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流浪神差~相信我存在,所以我存在。沒人相信我存在,我還存在嗎?│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流浪神差│2017-08-17 23:38:53│巴幣:46│人氣:743

分類:少年漫畫(靈異神怪類)

內容簡介:沒有神社,沒有香火,沒有信眾,當沒有人記得時,神明還會存在嗎?因為神明的屬性與自身來歷,所以無人供奉的神明夜斗,夢想著有一天能受到萬人信仰......但是,現在的他,只能為了討生活,來往人間與彼岸,尋找任何可以增加信眾的辦法。在有趣的世界觀裡,神明與神明、神明與神器、神明與人類,彼此互相牽扯,愛恨交織(?)的故事即將展開。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畫面:少年漫畫畫風,筆觸卻帶有一絲纖細感,那不是像黑執事那樣精細華麗的感覺,而是種飄忽微弱的美。故事以神明鬼怪為背景,為了符合各個神明的形象,有些會有比較誇張的特徵,不過大部分還是以人的形象為主,大部分角色的身體比例都很正常,男的帥女的美,都很好看。故事有許多神明世界的場景,所以背景常會感覺到日本畫的fu;在表現心理狀態或回憶時,畫面常有留白,但是不會覺得太空,我個人是覺得恰當好處,滿喜歡這畫風。

內容:故事圍繞著夜斗展開。從夜斗的平日生活開始,輕鬆的節奏將讀者帶入這個世界,故事的發展卻逐漸沉重起來,彷彿開頭只是在清水裡投入幾滴墨珠,後來墨珠如雨般滴落,清水也慢慢變成黑水。30%神明存在的意義與現代社會的信仰轉變、30%夜斗的身世之謎與天界關係、40%夜斗與周遭角色的關係演變。另一種分類法:25%說劇情、50%戰鬥、25%增進與破壞關係。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剛開始看的時候,以為是一套輕鬆的漫畫。

因為第一集的介紹是這樣的──神明的世界, 居然也像人類世界一樣競爭激烈! 沒有神社供奉(公司)、缺少香火(資本)的落魄神明夜斗, 因為性格缺陷, 導致手下的神器(員工)紛紛跳槽。 懷抱「受萬民景仰」這個偉大夢想的他, 只好隻身在此岸與彼岸間徘徊, 為五塊錢的香油錢(五斗米)折腰, 接受上至斬妖除魔、 下至修東修西的各類委託……  (上述引自東立出版社介紹)

看起來很像我之前寫過的境界之輪迴對吧,感覺會是套輕鬆有趣的漫畫,再加上開頭夜斗又是一個吊兒啷噹,有點小衰的青少年形象,所以我也不疑有他的借回家。後來.......我才漸漸發現這根本就是誤會大了。
 

怎麼說呢?

從幾個角度來說好了。

首先是神明的部分。故事中的設定,神明需要有信仰才能存在,而神社、香火與信奉的人的多寡,決定了神明的身家財產與居住地點的規模(我沒有對神明不敬的意思)。可是,能夠帶來好運帶來財富的神,自然比較多人喜歡;而帶來厄運或者貧窮的神,比較少人信奉(應該很少)。這是那些神明的錯嗎?明明他們也是因為人的想法出現在這個世界上,卻只能接受不平等的待遇。
每次看到那些不被人喜愛的神的遭遇,有種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感覺.....面對無法改變的自身命定,即使是神明也只能默默接受。而隨著劇情展開,神明的換代,神明與神器的關係,神明之間內部的鬥爭等等,讓這部作品變得更沉重。
 

再來是夜斗。

夜斗的過去讓人忍不住想要把他抱起來疼惜一下,雖然我覺得他本身應該不想被抱啦。


----------------以下有大捏特捏,請猶豫一下再往下看--------------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不被爸疼,又不被老師(神明)的世界認可的小孩,爸讓他出生只是為了他自己的目的,至於這個孩子會怎麼樣,爸並不在乎,他只在意兒子有沒有辦法發揮作用。一想到此,你說這故事怎麼能不沉重呢?

我至今仍然不知道,夜斗在成長的過程中到底是哪裡被導正了,能讓有如此沉重過去的他,變成現在外表有些吊兒啷噹,還可以懷抱萬人信奉的偉大夢想,積極正面地看著世界。唔,夜斗你的心理素質真的很強。
 

然後是神器。

自從我知道神器的由來後,我只想哭哭。

這部簡介看起來輕鬆的漫畫,為什麼骨子裡面這麼多讓人難受的事情啊,偏偏主角群與配角群們平日相處,沒有事件發生時還可以開個玩笑,讓我有些適應不良。開端藉由夜斗與雪音的關係,點出神器對神明的影響,我原本以為這只是單一事件的設定,沒想到後來被發揮到淋漓盡致,每每讓我揪心,擔心這擔心那的,作者你可以不要這麼虐心虐神器嗎?
 

