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Apocrypha動畫的一些補充 06

鐵血 | 2017-08-13 12:46:34 | 巴幣 38 | 人氣 1098

【FATE】Apocrypha動畫的一些補充 06

請留意,這是動畫版06話的補充,而非最新話。本週因為工作和泳裝活動兩面夾擊的緣故,實在挪不出太多時間來寫Orz 好不容易熬到周六日才較有時間,請各位多多包涵(汗

最新話的補充也會盡快補上。

留言處若要討論,請盡量以AP動畫的進度為準,免得影響到其他初次觀看的同好,感謝各位配合<(_ _)>

以下正文



【寶具:虛榮的空中庭院】

紅Assassin賽米拉米斯的寶具。重現古代巴比倫的都市並讓其浮空,以君臨空中、可移動式的巨大要塞嶄露威脅。

在空中庭院內,賽米拉米斯的Status便可獲得全面性的提升,攻擊時也都會附加有利的補正,除此之外更能隨意運用抵達魔法之域的魔術。另外,由於庭院本身是賽米拉米斯絕對支配的領域,所以不論移動到何處,賽米拉米斯都能享有最高等級的知名度。

而作為要塞,空中庭院自然也有著攻擊/迎擊用的手段:設置於庭院周圍的11道迎擊術式「十與一的黑棺」,每一道都能打出對軍規模、等級甚至凌駕A級的超規格光彈,其運作效率更是快到能讓光彈像流星雨一樣襲向對手,在制空權的搶奪上是可怖可畏。

實際上,巴比倫的空中庭院與這位亞述女帝並無關連,甚至女帝生前連見都沒見過。然而因為『將空中庭院誤解為是女帝所造』的信仰者為數眾多,英靈本身又是相當吃重人類信仰的存在,空中庭院便成為了她的寶具。

不過追根究柢,空中庭院仍是與女帝無關之物,因而冠上「虛榮」的名號。寶具發動上也有影響,空中庭院並無法像通常寶具一樣僅憑真名解放就能顯現於世,而是得先蒐集現世特定地域的物質性材料(土石等),並對其施展長達三天三夜的儀式才得以成形,可以說是相當麻煩。

三天三夜的儀式也不是誇示,AP用語中有明確提過女帝是真的得『連續詠唱72小時』。不過從動畫版02女帝明明寶具尚未完成,卻又能跑出來與獅子劫組打招呼的演出來看,或許這部份的設定已然改變......?


*「抵達魔法之域的魔術」有點像是玩文字遊戲,既能表現出該魔術的高等級,又能不與現代『五大魔法』有所衝突。不過這並非沒有先例。Stay Night的原設定中就有明確提到御主以令咒讓從者進行的「空間轉移」便是這個類別。



【寶具:暗黑霧都】

黑Assassin開膛手傑克的寶具,以魔力產生毒霧並擴散至半徑數十公尺。對一般人的傷害自不必說,即便是魔術師,若不採取相應的手段也會大受影響,甚至難以發動魔術。本話獅子劫會不斷咳嗽,甚至似乎變得些微虛弱就是這個原因。

英靈雖然不會受到傷害,但敏捷會下降一級。而在滿是濃霧的街道中獅子劫組能夠順利脫離,則歸功於莫德擁有高等的「直覺」技能的緣故。



【從者的夢境】

交換契約的御主與琮者在精神層面上也有著強烈聯繫,所以偶爾有可能以作夢的形式目睹彼此的過去經歷,也就是記憶畫面,如Stay Night Fate線的Saber與士郎就曾先後作過關於對方的夢。

本話獅子劫會在熟睡中得知小莫的生前事蹟也是同樣的原因。不過比起原作獅子劫如同「身在其中」的感覺,動畫表現更像是純粹的旁觀視角。



【莫德的「母后」】

莫德回憶中以頭紗覆蓋面貌、被她稱為母后的女性就是摩根,亞瑟王的姊姊,同時也是彼此憎惡的仇敵。在莫德幼時便不斷對她催眠,要她擊敗亞瑟王並取代其位置。



【莫德的誕生】

莫德雖然確實是由摩根所生、也的確繼承了阿爾托莉亞的基因,但摩根與阿爾托利亞並非配偶。這是由於莫德是摩根迷惑『曾被魔術變為男性』的阿爾托莉亞、採集其O子後置於自己卵巢培養的『複製人(人造人)』之故。

因為是透過這種莫名其妙的方式製造的子嗣,莫德的成長速度比一般人都快,也意味著之後會比他們更快迎向衰老。出於憎恨、忌妒,莫德決定成為比人類更加優秀的存在,而在此時,她從暗處看到了亞瑟王的身影.....



