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科幻][三體] 湯瑪斯 · 維德。

作者:Yvonne│2017-08-20 04:28:00│巴幣:12│人氣:719
維德這個男人是整個《三體》故事中我最深愛的角色,只在第三部出場,他的睿智遠見與其冷靜殘酷以及堅忍不拔完全成正比。

在故事開頭他身為行星防禦理事會戰略情報局的局長,天真女孩程心的頭頂上司初出場時,他問了程心一個駭人聽聞的問題:

「妳會把妳媽賣給妓院嗎?」

程心的同事瓦季姆後來向她解釋,這是源自於二戰時諜報人員業內的一句玩笑,意思是幹他們戰略情報這一行,是以欺騙和背叛作為核心的。

接著在開會時,因為計畫受到星際防禦理事會的駁回,眾人都打算放棄的時候,他像一座火山爆發那樣的大喊:

「前進!前進!不擇手段的前進!」

當他們計劃送出冷凍人體作為質量最小的活體探測器,卻被告知以當時人類的科技水平,想要用百分之一光速將探測器送進太空中,運送物體的總質量必須小於500克時,程心和同事們都已經絕望,他卻不准他的下屬露出精神失控的狀態:

「你們認為沒有路,是因為沒有學會不擇手段。」

接著他又一句冷笑:

「只送大腦。」

在雲天明安樂死並取出大腦冷凍的手術進行時,程心正在心裡說服自己,提名雲天明並勸他答應整個計畫的自己,是為了人類的生存在盡責,維德又殘忍的笑著告訴她:

「妳的那顆星星是他送的。」

當程心聽說三體文明可能擁有複製雲天明軀體並移植冰凍大腦的技術後,她搜集了18克的農作物種子,要求維德向上級申請和大腦一起送進宇宙,因為她擔心雲天明復活後沒飯吃。

維德卻因為18克會拖慢探測器推進速度而冷酷的拒絕了她,他又再一次冷笑:

「那就是個大腦,沒有嘴更沒有胃,要這些有什麼用?別信那個複製人的神話,他們會在合適的培養箱裡養活大腦的。」

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冬眠後,醒來的程心糊裡糊塗的差點被維德誘騙殺害,因為程心是跟他競爭執劍人身份的最有力候選人,而執劍人負責掌控威懾三體文明的電波發射遙控器,以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強悍意志威懾三體文明就是執劍人的工作。

結果維德的謀殺沒有成功,人類也選擇了他們心目中的聖母程心作為執劍人,三體人在程心接過遙控器的五分鐘內就開始執行侵略,迅速摧毀人類的達摩克利斯之劍,最終控制了全人類的生殺大權。

程心終究如維德所說,不可能履行執劍人的義務。

而被人民群眾和人類政府淘汰的維德,卻反而是三體文明既羅輯之後更加畏懼其存在的最恐怖執劍人候選人,程心對三體的威懾力經計算只有10%,羅輯在91%-98%間浮動,而維德的威懾力卻遠遠超過了100%。

其實維德這個人,我覺得他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冷漠,他是有熱情的,只是那份熱情被他的不擇手段掩藏在冰面之下,他也是有人性的,只是他的人性被他的敬業深深隱藏在心底深處,也被很多讀者給選擇性的遺忘。

維德喜歡欣賞別人的絕望,但他同時也說過,會覺得沒有路是因為還沒學會不擇手段,我覺得他欣賞別人的絕望時其實欣賞的是那份有所為有所不為的人性,那是他的職業所必須要摒棄的東西,所以他才會喜歡在別人身上看到人性。

維德在謀殺程心時,他其實沒有必要跟程心解釋什麼,一槍斃了這個毫無反抗能力的女人就是,但他卻和眾多愚蠢的反派一樣多嘴多舌浪費時間的向程心解釋謀殺原因,導致他的子彈終究比趕到現場救援的刑警慢了一步。

維德向程心說:

「為了執劍人。我想成為執劍人,妳會同我競爭,而妳會成功。我對妳本人沒有一點惡意,不管妳信不信,我此時很難過。」

他說了「我此時很難過」,根本沒必要說的話他卻說了,為了什麼?我們不可能猜透他的內心,但這無疑是一句大實話,因為在這種時刻,說謊話明顯比說實話更加多餘。

接著,當三體文明成功控制住太陽系,命令全地球人類移民澳大利亞,承諾會將澳大利亞作為人類種族保留地,並提供舒適的生活品質時,程心去監獄探望因謀殺罪而服刑中的維德,維德對程心說:「走吧。」

程心以為維德是在記恨她、驅趕她,但維德雙眼直視前方,假裝若無其事,嘴唇幾乎不動,用旁人根本無法注意到他在說話的音量對程心解釋:

