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2017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專題報導

作者:RS Hopper│2017-08-21 19:31:50│巴幣:112│人氣:1405

2017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專題報導


文/IDF經國號專頁全體編輯群


今年TADTE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於8月17日隆重揭幕,雖然本屆的規模較小,但仍有許多國內外廠商共襄盛舉。而布展期間流出了新一代雲豹的照片,更是蔚為話題,成為本次航太展最熱門的話題。關於新雲豹的相關資料,推薦大家閱讀尖端科技雜誌的詳細報導,在此就不贅述。




【漢翔】


本次航展中漢翔公司攤位主要分成兩個部分,分別是入口處便可看見的漢翔館以及國防館內的高教機攤位。

受到政府國機國造政策影響,本次航展不論是漢翔館還是國防館高教攤位都對展示自身加工實力著墨甚多,漢翔館著重於漢翔本身的發動機零組件生產能力,展出諸多發動機外機匣、F124發動機壓縮段零組件等,此外也展出一具未來下一代高教預定採用的F124發動機結構模型,可見該發動機之多級軸流搭配一級離心式的壓縮段設計、環形燃燒室等結構。眾所周知,F124乃F125(TFE-1042-70)無後燃器版,但依據漢翔現場人員的解釋,該發動機的次要組件和F125略有不同,且進氣截面積稍有差異,經專頁主編曄暉查閱資料後,證實F124的發動機寬度確實略小於F125。



至於眾所矚目的高教部分,編輯群抵達高教區時適逢漢翔廖董事長與解說員正在接待貴賓,在介紹部分多半驗證了過去新聞上的公開消息,如加高後座、取消雷達、加寬及增厚主翼、取消中線半埋掛架、增加主輪距等,而從展出的模型中也可清楚看到這點,特別是發動機改採F124後,XT-5模型機尾的長度明顯較經國號為短。許多朋友對於採F124的XT-5能否達到部訓機需求,漢翔說明官則表示,部訓隊負責的多為較官校時期為深入的戰術機動/編隊,以及對地炸射訓練等,以XT-5的性能皆能滿足,需超音速飛行的少數訓練則會轉移到部隊轉換階段訓練。對於部分人士所質疑的航電部分,該位說明官則表示,漢翔及中科院目前已經在針對模擬訓練軟體進行開發,將會推出如嵌入式訓練系統(Embedded Training System,ETS)的訓練軟體,地面模擬機能與在空機進行訓練模擬等相關功能皆會具備,而ETS重要的資料鏈部分,漢翔與中科院目前已掌握相關技術。

此外,由於已故的經國號之父 華錫鈞上將與前經國號總工程師、前漢翔董事長邢有光先生皆曾公開表示AT-3MAX乃最佳之下一代高教方案,主編曄暉也針對這部分請教在場的漢翔說明官,說明官則解釋會選用IDF為基礎開發下一代高教主要基於兩點考量,其一是當初在生產AT-3時CAD尚未廣泛應用,因而各機零組件存在明顯不同,如要以AT-3來重新設計,在這種數據不齊的情況下開發時程將會延長,相較之下IDF因距翔昇案不久,資料齊全,在設計時程方面將會較短。其次,以AT-3的性能在未來的飛行訓練上將會有所不足,比方第四代戰機開始所強調的持續高G過載訓練等,以AT-3的構型較難滿足,故綜合多方面考量後決議採用經國號為下一代高教設計基礎,此一思路與當代諸多高教,如Yak-130/M-346/L-15、T/A-50、波音T-X等設計思路大致相符。

漢翔雖對高教機展示強烈自信,但總體而言,時程問題仍是高教最大的挑戰,漢翔及中科院能否在時程內完成高教開發,推出一款性能卓越的新一代教練機仍舊有待時間證明。



較為遺憾的是,編輯群原先想請教漢翔館人員關於漢翔是否有意跨足發動機開發領域(該公司目前多是生產,開發以中科院為主)、是否有意突破目前無法生產熱段組件的障礙,以及漢翔是否會在織女星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在場的說明官均表示不便透露。

【中科院】



中科院的部分,除了展出了大型的騰雲無人機,以及首次亮相、相關諸元保密到家的反輻射無人機〔註1〕,也在國防館內再次展出上一屆航太展公開的鋼鏾火箭彈系統(又名灘岸防禦火箭系統)。相較於前次公開展示狀態,本次發射器中央四具發射管明顯增長,用以容納2.75吋火箭彈,使得鋼鏾火箭彈系統除了射程約1公里之紅隼火箭彈外,更備有28枚2.75吋火箭彈,就展場人員解說,該火箭彈射程達到6公里,不僅增加此系統接戰範圍,也提升其戰術彈性。







