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俠客無名─黑衣

作者:江湖一念小過客│2017-08-16 16:30:53│巴幣:28│人氣:315
  俠者,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者,來時無影,去時無蹤。
 
  所謂俠客,行俠天下,不留行名,是謂「俠客無名」。
 
    夜,青石道上殘餘的暑氣散盡,晚風拂過巷弄,越入窗內,將啼哭的嬰兒撫睡,順帶將屋內的燈火捲走,不用多久,小鎮便在天地的懷抱下,陷入寂靜,僅有一個地方不願與夜色配合,「他」用耀眼的燈火抵禦夜色,以喧鬧的人聲迎擊無聲,築起永無日落的城池,「他」的主人並不偉大,只是個小地方的掌櫃,城牆也不算厚實,不過是一堆破木板罷了,「他」是間客棧,客棧不算大,滿坐也就十來桌,酒肉不算美,但尚可入口,若硬要說,這間客棧和世上其他的客棧比起來毫無特別之處。
 
    就在這樣普通的地方,卻來了個特別的人,一個頭戴漆黑斗笠,身披墨色斗篷,渾身黑抹抹的人踏入了店內,走到櫃檯:「要你們最好的酒,溫的。」,隨手扔了幾兩銀子,朝角落的空位走去。
 
    見來的是位大方的主,掌櫃開心的堆起笑容,大叫一聲:「好哩!客官您稍等。」,便馬上指揮夥計溫起酒來,不過片刻,溫酒便送到了黑衣人的面前。
 
    對於突然到來的奇人,店內的客人們起初也是好奇的看了幾眼,不過見其只是自顧自的喝著酒,便失去了興致,又恢復原本各自喧鬧的場景了。
 
  「老馬,你有聽說嗎,最近這帶好像不大太平吶。」
 
  「哎,你說的是那四更賊吧?」
 
  中央酒桌上,兩個做商人打扮的人正在聊著天。
 
  「我聽說這群匪徒極為陰險兇殘,專挑四更雞鳴,村鎮警戒最鬆懈時做案,被他們洗劫的地方,沒有人敢去清理,我有一個同鄉,在前幾天誤入了一個遇害的村莊,回來後整個人瘋瘋癲癲的,老是嚷著地獄、惡鬼什麼的,到現在都還沒好呢。」
 
  那姓馬的商人時而張牙舞爪,時而臉色鐵青,繪聲繪色的和同桌人講述著四更賊的恐怖。
 
  「這還不是最慘呢,最慘的是,這群賊子不知道有什麼本事,每次總能在官兵到達之前逃走,讓官府拿他們也是束手無策。」
 
  「要我說啊,他們肯定是有內應在府內。」
 
  「對,這樣就說的通了。」
 
  「不過這群賊子到底是何方神聖,竟連官府內都有他們的人。」
 
    眾人聊的愈來愈熱烈,不斷吸引更多人加入話題,從原來的一桌慢慢增加,不過多久幾乎整間客棧都在討論著此事,四更賊的惡行也隨著談論越加可怕,到了最後甚至有非人之說出現,不過卻被眾人一笑置之。
 
  「那四更賊也不是各位說的那麼神奇。」
 
    就在這時,一個身著勁裝的青年,以跟大夥不著邊際相反的說詞突兀的插入話題,讓眾人都暫時停止討論,望向了他。
 
  「這位兄臺有何高見?不訪說來給大夥長長見識。」原先開起話題的老馬好奇的問道。
 
  「略有所聞,家父曾任受朝廷之命追拿那群惡賊。」青年答道。
 
  「據家父所言,那群賊人是從大牢中逃走的重犯,共有三十五人。」
 
  「三十五,這麼少人?」
 
  「別看這群人少,他們可是各個身懷絕技的兇暴之徒,朝廷派出的捉拿隊伍十之八九都遭到他們毒手,剩下的一、二成也身受重傷,終生無法再執行任務,家父也是在一次行動中犧牲的。」青年說到這裡略有哽咽的道。
 
  「不過父親的遺志,將由我來達成,這群賊人也翻騰不了多久的,我今夜於此便是掌握到他們的動向,要將其一網打盡。」
 
  「聽此一說,大人可是官府中人,而今於此守候,是在說那四更賊有可能襲擊這裡?」
 
    聽到老馬的話,人群中出現了一陣躁動,畢竟四更賊兇名在外,就算有官府的人在,還是難保不會有意外發生,當場就有幾人收拾行李準備逃跑了。

  「諸位莫慌,今夜我們已有萬全準備,鎮外鎮內皆有我的同僚埋伏,待得四更雞鳴,定要讓那群歹徒有來無回!」青年安撫著在場的眾人,向他們述說著官府有所準備。
 
  「是啊,大家先別緊張,我們不知那四更賊會從何方而來,現在出鎮反而更加危險,不如相信這位大人,反而安全點。」老馬權衡利弊後,也是向著幾個想趁夜逃跑的同行勸道。
 
  「這位老闆說的對,諸位先回房休息吧,待得四更定邀諸位共賞凱旋。」
 
    看到青年如此自信,在場的客人也逐漸安靜下來了,只是原本熱鬧的場面不復存在,滿桌的酒肉也沒人有胃口下肚,草草的幾聲恭維便紛紛回房休息了,不過對他們來說,今夜注定是個不眠的夜晚。
 
