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奧馬哈眾王國記》 外傳 — 野心與慾望的夢(奧頓)

作者:大帝│2017-08-15 14:43:59│巴幣:56│人氣:841

*此為參加小說創意園地文煉活動之文章,由於本人已放棄比賽資格,故將文章貼出。
*此文章部分角色也出現在之前的文章《奧馬哈眾王國記》 外傳 - 最後的計謀(奧頓)中,可視為該篇文章之前傳,歡迎搭配閱讀。





  「皇帝死了。」
  
  聽到這句話,普伊吉·驚訝地放下酒杯,直視著他的友人。「你是發了什麼瘋才說這種話?胡說八道可是要殺頭的啊。」
  
  「我沒有胡說。」坐在他對面的那個男子壓低了音量說道。「難道你不知道哈札德二世陛下已經兩個月沒上朝了嗎?」
  
  「在這鬼地方待了那麼久,我怎麼會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普伊吉粗魯地回答。他在安吉克這邊疆地區擔任軍司令官超過五年,早已跟首都的所有情報脫節了。
  
  「別這樣,我也是這趟回去才知道的。」坐在他對面的總督府高等事務官華多搖了搖頭。「皇帝已經兩個月沒上朝,這兩個月內沒有任何人見到皇帝,這不是死了是什麼?」
  
  「皇帝兩個月沒上朝,沒有其它臣子表示意見嗎?」
  
  「拜託,你也知道皇帝無論什麼事情都丟給塔恩宰相一手包辦,就算皇帝不上朝對國家也沒差啊。不過,塔恩宰相這兩個月一直告訴大臣們一切如常,看來是他打算封鎖消息。」雖然身邊沒有其他人,華多還是壓低了音量。「只是現在消息已經在首都傳開了,就連市民都在討論這件事情啊。」
  
  普伊吉的眼神中發出了光芒。「假如皇帝死了,那麼繼位的就會是年輕的拉斯坦殿下嗎?」
  
  「大概就是他吧。不過,比起誰繼位,我想大家比較關心的反而是誰能取得輔政大臣的位置吧。有人說宰相閣下之所以隱瞞消息就是為了爭奪大位,而聽說中央軍的幾個將軍們也有意願……」
  
  「那些將軍!他們這輩子沒打過幾次仗,哪有什麼資格呢?」普伊吉輕蔑地說。在鎮守邊疆的將士們眼中,中央那群吃香喝辣的中央軍就是無能腐敗的代名詞。
  
  「這很難說,你也知道這十年中央混亂成什麼樣子……」醉意略濃的華多口齒不清地說。「反正,中央現在根本無力插手……」
  
  話說到一半,他手一鬆,酒杯無力地落在地上。他趴在桌子上,發出了陣陣鼾聲。普伊吉叫了僕人把華多抬回客房,他自己則繼續喝著酒。雖然已經好幾杯黃湯下肚,他卻覺得自己此刻思緒無比的清明。
  
  他知道自己不是個安於現狀的人。
  
  皇帝的無能、高官的腐敗、中央軍的墮落早已讓他們這些邊疆的軍官感到極度不滿。這十年來他們每天在邊界出生入死,對抗著強悍的敵人,中央卻一日比一日的腐敗。中央的官員和軍官過著奢華的生活,邊境的士兵們卻甚至沒辦法準時領到糧餉。
  
  無論是邊境的居民還是士兵,早已對中央政府失去了耐心。
  
  華多帶來的消息,讓他嗅到了一絲機會,一絲讓這十年寧滯腐敗的空氣開始流動的機會。
  
  
  
  沒幾天,皇帝駕崩的消息已經快速地在東方防線傳開了。軍官和市民都在討論著首都來的消息,不過,幾乎沒有人為了哈札德二世的死亡感到哀悼。哈札德這十年的執政十分地不得人心,比起他的過世,大家更好奇的反而是接下來局勢的發展。
  
  在這方面,各式各樣的小道消息可說是眾說紛紜,有人傳言親王會繼位、有人說塔恩宰相打算獨攬大權,還有人說中央軍即將發動一場軍事政變掌握首都,這些矛盾的消息讓情況十分混亂。
  
  不過,普伊吉對於這個混亂的狀況十分滿意。在消息傳開後的第二天,他就把他的副手,參謀長夏塔爾叫來。
  
  「我打算利用這個局勢率兵起義。」
  
  夏塔爾的第一個反應是確認自己的耳朵沒有問題。在普伊吉又重複了一次那句話後,他結結巴巴地開口:「長……長官,造反可是殺頭的大罪……你怎麼現在說這個……」
  
  「現在是最好的時機!」他用力地對著夏塔爾說,聲音中難掩他的興奮之情。「士兵和平民對政府的不滿已經到了極限,皇帝死了,中央一片混亂,這個時候是最恰當的時機!」
  
  夏塔爾伸手抹去額頭上斗大的汗水,他已經分不清這些汗水到底是因為炎熱的天氣還是聽了普伊吉剛剛那番話而流的。「長官,無論時機如何,還是希望你能三思,這件事情……」
  
  「一定會成功的!」普伊吉再次拉高音調,現在他的音量已經接近大吼了。「我只是要你先做好心理準備,在這幾天我會先聯絡佩特沙,確認那邊的意向,只要時機一到,我們就會發起行動!」
  
