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讀者碎碎唸】直到中了丘比特一箭(1)@壹一

作者:Hikari│2017-08-15 21:49:18│巴幣:66│人氣:1235


  呀哈囉。

  壹一老師是第二屆尖端大賞浮文字特別獎得獎得主,在讀過他的得獎作《迷塔破擊》後,非常喜歡她的作品。迷塔、棲靈武器、精靈、歷史等複雜要素被收束成一線的巧妙設定,而隊伍有青年、大叔、青梅竹馬、大姊、蘿莉,各形各色的角色魅力也很讚。這本故事完成所有角色的願望,把大局收尾,只用十二萬字規格控制相當優秀。

  在《迷塔破擊》的後記,壹一老師的耍寶真的超有趣,是個擁有某種討喜特質的作家,因此這邊見到壹一老師要在翼想本推出戀愛喜劇,不免也期待著壹一老師的耍寶絕活能發揮在整本書上頭。





《直到中了丘比特一箭》
作者:壹一
繪師:水々

※有輕度透劇,請斟酌閱讀唷




大綱:

  青春期少年懷佑春,羨慕著大哥有女友。

  他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向許願池許願,幫助他戀愛的丘比特因此降臨──

  但是迷糊的比特將鉛箭(使雙方無法愛上對方的Debuff道具)與金箭(使雙方擁有無盡緣分的Buff道具)射到余渺渺身上,本是使人墜入愛河的戀愛比特,卻替兩人附加一個超麻煩的大『詛咒』。

  ──雖然彼此有斬不斷的緣分,卻又無法彼此喜歡上對方。

  打從一開始,余渺渺與懷佑春的關係就是如此殘念悲劇,明明被誤認成情侶,卻又無法看上彼此。也因此不能各自追尋其他的戀愛對象。

  升上高中時,這對冤家的人際Reset,打算假扮成死對頭,分道揚鑣追求各自的心上人。

  一部日常中的互相幫助又互相傷害的青春殘念喜劇。



故事心得:

  其實我一開始有好奇過關於『比特箭』的使用法,到底要怎麼使用呢?會不會是先射A同學再射B同學才會生效呢?所以說一支鉛箭、一支金箭,可能會造成的效果應該是:『A同學超愛B同學、B同學超恨A同學』才對。

  而看起來比特比較像是懷佑春的替身使者,他與懷佑春可能有靈魂上的連結,又或者說附身在懷佑春身上,因此只有懷佑春可以看到比特。

  也許是因為這樣比特只需要一支箭,就可以控制他射到的人與懷佑春的關係。故事上也有說是兩支箭都拿去射箭靶余渺渺。嗯……沒錯,比特箭大概是這樣運作的!


  開始適應讀到這故事的調性後,就明白本故事不需要太使用邏輯閱讀,盡情地感受其中無厘頭的歡樂吧!一但認真的話,會輸唷。

  這篇故事背景設定在台灣,很多地方有本土味,例如家鹽沙士、養樂多、筊杯,或者一些日常用語:『對齁』『阿嬤』之類的用法。或許有些作者在語感斟酌會避開方言等使用、不適應的讀者也許對此感到彆扭,但我覺得適量使用無所謂,認為可能是大家太適應海外作品才導致閱讀不適。能有這種親切感,也只有台輕辦得到了。


  而為了輕小說的感覺,這篇故事的調性很鬧,非常輕鬆,很多橋段相當無厘頭。

  例如:上課傳紙條給心上人,半途被被情敵攔截,於是往別的方向傳卻發現這個班上有更多情敵攔截紙條,一怒之下兵分多路傳了七張紙條祈禱其中一張會到心上人手中。其實我超喜歡這橋段的,但是較認真的讀者對胡鬧橋段接受可能度較低。

  對此我反倒會思考:周星馳電影也有許多捨棄邏輯追求趣味的橋段。因為周星馳非常經典,很多故事設計也毫無邏輯卻廣泛被大家接受。但如過不是周星馳又會抗議,那好像又有點雙重標準。所以我看到很ㄎㄧㄤ的內容的接受度是非常高的。

  而且比特這本書的故事調性,就是以歡樂為基礎:隨便一家餐廳都有莫名其妙有機率吃到往生的料理、隨便翻同學的書包可以找到SM道具、學校董事會因為無聊的理由重金要求體育老師黑箱分組、提供給戀愛少女的情報裡面包含對象的大便次數。這些詭異的元素,如果別太認真看待邏輯,其實超紓壓。


  在角色的部分男女主角表現的挺有趣,兩位都是典型的傲嬌加上老好人,嘴巴上恨透對方,但有困難時卻願意替對方出一臂之力。這種口嫌體正直的雙人組,都會讓人想喊著感乾脆去結婚算了。