另外,國造海劍羚短程防空飛彈系統、艦射型天劍二型防空飛彈也再次亮相。海劍羚短程防空飛彈系統方面,飛彈本體的構型與2017年阿布達比國際防衛展(IDEX 2017)中展出的相同,尾部自旋尾翼組從十字翼面構型改為八片固定式的低展舷比翼面,正面截面積更小。此外,後部火箭推進段加粗,增加推進火箭裝藥量,使射程延長。尋標器部分採用影像式紅外線尋標器(IIR),具備全向攻擊與目標輪廓識別能力。另外,海劍羚的戰鬥部後方側面安裝有雷射近發引信窗口,擁有近發以及碰炸兩種引爆模式。海劍羚在戰鬥部與火箭發動機之間增設一段彈體,內有單向的上鏈資料鏈與慣性導航裝置,讓其擁有射後鎖定(Lock-on After Launch,LOAL)的功能。






發射器方面,新的海劍羚發射器改用中科院自行設計的新旋轉基座。會場展出的是「獨立型」,備有12枚海劍羚防空飛彈,還設置了中科院開發的主動相位陣列雷達以及光電感測系統。新增的搜索雷達讓此系統能夠獨立接戰,十分適合偵測、射控設備不足的中小型艦艇裝備,而一旁輔助用的光電感測器則整合了被動紅外線接收系統以及雷射測距儀,不過並沒有具備傳統的電視導引功能。



除了獨立型外,中科院另外研發了「戰系型」的海劍羚,取消發射器上的雷達與光電系統,完全由艦上作戰系統提供目標參數與射控指令,飛彈發射器容量則增加一倍達24枚,不過本次並沒有實體模型展出。彈管的部份,海劍羚仍然採用正方形彈管,且發射時採衝破頂蓋的方式,和美國RAM發射時先彈出頂蓋的方式不同。編輯RSHopper也向在場的說明官詢問,目前是否有打算仿效RAM飛彈,採用較為緊緻的圓柱型彈管?不過說明官表示,礙於研發時程和技術問題,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打算。



海劍二的部分,採用和空射劍二相同的尋標頭,但軟體的部分有進行升級。另外,因為認為加裝助推器後的射程已經足夠,所以海劍二沒有如同海劍羚一樣加粗推進段的計畫。




中科院也展示了新型的開放式戰鬥管理系統。中科院光華計畫系統發展中心副總工程師黃昭熙先生解釋,此新系統「海龍王」是由之前與美國Honeywell公司共同研發之H-930全分散式架構戰鬥管理系統發展、改良而來,目前已經有輕量化的系統在部分海軍艦艇上服役。得利於其開放性與高度模組化的架構,海龍王系統具有高適應能力,能夠兼容不同的偵測設備與武裝,系統購型能夠依據不同作戰需求進行彈性調整。黃副總工程師也表示,只要海軍提供相關參數,不管是國造或是外購,中科院就有能力將該設備整合到海龍王系統中。這似乎也暗示,未來國造艦艇有機會能夠同時使用國造與美制的設備與武裝,讓人十分期待。



海龍王戰鬥系統示意模型的旁邊另外展示了大型的國造驅逐艦模型,艦橋上部安裝有一大型塔狀封閉式桅杆,安裝有四面相列雷達天線,應為中科院研發的「艦載四面相列雷達」,而非直接安裝在艦橋結構上的「艦用四面相列雷達」。另外,此驅逐艦模型在後桅杆上另外搭配一個類似荷蘭Thales公司的SMART-S Mk 2的3D搜索雷達,桅杆兩側也有形似美國神盾艦使用的AN/SPG-62僕役照明天線,用途不明。武裝方面配置有96管垂直發射系統,但配置方式十分不合理、直升機庫頂所配備的海劍羚系統為具備獨立搜索功能的獨立型而非理應為大型船艦所採用的戰系型,更是令人匪夷所思。總體而言,此模型在許多細節上並不合理,不過,在場的說明官也表示此模型只是概念展示,各位同好不必過於認真。





【海軍】



海軍方面,展示了包括新型獵雷艦、快速佈雷艇(永捷計畫)、高效能艦艇後續量產(承海計畫,沱江號大型雙體飛彈攻擊艦的量產計畫)、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鴻運計畫)、新一代飛彈巡防艦(震海計畫)、國造潛艦(海昌計畫)等未來造艦展望。



其中最讓大家關注的莫過於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案震海計畫。新巡防艦排水量4500噸,目前進入合約設計,正在設計細部,外型幾乎已定,模型準確性極高。動力型式目前未定(根據煙囪推測應是常見的燃氣渦輪搭配柴油引擎的形式),發展模式遵循迅海計畫,先造原型艦一艘,預計民國108年開工,建造期2至3年,測試完成後首批量產3艘,最終目標15艘,按順序完全取代濟陽、成功、康定級,成為新一代海軍中堅一級戰鬥艦艇。而海軍也將另外發展震海的無武裝版人員運輸艦,代號「迅能計畫」。



不過,震海計畫並非未來海軍噸位最大的主戰軍艦,過去田單ACS小神盾艦將會在改良後重出江湖,這部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前陣子某媒體常常報導有關「海軍將設計2000噸等級的雙體船」,經主編曄暉向海軍詢問,證實此消息為空穴來風、杜撰出來的,海軍並無相關計畫。編輯群也在此呼籲,希望記者們能夠保持職業操守,切勿發布不實消息誤導大眾視聽。



