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有感而發

作者:今晚打老虎│2017-08-22 00:03:38│巴幣:4│人氣:355
看完這篇文章, 我們再來接著說。



【本著作之作者已同意讀者隨意分享,所以不用擔心有法律上之疑慮。】


你進過監獄嗎?如果沒有,也許你可以看看這篇文章。今天翻到幾年前的一篇日記,寫了當時我到宜蘭監獄義診那段期間的一些想法。有些網友問,為什麼這種不賺錢的事情你們會想做?我從沒說我不想賺錢啊,我只是很在意怎麼賺錢、錢怎麼被使用、怎麼做分配、有沒有讓整個社會更好?這些想法,在當年的這篇日記裡,可以找到一些答案。很高興我還沒有忘掉當年的理想,我們還走在這條路上。

我目前看診的宜蘭監獄,收容人數大約3000人,是全國超收比率第二嚴重的監獄,僅次於桃園監獄的超收近50%。進入監獄時,會全身搜身,無法帶進任何通訊設備,自然也不可能四處走動查看,因此我能理解的監獄情形非常片面,就是在看診間的一隅。
超收的情況下,大家可以想見,對於受刑人以及監所管理人員,無論是在空間上、物質上都是極大的壓力。受刑人的皮膚病患病比率高得驚人,他們也不是每天有熱水澡洗的,一年有時候只有一個月有熱水,所以感冒的人在天冷時多到爆炸。

當初我進入監獄,是希望藉由對受刑人的服務,讓他們知道這個社會有很多人仍然關心他們,企盼他們改過自新,有機會回到社會上與我們共同生活。我常常想跟他們多聊聊,但是三個小時的看診時間,往往要看35-70名的患者,其實想多聊幾句,都是奢求。我唯一能做的是喊他們的名字,而非他們的編號,這是我把他們當作一個完整的人看的一種儀式。
就在診間的這個小角落,我看過黑道大哥、頂罪的小弟、詐欺犯、煙毒犯、強盜犯、殺人犯、強姦犯、政治犯....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們。

如果你要問我,對受刑人的感覺是什麼?其實我也說不上來。就是人啊。他們就跟你我一樣,就是血肉之軀,會哭會笑會痛會犯錯。只是他們犯的是刑法的罪,然後被抓到判刑。外面很多人是犯罪,但是不會被抓到,或者根本沒人有辦法辦他而已。

19歲酒駕撞死人的小男生,在我眼前一派天真,如果不問,完全就跟外面的一般年輕人無異。24歲賣K他命的小混混,雖然表情很倔,但是一眼就看出他的害怕與茫然。這些年輕人如果我們有辦法讓他回歸正常社會,而不是一直把他們往死蔭幽谷裡推,可以對社會產生多少正面能量?不要跟我說什麼他們自己要犯罪就是該死之類的屁話,不是每個人都是跟你一樣可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找到良好工作過人人稱羨的生活,統計上,多數的受刑人的社會經濟地位、家庭環境都跟看得到這篇文章的你我有很大的不同。即便也有許多受刑人不是因為環境使然才犯罪,但我們要思考的是,我們到底是要教化他們,還是要讓他們永遠無法回頭?(有關受刑人的社經家庭背景,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在《蘋果橘子經濟學》一書,對1990年代犯罪率降低的原因,提出的理論:洛伊對韋德案,此案中美國最高法院判定墮胎合法。李維特認為,出生在貧困和惡劣環境中的孩童,成年後比較可能會入獄服刑。在洛伊對韋德案後,數百萬貧窮且單身的婦女,可以選擇墮胎,而不是生下未來可能成為罪犯的小孩,20年後,這批可能犯罪的群體縮小,犯罪率自然跟著降低。他採用了比較統計分析法,顯示在洛伊對韋德案至少早兩年就將墮胎合法化的五個州,要比其他45州更早見到犯罪率下降的現象,而且在1970年代墮胎率最高的那幾州,90年代犯罪率下降幅度也最大。這很悲哀,但非常可能就是事實)