    失去人氣的大廳歸於死寂,不服於黑夜的堡壘終於被攻陷,青年迅速的將酒肉吞下肚,想趁大戰前抓緊時間休息,只是當他起身時,眼角瞄到一個黑色身影,這個身影正是黑衣人,此時他還是在角落靜靜的喝著酒。
 
  「這位兄臺可是擔心明早之事,睡不著覺?」青年走近黑衣人身旁微笑問道。
 
    面對青年的提問,黑衣人毫無反應,只是依然故我的喝著酒,也不知道他是醉了,還是聾了。
 
  「兄臺不必擔心,此次隨我前來的人都是精銳中的精銳,不會出什麼岔子的。」
 
  青年見黑衣人毫無反應,也不想再自討沒趣,丟下一句話就起身想離開了。
 
  「停手,不然明天你會死。」就在此時,黑衣人冷不防的說了一句。
 
  「兄臺這是合意?」青年一愣,有些慍怒的的問道。
 
  黑衣人以無語回覆青年的憤怒。
 
  「哼!我不管你究竟想如何,反正答案明早自然就能揭曉。」說完青年冷笑一生,便轉身離去了。
 
    對很多人來說,今夜過的很慢,只是不知是夜慢,還是心慢,不知多少聲蟲吟蛙鳴後,雞鳴生陡然響起,這象徵生命開端的鳴叫,在此時無異於奪人性命的喪鐘,將所有知情者的心提到了嗓子上,唯一平靜的,大概就只剩未醒的鎮民們吧。
 
    隨著雞鳴,遠方傳來陣陣馬蹄聲,接著點點火光在半清的空中滑過衝進了小鎮,隨著數聲叫罵與短兵相接的鏗鏘聲響起火光在鎮中搖曳,最後隨著慘叫與勝利的歡呼聲滅去。
 
    透過窗戶看著外面的人都高興的大叫,幾個大膽的人甚至走出客棧來到街上,只見三十多具屍體倒在地上,勁裝青年手持鋼刀昂立其間。
 
  「恭賀大人成功格殺惡徒。」首先上前搭話的是老馬,此刻他有種劫後餘生的感覺。
 
  青年微笑的看著他,臉上的人的血跡也擋不住他開心的笑容,一種自內心而起的快樂。
 
  「老馬,你過來看看。」在老馬沉浸在喜悅當中時,另一個隨他出來的商人出聲將他拉回現實。
 
  「怎麼了?」
 
  「你看。」那名商人指了指地上的屍體道。
 
  「這不是林大爺的兒子嗎,聽說他前幾年去官府當了個差,林大爺開心的好些時日,沒想到這次死在這裡,得幫他好好處理後事啊。」老馬看的的上的屍體,發現是同鄉子弟後嘆息了一聲。
 
  「不是,老馬……」另一位商人面有難色的道。
 
  「怎麼了,還有咱熟人?」老馬聞聲朝地上看去,一個、兩個、三個─全是穿著官差服飾的屍身。
 
    此刻老馬感覺到了不對勁,連忙在地上找起四更賊的屍體,只是不管他怎麼找,倒在地上都是官府的官差,此刻他抬頭朝青年身後一望,心頭立馬一震,那些哪裡是官府的人?身上帶著五顏六色的珠寶和森森白骨組成的飾品,穿著獸皮製成的粗皮甲,分明就是土匪的打扮,看到這裡老馬的魂已經飛了一半,顫抖的看向青年。
 
  此時青年臉上的笑容還是如此燦爛,只是老馬可以輕易的看出那笑容中的戲謔。
 
  「哈哈哈,真是太好玩了,那麼漏洞百出的謊話也會當真。」青年捧腹大笑,任誰都能看出他也是四更賊的人。
 
  「你騙了我們,昨天說的一切都是假的?」老馬此時內心的憤怒與羞愧不斷湧起,他怒的是眼前的青年欺騙了他,羞的是他竟然還幫他阻止其他人逃跑。
 
  「也不盡然,我父親的確是朝廷官差,我也是,只不過我受不了那種每天被那些腦滿肥腸的傢伙呼來喝去的感覺,所以我加入了他們,成為了內應,那個囉嗦的老頭想阻止我,所以我就順手把他殺了。」青年邊笑著用手抹去刀身上的鮮血。
 
