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DQ雜談(一)

作者:Aura│2017-08-20 01:16:23│巴幣:10│人氣:511

看著同捆機,來PO些廢文好了。

就來談一下我對歷代DQ的回憶吧。

過往如果玩RPG的話,先分你是DQ還FF?就像現在主機大戰一樣,真是熱鬧非凡。

在我記憶中最深刻的遊戲,其實都是當年(1992-1996)square的作品,其實與DQ是完全無關的--直到方塊社的方塊人神作FF7誕生後,看著FF8跟FF9,從此我就放棄那系列了。

~DQ~

就跟當年的Final Fantasy的FINAL是指方塊社的孤注一擲;
Dragon Quest的Quest,也只是西方幻想遊戲中的常見術語,
DQ在一開始也不知道自己會成為日本人口中的國民RPG。

一插入卡匣,看著LOGO出現,聽著主題曲,就有預感這會是一塊不錯的遊戲。

在那個還只有FM音源的年代,椙山就以交響樂的編制創作主題曲,這想法大概領先時代20年吧。

而且,他掌握住FM波型音樂的特色:由於發音數與播放器的問題,不能用太複雜的伴奏,重點在於主旋律的響應,於是,這就是我們聽到30年如一日的主題曲。

在介面系統與流程方面,一開始抄襲魔法門、巫術、創世紀的風格還相當明顯,特別是雖然採取了指令式系統,結果對話還有分前後左右,如果你跟右邊的村民選對話,但方向沒選到右邊的話,對方還是不會理你的。

故事以現在來說非常單純明快,就是跟龍王搶錢搶娘的勇者傳奇。

另外當年的怪都很有紳士風度,跟勇者一對一單挑,當然單挑的結果就全部被勇者撲滅了……

而DQ系列傳統的色老頭笑話,其實在一代就出現了。

這個這麼簡單,五六小時就能破關,等級上限30級的遊戲裡,色老頭笑話藏在哪裡呢?

答案是你幹爆龍王,帶公主回國時,不要直接找王,先去宿屋睡一覺,起床後跟宿屋NPC對話,他會問你:

「怎樣?昨晚爽吧?」

我想問這位NPC,你眼前站的是單人單身就挑掉(幾乎)征服世界龍王軍團的勇者,
換句話說這位勇者可是比龍王軍團更加災厄與恐懼的存在,你這樣講都不怕吃包子嗎?

嗯……總之,不愧是之後全身防具出現H下著的遊戲,在初代時就鮮明地表示自己特色,
難怪山田孝之那麼喜歡。

請見: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647770


另一個特色是「ぱふぱふ」這也是在一代就出現了,
儘管一代只有NPC問你要不要,不像之後有畫面一黑(超靠背)+粉味音樂的演出,當年就只是一句對話而已。


那ぱふぱふ這鬼東西是誰想出來的呢?

就是另一個領先時代20年的鳥山明。

你家如果有收七龍珠的話,去看第19話(還是悟空跟布馬大冒險的時代),那時龜仙人就有提到ぱふぱふ這東西(不過我不知道台版是翻什麼,但你知道這點回去看,一定能發現那張圖)……


有些遊戲想著在畫面超前時代,但有些遊戲,是在……我們就說是創意好了,
至少DQ在一開始時,就以這些神秘的特色超前時代,而且竟然很堅持地保留下來……

後面我們會看到更多這種543的東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03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勇者鬥惡龍|DQ1|鳥山明|ぱふぱふ|すぎやまこういち

留言共 3 篇留言

煙嵐
可惡我到現在還沒玩過DQ呢

08-20 01:21

Aura
有興趣可以試試看?
08-20 01:32
煙嵐
等我買ns吧,好喜歡四個人一起走的感覺嘿嘿

08-20 01:38

Aura
不知DQ會不會在NS上市啊?
08-20 13:46
橘みかん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690435

畫面有點……所以設了年齡限制XD

是傳說中的第19話唷!(姆指

08-20 02:56

Aura
太好笑了,感謝分享~~~~~~~08-20 13: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uraArtic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愛不夠的話,還是別買DQ... 後一篇:遊戲與人生(二):職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