我無意美化受刑人些什麼,但我很討厭有人醜化他們。事實上他們往往被過度妖魔化。真正重罪的受刑人數不多,許多就是年輕人不懂事誤入歧途吸毒、被找去當圍事頂罪的。監獄有提供一些職業訓練的課程,但是非常不足。他們即使出獄,也沒有良好的就業輔導機制,甚至有些號稱輔導受刑人就業的行號,往往是利用受刑人無處可去,拼命壓榨他們。

我只是一個基層的監獄醫師,我沒有掌握什麼權力。但是我希望社會大眾知道,社會是一個常態分布,有好人就有壞人,但是極惡或者極善的人絕對都是少數,多數的我們都是介於善惡之間,都有小奸小惡。我只是希望對每一個人,每一個人,每一個人,管他是馬英九還是陳水扁、白狼還是王炳忠,我都會把他們當成一個人看。只要是人,我們就要讓他活得像一個人。我們就要讓他的生活仍然保有一絲希望。當全然沒有希望的時候,只要是人就會反抗。

我希望這個社會能夠用更全面的角度去看待人,去看待生命。每個人的生命背後都有故事,有些精彩、有些黯淡、有些不足外人道、甚或噁心、黑暗。光明中帶著黑暗、堅強中又有懦弱,那又如何?這就是生命的本質。你我都是血肉之軀。剛才又想了一次,我為什麼要進監獄去服務受刑人?我想起學生時代去羅東聖母醫院當志工,在一棟建築上看到的:「你們為我最小兄弟所做,就是為我做。」這是我回來宜蘭,進入監獄的原因,我想跟這些最小兄弟們生活在一起,跟同志、受刑人、婦女、孩童、老人一起。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社會,自然有方法互相溫柔對待。今日我為你們做的,他日自有其他人會對我付出更多的愛。而這個社會總有一天,能學會把人當人看。



對, 我看完了, 所以我覺得都是屁話。台灣社會之所以會亂, 就是因為一些自以為是的高知識、高學歷分子不斷的用這種方式在洗腦、扇動人群。

直接就說了, 不管是「黑道大哥、頂罪的小弟、詐欺犯、煙毒犯、強盜犯、殺人犯、強姦犯、政治犯」, 這些人都做了侵犯別人的事情, 不是嗎? 既然是侵犯別人, 又有什麼理由好拿出來說嘴?

「啊, 因為我要用錢所以搶了、騙了人家的錢。」
「啊, 因為他很靠北、因為他讓我不開心, 所以我殺了他。」
「啊, 因為我管不住我的老二, 所以強姦了別人。」

上面哪一句話情有可原? 哪一句話又真的是迫於無奈所以犯罪? 垃圾本來就不值得同情。

尤其是詐欺、強盜、殺人、強姦和政治犯, 直接拖去槍斃了比較快。

犯罪是什麼? 是代表你不把別人的人權放在眼裡。然而這偏屁文章卻要大家把這些畜牲不如的傢伙當人看? 嗯? 是要看尛? 若是你身邊的人受到這種迫害, 你還能在這大放厥詞的要大家把畜牲當人看? 路邊的浪浪都比這些人值得被拿來當人看啊。

人之所以為人, 就是因為有得「選擇」。當你選擇做出一件事情時, 就應該要想到必然的後果, 不是嗎? 這些人選擇了侵犯別人, 試問又有什麼資格要求社會把他們當人看? 你說年少輕狂不懂事, 這個我可以接受; 但台灣的法律有完整到, 或者說嚴格到讓這些誤入歧途的年輕人真正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為錯在哪裡嗎?

沒有

所以一堆白痴屁孩只知道「啊, 我未滿18歲, 你咬不了我啦!」, 然後繼續抱著這種觀念危害人間。

當然, 也不是所有更生人都回不了頭, 但網路上隨便Google一下有關於更生人再度犯案的比率, 真的值得讓這個社會繼續敞開心胸接納他們嗎?

我身邊不乏家境貧困的朋友, 也確實有一些走上了不歸路, 但這並不代表所有人都是情有可原, 大多就真的是「單純的」好逸惡勞, 想走捷徑所以順理成章的走歪罷了。

台灣已經是個無可救藥的落後國家, 所以更需要嚴刑峻法, 但偏偏現在檯面上的那些人卻都是鑽最多漏洞的垃圾, 這個國家怎麼可能會好?