「我是說離開澳大利亞,在移民完成前快走。」

因為他早就想到三體文明肯定不會讓人類滅絕的太舒服,能少浪費一點太陽系資源是一點,三體文明不打算配給蜷縮在澳大利亞的幾十億人類任何糧食,他們要人類把彼此當作食物,藉此消減人類的數量。

由此可見維德心裡的黑暗有多深邃,他總是能先旁人一步想到最可怕的答案。

然而他卻選擇把這個可怕的答案偷偷告訴一個不久之前他還計劃謀殺的女人,因為在三體文明設計的那種人吃人的地獄中,天真的程心肯定是最先遭殃的那一波弱肉,除了不希望她慘死以外,我想不出維德還能有什麼理由費心勸她離開。

其實在故事的開頭還有一個小地方,能看出維德的人性,就是當他們被告知探測器質量必須小於500克時,維德其實還微笑著說了一句:

「可以讓莫妮爾去,我母親的貓,不過她也得減肥一半才行。」

(其實貓沒那麼輕,小仙女那麼瘦都有3公斤,除非是體重不滿1公斤的幼貓才有可能減肥一半只剩500克。)

你說這段話哪裡有人性?

不就是一句玩笑而已?

那好我就問問你:

會在不經意間記住自己母親養的小貓的名字和體重並掛在嘴上念叨的男人在你心裡真的有可能會是一個泯滅人性的存在嗎?

而且這個男人還身負星際防禦理事會戰略情報局局長的重責大任,肯定是忙得沒多少時間回家探望母親,只能定時電話聯繫。

是不是被這個推測萌出一臉血?

他腦海裡肯定多的是體重更輕的動物可以拿來開玩笑,隨便一隻青蛙、一條金魚都小於500克。

他也完全不需要記住一隻小貓的名字甚至念叨出來,但他就是把他母親養的幼貓拿出來說嘴了。

有時候故事裡的角色之所以有趣,是因為他們一句簡簡單單的對話台詞卻能隱含著許許多多的背景資訊。

我相信作者在寫這一段時肯定沒有考慮到這麼多,這句話完全是維德這個角色自己活了過來,自己順理成章的脫口而出。

這是一個活生生的角色最大的特徵:他會自己在不經意間讓你看到他的靈魂所在。

再來,我們來講一下維德在結局時讓很多人都無法理解的一個決策。

在三體星系被毀滅,並且退離太陽系後,人類從雲天明的童話中領悟曲率驅動的光速飛船,卻因為曲率驅動會在宇宙中留下可被觀測到的痕跡,成為外星系判斷太陽系擁有高度文明並立即摧毀的證據,所以人類文明立法禁止研究曲率驅動的光速飛船。

這時維德又再一次的出現在程心面前,向程心索取了她所擁有的太空建設公司,提議由自己來代替她違法研究曲率驅動,並且要求程心在移交公司後立即進入冬眠艙,直到研發成功時會再喚醒她。

但是程心卻提出了一個條件,如果研究過程會危害人類的生命。就必須立刻喚醒她,由她來判斷狀況做出決策,並且有權收回她交給維德的全部權力。

維德一開始不答應,但程心卻堅持如此,儘管程心也自嘲說自己完全沒有掌控維德的籌碼,她要的只是一個承諾,維德最終卻答應了這個承諾,並且也履行了他的承諾。

在曲率研究終於有了些許進展時,人類政府武裝包圍了維德的研究中心,而維德則持有著反物質子彈及戰士,並且安排持有反物質子彈的戰士分散埋伏在各大太空城裡,打算以太空城中的人民作為人質和政府談判,讓組織能夠在遠離太陽系的宇宙座標上繼續研究曲率驅動。

被喚醒的程心立即要求收回維德的所有權力及武裝,而一向以「不擇手段前進」為座右銘的維德也真的立即放棄了抵抗。

大家都看不懂一向強硬的維德到底在這邊怎麼就那麼輕易的退縮了,我卻覺得答案其實簡單到不能再簡單。

當時人類有兩艘漂流在外的太空星艦,在宇宙中某個地方遇見了一片四維空間的碎塊,探測隊深入四維空間並且發現了一座擁有人工智慧的「飛船」,它卻說自己已經死亡,所以只是個「墓」。

那時候探測隊和「墓」的對話全都傳回了太陽系,再結合雲天明隱喻在童話裡的資訊,我想維德這樣一個習慣於用最黑暗的角度思考事情的睿智男人,他肯定早就已經猜到,太陽系即將面對的毀滅,同時也將是宇宙即將面對的毀滅:

最高等級的宇宙戰爭是把「宇宙規律」做為攻擊手段的,例如把四維的世界送進三維,把三維的世界送進二維。

果不其然,太陽系最終就是死在二維,而吞噬太陽系的那一片二維空間不是宇宙中的唯一一片,它們將會持續吞噬下去,直到整個宇宙都落入二維。

試想維德這樣一個比羅輯更加具有威懾力的持劍人候選者,他的整個職業生涯造就了他無比黑暗的思想模式,也造就了他被程心看作是唯一能在極其黑暗的宇宙中生存下來的人類,還有他總是先人一步看清巨大陰謀的遠見,他肯定很早就已經悟出了比黑暗森林更可怕的事實:

宇宙正在高級星際戰爭中逐漸滅亡。

我姑且推測維德心裡堅持守護著的終極目標,第一位肯定是人類文明的生存,第二位有可能是程心這個女人,這部分我將後述,我們先講排在第一位的人類文明。

如果整個宇宙都正在邁向消亡,那人類文明存活下來有何意義?最終也只能跟著整個宇宙一起消亡罷了。

這就是維德一反強硬常態,輕易就履行承諾的第一個原因:他守護的人類文明在宇宙的消亡中注定必有一死,那他還堅持個鬼?他都已經一百一十歲了,再怎麼堅毅的人,精神能量也總是會耗盡的。

至於維德為何要主動挑起和人類政府的對峙,理由也很簡單,曲率驅動想要繼續研究下去一定會面臨被外星觀測到的風險,星環城那麼大一個體積也不可能無聲無息的避開人類政府耳目離開太陽系繼續研究,如果被軍隊星艦追擊的話作為太空科學城為目的建造的星環號毫無抵禦能力,所以威懾談判始終是不可避免的。

加之維德已經意識到了宇宙終有一死的事實,保護人類文明存續的重要性隨著宇宙滅亡一起消失,那麼程心作為維德守護的第二目標,和她之間的承諾明顯也變得更加重要。

那麼再來要談的就是,我為什麼會推測維德守護目標排行第二的是程心,我認為很少人能看出這一點,那就是維德其實深愛著程心。

前面我已經論證過維德其實是一個有人性的人,所以他心中也必定是有所愛的,例如他肯定是愛著他老媽的,不然他也不會尊稱其為「母親」,並記著她養的那隻幼貓叫做「莫妮爾」。

接著來列舉證據,肯定會有所疏漏,我只寫我印象深刻的幾個:

第一,維德確實曾經謀殺過程心,但他也說過自己「很難過」,我很難想像這麼一個堅忍不拔的男人是要痛苦到什麼程度,才會在不經意間表露出自己軟弱的那一面。

第二,維德謀殺程心失敗時,他失去了他持槍的右手,但在醫療水平進步的未來時代,他一直放任著自己的袖管空空蕩蕩直到一百多歲,連裝隻最簡單的義肢都不曾考慮。

我猜他肯定很厭惡自己的右手,因為那隻右手曾經不擇手段的攻擊他心愛的女人。

否則對一個無時無刻把自己丟在陰暗險惡境地之中的男人而言,失去右手也就意味著他將永遠置身在致命的危險之中。

而且沒有意義的事情作者不會反覆強調,但程心卻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描述維德為了不知道什麼原因,始終沒有裝設義肢。

是的,角色的靈魂在這裡又自己活過來揮灑墨水了。

第三,維德警告程心離開澳大利亞。

第四,維德在跟程心索要公司時,他索要的原話其實是:

「給我。妳擁有的一切,妳的公司、妳的財富、妳的權力、妳的地位,如果可能的話,還有妳的榮耀和聲譽。我用這些去造光速飛船,為了妳的理想,為了大寫的人。」

我相信他內心就是想要程心,只是他永遠也不可能說出來,因為他跟程心本質上就是兩個世界的人,所以他理智的選擇默默守護。

第五,他接手公司後,要求程心立即進入冬眠,維德說:

「成功的那一天我們會喚醒妳,那也是妳的成功。如果那時光速飛船仍然違法,我們承擔一切責任;如果光速飛船被世界接受,榮耀歸於妳⋯那可能是半個世紀甚至更長時間以後了,我們都老了,可妳仍然年輕。」

其實這個時候維德根本沒有必要講這段話,這時程心自己已經決定要冬眠了,維德也知道這件事。

維德只是希望程心理解,他希望她能在身體最年輕並富有活力的狀態享受光速飛船帶來的新希望、新世界。

第六,維德曾經兩度露出猶豫、無助甚至乞求的表情,這對一個精神狀態冷靜強大的男人是非常罕見的事。

頭一次是在程心提出條件,如果研究過程危害人類就要喚醒她,第二次是在程心要求維德收回反物質子彈,並且停止曲率驅動研究。

就這兩次,我都有理由相信維德的脆弱是因為:

如果他答應第一個條件,程心將再一次掌握人類生死存亡的關鍵,這個天真的小女孩將有可能再一次被親手滅絕自己種族的業火灼燒,然而維德也相信,聰明的程心或早或晚也會明白,宇宙已經邁入死亡,太陽系滅亡的責任不管從前還是未來都和她沒有絕對關聯,人類也並未完全在宇宙中滅絕,所以維德最終還是答應了程心的條件,這樣他至少還能為程心個人創造一線生機;

而如果他答應第二個承諾,當太陽系滅絕的時候,程心也將一同死去,因為光速飛船可能因為這一次終止研究而永無問世的一天。

前面我說過,維德肯定早就猜到宇宙會滅亡,但那畢竟是幾億年後的事情,對生命週期相較於宇宙而言跟一根火柴差不多短暫的人類來說,維德可以不顧念人類文明的存續問題,但他肯定是希望程心能夠好好活著直到壽終正寢的。

然而他還是不忍心背棄他與心愛女人的承諾,而我們也看到在結局時星環號的曲率驅動裝置成功運作,是什麼原因促使維德手下的組織在維德被處以死刑後繼續偷偷摸摸研究光速飛船?只能是維德早就下達的命令。這樣他便可以在不讓程心失望的前提下,繼續為她創造一線生機。

而在故事最結尾,太陽系開始掉進二維的時候,羅輯也有解釋過,成功裝設了曲率驅動的星環號,在曹彬的指令下應該直接用光速飛出太陽系,根本不需要到冥王星去接他這樣一個垂垂老矣的老人。

那麼問題是,曹彬跟程心兩個人其實沒什麼太深厚的交情,曹彬為什麼獨獨要把程心送上星環號?怕她寂寞還把她最好的閨蜜揪來陪她;因為尊敬和年長,足以作為生命導師的羅輯也在乘客名單中,星環號這樣一個足以作為太空城市的龐大容積,卻僅僅就只打算塞兩個女人和一個沒有生育能力的老人⋯

還看不出來嗎?

早在曲率驅動剛有進展時,星環號內部就已經有意識的被佈置的溫馨又美麗,精緻的庭園和整齊的建築,甚至還有活生生的鳥群!

當時星環城不過是曲率驅動的太空科學研究中心,只居住著一票死宅科學家和陽剛武裝軍,若考慮到最終的乘客名單,很明顯星環號是維德作為公司決策人,為了程心逃亡後舒適的生活而特意佈置的。

而星環號作為一艘承載人類最後文明希望的諾亞方舟,卻沒有安排任何一個負責繁衍播種的年輕男人在乘客清單中,理由卻是人類在末世會為了登上星環號搶破頭?

別給我騙了好嗎!

塞一個男人上船最好是有這麼難!

要知道直到逃出太陽系前一刻,除了羅輯和曹彬這兩個本就是曲率驅動研究的當事人外,根本沒別人知道星環號能以光速逃離太陽系,就連程心自己都不知道!而且他們肯定是有意瞞到最後的,程心的「聖母」本質使她必須被瞞到最後!

而我推測維德早在研究曲率的初期就已經跟好友們說好,務必要在末世降臨前把程心送出太陽系,至於帶不帶年輕男人這事,我就說不好到底是維德本人的意思,還是曹彬或羅輯作為好兄弟力挺他那偉大愛情的決定,畢竟宇宙裡還有雲天明和兩艘漂流艦艇,只要運氣好遇上了肯定是能繁衍後代的。

書裡說雲天明很浪漫,他先是送給程心一顆星星,後來又送給了她一個宇宙,但其實真正深愛她的不是只有雲天明一個男人,維德那極度隱忍的愛,像是潛伏在地殼底下的岩漿,那麼深邃那麼灼熱,只有費勁扒開那層厚厚的地殼,你才能看見他的一片赤誠。

最後我想提一下,關於維德掛在辦公室的一副畫,畫面根據程心描述,是一條包裹著金色鎧甲的手臂,握住一柄鋒利的寶劍,從水潭中小心翼翼的挑起一圈花環,而花環上依稀像是帶著血漬。

這其實在故事的最開頭就暗暗表明了維德這個角色的核心。

包裹在堅硬鎧甲之下的是柔軟脆弱的肉身,代表了他冷靜殘酷的表象和溫熱有愛的人性,鋒利的長劍代表了他的不擇手段,花環代表他守護的東西,血漬代表無可避免的犧牲,水潭代表他要克服的未知,而長劍的鋒利也有可能會傷害到脆弱的花環,也代表著持劍人必須小心翼翼控制住手中的力量。

而這組象徵在星環城中也被做成了一個裝飾草坪的大型雕塑,只是長劍挑起的花環變成了星環,這也是星環城的環境美化是由維德的意志所主導的證據之一。

說回這組象徵,是不是很符合我眼中所看到的湯瑪斯 · 維德?這就是《三體》中我唯一深愛的角色。

他,值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04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azzs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