  看著普伊吉那接近瘋狂的眼神,夏塔爾明白現在多說什麼都是沒有用的。他顫抖地點點頭,退出了營帳。
  
  
  
  在烈日下,駐守在安吉克,總共十二個軍團六萬名的士兵全部集結在教練場中,他們在陽光下直挺挺地站立著,等待著他們的司令官和將官們一同登上了高台。
  
  他們對於司令官即將宣布的消息已經心裡有數。早在幾天前,軍團長已經私底下告訴他們司令官的決意,大多數士兵都熱烈地表達了他們的贊同。領著優渥薪水又過著舒適生活的中央軍早就是他們的眼中釘,普伊吉起兵反抗的決意恰好和他們長期的不滿搭上了邊。
  
  「諸位將士們,我們在安吉克忍受著惡劣的氣候,面對著強悍的敵人,我們靠著我們的血肉之軀和對祖國的愛,守護著奧頓帝國。可是,這個那些因為我們的存在而得以安居樂業的人,對我們有任何一絲的感激嗎?」
  
  「沒有!」
  
  在士兵如雷的吶喊中,普伊吉繼續用力地說:「中央軍的人和政府高官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而我們卻得在這種鬼地方挨餓受凍。他們不但沒有任何一絲感激之情,還動不動苛扣我們的糧餉、延誤我們的補給。為什麼我們能讓這種人統治這種國家?為什麼我們要賣命守護著這種人的政權?現在皇帝死了,難道我們要讓這群蛀蟲繼續掌握我們的國家,控制下一任皇帝?」
  
  他清了清喉嚨,等到士兵們冷靜下來後,他才繼續在沉默中開口:「我已經聯絡了佩特沙的軍司令官札瑞,他也贊同我們的主張!就在今天,我們會一同向中央進軍,讓我們打倒中央那群腐敗的寄生蟲,拯救這個國家!」
  
  
  
  自四月十號普伊吉起兵後,壞消息一個接著一個,讓塔恩心力交瘁。在皇帝不理朝政的這十年內,他得一手處理帝國所有的內政,靠著手腕帶領帝國度過了大大小小的危機。不過,這次的劇變卻已經超出了他能解決的範圍。
  
  得到普伊吉和札瑞兩名軍司令官起兵的消息後,前線的噩耗如雪片般飛來。普伊吉的部隊勢如破竹,連續攻破了好幾座的城市與城堡,已經推進了將近一百公里。不過,塔恩卻得先安撫皇帝,他花了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說服皇帝在皇宮接見臣子,然後又匆匆忙忙地趕往中央軍司令部。在那裡,中央軍的將軍們全都在那裡等著他。
  
  「皇帝明天會公開召見眾臣,這樣一來就能解決流言四散的問題了。現在我們要討論的,是如何處理兩位軍司令官的叛變。」
  
  「元帥正在西方,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趕回來。」率先開口的是羅本將軍。「普伊吉和札瑞的叛變得由我們之中一人帶兵出征,我認為——」
  
  「你確定一個人夠嗎?」坐在他對面,身材魁梧的穆達特將軍搖了搖頭,一邊撫摸著他的那一大把鬍子一面用他那帶著濃厚南方口音的嗓子進行反駁。「那兩個軍司令官一同舉起反旗,我們也得兵分兩路,至少要兩個指揮官才行。」
  
  由於帝國軍總司令雷夫元帥正在西方視察軍隊而來不及趕回來,幾個將軍都對指揮一職垂涎三尺,每個人都想要搶到這次立功的機會。塔恩明白他們的慾望,卻無法與他們一樣樂觀,東方邊界的軍團都是長年征戰的老練戰士,相較之下,生活安逸的中央軍戰鬥力恐怕得打上問號。稍有閃失,只怕首都就岌岌可危了。
  
  將軍們的爭論亦發激烈,中央軍的六個司令官誰也不服誰,讓整個討論陷入死胡同。塔恩忍不住嘆了口氣,從頭到尾討論都只集中在總司令官的人選上,還沒有任何針對戰略或後勤的討論。將軍們音量越來越高,幾乎有劍拔弩張之勢。
  
  「我轄下的第三軍是訓練最精良的部隊,理應以第三軍為核心編組討伐軍——」
  
  「既然訓練這麼精良,你們單獨出兵就好啦!想必可以輕鬆地打敗普伊吉吧!」
  
  「你說這什麼——」
  
  就在這時,一個極其平靜的聲音從桌子尾端傳來。這聲音並不大,卻在一瞬間就讓眾人都安靜下來。
  
  「夠了。」
  
  說話的人,是坐在長桌尾端的禁衛軍司令庫普里斯元帥。他在之前一句話都沒說,不過他開口之後,六個將軍全都閉上嘴,安靜地看著他。
  
  因為,眼前的這個男人,無論實力、功蹟還是地位都遠在他們之上。
  
  庫普里斯緩緩地站了起來。在編制上,禁衛軍和中央軍互相平行,庫普里斯並不是六個將軍的直屬上司,所以他在會議之初並未參與將軍們的討論。不過,看到會議明顯陷入了僵局,他覺得自己不能坐視這無意義的討論持續下去。
  