噢, 抱歉, 我忘了我們並不被國際間承認是一個國家。內憂都無法遏止, 更遑論一堆外患還等著我們去處理呢。

但我愛這片滋養我的土地, 對我來說不管國際承不承認, 她就是我的國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29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香水
在下很開心你能回覆這個文,畢竟我的鬼屋很少人留言。在下不是前來吵架的!!但是在下想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大大,讓大大有另一種思考方向,就這樣。

首先,關於「台灣社會之所以會亂,就是因為一些自以為是的高知識、高學歷分子不斷的用這種方式在洗腦、扇動人群。」社會會亂」,這牽涉到很多層面,不可能以一言蓋之。在下不知道大大的這句話的依據為何?當然大大所指的情況也是有,但這樣的情況是否為造成台灣社會動亂的主因呢?我想這有待數據來佐證。

以103年6月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監獄統計室所發表的《新入監財產犯罪受刑人統計分析》,觀察近十年新入監財產犯罪受刑人的教育程度分布,可以得知受刑人教育程度集中在國中4萬4,416人(占43.3%)到高中(職) 3萬6,278人(占35.3%)之間,兩者合計約占七成九;其次為國小1萬4,452人(占14.1%)。其中不同犯罪行為,其教育程度的分布亦有所不同,竊盜罪、贓物罪之受刑人,教育程度以國中居多,侵占罪、詐欺罪、背信及重利罪則以高中(職)居多。

這個統計出來的數據顯示出,犯罪者的教育程度未達大專(院)校之比例為92.7%,我不敢說教育程度的高低跟是否犯罪是絕對關係,但肯定是有關連性的。如果是有關連性的,那麼,就代表被煽動、被洗腦的對象基本上是沒有所謂的獨立思考能力,也就是不懂得判斷是非對錯,甚至也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全部聽信妖言因而誤入歧途。


08-22 11:35

今晚打老虎
其實台灣社會亂象的根本正是來自於「失敗的教育」, 我所謂「自以為是的高知識、高學歷分子不斷的用這種方式在洗腦、扇動人群」的方式就是一堆不可信的「數據」, 偏偏這也是那些官僚體系最愛看的東西。

到底要如何遏止犯罪? 或者說明確的降低犯罪率? 需要從人民的基礎教育開始。台灣教育一直告訴我們「賺錢才是真的」, 卻也因此抹殺了其他的可能性, 造就出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的M型社會; 當每個人都在為富不仁時, 社會怎麼談安定? 這就是台灣的現況不是嗎?

舉個例子, 當一個人放棄原有百萬年薪的工作, 回鄉從事農業或是服務業; 報章媒體會大肆喧染這個人多麼厲害、多麼有成就, 他放棄了原有的一切, 投入了投資報酬率沒這麼高的行業; 但有沒有人想過, 那些原本就熱愛農業或是服務業的人呢? 有人會認為他們很偉大嗎?

還是淺意識的告訴自己:「種田(菜)的就是窮啊」, 或者是「白痴才會放棄百萬年薪去搞一些有的沒的」呢?08-22 22:15
今晚打老虎
為何我說要嚴刑峻法? 因為「教育」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能行, 所以現階段「必須」使用嚴刑峻法來告訴那些不將法律放在眼裡的人「這次我是跟你玩真的」, 當人民收到這個意識時, 才會認真去思考自己的所作所為將帶來什麼後果, 而非像現在一般「明知故犯」。08-22 22:17
香水
接者,大大提到了關於「黑道大哥、頂罪的小弟、詐欺犯、煙毒犯、強盜犯、殺人犯、強姦犯、政治犯」,這些人都做了侵犯別人的事情,不是嗎?既然是侵犯別人,又有什麼理由好拿出來說嘴?」、「尤其是詐欺、強盜、殺人、強姦和政治犯,直接拖去槍斃了比較快。」是的,犯罪者都是侵犯了法律所欲保護的利益而理當該被處罰,這沒有什麼好爭執的,犯錯的人原則上本來就應該接受處罰,但並不是所有的罪名都會受到同樣的刑罰,畢竟所侵犯的程度仍有差別,所以不可能全都拖去槍斃,這是情緒用語。

