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廢文]神奇評文傳言終結者!

作者:妄翔│2017-08-16 23:55:04│巴幣:70│人氣:446
不知從何處而來?
不知會往何去?
神秘的評文小傳言時間!

開始寫評文也幾年了,也聽過不少對評文神奇的看法,本次收錄五個(希望不要有下次),請各位客官繼續看下去

1.一定要是高手/大佬/出版作者才能寫評
2.收到評一定要照單全收完全按照上面的改
3.寫評的人很有影響力
4.寫評的人自己要很會寫文
5.寫評的人會故意攻擊我的作品
(以上按照我個人看到的頻率排序)

不得不說,這幾個有些很常看到,有些不是那麼常見但也看過數次,但每次看到我都想問這些說出來的人到底有沒有先想過你在說什麼?

沒有任何人,可以決定另一個人的作品該是怎麼樣子,作品會顯露出作者的一部分,這是其他人無法去改變的,如果收到評論一定要照上面的改,而且要全部相信上面所說的,這世界上就不會有老師煩惱該怎麼叫小孩寫作業,也不會有家長煩惱該怎麼教小孩。

真相是什麼?是你收到的評論你該去記住有人是這樣看待你的作品,然後自己決定要不要調整,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拿同一個作品修完又沒差多少去找同一個評論者,他之前想說的已經說完了,你拿同一個東西去問他這次有沒有變好吃,他當然會抗議啊!

當評論者說「我給你的評你到底有沒有看,為什麼還是沒變?」,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不要逼我吃同樣的東西又一次。」,或許會有人想,那評論者為什麼要用疑問句結尾,那是因為他同樣很疑惑為什麼同樣的東西要給我再吃一次,你真正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不過這種說法確實有些人會誤讀,至於真的想叫你照他說的改的評論者,你只要記住一句話:老師叫你寫作業你就寫喔?

第二句神奇言論破解後,第一跟第四其實是同一個意思,差別只在於第一個要求的是身分,第四句要求的是能力,而這兩個東西「通常」是掛鉤的,所以放在一起討論。

同樣的請你仔細想想,你不會煮飯就吃不出燒焦的東西不好吃嗎?就不能上網寫這間店不好吃嗎?一定要是國宴大廚才能寫你家隔壁滷肉飯的滷汁有燒焦味嗎?你是個正常人類,有味覺有嗅覺就能寫,書籍評論也是如此。

你看得懂字、對於文字能夠理解感觸,就能發表意見,不需要是某某大文豪才能做到,這才是寫評論的正常狀態,任何人都可以寫。

那有人可能會問,為什麼不說是心得,而說是評文,原因很簡單,我剛開始寫小說的時候老人就用評文我跟著用,沒有為什麼,你要我換成食記我也可以,我很free。(硬是要用英文潮一下)

但是,真的有更換的必要嗎?從評文換成食記的真正原因是什麼?有些人說因為評文兩字太沉重,也有人說因為評文兩字帶著批評的意味,那我想問,寫了文章放在網路上,還跑來找評文者填單希望有人去看,為什麼還要要求評文者不可以批評?

你鄰居家在研發滷肉飯,煮完邀請你去吃給點意見,你吃完不能說這滷鍋燒焦了只能說這滷汁帶有豐厚的火焰氣息是不是?各位,我們寫評的也是有言論自由的,今天又不是我們無緣無故殺去你家,是你邀請我們過去耶!邀請前你沒先看過評者的其他評文,確定自己能接受才邀請嗎?

這無關沉重,也無關批評與否,把評文兩字換成心得與食記也不會改變最終結果,如果你希望一個跟你無關的人認真看完你的文章,給出他個人的看法與意見,必然會遇到與期望相左的情形,真的覺得受傷了我有聽說專門補血的評文者,你可以左轉順便去找他,一邊扣血一邊補血一邊打王才是正常的BOSS攻略情況。

補充一下,很會煮滷肉飯確實有可能給出更精準的建議,但每個店家都知道自己面對的是普通的木舌客戶,有時候很會煮滷肉飯的人的建議反而會害你製作成本提升導致虧損,別迷信很會煮滷肉飯的人的建議,去找適合自己店的味道吧。

