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網路]蒐集書摘

作者:KuonNek│2017-08-18 21:24:12│巴幣:0│人氣:104

天下網路書店:沒人懂你怎麼辦?

https://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20525

博客來:沒人懂你怎麼辦?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0098

在職場上我們常在追求一件事,
就是希望讓別人了解我們,了解我們的能力,了解我們的想法,了解我們的各項事情;
先了解對方的期望,怎麼樣讓對方能夠快速了解自己要表達的。
如果不能從對方的角度思考改變自己,雙方難有交集。

別人眼中的我是什麼樣子?我的感覺是,有時候,大家會覺得我吹毛求疵、冷漠無情,或者漫不經心,但這都不是我的本意。但我不知道如何改善,因為我不了解他們看見的是什麼。如果有一本關於這方面的書,一本以理論為基礎,不胡說八道的書,我會去讀。」

本書前半部的討論聚焦「印象形成的歷程」,結合了許多社會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的研究。
以《快思慢想》當中的兩個認知架構(系統一、系統二)來探討,
一個人給人的印象是如何建立出來的。

在快速的系統一運作時,我們認識人的時候,往往不會多想,而多仰賴直覺與捷思法。
雖然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形成對人的印象,但這部分也真的是非常容易出錯。
可怕的是,(一)我們甚至不知道錯在哪兒。
(二)我們不一定會有機會動用系統二!
而唯有進入到系統二之後,更正確的印象才可能形成,原本錯誤的印象才有機會被修正。

書籍後半部則聚焦在「看人的濾鏡」這個概念上。
書中剖析了五大類濾鏡是如何「蒙蔽」別人認識我們的過程,如何影響一個人建立對他人的印象。
基本三大濾鏡分別是:信任、權利與自我濾鏡(沒錯,這些概念真的非常「社會心理學」)。
而衍伸的兩種濾鏡,則算是基本濾鏡的衍伸與應用,在職場溝通、親密關係的探討上也非常實用,
分別是:成就追求vs風險規避、焦慮型vs逃避型。


https://www.ted.com/talks/sangu_delle_there_s_no_shame_in_taking_care_of_your_mental_health?language=zh-tw#t-35853

當企業家桑谷·德爾的壓力過大時,
他不得不直接面對自己深深的成見:即人們不應該改關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在一次私人談話中,
德爾分享了自己在一個對感情感到不自在的社會裡是如何處理焦慮的。
就像他說的:「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並不會使我們弱小,反而讓我們更像個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87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yoco1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你無法把香蕉皮罵進垃圾桶... 後一篇:[網路]能力可培養,態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