人並不會因為犯罪後成了犯罪者而改變是「人」的身分,不管你罵他「畜生」、「垃圾」還是「禽獸」,他終究還是「人」,只要他沒還有死翹翹,他就是「人」,只要是人,都受有憲法一定的保障,因為我們選擇走法治國。當然,我並不是說侵犯別人是對的,侵犯別人本來就是不對的,我也沒有要鼓勵大家都跟著跑去犯罪。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方式,或許,許多人覺得這方式很讚,都認為應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在下曾經也這麼認為,但現在的我不再這麼認為了。會讓在下改變的理由很簡單:如果今天你殺了別人,依據以眼還眼方式,你應該要被殺以作為處罰手段,我想不少人很同意吧?如果我換了個情況,不知道你是否還會繼續堅持這樣的見解,如果今天你偷走別人東西,依據以眼還眼的方式,你的東西也應該被偷以作為處罰,各位覺得呢?如果今天你把別人的老婆打到流產,依據以眼還眼的方式,你的老婆(如果你有)也應該被打到流產以作為處罰,各位覺得呢?如果今天你性侵別人家的女兒,依據以眼還眼方式,你女兒也應該要被性侵回去以作為處罰,各位覺得呢?各位不要笑,不要以為這很智障,因為還真的發生過,前陣子的國際新聞裡,印度某戶人家的女兒遭到性侵後,性侵者被判其女兒要被性侵回去。如果你不能接受被性侵回去作為處罰,那你為何堅持殺人償命呢?又為何堅持以眼還眼的方式呢?

關於大大提到的「因為我管不住我的老二,所以強姦了別人。」這部分,大大可以去翻閱有關心理學、神經科學的書籍,這個議題,在下認為很棘手,不可能用簡短的話跟你說,抱歉。

08-22 11:36

今晚打老虎
單純就懲罰的層面來說, 事情當然要分個先後順序... 因為他犯罪, 所以受到懲罰; 而加罰者就必須恪遵法律的制約, 並非執行所謂非法的地下正義。08-22 22:33
香水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有得『選擇』。當你選擇做出一件事情時,就應該要想到必然的後果,不是嗎?」
這句話我採保留態度,原因是因為有多少人知道他當下這樣的一個決定會影響到的是10年後的自己、20年後的自己,甚至更久,別假了,會說這種話的幾乎都是事後諸葛,有的話,也僅限於少數人而已。有時候我們看起來是有選擇權的,但實際上我們是沒有自由的。誠如文章所講的一樣,並不是每個人都是跟你我一樣可以受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找到良好工作過人人稱羨的生活,因此,我們都是憑藉這些知識於其基礎上作出判斷,但並非所有人都跟你我一樣。

接者,大大提到了「 我未滿18歲, 你咬不了我啦!」,關於未滿18歲者,基本上比較少受到刑法的約束,畢竟有少年法等之類的優先法來處理,所以咬的到(補充一下,那種在網路上一條龍的,很多到了法院都像條蟲,講起話支支吾吾、吞吞吐吐,不知道是不是在表演反差萌。)

接者,「不是所有更生人都回不了頭, 但網路上隨便Google一下有關於更生人再度犯案的比率, 真的值得讓這個社會繼續敞開心胸接納他們嗎?」這個議題,必須回到最根本問題,就是監獄的問題,就是後續的配套措施,以我的理解,監獄的環境是真的很差,而且是誇張的差,當然,這方面我不是很熟(廢話,我又沒被關過),不過,我知道關於監獄的補助經費真的太少了,難以讓受刑人在監獄中習得出獄後可以維持生計的技能,再加上總總因素,再犯率高也是可以理解的。這部分的確是極需要改進的。況且,這個社會對於更生人真的蠻歧視的,我不是再開玩笑,自己心胸都夠狹窄了,又何以繼續敞開心胸呢?