  「到目前為止,各位將軍無法達成共識,還沒決定出由誰出征,是吧?」
  
  「是……是這樣沒錯,元帥。」其中一個將軍結結巴巴地說。
  
  「最壞的狀況就是你們之中的幾位共同領兵出征。你們誰也不服誰,指揮系統無法統一,等待你們的結果就是戰敗。過去普伊吉曾在我麾下任職,我很瞭解他的實力,以及當年我訓練出來的東方軍。」
  
  沒有人敢吭一聲,一群不合的名將比不上一個凡將是公認的事實,而東方軍的強悍也是眾所皆知的事情。
  
  「那麼,這次出征就由我來負責,大家沒有異議吧。」
  
  聽到這句話,幾個將軍們張大了嘴巴。不過,塔恩彷彿抓到救命繩索一樣忙不迭說:「那麼,這次就全部交給你了,庫普里斯元帥。」
  
  「我就說明我的方針吧。我會率領所有中央軍以及半數的禁衛軍一同出擊,除此之外,我也會召集貴族的騎士團,一切的準備工作要在一週內完成。假如沒問題的話,那麼今天的會議就此解散。」
  
  六名將軍雖然不滿,但是他們沒有質疑庫普里斯的膽量,敬禮後就退出了房間。不過,在他們走出去後,塔恩立刻問道:「為什麼要帶著全部人一起出征?需要這麼多的士兵嗎?」
  
  「在這個時刻,讓這群野心勃勃的傢伙留在中央反而危險。」庫普里斯對塔恩吐露他的心聲。「六個人都在我的眼皮底下,這樣他們才沒機會作怪。帶著半數的禁衛軍出征,也是為了鎮住這些將軍。」
  
  「那麼,你有把握能夠戰勝普伊吉嗎?畢竟中央軍的素質實在是……」
  
  「我瞭解。」庫普里斯皺著眉頭說。「我知道中央軍靠不住,為此我會進行其它的準備。至於能否戰勝……我想,我瞭解普伊吉,我知道如何戰勝他。」
  
  塔恩焦慮地追問:「這話怎麼說?」
  
  「普伊吉是個才能優異、自信滿滿、充滿野心的人,所以才在這個混亂的時刻起兵反叛。我想我可以利用他的自信,讓他低估我軍的實力,藉此讓他做出錯誤的判斷。」
  
  「那就交給你處理了。」塔恩疲倦地嘆氣,對著他的老朋友說:「祝你武運昌隆。」
  
  
  
  「報告長官,守軍宣布投降!」
  
  「命令守軍放下武器,在城牆前面列隊。」普伊吉高興地說。「我軍進城後,他們就可以恢復自由之身,無論是要加入我軍還是離開都可以。」
  
  從起兵到現在的兩個半月,普伊吉可說戰無不勝。一路上的城堡或城鎮守軍根本不是東方軍的對手,他們輕易地來到了美尼斯波里斯的城下。這座城市是帝國東半部的交通要衝之一,但是在他們的突襲下不到兩個禮拜就陷落了。在這一路上,他們收編了不少士兵,讓軍隊總人數來到了八萬名之多。
  
  但是等待著他的不全都是好消息。
  
  皇帝沒死的消息已經逐漸傳開,雖然並未影響士兵的軍心,卻還是在佔領的城鎮中掀起了一陣波瀾,普伊吉不得不留下更多的部隊鎮守後方。另一個壞消息是札瑞的軍隊進度不如預期,原本他攻下美尼斯波里斯後就要向南翻越山脈,與札瑞的軍隊在南方第一大城亞辛會師,可是札瑞的軍隊卻連一半路程都沒走到。根據消息,他們路上遇到的抵抗比預期中激烈許多,嚴重拖延了他們的進度。
  
  「我們得現在立刻翻越山脈。」普伊吉在作戰會議上告訴其他人他的決定。「假如敵人比我們更早到達亞辛,那麼我們和札瑞的聯繫就會立刻被切斷。」
  
  夏塔爾在猶豫了一下後提出了他的意見:「留在山脈北方穩固現有據點,未嘗不是一個好方法……」
  
  「這種策略太保守,我們應該正面迎戰。根據情報,中央軍六個將軍各自率領自己的部隊,他們絕對不是我們和札瑞會師後的對手。」普伊吉信心滿滿地說。他不理會夏塔爾,逕自做出了結論:「現在開始進行整備,籌措補給,我們準備在一個禮拜後翻越山脈。」
  
  
  
  「普伊吉的軍隊總數約八萬人,翻越山脈後的人數大約有七萬五千人。其中東方軍團的士兵有四萬五千名,魔法師騎兵三千名,普通騎兵則約五千名,其餘則是收編的部隊。他們再兩天就會抵達亞辛城下。」
  
  聽完偵察小隊的報告,庫普里斯陷入了思考。
  
  到目前為止,都還在他的意料之中。
  
  他嚴格封鎖著自己領軍的情報,同時散佈著中央軍六個軍司令官領軍的消息。除此之外,他也盡力隱瞞除了中央軍以外的各支援軍。這些情報操作成功地起到了誤導的效果,普伊吉目前的行動完全與他的預料相同。
  
