小姐答應道,找張紅桐木椅,坐了下來,玉手輕輕撩撥,悠悠錦瑟聲便流淌出來。
  「唉呦,這把椅子價值不斐呢!」歐老闆在一旁不禁對那張椅子品頭論足起來,結果收到曄熙兇狠的目光。
  隨著李二小姐的瑟聲,原本碎月軒幻境中夜風吹的竹葉聲嘈雜於耳,卻漸漸停了下來,夜裡靜的連呼吸聲都聽得到。
    
  『一來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二來最好不相思,如此便可不相知。五十弦上彈淚珠,羅衣錦緞伊人姝。奉得竹影明月令,夜來夢泣與君聽。』
    
  曄熙深吸一口氣,輕輕吐出一段詞句,前半借得古人手筆,後段依著自己心念接了下去,唸畢語音未落,一方木桌上的錦盒就忽然掉了下來,裡頭一支玉笛滾了出來,引走了眾人的目光。
  「哦?青玉笛?」歐老闆撿起那把笛,正待研究,李二小姐的錦瑟聲就嘎然而止。
  「李姑娘!」一聲磁性嗓音,忽然響起,李二小姐站起的動作將紅桐木椅給撞倒在地,只見她眼眶淚水積聚,順著臉頰滑落。
  站在李二小姐眼前的是一身白衣,翩翩臨風的公子哥,想必就是她朝思暮想的伊公子了。
  不過,這伊公子的死狀,還真不是普通嚴重,胸口的血跡其實有點怵目驚心,不過李二小姐好像不在意似的,一跳就跳進了伊公子懷裡,倒是一旁的商桓,很乾脆的暈了過去,要不是歐老闆接住他,恐怕要鼻青臉腫。
    
  「定公子,實在是感謝你相助,我們倆才又能見面。」伊公子與李二小姐濃情蜜意完了後,兩人一同向曄熙鞠躬道謝。
  「接下來你們怎麼打算?」
  「既已相見,我們便一同往地府前去,一路上也可相伴,或許在判官面前,還可求得來世的緣分。」伊公子神情俊朗,不仔細看還不知道他已是人魂。
  「是嗎。」那判官,八成會准了吧。曄熙淡淡回應,只見李二小姐與伊公子的身影漸漸消失,碎月軒的幻境也緩緩退去,眾人又回到了歐老闆的藏寶閣。
  「沒想到,這麼簡單就解決了,而且阿曄你也不過只是唱唱詩罷了。」歐老闆將商桓擺到一邊,佩服的對曄熙說。
  後者緩緩回頭,對暈過去的商桓翻了白眼,說道:
    
  「其實文字的力量,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39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pinguhu12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詩詞異想譚-夜錦瑟(三)... 後一篇:詩詞異想譚-莫判官(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