08-22 11:36

今晚打老虎
我也說了呀, 很多人家裡窮, 也不會去作奸犯科; 問題的根本在於教育, 以前你會說家裡窮到念不起書, 現在不至於吧? 再怎麼窮, 人格的養成在國小國中也都能完成不是嗎?

至於受刑人的生活過得如何, 只能說何必浪費你的憐憫心在這些人身上? 為何你我不會被關? 不說台灣的法律, 只是單純的因為我們沒有「侵犯他人」罷了。

侵犯他人這個名詞應該不難理解吧? 跟懂不懂法律、學歷的高低無關, 就只是一個基本行為的教育而已。08-22 22:58
香水
「台灣已經是個無可救藥的落後國家, 所以更需要嚴刑峻法, 但偏偏現在檯面上的那些人卻都是鑽最多漏洞的垃圾, 這個國家怎麼可能會好?」台灣不至於無藥可救,只是年長者觀念沒有與時俱進,還停留在過往,又因為這些人握有國家大權,所以會變得危險,但樂觀來說,許多年輕學子有適時挺身而出,為弱勢一方、不公義之事爭取其權益,這是值得肯定的。再來,嚴刑峻法並不會解決犯罪率下降,這個並沒有科學根據。如果嚴刑峻法可以解決犯罪問題,我樂見,但事實不然,以刑法§185-3不能安全駕駛罪(就是罰酒駕那條)為例,該法歷經多次修法,將吐氣所含酒精濃度大幅下修至每公升0.25毫克以及將刑度提高,目的是為了遏止酒駕惡習,結果事與願違,酒駕的人數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暴增。於2015年,光是遭檢方認定酒駕有罪者就已經逼近10萬大關,遠遠超過占第二大宗的毒品(4萬餘人)。此外2015年新入監共33864人,其中酒駕就占了10211人,比例約1/3,就是每3個新入監者就有1個是酒駕犯,也因為這樣,導致每個監獄都過度超收,之後你應該懂了。

最後,在下可能閱歷還是不夠,畢竟我還沒碰過戰爭,不好意思。

08-22 11:36

今晚打老虎
酒駕為何罰不怕? 因為大部分的人只要有錢就能了事啊... 而且問題的根本並不在於「酒」, 而是在「碰運氣」的心態...

只能說我受的教育不夠, 只能理解廢死團體的宗旨和理想, 但我真心無法支持和認同其理念。08-22 23:03
香水
你可以看看〈受刑人在監適應之研究: 縱貫型研究〉[e34]

08-22 11:39

今晚打老虎
其實想法這回事每個人都不同啦, 說真的我也不強迫別人接受我的觀點... 哈哈哈。

能討論就是一種緣份, 很高興認識你喔!!! [e16]08-22 23:45
香水

【其實台灣社會亂象的根本正是來自於「失敗的教育」,我所謂「自以為是的高知識、高學歷分子不斷的用這種方式在洗腦、扇動人群」的方式就是一堆不可信的「數據」,偏偏這也是那些官僚體系最愛看的東西。】

首先,我們先釐清一個觀念,那就是「世界上少有絕對的事情」。你說教育失敗,我倒覺得沒有那麼嚴重,有好有壞,看你從哪個角度去切入。何以道之,原因在於教育是給予被教育者知識,而當你有了知識,你才有能力去判斷事情,就好比你得到某個特定的知識,你現在才會認為台灣社會的亂象出自於失敗的教育。(姑且不論這個得到的知識是對是錯。)

談到教育,不少人就喜歡先從填鴨式教育開刀,認為填鴨式教育是一個非常糟糕的教育方式之類的話,認為台灣現在會那麼糟,就是因為填鴨式教育所害的。但是,我一點也不覺得填鴨式教育有多差,同樣地,我也不覺得啟發式教育又有多好,兩種都是習得知識的方法,只是路線不同罷了,兩者都有其優與劣。所以,一味地將所有東西套用在填鴨式教育上,這樣的系統是會出問題的,同理,一味地將所有東西套用在啟發式教育上,這樣的系統是會出問題的。所以,應該是要採兼容並蓄的方式比較恰當。但多數的民眾貌似都停留在填鴨式教育是禍源的觀念或是分數至上的太古觀念。可惜的是,他們都認為他們是對的,就這樣而已,之後應該不用我多作解釋了吧?