  ——假如他知道我們的軍隊規模,或是知道由我領軍,想必就會做出不同的決定。
  
  「雖然沒能即時在普伊吉的軍隊翻越山脈後阻擊他們,不過現在只要我們立刻向東北行動,就能切斷他的後路。普伊吉會在兩天後,也就是七月五號來到亞辛城下,我們則會同時繞到他們北方,切斷他們的補給。」
  
  「元帥,關於札瑞軍司令官的部隊……」
  
  「札瑞的部隊不會出現在戰場上。」
  
  看著驚訝無比的眾人,庫普里斯露出了冰冷的笑容。
  
  「我早就派人和札瑞溝通過了。札瑞打從一開始就不是真心支持普伊吉,只是想當牆頭草,所以蓄意拖慢進攻速度。在我的勸說之下,他已經按兵不動。現在,我們只要解決普伊吉的軍隊就沒事了。」
  
  
  
  七月五號,普伊吉的軍隊來到了亞辛城下,接踵而來的卻是兩個糟糕透頂的消息。其中一個是就是中央軍竟然繞到了他的背後,切斷了他的退路,而另一個則是札瑞傳來的消息:他的軍隊還卡在兩百公里外,不可能準時地來到亞辛城下會師。
  
  「這代表我們得獨自面對中央軍,恐怕對我們極為不利。」夏塔爾在報告消息後憂心忡忡地對著普伊吉說。「根據情報,中央軍加上各地的支援後總人數與我們不相上下。假如和札瑞會師就能以優勢兵力攻擊他們,但是現在的局面對我們沒有任何的優勢。」
  
  「我知道。」普伊吉煩躁地回答。「不過,我們別無選擇。假如繼續待在亞辛城下,那麼就只會被城內的守軍和中央軍內外夾攻而已。」
  
  「假如向東和札瑞會合呢?」
  
  「我們還是有在會師前就被夾擊的風險。與其在不利的狀況被追擊,不如現在就掉頭進行決戰。就算如此,我還是能擊潰腐敗的中央軍!」
  
  看著自信滿滿的上司,夏塔爾無奈地退下了。雖然普伊吉的每一句話都十分合理,但他心中卻總有著隱隱的不安。只是,他也不認為現在的普伊吉能聽得進任何建議。
  
  於是,普伊吉率領著部隊掉頭向北。在七月八號的中午,他們來到了山脈南方的薩瑪平原,而此刻庫普里斯則已經背對著山脈的隘口部下了陣勢。普伊吉命令士兵紮營,自己則策馬到前線觀察敵人的佈陣。直到此刻,他才驚覺自己似乎低估敵人了。
  
  「中央軍的十二個軍團、徵召而來的貴族騎兵,竟然還找來了帕瓦族的騎兵……」
  
  敵人的總數超過八萬。左翼是魔法師組成的貴族騎兵,威力自然不可小覷,而右翼的帕瓦族騎兵更是完全出乎普伊吉的意料之外。帕瓦族騎兵以野蠻勇猛聞名,他們自幼與馬匹一起生活,是天生的騎士。他們戰鬥時總是赤裸著上半身,手持巨槍與魔杖,靠著精湛的騎術和讓人畏懼的怪力撕裂敵人的部隊,是大陸上人人聞之色變的騎兵。根據斥候的報告,帕瓦族的騎兵至少有七千名,這數目簡直與普伊吉全部的騎兵數量相仿。
  
  不過,他現在已經別無選擇。
  
  普伊吉唯一通往勝利,不,唯一存活下去的路,就是在會戰中正面擊敗敵軍。
  
  仔細地觀察敵人佈陣之後,普伊吉召集了所有的軍官,宣布自己的戰術。
  
  「我們進攻的主要目標是敵人中央。」他對著所有軍官說道。「敵人將騎兵佈置在兩側,他們在數量上佔有優勢,因此我方的騎兵在會戰一開始會採取守勢,同時會讓收編的兩萬名士兵協助防守。而在同時,東方軍的四萬五千名士兵要同時投入中央的戰鬥,突破敵人的中央軍。雖然敵人的數量略微優勢,不過我方的部隊在實力方面遠勝中央的步兵。」
  
  「敵人想必也瞭解中央軍的實力缺點,會想辦法拖延中央交戰的時間,等待騎兵分出勝負。」夏塔爾提醒他。他點了點頭說:「假如敵人的中央軍用任何策略試圖拖延中央交戰的時間,那麼我軍不要執著於消滅敵人,而是切斷敵人部隊間的聯繫。敵人並未統一指揮,只要切斷聯繫就能讓他們不戰字亂。等到擊垮敵人中央軍後,部隊再回頭支援騎兵。」
  
  他闔上了地圖高高舉起了酒杯,將官們也一同舉起了酒杯。
  
  「讓我們誓死戰鬥,贏得勝利!打倒腐敗的中央軍,進攻首都!」
  
  
  