  懷佑春因為是第一人稱主角,在性格上需要讓讀者好代入,我認為不用太複雜無所謂。但那一頭金橘藍的怪異設定是很明顯的指標,希望可以看到更多跟他這個設定有關而造成的鬧劇。

  而余渺渺的性格就被懷佑春視角看得非常立體,她死要追求完美、性格惡劣、有仇必報、打死不認輸,一整個惡劣的很可愛。第一集這傢伙都還處於性格惡劣的階段,往後她如果在該萌的地方好好表現,反差感一定會相當有趣。

  配角的表現部分,男女配角必須拆開來說。本書有『虎與龍』戀愛結構。就是男女主角替彼此追求心上人的四角戀愛結構,但不能單純以虎與龍來推斷這個戀愛關係,其中又有一些細微的變化。

  男配角孫木達,長得像流氓、是笨蛋、物理屬性超高(體能強)、又稱呼主角「兄弟」,這設定給我滿滿的燃堂力*即視感,我閱讀時連長相也不小心代入燃堂力的長相。但我挺喜歡這位角色的,他是一個只會聽從阿嬤指示的阿嬤控,還聽從阿嬤的建議跑來當班長,甚至還拿著阿嬤寫給他的班長手冊當行動準則,平常沒事為了讓自己更像班長就戴上平光眼鏡猛推眼鏡,真的很令人好奇他尚未登場到阿嬤到底厲害到什麼程度。
*《齊木楠雄的災難》

  而懷佑春為了幫余渺渺追求孫木達,偷走孫木達手冊在裡頭加料的橋段也超好笑(加入讓余渺渺追求孫木達有利的準則),這個笨蛋不僅沒發現,連手冊厚到還他的褲子口袋多出『一大包』嚇到同學也沒有反應,懷佑春吐嘈他的神經跟海底電纜一樣粗時我差點笑死。這位角色笨的很可愛,即使超級沒邏輯,但卻被寫得非常有趣。

  另一位女配角余曉夢,是懷佑春在國中時的雨中邂逅而喜歡上女孩,上高中時卻發現這位女孩是余渺渺的異卵雙胞胎姊姊,這設定事前沒有舖陳突然跳出來反而有點突兀。

  余曉夢的性格也是笨蛋,自稱使用疊字詞這點在觀感上會使這角色的精神年齡變的非常低,加上娃娃音的要素,想像起來有點做作得令人感到彆扭。她其餘的屬性還有:過分善良、斗M、妹控,有上述些設定卻沒更多橋段來支撐元素立體感,容易有罐頭的感覺。可能是第一集的篇幅沒好好發揮出這角色的魅力。

  
  這本書挺紓壓的,使用方式正確可以讓腦袋跟全身放鬆。

  喜愛歡樂又無厘頭的橋段不妨可以試試看這作品。如果有喜歡觀察笨蛋的興趣,這故事的笨蛋更是笨蛋之中的翹楚,雖然不知道眼睛沾到蛤肉的男女主角為什麼都會看上怪怪的傢伙,但是戀愛本身就沒有什麼的道理可言。

  總愛把人分等級的余渺渺對於心上人難得說過一句中肯的評價:

  『反正在我心中特別就對了,他是A到Z的規格外,我不會拿現有的任何標準界定他。反正,就算他不完美,只要跟我在一起就完美了。』

  就算很多事就算不完美,也會擁有獨特的價值,這些價值在某些人眼中絕對是非常美好的唷。



後記:

  看到壹一老師的後記,其實我覺得『超中二五金行』我會想看耶。不論如何,我覺得創作者真心想寫的作品一定都是很棒的東西。總期待著某天,台輕市面上可以買到許多異色題材將主流王道作品給稀釋一點~

  最近書櫃多了不少台輕。收集輕小說是我生活的小卻幸,不論日輕、台輕都是很有趣的作品,有些東西在還沒適應時都會有突兀感,一適應後就能安然享受。而且,最近台輕的表現其實非常棒,也建議不要被雷到一本就一朝被蛇咬終生怕草繩。期待這個產業發展,自己就要不斷地給予機會,太斤斤計較是很難獲得無法滿足的。

  想改變社會,或許我們擁有告白/靠北兩項手段。如果大家都在靠北,那肯定很絕望;如果大家都在告白,那不是很棒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48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直到中了邱比特一箭|壹一|讀者碎碎唸|輕小說心得

留言共 2 篇留言


棒棒

08-16 05:37

郵差又跑來吸我家的貓
樓上一開口就提棒棒 口味真是重阿

03-20 11: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MP6789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憧...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