不可否認數據有時是被摻水而失真的,也因此我曾在回文的當中有提到關於獨立思考的部分,也就是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但這部分養成並非現行教育所強調的(這也牽涉到孝順等東亞傳統價值),也很難去培養,畢竟你沒有足夠的知識量,你根本無法去判斷一件事情的對或錯。

不過,這可能是東亞文化的特色,我為何會這樣說。2015年日本諾貝爾物理獎得獎主中村修二在國際記者會上公開批判日本的教育,並指稱東亞教育毫無意義,還表示台灣學生與日本一樣,從小被教育以進入著名的大學為目標,不斷考試、再考試,學到的只是簡化的學問。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考試機器而已。對於變化性高的實務問題,往往缺乏靈活性,這也恰巧可以說明為何東亞的學生在創造力的測驗分數上低於平均值(你可以去看Ken Anderson的書)。中村修二的這句話,雖然我是聽得很爽,但罵的是有點超過,因為我也說過了「世界上少有絕對的事情」,當然,中村是站在物理界頂端的高度來看這樣的事情,其話一定有其道理所在,同樣也具有一定的分量,反觀我的話就像屎一樣。

08-23 21:46

今晚打老虎
會抨擊填鴨式教育是因為這種教育方式扼殺了人類思考的價值。

你提到那些能站在檯面上講話的人, 卻不能忘了這些人為什麼能站在檯面上的原因。

因為教育成功嗎? 不, 絕對是因為他本身天資聰穎, 自己在填鴨式教育下找到活路罷了。

或許不中聽, 但這社會就是如此現實。08-31 22:40
香水
【到底要如何遏止犯罪? 或者說明確的降低犯罪率? 需要從人民的基礎教育開始。台灣教育一直告訴我們「賺錢才是真的」,卻也因此抹殺了其他的可能性,造就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M型社會;當每個人都在為富不仁時,社會怎麼談安定?這就是台灣的現況不是嗎?】

客觀來說,應該是不可能完全根除犯罪,所以我們只能從降低犯罪的發生著手,最好的利器那便是從教育扎根。中村修二之所以會在那麼重要的公開場合上嚴厲批評,我想原因可能就是你所說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那根深蒂固的太古觀念,而目的就是為了擁有黃金屋、求得顏如玉,造成這樣功利的心態,過於強調功利,導致只求結果,不問過程之危險思想,管他合法非法都行,只要利我就好。我只能說,這些人書都只讀一半…所以有錯誤的知識的人,其所造成的危害更大,這也是為何上帝禁止亞當和夏瓦娃偷摘善惡樹的果實來吃,因為當你有了知識後,你可能就會作怪,就像有的男人一有錢後,酒店就是他的家了。我並不反對變得有錢,但就像孔子所講:「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舉個例子,當一個人放棄原有百萬年薪的工作,回鄉從事農業或是服務業;報章媒體會大肆喧染這個人多麼厲害、多麼有成就,他放棄了原有的一切,投入了投資報酬率沒這麼高的行業;但有沒有人想過,那些原本就熱愛農業或是服務業的人呢?有人會認為他們很偉大嗎?還是淺意識的告訴自己:「種田(菜)的就是窮啊」,或者是「白痴才會放棄百萬年薪去搞一些有的沒的」呢?】

你舉的例子,我很認同。我一直覺得,如果你的心態不正,你的行為可能會為社會埋下地雷,只是不知道何時會爆而已。

對了,你要記住「媒體是毒!媒體是毒!媒體是毒!」不要太相信每一篇新聞報導,尤其是越不科學的,最好都要去求證..因為新聞常常連事實都給你錯誤的(真的傻眼==

但這社會就是很現實,只要你沒有成就,你在有道理,不太會有人理你,即便你對,那又怎樣(畢竟太多智障了)。反過來,當你有成就後,就算只講幹話,就是會有人捧你,即便你錯,也不會怎樣。而要如何分辨有無成就,最快的方式就是看你有沒有錢,所以「錢」被多數人作為唯一的指標,一生的信仰,真TMD邪教。