  七月九號的清晨,普伊吉的軍隊離開了營帳,列隊完成後吹響了戰鬥的號角,全線發動攻勢。中央軍也同時列隊出陣,兩軍在相遇後展開了激烈的戰鬥。
  
  在戰鬥一開始,中央軍兩翼的騎兵如預期般發動了猛烈的攻勢。左翼的貴族騎兵和普伊吉的右翼打成了平手,不過右翼勇猛的帕瓦族騎士卻逐漸得到優勢,普伊吉立刻將收編的部隊派往左翼進行支援。
  
  兩軍的中央部隊接著開始交戰。手執長刀的東方軍展現了他們的強悍,他們一步一步的進逼,面對拿著長矛的中央軍沒有絲毫的混亂,經驗老到的東方士兵巧妙地誘使中央軍發動突襲,而在陣形稍稍露出破綻的那一刻,立刻展開近距離戰鬥,讓長矛無用武之地。經過短短幾分鐘的戰鬥,態勢已經很明顯了,東方軍整齊劃一的前進,而中央軍則開始陷入了混亂,士兵們顧不得同袍的屍體,拼命向後撤退。
  
  不過,中央軍崩潰的速度卻不如普伊吉預想的這麼快。
  
  經過觀察後,普伊吉終於發現中央軍其實排出了精心設計的特殊陣形。
  
  他們採取了向前凸出的弓形陣線,當東方軍在中央發起猛攻時,他們慢慢調整成凹下的弓形,藉此延後了陣線崩潰的時間。
  
  普伊吉立刻明白了敵人打算。只要中央軍能夠支撐夠長的時間,就能得到兩翼騎兵的支援。實際上,左右兩翼騎兵的猛攻也開始讓普伊吉的軍隊招架不住。普伊吉十分明白只要敵人的騎兵搶在東方軍的步兵摧毀敵人之前就擊退了自己的騎兵,東方軍就會被從後方包圍,中央的局勢就會被瞬間逆轉。
  
  現在的局勢不容許任何一絲閃失。經過短暫的考慮後,普伊吉做出了決定。
  
  他取來了自己的盾牌,高舉著魔杖,大吼:「預備騎兵,跟著我一起進攻!」
  
  這是他最後的殺手鐧。他決定要投入這最後的一千名兵力,直接衝破敵人中央軍的陣形,搶在騎兵支撐不住之前先擊潰對方的步兵。
  
  看見司令官親自帶頭衝鋒,東方軍的士兵們頓時士氣高昂,一同發動了開戰以來最為猛烈的一波攻勢。這讓中央軍的狀況雪上加霜,他們不但要面對步兵的猛攻,還得對抗普伊吉親自率領的騎兵衝鋒。
  
  陣線崩潰的時刻終於來臨,弓形陣線再也無法彌補士兵素質和士氣的差距。中央軍士兵們的屍體堆滿了戰場,倖存的士兵也拋下武器四散逃跑,反而衝亂了友軍的陣線。而普伊吉則率領著騎兵,徹底地突破了敵人的中央陣線。
  
  「贏了,我們取得勝利了!」
  
  東方軍一面追殺著敵人一面發出了勝利的高呼,然而他們的高呼卻沒持續多久就嘎然而止,因為他們赫然發現在四處奔逃的中央軍士兵後方,還有一支部隊檔在他們前面。
  
  普伊吉認得那支部隊的軍服。
  
  「……禁衛軍?」
  
  就連麾下的士兵都起了騷動。
  
  東方的士兵長年看不起中央的軍人,唯一的例外就是禁衛軍。禁衛軍司令庫普里斯元帥過去是他們的老長官,而他把那套嚴苛的訓練方式帶到中央,將禁衛軍調教成了一支強悍的部隊,在過去的幾次戰役中都展現出了禁衛軍的強悍。
  
  而看到禁衛軍出現在戰場上,代表著庫普里斯元帥親臨前線,這對東方的士兵們而言又是另一個打擊。
  
  「難道庫普里斯元帥親自上陣嗎?」
  
  「我們完全不知到這件事情!」
  
  曾在庫普里斯手下服役過的老兵們,對於他嚴格的操練和未嘗一敗的功蹟都還記憶猶新。而現在這個過去帶領他們贏得無數輝煌老長官,現在是率領著他們的敵人。
  
  東方軍的士兵不由得起了騷動。而禁衛軍彷彿抓准了時機一樣,就在此刻發動了進攻。
  
  局勢轉變的如此之快,連普伊吉都懷疑這是惡夢一場。東方軍被人數不到他們三分之一的禁衛軍壓制著,敗走的中央軍再度集結。而徹底壓垮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傳令兵急急忙忙帶來的消息。
  
  「長……長官,我軍左翼已經崩潰,帕瓦族的騎兵正掉頭朝這裡殺過來!」
  
  「長官,你快逃吧!」始終待在普伊吉身旁的夏塔爾對著他的司令官如此勸告著,不過普伊吉卻搖了搖頭。
  
  「我的軍隊已經毀了,我在戰場上徹底地輸了,我這樣活下去又有什麼意思呢?」
  
  夏塔爾還想要繼續規勸他的長官,不過卻被普伊吉空洞的笑聲打斷了。
  
  「我果然不是庫普里斯的對手,我從頭到尾都在他的算計之中。我想,札瑞遲緩的行動搞不好也是他策劃的。」
  
  東方軍被禁衛軍和帕瓦族的騎兵前後夾擊,士兵一個一個倒下,很快就潰不成軍。看著自己的野心和軍隊一同在出夏的烈日下蒸發得無影無蹤,他露出了淒厲的笑容。
  
  「我的野心,到頭來也只是黃粱一夢啊。」
  
  
  