【洛克希德馬丁】


來到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攤位,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自由級的外銷設計模型,噸位大約4000噸的90公尺級輕巡防艦,此模型首次出現於2015年新加坡國際海事防務展(IMDEX 2015)。


武裝部分,該艦配備一門OTO的76mm/62艦砲、3管垂直發射器(用於裝填ESSM近程防空飛彈,艦橋上方另外裝備了導引用的CEROS 200射控雷達)、魚叉反艦飛彈、RAM防空飛彈以及324mm魚雷發射器,此外艦尾設有任務艙以及跳板艙門,可以收放RHIB小艇。船體部分則捨棄了自由級原先為了達成高航速所使用的半滑航船體及水噴射推進器,改用傳統船體與雙軸螺旋槳推進。不過洛馬方面也表示,他們也提供客製化服務,客戶可依其需求選擇船體或武裝,若有較高的航速指標仍然可以選擇半滑航船體。



另外,編輯RSHopper也詢問了洛克希德馬丁台灣分公司處長洪維先生,是否有向國軍推銷此巡防艦的打算?洪處長表示,若國軍有興趣當然樂見其成,不過他也坦言,以蔡政府現階段的政策方針,外國廠商要進軍國軍海軍艦艇製造的大餅十分困難。但是,洪處長另外也點出了海軍二級艦艇不足的問題(迅海、承海為三級艦,而震海計畫已達一級艦等級),值得海軍注意。



除了外銷巡防艦相關問題外,主編曄暉也當面請教洪處長關於台灣是否可能引進新造F-16V的相關問題,畢竟以當前幻象2000的服役狀況來看,該機很有可能在10年內面臨不得不汰換的問題,近來我國雖正式向美國呈交F-35意向書,但人盡皆知,即便以樂觀估計,國軍最快也要到2035年以後才有可能取得F-35,F-35較高的價位也使國軍須保留一定數量的第四代戰機機隊,期間空窗期便須一款過度戰機。那麼,洛馬是否會推銷F-16V,甚至願意釋出授權生產?對此處長表示,若空軍認為有需要購買F-16V,洛馬自然是樂觀其成,至於授權生產部分還得看政府決策,畢竟以499聯隊60架的訂單要花大錢引進機具、投入權利金是否划算還是未定之數。

儘管洪處長回答相當隱晦,編輯群認為處長的回答意味著新造F-16V採購並非難事,也有可能做為短期內無法購入F-35的補償,而若是政府提出需求,洛馬也能答應讓台灣的航空公司進行授權生產。



展場中也陳列了先前傳出美方同意釋出,但我國並未採購的MH-60R直升機。經過詢問,洛馬方面也證實海軍確有意願引進此款直升機以增進反潛能力,但礙於政府不願編列相關預算,只能作罷。而因為獲選為海軍劍龍級傳統動力攻擊潛艦性能提升案的承包商,洛馬公司也展出了西班牙伊薩克‧佩爾級傳統動力攻擊潛艦(S-80)的模型,此級潛艦戰鬥系統的主承包商就是洛馬公司。另外,今年6月底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專頁公布的美國對台軍售列表中,出現了國外專業軍事媒體沒有提及的Mk 41垂直發射系統,一度令部分同好質疑其正確性,不過根據編輯群詢問,洛馬方面不承認但也不否認,但當編輯群再追問相關內容與時程則表示不方便透露。

這次航太展公布了許多國造武器,讓民眾眼界大開,不過根據編輯群的親身體驗,我們認為國軍在介紹方面還是有待努力:許多說明官常常答非所問、或是不願透露一些設備基本的資訊,甚至一部分的說明官自己也不清楚展覽的內容。我們認同適度的保密是必要的,但若是連基本資料都不透露,僅僅重複說著「已掌握關鍵技術」,不免令民眾質疑其真實性。而若民眾連國軍未來裝備的基本資訊都無法得知,那麼政府近年來大力提倡的「全民國防」豈不是淪為口號?對比外國廠商幾乎有問必達的認真態度,我們希望國軍未來能夠在這方面有所改進。在國造能量日益壯大的同時,讓民眾也能親近、了解國防,才是真正健康的國防發展政策。

(全文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24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17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海劍羚防空飛彈|海劍二防空飛彈|國艦國造|漢翔|中科院|洛克希德馬丁

留言共 3 篇留言

浦木
F124/F125的風扇尺寸差異在俺翻譯的詹式年鑑TFE1042-70條目裡就有囉!

08-21 21:25

RS Hopper
這邊是望曄寫的,不干我的事 :308-21 22:07
RS Hopper
基本上漢翔部分和F-16V是望曄寫的、鹽水蜂炮是專頁另一個編輯寫的,其他都是我寫的XDDD08-21 22:1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看到海龍王系統,我腦中已經浮現出畫面了!

(鴨舌遮住半張臉的刁煙斗老人)就是現在!最大戰速突入,海天劍全部一齊發射!TEEEEEeeeee!!

08-21 21:28

RS Hopper
所以我說那個波動砲呢? :308-21 22:11
浦木
分的真細XD

08-21 23: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ck102084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繪畫】Supermar... 後一篇:皇家海軍成功試射CAM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