08-23 21:47

今晚打老虎
其實我很好奇你的年紀, 講到酒店, 你的認知是什麼? 我怎麼覺得你把酒店想像成很邪惡的地方... XD08-31 22:42
香水
【為何我說要嚴刑峻法? 因為「教育」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能行, 所以現階段「必須」使用嚴刑峻法來告訴那些不將法律放在眼裡的人「這次我是跟你玩真的」, 當人民收到這個意識時, 才會認真去思考自己的所作所為將帶來什麼後果, 而非像現在一般「明知故犯」。】

這部分我先以提過了,不在多作解釋。你可以去看看各國歷代嚴刑峻法的時代,為何加害者更是凶殘。(如果你對刑事有興趣,你可以多去閱讀關於刑法的相關書籍。)

【我也說了呀, 很多人家裡窮, 也不會去作奸犯科; 問題的根本在於教育, 以前你會說家裡窮到念不起書, 現在不至於吧? 再怎麼窮, 人格的養成在國小國中也都能完成不是嗎?】

教育有分很多種,像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同儕教育、職場教育…等,這些都會影響一個人的行為,每個人的人格一生都在變化,並非固定不變,你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些心理學的書籍,你會獲得不少啟示。

【至於受刑人的生活過得如何, 只能說何必浪費你的憐憫心在這些人身上?】

首先,我們是法治國家,代表我們的行為是需要遵行憲法。再來,每個人都受有憲法的保護,即便是犯罪者,也仍受有憲法的保障,只是保障的程度比較少而已。最後,我想引用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一句名言—「雖然法律難以改變人們的偏見,但是法律不可以為偏見服務,更不可以使人們的偏見因法律直接或間接地產生力量。」這樣的平等原則同樣在我國憲法第7條中彰顯出來。

08-23 21:48

今晚打老虎
憲法跟勞基法是所謂的「最低限度必須遵守的事情」, 而所謂的教育應該是指「道德」層面的陶養才對。

犯罪者需要受到憲法保護... 那被害者呢? 他被保障的權益不就是被所謂的犯罪(加害)者給剝奪的嗎? 我始終認為罪犯不需要同情, 因為他們泯滅自己的人性在先, 又有什麼資格受到他人的憐憫?

你的出發點一直在於「犯罪(加害)者也是人, 所以依然受到法律的保護」, 但我認為台灣社會應該多站在受害者的角度想想, 畢竟受害者和他的家庭才是最無辜的啊!08-31 22:26
香水
【為何你我不會被關?不說台灣的法律,只是單純的因為我們沒有「侵犯他人」罷了。】

我們之所以不被關,僅僅是因為我們沒有侵犯法律所保護的利益而已,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沒有侵犯過他人,也許你會很納悶我這句話,認為不犯法,哪來的侵犯。但事實不然,因為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標準,言語的暴力往往是於無形之中刺殺對方,甚至讓對方跳樓的、自殺的也有。法國幽默大師Pierre Desproges(皮耶‧德普洛治)曾言:「心機深的用字遣詞,不必弄髒自己的手,也能殺人辱人。」這些加害者會受到法律制裁嗎?少之又少。但有無侵犯到他人,答案是有的。而且更多的時候,還會把對方搞到精神耗弱,讓對方以為是自己的錯所造成的,加害者什麼責任都不用負。

最近這本經典之作《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該怎麼辦?》再版了(台灣絕版很久了),你可以看看裏頭的真實案例,看專業人士的分析。[我也還沒看過>_<]

當然你會有這樣的想法很正常,因為這是很直覺的反應,但這也告訴了我們,直覺不一定都是對的,我們必須很自覺,並不時去修正自己的觀念,因為我們很有可能就在無形之中害了別人,甚至我們害了人還不知道。