  日暮時分,平原上的戰鬥已然結束。在初夏悶熱的天氣中,馬兒嘶嘶地吐著氣,士兵們無力的坐在營地中。
  
  「元帥,找到叛將的屍體了。」
  
  在士兵的帶領下,庫普里斯來到了普伊吉的屍首前,他身中三箭,臉上依然保留著生前最後一刻那詭異的笑容。
  
  看著昔日部下的屍體,他不由得嘆了一口氣。
  
  「普伊吉啊,唯有死亡,才能讓你從這場追逐權力的夢中醒來啊……」
  
  
  
  
  
  我拿到的題目是「初夏」和「黃粱」。初夏不難處理,但是黃粱就比較讓人頭痛了。最後,我選擇寫出了這個起兵反叛失敗的故事。

  八千字的限制一直都讓我十分的頭疼,無論是會刊還是這次的比賽都一樣。在戰記這方面,我有信心寫出不輸給任何人的故事。但是,字數的限制如同緊箍咒一樣,總是讓我寫得礙手礙腳。或許這也跟我寫故事的習慣有關,我喜歡把所有的事件寫得清清楚楚,我自己不能接受在故事中留白,才會每每為字數所困。

  無論如何,雖然晉級了,我自己對這個故事還是不是十分的滿意。假如有機會,或許我會讓這個故事以全新的面貌出現……假如有機會的話……

  在近期內,我應該不會進行任何短篇的寫作。無論如何,我的產能有限,而且除了小說以外還有日誌的部分要慢慢更新。接下來這段時間,我大概會努力地進行《奧馬哈眾王國記》第一篇的重製以及第二篇的修改,還有打戰車和英霸。

  最後,順便宣傳一下新開的粉專吧,希望各位多多賞光。雖然現在空空如也,不過相信在更多的文章和各位的捧場下,會變得更加熱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44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

留言共 8 篇留言

大漠倉鼠
夢醒了、人也沒了。

08-15 16:26

大帝
死亡是唯一的解藥!08-15 23:27
水冥音
文章內容和「初夏」的連結好薄弱啊......
不過這只是題外話,單就短篇而言,似乎只是要把一段故事交代清楚,結構分明少了點懸念。
或許盡力壓縮說明的空間,字數就不會那麼緊縮了?

09-07 01:32

大帝
我想不出什麼故事能夠跟初夏做連結,乾脆把時間設在初夏XDD
會長說的壓縮說明空間是什麼意思呢?
是說像是對於禁衛軍或中央軍的介紹省略一點字數嗎?09-07 08:43
阿卡西亞
自由象限歡樂組的七罪上校來看文啦!

我認為,這篇文章不足的地方在於氣勢以及普伊吉和庫普里斯的過去,因為是外傳,所以我不清楚大帝你是否有在別的地方描述過了,就我單看這篇外傳而言,不足的就是以上兩點,而這兩點息息相關。

首先,普伊吉的軍隊輸得太過迅速,讓人很難感覺到禁衛軍的強大以及庫普里斯這名字的可怕,我的意思並不是指戰爭的結尾用毫無還手之力做結果是不好的,而是我未能與老兵感同身受,未能與普伊吉的軍隊一同感受到完全的敗北,未能感受到禁衛軍那強大的氣勢。

這裡我除了提議能多一點敘述以外,就是在前面寫一些庫普里斯率領的關鍵戰役、與普伊吉的過去,讓讀者更加明白庫普里斯這個角色,不只讓最後的戰爭加分,也可讓讀者對庫普里斯最後講的那句話更有感觸。

從這篇文中感覺得出來,普伊吉和庫普里斯想必有相當深厚的關係,可是卻未能將這點足夠展現,這也是我感到可惜的地方,我看得出來普伊吉的自信滿滿,但未充分感受到庫普里斯口中的「充滿野心」,過去普伊吉的野心是怎樣呈現給庫普里斯的?沒看到的我感到可惜。

如果看見了,我想我更能明白庫普里斯那句「追逐權力的夢」吧,庫普里斯最後給人一種以死亡拯救對方的感覺,這讓人更好奇,當年庫普里斯眼裡那場夢是如何的。



以上,是自由象限歡樂組七罪上校的回應,希望我的回應對你有幫助!