第三個說法有些人會認為,是否跟一重複了,但在我看來這個很有意思,一說的是你必須要有A(這個程度)才能做B(這件事情),四則是你因為做了B(這件事情),所以有A(這個程度),雖然這是某種神祕的幻想,但有些人確實認為如此,那我也順便破解一下。

我的小說還是賣的爛死了,連我自己掏腰包買封面的錢都補不回來,誰敢當著我的面說這句話我馬上把帳單砸在他臉上。

破解完畢(喘氣擦汗)。

綜合一到四,我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似乎有某種「評文者就是比較高端」的概念混在裡面,我相信這是因為從小到大第一個改你作文的人肯定是學校老師,而那個時候學校老師地位確實比你高,所以被延伸到了現在的情況,我相信隨著時間過去還有看完這篇文章應該能讓評文者走下那個莫名其妙的高台,我懼高(抖抖)。

而套用上面的概念,第五句情況就很簡單了,長大總是會發現老師說有很多部分都是唬爛,國小這樣說國中老師馬上戳破,然後高中老師又戳破國中老師,次數多了總不免懷疑是不是國小老師騙人,當然,我不會說完全沒有這種人,但還是老話一句:老師叫你往這邊走,你發現這條路石頭很多很硬完全沒辦法練習衝刺,你不會自己去找另一條路嗎?找不到,去找其他老師問阿,連續問五個都遇到爛人,那就是命了(默哀)。

總結:求評停看聽,停下來確定自己的作品到底是啥,看一下評文者之前的其他評文是不是你需要的,聽一下評文者說的話但不要全信,還有,記得,收到評之後要說自己收到了,就跟投稿後出版社會寄信告訴你他們收到了一樣,別忘記了這很重要別讓評文者等太久,他們會焦躁到翻桌抗議。

你問我寫這篇廢文做啥?以下按照我希望的功能使用頻率排序
1.騙讚、GP
2.減少以後遇到這種求評者的機率,雖然我本身遇到的很少但看到抱怨太多還是很不爽
3.以後遇到類似的說法可以馬上丟出去,不用我解釋完一還要在解說三,全部說完換個人再來一次。
4.讓心情變好,效果非常不錯。
5.懶得列出第五點了就這樣吧,反正跟上面有對應的感覺就好啦(隨意亂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64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水冥音
這篇文章的內容我很認同,老實說,我認為一個願意帶著七八分認真欣賞自己作品同時給予意見的人,都該被尊重。
在能力之下,誰都有那份評價能力,差別在於能否精闢給予回應並適時提出改善方式,但無論如何,被評者都不該產生「能力上」的質疑。

文章是自由的,故而,怎麼樣的文章最吸引人、最好看,也因人而異。

08-17 00:24

妄翔
連會長也吸來了啊08-17 00:39
洛泠瀾
看完突然很想吃滷肉飯……(

08-17 09:17

妄翔
餓了08-17 09:45
吉風翅
雖然不是評文者
但有時有人想讓我給意見的時候,我會以「這種架空奇幻世界的我不太擅長寫」開頭
然後就會被說「沒關係,不會寫也可以給意見」
總的來說就跟大大舉例會不會煮滷肉飯的一樣呢

話說第一次看到「寫評的人會故意攻擊我的作品」這個說法
不知道這種傳言到底是怎麼產生的

08-17 13:31

妄翔
這通常是一連串連鎖反應的最終情況08-17 14:20
小羊,喪失一半ed
qwqrz 是泰坦大人!(跪拜

08-17 17:19

妄翔
就是有你這種人!寶寶懼高啊08-17 17:42
非洲難民幾何
林北自認講不出什麼道理 但是重點該噴的一定會噴(#

08-18 21:44

妄翔
怕.jpg08-19 00:36
永夜星恆
看完後,覺得心臟要夠強@_@辛苦了

09-15 22:24

妄翔
心臟不夠強也沒關係啊,只要記得叫救護車或是準備速效救心丸09-16 13: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s09643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妄翔廢廢說你好20170... 後一篇:聽說是隨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