【酒駕為何罰不怕? 因為大部分的人只要有錢就能了事啊... 而且問題的根本並不在於「酒」,而是在「碰運氣」的心態...】

這句話只對一半,對於初犯,的確有緩刑、緩起訴的幫忙,但是對於累犯,基本上就是監獄見了,所以我在回覆中所寫到的新入監人數,你可以想像成這些人大部分都是累犯,又依據該法規定,法官是可以處併罰罰金。基本上會酒駕的人都是抱持著僥倖的心態,也都知道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但又為何執意行之呢?這絕對不是教育出了問題,而是自我約束的問題,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然後要社會買單。

08-23 21:48

今晚打老虎
既然已經知道這個人是累犯, 關了又如何? 不負責任的心態和思想哪裡來? 不就是失敗的教育嗎?08-31 22:28
香水
【只能說我受的教育不夠,只能理解廢死團體的宗旨和理想,但我真心無法支持和認同其理念。】、【其實想法這回事每個人都不同啦,說真的我也不強迫別人接受我的觀點... 哈哈哈。】

你可以不認同、不支持別人的理念,這是你的自由,你沒有義務被迫要去迎合特定的理念,但是你能理解他人的訴求、理念,我個人覺得很棒,真的值得稱讚。因為社會上有太多的人根本搞不清楚對方的具體訴求究竟為何,就一味地將自己的意見強壓在他人身上,不懂得換位思考,只會更加激化對立。

教育是後天的養成,不用害怕自己所受的教育不夠,只要現在你肯花功夫多去閱讀,多去接觸你所關心的議題,你就會發現新天地,你對同一件事情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你對同一個人就會有不一樣的評價,對我來說,這才是教育的真諦,這才是讀書的真正目的,也是我所信奉的信仰。

有想法是好事,代表你有在認真思考,想法不同也是好事,這樣人與人之間才有交流的意義,透過交流,來傳遞彼此的資訊以補足自己的盲點,與新穎、正確的觀念想法同步,而不是剛愎自用,活在自以為的認知當中,以管窺天,不然,在層次比你高的人面前,只顯得夜郎自大罷了。

最後,千萬記住以下這一句話—「價值不等於事實」,以上[e34]

08-23 21:48

今晚打老虎
我喜歡去理解他人的想法, 但認不認同又是另外一回事; 現在很多人就只是無腦跟風, 報章媒體怎麼報導, 他們就怎麼信, 這種人也挺可憐的就是了。

但我最怕的是有些人念了很多書、讀了很多資料, 滿嘴的仁義道德, 但實際的作為卻又是另外一回事。

再者, 認知這種東西很奧妙, 你提到層次高低, 你認為該怎麼去定義? 書念得多、資料看得多就是高嗎? 老老實實的活在世界上就是低嗎? 你也認為不見得吧? 大家常說恐龍法官恐龍法官, 這個名詞是什麼意思? 我想就只是因為法官的判決沒有「眾望所歸」罷了。

法官這個職業夠高層次了吧? 且法官在判決時思考的層面和參考的資料勢必又多又廣, 因為有些事情(就以一條人命為例)是絕對不能只用三言兩語就能拍板定案的; 我想一般人或許覺得殺人償命是天經地義, 但在法官的觀點來說卻是有許多難言之隱的, 沒錯吧?

但法官想了這麼多、看的這麼廣, 他最終的判決一定就是正確的嗎? 真的有讓加害者受到制裁嗎? 真的有還給受害者或其家屬一個公道嗎? 更重要的是真的有警惕到這個社會, 讓這個國家的人民知道犯罪行為是不對、不好、不適合, 而且是必須要嚴格遏止的嗎?

說到底法律最終也只是人類自己構想出來, 虛擬的約束罷了。08-31 22:36
香水
我實在很懶得打字...用DISCORD之類的語音工具聊聊如何XD

08-31 23:31

今晚打老虎
可以, 不過要改天, 你方便的話把帳號什麼的私信給我吧! 晚安~ XD08-31 23:38
小刀
兩位的論戰,佩服佩服![e19]

01-08 15:55

今晚打老虎
沒有啦, 閒聊閒聊, 哈哈哈~01-08 20: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n1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愛夏天》魅力一夏勇造... 後一篇:「從心出發、挑戰巔峰」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