09-07 01:34

大帝
感謝七罪的評論。

氣勢問題我自己的感覺還是被字數卡住了,在寫戰爭過程的時候字數已經捉襟見肘,所以張力和氣勢根本出不來。

至於七罪提到的過去就是個我完全沒想過的問題,我也沒有在其它地方描寫過這個過去……
假如哪天要改寫這個故事,我覺得七罪提到的過去或許是個不錯的方向,感謝建議XD09-07 08:32
水冥音
感覺不需要把進程說得那麼明確,短篇很重感受,強調在短文中帶出情感,把一些枝微末節的事實省略調的話會有更多描述前面七罪說的那些部份,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啦

09-07 19:41

鯤島囝
這依然是一篇篇幅短小結構完整的戰記小說,而且一氣呵成的叛變失敗也讓我看得很過癮XD
我的看法跟七罪大和會長大完全不同,

首先我認為這是一篇出色的戰記作品,理由是大帝依然表現你一貫的優點(1)清晰的角色背景立場關係(2)完整精要的舞台背景,你說你受到字數限制鎖苦,那我反而覺得在字數的限制下更能淬練出你文字的精度。

其次是我認為一篇戰記故事當然要回答基本的(一)故事問題(1)為何戰爭(2)誰在戰爭之中(3)戰爭的目的(4)戰爭的過程(5)戰爭的結果:(1)(2)(3)更是基本功。
要寫出一則(二)精彩的戰爭故事,則需要在(4)設計出具有巧思的雙方戰略和攻防過程,以及在(5)是不是能利用戰爭的結果推出故事高潮,不管是讀者意外的結果或是在意料之中深層刻畫故事的主旨。而我認為雖然我一開始就認為普伊吉敗局已定,但我認為大帝(4)(5)都做的非常好了。

第三,正因為我的閱讀體驗充分感受到大帝對上述(一)(二)的充分掌握,我不需要靠大帝再多費唇舌錦上添花去寫庫普里斯如何威武霸氣,我就能充分感受到庫老軍頭的霸氣測漏。庫老有兩場關鍵戲份,一是兩句話講完為什麼我有資格當總司令帶兵平叛,因為拎杯是東方軍出身的普伊吉內褲穿幾號拎杯都知道,二是他在最後站在東方軍眼前亮相,幹雖然我讀者視角早就知道他肯定等在那裡但我是東方軍我馬上棄甲投降。總之,庫老的氣勢無須文字雕琢光靠演出早已足夠,至於和普伊吉的關係,庫老都說「我瞭解普伊吉,我知道如何戰勝他」還不夠嗎?他對塔恩制定出專門克普的計畫,道盡庫老對於普伊吉如何知根知底了呀。

第四,我認為戰記小說更應該把戰爭的進程說明清楚,因為這是戰爭故事,任何一個環節錯判都有可能影響戰爭的結果。感受性足部足夠的問題應該不在篇幅長短,而在題材類型。就大帝這則故事來說,我不覺得還需要再增加什麼感受性說。

11-12 13:04

鯤島囝
接下來一樣隨便聊天,之前看大帝說覺得亞爾斯蘭戰記的戰爭場面不怎樣自己都寫得比他好,我還以為你在豪小,看完後果然有豪小的本錢呀XDDD我會期待你之後的作品!快寫出打爆田中芳樹的作品吧吧~~~

又這篇是限定題目的投稿作品,關於「初夏」的連結薄弱這一點,我看完之後確實也只有可憐的夏塔爾副官不知道是夏天很熱還是緊張流汗(請問他還活著嗎這可憐人)跟平原戰鬥初夏炎熱的氣息中這兩段印象,確實不強烈,我在想如果要切合題目的話,初夏的時節對如何排佈戰術美逼是一種加強連結的方法?例如,說不定普伊吉會那麼有自信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今年初夏的融雪更豐,河道切斷了北邊守將反應的能力,讓他從東境揮師中央可以沒有北顧之憂之類的。

最後我覺得,普伊吉跟培亞德親王相似之處在於,培亞德敗在他的驕傲,普伊吉敗在他的狂妄,當中央傳來皇帝還活著的消息,他的叛變行動已經從根本上失去大義的號召力,再來一個誤判中央軍事一盤散沙,雖說是庫老非得要他跳的坑,但他若是頭腦冷靜一點做足情報功夫的話,情況會很不一樣,再加上最後最後,扎瑞沒到,中央軍聯合軍又超過他的估算,這已經是完完全全以少搏多的局面,他在上述這些總總情況下還是要打,只能說已經走火入魔,敗得不冤。他們兩位都是死在自己手上。

最後一樣是錯字,打「倒」中央那群腐敗的寄生蟲
普伊吉立刻明白了「敵人」打算,有漏字?

11-12 13:04

大帝
一樣感謝你的閱讀和誇獎~

在設計戰術的時候的確沒考量到季節的問題,你講的這個雪融蠻有意思的,我真的沒想到XD

至於夏塔爾,其實原本是想給他更多的戲份,那時候預想的結局有兩個:一個是自知無力再戰的普伊吉要夏塔爾拿著他的頭顱去投降以保護這個老部下;一個是兵敗的普伊吉回到大本營後被夏塔爾刺殺,然後讓夏塔爾嘲諷自己的長官不聽勸告。不過,一樣是礙於篇幅,這兩個就沒機會寫出來了XD

字數的部分,我還是覺得這篇壓縮的略為嚴重,假如多個三四千字,我或許可以更仔細的塑造故事中幾個關鍵事件的感覺,以及更深入描寫幾個角色在這個故事中的思考、心境等。不過,現在也只能說有緣再說了QQ

假如鯤島囝喜歡我寫的這種類型的故事的話,近日內《奧馬哈眾王國記》本傳第一篇的重製即將完成,雖然風格比起這幾個短篇略有差異,不過還是歡迎來欣賞(拉客模式啟動11-12 14:03
咖啡常溫
安安,這裡是黑貓,感謝大帝願意幫忙留下作品鏈接供我閱讀交流[e5]

已經很久沒有接觸到這類戰爭寫法的作品了,就閱讀過程中給我的感覺就是【作戰】為主,【人與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為輔的一篇故事。

怎麼說,看完這部的感覺就好像一口氣追看完早些時候的SKT對決JIN AIR的94分鐘大戰一般,看完之後長長的舒嘆一口氣,過癮的快感。

其實我進來看的時候我沒有想到這是一部欲投稿,主題限制的故事,所以弱弱的說一句抱歉,我沒看出後記所提及的兩個題目......或許文章不夠凸顯主題吧?

