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雜談】小說創作指南──態度篇

作者:Chazel│2017-08-15 22:37:07│巴幣:48│人氣:316
  開宗明義。這對諸位或許有用,也或許是篇bullshit,以下會是個人經驗與想法,有點直接,請見諒。

  好,我們開始吧!

  你喜歡閱讀,熱愛創作,進而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創作者,進到寫作小說或故事的世界,那恭喜你,你找到了自己的興趣,找到願意花時間於此之上的理由,你已經比世界上百分之六十的人還更有活著的理由了。

  但接下來會遇到幾個問題,每個問題都會刷掉一些和你志同道合、或是一同奮鬥的夥伴,世界就這樣,除了說「我會堅定信念」以外,還有一些必須注意的,在此一一列出說明。


  首先,天份與努力,哪個比較重要?

  答案很明顯是前者,人總是崇拜天才,崇拜李白勝過杜甫,崇拜莫札特勝過貝多芬,很多人會說「天份固然重要,但努力也是邁向成功的其中一環」,對,他們並沒有說錯,許多時候天才也是很努力的,但如果真的想要靠創作故事過生活,沒有一定的天賦,你會過得很辛苦。

  你會花上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思考情節,甚至夜不成眠,但也只是寫出一篇普普通通的作品,沒錯,這很不公平,很多時候這種不公平會是讓人滅絕寫作火苗的最後一滴淚水,但其實還有個辦法可以稍稍補足,只是不知道來不來的及就是。

  那就是逼自己大量的多方涉略,閱讀也好、音樂也好、電影也罷、生活經驗也罷,接觸什麼東西都抱著「我來好好試試」的決心去做,這絕對會很累,八成的人大概兩天就受不了了,因為照理說這要從小就開始薰陶,一蹴可及是非常困難的。

  當然啦,如果在這個摸索過程忽然體認到自己對什麼更有興趣與天份,那也是很好的一件事。


  再來,你看的東西,會是你的靈感來源。

  有很多試圖創作的人的通病,就是只看了一部作品,然後就想寫出類似的厲害東西,別妄想了,除非你是天才,但我相信在座各位可能都有一定天份,但都不是天才。

  其實大家口中神作的作者,也是多方涉略的很多東西,甚至是艱澀的哲學、經濟、法律等專業知識,內化吸收之後,才有辦法運用出來,但有很多人會搞錯重點,覺得我只要模仿我喜歡的一兩本書,就能寫出經典,別傻了,除非你家裡很有錢可以買你的書來送人或是你本身是個正妹帥哥,稍稍會一點小技能別人就把你捧上天。


  第三,靈感這種東西就算捉摸不定,也要去捉。

  忘記在哪裡看過,某個職業作家每天在固定時間坐在桌前,逼自己有靈感寫作,也就是說,靈感這種東西是可以培養的,我自己是洗澡時靈感最豐富,每天洗澡完就知道接下來要寫什麼了,也就是說,諸位要自己找一個最容易有靈感的時間與活動,不過這也和我們平日所見所聞所感有關,如果腦袋空空,靈感永遠不會出現(要不就是很爛的靈感)。


  最後,技巧可以慢慢學習,耐力也是。

  我的創作歷程並不算長,國二看完聖誕夜驚魂後曾嘗試過,但只維持了大概兩個禮拜;高三別人在準備考大學,我完成了第一跟第二篇短篇,加起來也不超過三千字吧我猜;大一與大二,兩年寫了兩篇六千字以內的作品,直到大三才開始真心投入創作,不過過程有點可怕,因為身為國樂社前社長結果各個活動表演比賽都沒出現,被唾棄了一陣子……因此直到今日,嚴格算起來也才不過兩年多,而現在的耐力絕對比兩年前還進步許多。

  也就是說,我堅持了兩年多,而且發現這是最重要的,套一句我的編輯大大說的:「寫小說是跑馬拉松。」當然,中途會有很多次想放棄啦,但每件事確實都是如此,確認自己有沒有天分跟決心之後,耐力反而是最重要的。

  如果真的有兩把刷子,總會有貴人注意到你的。

  以上,共勉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49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郭雪芙麗莎
肥宅我認為多樣化的經歷很重要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強捏出來的感受很難有深度
最怕少年少女們強說愁,好尷尬
到處左虐右虐的,到底是喜歡"虐"還是對發洩出來後的空虛感上癮呢
並不是年齡小就不可能經歷悲劇、也的確存在製造虐感的公式
但無法否定的是傷疤多寡和年齡成正相關啊
無病呻吟到最後習慣了、投射到現實生活變成真煩惱的話..
那還真是滿哀傷的(´・ω・`)

08-15 23:54

Chazel
哈哈哈感覺你打這段話已有強烈修飾跟收斂了08-15 23:59
Chazel
但確實是如此,一直強調虐,好像也沒有一個真的內容在08-16 00:00
五仁月
原來只是寫不到2年嗎?! 真厲害!
我應該寫小說寫了6年 然而都不是很好WW

08-16 10:02

Chazel
兩年多啦!但是因為我是讀中文系,所以會有較多時間跟機會接觸到相關的東西,也影響滿多的我覺得,08-16 12:46
Chazel
阿嵐感覺還很年輕啊!加油加油!08-16 12: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單曲分享】阿飛西雅-知... 後一篇:【EP分享】小紅帽 –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