  「瘋子。」聽到如此喪心病狂的話,老馬忍不住罵了一句,得到的只是青年不在乎的微笑以對。
 
  「好了,樂子找完了,該來享受我們的戰利品了。」隨著青年的話,四更賊一一破門而入,將屋中還在夢鄉中的鎮民拖出門外。
 
    一時間慘叫聲此起彼落,女人們被拖入暗巷,男人成了發洩暴欲的對象,嬰孩被無情的摔在地上,街上堆滿了搜刮而來的值錢物品。
 
  「你叫老馬對吧,交出你所有東西,我可以看在一面之交上給你個痛快,否則我會讓你看看為什麼沒人敢收拾我們洗劫過的地方。」青年帶著一慣殘忍的微笑向著老馬道。
 
  「你這個惡鬼,你會不得好死的!」看著滿街慘狀,老馬也知道今天在劫難逃,所幸破口大罵了起來。
 
  「嘴這麼臭,該罰。」青年鋼刀一甩,老馬閃避不及,腿上多了一道大口子。
 
  「啊!」受傷的老馬無力站起,看著眼前的惡鬼緩步靠近卻無計可施,只見眼前寒光閃來。
 
  「鏗!」就在老馬覺的必死無疑時,一柄漆黑的刀格在了他眼前,擋住了青年的鋼刀。
 
  「是你!」黑衣人的身影倒印在青年的眼中,穩健的手,彷彿絲毫不受周圍的影響,孤立的氣質,讓青年覺的自己看到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座屹立不倒的高山。
 
  「我已警告過你。」黑衣人冷至冰點的聲音響起,毫無波瀾的雙眼直直的盯著青年的臉。
 
    面對這樣的目光,青年不禁有些驚慌,甚至有些恐懼,他已經好幾年沒有這種情緒出現了,就連在與官府派出來的高手血戰時都未曾擁有,常年刀口舔血的直覺告訴他,如果此時不先出手占得先機,今日只怕是要死在這裡了。
 
    念頭自此,青年也不囉嗦,刀鋒猛的一翻,朝黑衣人臉上滑去,這招若打的結實,就算不死也得被削去半邊臉頰,面對這凌厲的攻勢,黑衣人彷彿傻了一般,沒有任何動作,眼看就要得手,青年心下狂喜。
 
  「刷!」倏地一聲,青年看到了血花飛濺,只是有些奇怪,黑衣人的臉是毫髮無傷,那麼血是從哪來的呢?青年目光望向天空,只見一條持刀的血手高高飛起,青年心中疑惑,那是誰的手?只是不待他找出答案,答案就已先找上他了,一陣鑽心的疼痛伴隨著暈眩感襲來「啊!」青年右手斷臂處大量鮮血灑下,也不知黑衣人是何時出手的,這一刀又快又準,恰好從青年的肘關節處一刀而斷。
 
  「小子爾敢!」就在青年受傷之時,一柄標槍自遠處飛來,釘在了黑衣人腳前,幾名彪形大漢持各式各樣的武器衝來,早異變出現之時,青年的同夥久已發現不對了,只不過事情發生也不過幾個呼吸間,當他們趕來救援時早已來不及了。
 
    幾個箭步,擲出飛槍的大漢就到了黑衣人跟前,如岩石般粗糙的拳頭迎面而來,黑衣人不閃不避,漆黑的快刀閃電般的斬在了大漢胸前,大量鮮血噴出,大漢整個人倒飛而去,當他的同伴去查看之時,他早已斷氣。
 
  「殺我兄弟,定當血償!」發現大漢已死,四更賊各個怒紅了眼抄起武器就往黑衣人撲去。
 
    最先和黑衣人對上的高個子,使的是把鬼頭大刀,刀勁兇猛異常,大開大闔,竟將黑衣人一刀給掀了起來,而早已等候在旁的同夥在這時跳出,將手中的鑽子狠狠的朝黑衣人頭頂鑽去,眼看就要被開腦門了,說時遲那時快,黑衣人身子一扭,用刀柄擋住了攻擊,接著順勢往地上一掃,砍斷了高個的雙腳,隨後又是一刀往上,將其腦袋給斬了下來,使鑽的發掘情況不對,雙腳一蹬,想和黑衣人拉開距離,不過一道黑光卻比他的速度快多了,噗的一聲他也步上了高個的後塵。
 
    此時又有幾人跳出,黑衣人反手兩刀解決了兩個,接著和剩下的幾人戰成一團,戰圈不斷擴大,一個個敵人加入,敵人越多,他的刀就愈猛,彷彿死神的鐮刀一般收割著敵人的性命,直到最後敵人也害怕的想逃,不過卻沒有一個人能成功,全部都成了刀下亡魂。
 
    看著眼前的場景,青年眼中的驚駭之意就越濃,直到最後一個人倒下,他腦海中充滿了不可置信,連朝廷都束手無策的四更賊,就這樣被一個不知道從哪冒出來的傢伙給滅了?
 