大帝的文筆不必多說,因為長時間將心力投入在相關主題創作,所以筆風很穩不會有讓人看得走神的地方,故不多說。故事處理方面,因為是短篇(應該吧)所以節奏有在拿捏:

臣子提及皇帝似乎駕崩了;

接著有意起義,并付諸以行動;

元帥得知此事,在幾乎內亂時以自己的想法行動,防止內亂之餘試著阻止外侵;

接著就是雙方的戰鬥段落,以及策謀鬥智(*);

最終元帥屬勝利。

因此節奏不會拖泥帶水,不快不慢恰到好處。

重要的是故事分配,角色的互動<戰鬥、鬥智場面,為此我特意打了*符號正是因為那段就是這篇故事的精髓。

想問問在安排雙方交戰的過程全程都是腦內進行安排,還是預先在設備或紙上規劃好兩方的戰略?

因為事後可能自己也會有需要寫上戰略文章的時候,因此順便指教了。

那麼以上屬黑貓的個人看法與想法,完全不打草稿的第一手評論。若有任何言論不當之處還望包涵,以及可以向我提出,會做出修改以及反省以讓自己越做越好。

最後,非常感謝大帝的留言[e34]

01-22 15:17

大帝
感謝黑貓的回覆~

關於黑貓提到的交戰過程中雙方的鬥智,基本上都是腦內完成的,我個人沒有寫大綱的習慣,所以都是用想的為主。

在思考這種故事的時候,我通常會是這樣的流程:

第一、故事主軸:決定這個故事要講述什麼樣的事件。

第二、陣營決定:每個陣營的人物特質是什麼?該陣營的目標是什麼?
在這個階段就要確定故事中各方勢力的組成,每個陣營懷抱著什麼樣的想法,為了什麼而行動都要弄清楚,這些細節會成為之後鋪陳故事的基石,也可以確保每個的陣營的行動都維持他們的合理性。

第三、決定勝負:在這種故事,先想好結局是必要的,確認結局後才能繼續往下寫故事。

第四、決定策略與信心:基本上我都是在預設勝負立場後再決定兩邊的策略,在這個階段,會根據前面的陣營部分決定兩方所擁有的力量與資本,根據他們的性格與目標訂出兩方的主要策略,這一段最重要的大概就是要符合前面陣營設計時自己定下的內容XD

第五、決定衝突與轉機:這其實就是找出一個「答案」,讓自自己覺得希望獲勝的那方獲勝,而當然這個轉機也得建立在前面的策略與陣營立場上面,這部分大概也是最需要花心思的地方吧XD01-22 20:11
伏流也
ㄤㄤ這裡是伏流也

前段的氣氛我很喜歡
普伊吉逐漸成功的過程卻被昔日的良師、上司摧毀
可能是因為篇幅的限制
對峙不久,故事就走向結局了
因為戰略分析的過程很享受
不過癮RRR
不過,無能的皇帝也不全是糟糕的
他有一個好友
而有才能的司令官
身邊卻有一個背骨
這樣的安排很寫實也很令人憂傷
庫普里斯最後那無奈的嘆息
不過,我一直努力思索普伊吉
是為了權力還是不滿而起軍
不論是哪條路線 這篇都是足夠玩味的文章
立場不同,角度也不一樣
這樣充滿對立的設定才讓人回味
在觀看的過程中,腦海裡就像有一個大大的空地
兩群人隨著文字出現 在大帝的安排中開始移動
是的,大帝清晰的順序在腦補的過程中不會被中斷或打亂
我很佩服wwww
不過繼戰爭描寫過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庫普里斯站在普伊吉屍首前
勾心鬥角跟人性的比重就降低了
所以,大帝側重的部分是哪裡QQ
總之,過程非常精彩 (點讚

02-03 12:26

大帝
其實這個故事中我特別想強調的方向有兩個,一個是感覺,也就是突顯出奧頓王國中央與地方之間的矛盾,另一個則是故事,這個普伊吉這個因為野心與自信而起兵,靠著才能節節勝利,最後卻因為過度自信而遭到敗北的故事。

最後面的結尾我是想要表現出庫普里斯雖然戰勝了但是卻沒有任何一絲喜悅,反而只有必須親手討伐當年自己訓練出來的部下那種悲傷與無奈,但是顯然效果沒有很好QQ

感謝伏懂的評論~02-03 14: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情雜記] Austi... 後一篇:[達人專欄] 如何面對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