以上就是我心中滿滿的OS。

日漫中其實有很多神明的題材,例如大國主,孔雀王等等,所以曲對故事中出現的這些神明不會感到很陌生,不過近幾年日漫中對於神明的詮釋與設定,可說越來越顛覆,敬畏的心也少了。可是,因為有人相信所以牠才存在這一點,倒是許多漫畫的共通設定。信仰日漸薄弱,是幾乎所有日漫中提及神明或妖怪的基礎背景,所以曲常覺得通俗的小說或者普羅的漫畫,往往是當代作者對於所處環境與價值觀的一種反射,這也是許多歷史學家,會從通俗文化中研究庶民文化的原因。

拉里拉雜說了許多,先回到作品吧。

作品主要角色就是夜斗、夜斗的神器雪音,以及曾接受過夜斗幫助後來成為夜斗朋友的少女日向,故事基本上就是繞著三人發展。夜斗神非常想要受到他人認可,害怕自己有一天會消失;雪音則希望緊緊抓住自己生存的意義,希望自己能幫助夜斗,外表看不出來,但是骨子裡就是這樣,彷彿想破土而出的種子,吸引人一直看下去。

整個故事從最前面看會覺得有些鬆散,感覺就是夜斗的接任務系列,但是卻一點一滴將世界觀與價值觀,以及夜斗的身世,神明與神器之間隱藏的關係,慢慢地揭露出來。整個故事的調性不是很愉悅的,雖然作者刻意有加上一些輕鬆的橋段,整體而言卻總是令人感到難受與悲傷,彷彿在一個很長的悲劇電影裡,主角們曾經有過幸福但是薄弱的微笑,常常給我這種感覺。
 

故事戰鬥畫面還滿多的,雖然我把這篇分類在靈異鬼怪,但是沒什麼恐怖的地方。最恐怖的,大概還是心吧,恐懼的心、擔憂的心,因為利益所以變得醜陋的心,因為想要保持公正所以變得冷酷的心。總之,我很好奇夜斗的未來,到底他會繼續悲哀下去,還是能反抗命運(爸爸)的操控,走向他自己希望的未來呢?我想我應該會繼續追下去。(如果作者和租書店沒有斷尾的話)
 
這套漫畫該推薦給誰呢?答案我還真不太知道。推薦給喜歡在故事裡面藏價值觀的人,推薦給喜歡微悲劇的人--還沒到結局,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悲劇(雖然少年漫悲劇很少),推薦給相信世界上可恨的人必有可憐的一面。

總之,這部是一套閱讀起來心情不會很愉快,但還是會不小心繼續往下看的漫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76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流浪神差|曲的漫畫心得

留言共 7 篇留言

山梗菜
以前看到這部漫畫的宣傳時就在想:五塊日圓就要解決各種任務也太血汗了[e21]

08-17 23:42

曲蘿幻

如果拿去買金紙,不知道5塊日圓能買到多少
08-18 00:17
紝理
感覺好胃疼啊
我對這種故事沒轍orz

08-17 23:44

曲蘿幻
前面偶爾疼
後面疼很大
08-18 00:17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08-17 23:44

曲蘿幻
謝謝^^
08-18 00:17

這部超虐啊啊啊(後面漫畫啊啊啊

08-17 23:47

曲蘿幻
嘿啊嘿啊
最厲害的還是主角還可以如此強韌的活下去
(到底是遭遇了什麼
08-18 00:1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原來是野良神(ノラガミ)啊,有時候看中文譯名真的很不習慣。(汗
看簡介一開始還以為是《かみだらけ》這部作品,同樣是說在現代社會,神明越來越不受重視,一些偏神幾乎都快要消失了。
不過,這部是搞笑漫畫就是了。(笑

是說,這類題材總是讓我這個鄉下孩子感觸很深,總會不禁回想起以前家裡三天一小拜、五天一大拜的,從灶到大門,什麼神都要拜的日子。(拜完的餅乾就是我們這群孩子的了!
現在老人家一過世,家母也懶得拜東拜西(就算想拜灶君,可是家裡沒灶頭可以拜XD),很多習俗就這樣漸漸消失了。

08-17 23:58

曲蘿幻
因為我看台灣出版的囉
說野良神我反而不知道是哪套 (汗

《かみだらけ》又是哪部 @@

我娘家是我媽之前都沒在拜,都我爸在弄
我們家拜祖先又有傳統說只有男生能燒紙錢
後來我爸信密宗後就又都不拜中元
所以我根本都搞不清楚有拜什麼 XD
08-18 00:2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那部台灣好像沒代理的樣子。
主要是說一個正神草之神,後來因為大鬧神仙界,後來被貶為偏神醃製物之神,便開始要想辦法恢復正神的地位,並且重新取回人們心中對神明的信仰。

08-18 00:30

曲蘿幻
喔喔
沒印象 QQ
我最近這五年看得漫畫少很多T_T
08-18 00:3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所以神明會有勞委會抗議嗎XD
我記得有播過動畫 沒漫畫嗎XD

08-19 09:58

曲蘿幻
沒有耶 威權統治喔
你知道我一向都看漫畫的啊,這當然是漫畫 XDXD
08-20 04: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