  「有這種本事,一定不是無名小卒,你到底是誰?」青年顫抖的對著眼前的黑衣人道。
 
  「我只是個旅人。」黑衣人淡淡的答道。
 
  「怎麼可能……。」青年用盡全在腦中搜索著江湖上有名的刀客,只是不論他怎麼想都沒有任何有關黑衣人的訊息。
 
  「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只有你表面上看的那麼簡單,對於名氣毫無興趣的強者比比皆是。」就在這時,一道突兀的聲音響起,一個帶著面具的人從街的另一端走來,手上還提著幾個東西,赫然就是在暗處做著骯髒事沒現身的四更賊的腦袋。
 
  「此子可否交由在下處置,我和他的父親有過約定要讓他走回正路。」面具人將人頭隨手拋落,走到黑衣人面前抱拳道。
 
  黑衣人認真盯著面具背後的眼睛一會,隨後點頭,將刀收回刀鞘,頭也不回的轉身離去。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此等瀟灑之人已不多見,今日算是開了眼界。」面具人扛起失血過多的青年轉身朝另一個方向離去,同樣沒有回頭,僅留下鎮民的歡呼和怕後的哭聲及逃過一劫的笑聲遠去。
------------------------------------------------------------------------------------------------------------------------------------
故事懶人包

         好久沒發文了,這次來發篇沒寫過的短篇,算是種新嘗試吧﹝所以這篇可能會改改改﹞,如果有什麼建議可以多多反應給我喔,不知為何排版一直出問題﹝用很久﹞,希望大家會喜歡,以上,感謝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57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如..如此精湛的畫技 如此生動的人物 這簡直可以跟那傳說中的"神鳥鳳凰圖"相比阿

08-16 19:54

江湖一念小過客
難道我修練多年畫在暗處的那條毛毛蟲也被你發現了!?08-16 21:40
還我女士
黑笠墨衣刀無影,行俠仗義不留名。

08-16 21:16

江湖一念小過客
謝謝觀看,有感受到武俠小說的精隨「帥」嗎?[e12]08-16 21:45
還我女士
簡直帥了我滿臉,可是那個懶人包又幫我把臉差乾淨了XD

08-16 22:18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8-17 11:40

江湖一念小過客
好的,謝謝通知08-17 11:47
小刀
黑衣人事先已經知道真相,就先把青年宰了,省得他去為非作歹,因為他太奸詐了

08-17 20:17

江湖一念小過客
這個部分嗎,官方漂亮說詞是:這裡是為了表現俠義精神的「仁」,也就是刀劍相向時雖然狠辣,但在各方面卻處處留情,所以才在前後兩次饒過還有改正機會的青年,至於其他同夥被殺,一是因為黑衣人情況危急無暇留情,二是因為在事發後沒有一個足以讓黑衣人認可的保證人擔保(也就是沒有再次改過的契機。至於另一種說詞就是因為沒有讓那小混帳去折騰兩下,故事就進行不下去了啊(放手,別拖我走08-17 23:25
狼尾
你好我是狼尾

這個故事缺乏少主角。
主角必須承擔起整個故事,所有的一切都必須由他而起,由他而終。
不然,當什麼主角。

雖然一開始點明俠客的意思,也使用黑衣客進入客棧作為視點轉換,可是中間完全消失,乾乾淨淨不留痕跡,說一句不明所以的話以後又再消失。
這樣一來沒有強化俠客之意,收尾的地方也是奇怪萬分。
突然跳出一個面具人沒頭沒腦的把反派收走,村民莫名其妙的感恩俠客、讚嘆俠客。

要鋪陳俠客情懷,必須要有個對立面做為比較。

大為什麼大,因為他旁邊的東西比他小。
超級賽亞人為什麼厲害?因為他把宇宙最強最邪惡的佛利沙殺掉。
簡單的來說,要標準品做比較。

俠的路見不平需佐以見死不救。
俠的瀟灑需要人的執念。

至於其他地方的建議。你需要頭尾呼應,頭的伏筆東西尾要出現,尾出現的一筆頭要暗示。

建議多放一些關懷在黑衣客身上。
可惜你開頭的鋪陳了。

以上

09-21 21:59

江湖一念小過客
受教了,感謝大大09-21 22: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3cbb9745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父仇路 第... 後一篇:師徒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