【莫德與亞瑟王的兩三事】
統整 from 小說Apocrypha、阿瓦隆之庭

亞瑟王是理想的存在。正如梅林的引導,亞瑟為了治理不列顛,割捨了做為人類的情感,並以一絲不苟、完美無缺的態度處理國事。對內面對人民,他毫無偏坦的予以獎懲,在有爭端時公正地進行裁決;對外面對征戰、甚至是與外族之間的戰鬥中,她也考慮到可能成為內亂因子的自己人並將之逮捕;此外更將自己的劍術、戰術等打磨至幾乎無可挑剔的程度。可以說,在不列顛歷史中從未存在過如亞瑟這般完美無缺的王。

然而完美卻形成了隔閡。亞瑟王越是沒有缺點,跟隨的眾人便越是產生疑惑,因為他們無從理解已經割捨感情的王的想法。而疑惑便隨之帶出恐懼與疏遠,他們抱持著不安,他們認為沒有感情的人是無法治理人的,於是一個接著一個離開了王的身邊,也埋下國家分崩離析的種火。

不過即便是這種情況,還是有抱持不同看法的人存在,莫德雷德便是其中之一。從小目睹到王的身影便被吸引,且早已聽聞其諸多事蹟而對王懷有異常憧憬的她,捨卻了摩根加諸於自己身上「希望自己能取代王」的執念,自願成為服侍亞瑟王的存在,成為她的劍。

莫德便成為了圓桌騎士。雖然只是末席,且相較於高文或蘭斯洛特,與王的距離並不是這麼接近,她仍徹底貫徹了圓桌騎士的義務,盡心排除所有與王為敵的存在。

「對,王太過完美了,正因如此,她才是成為王的最優秀人選。」堅信這個想法的莫德,看著亞瑟王那沒有私慾、別無所求,只為不列顛而奔走的生存方式感到無比美麗,也更加深了對王的思慕。

終於,某天摩根正式解開了她出身的謎團。人造人這回事她早就知道了,但她沒想到的是,自己居然繼承了亞瑟王的血脈,甚至是與王相去無幾的複製人。一直以來懷有無比憧憬的王和自己竟然如此接近,她感到欣喜若狂。

所以她當即對王全盤托出。沒錯,王位繼承者的問題可以之後再考慮,當下她最想要的,就是身為子嗣的身分能獲得王的認同;她希望王能稱讚她的努力,能為自己有這個孩子感到驕傲,她所求的明明只是這點事情而已。

卻在最後被王明確地拒絕了。

「我不會認同你是我的兒子。」冷淡的語句深深刺痛了莫德的心。王的確是早已割捨人類情感的完人,但她對莫德所表達的,卻是在此基礎之上的冷漠。即便是兩人單獨相處,她也絲毫不打算承認她與莫德之間的親情,就是理解了這點,莫德才徹底地陷入絕望:難道,僅僅因為自己是摩根用奸計產生的子嗣,就沒資格獲得父愛嗎......?

王說完這句話就頭也不回的離開了。看著王的背影,莫德心中激起了從未有過的強烈憎恨......



【凱隆與莫德的誤算】

凱隆襲向莫德與傑克的一箭原本是打算一舉雙擒(以優先度來說是莫德,畢竟在己方失去Saber的情況下,若能趁機解決對方Saber就再好不過。對Assassin則是期望能連帶解決,取得預想之上的戰果。)卻被莫德以高度的直覺先行察覺而閃過,傑克則雖然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也未能使其當場出局。這對狙擊技巧精湛的凱隆而言可說是罕有的失算,不過即便是他也未能料到莫德的直覺如此強勢,才將結果解讀成「由於莫德是最優秀職階的Saber之緣故。」

相同的情況其實也在動畫版04出現過。同為Saber的齊格弗里德就沒能成功閃過阿塔的攻擊。

然而要說誤算,莫德也是一樣的。經過該次攻擊而鎖定凱隆位置的莫德,高速貼近了其身邊。雖然受到了些許反擊,她仍確信一旦進入近身戰,身為弓兵的凱隆就沒有招架之力,但她沒想到的是,「近身戰的弓兵非常脆弱」這種常識對凱隆並不適用。

身為眾多希臘大英雄老師的凱隆,掌握著眾多實戰技術,其中當然也包括了接近戰的手段。他用以迎擊莫德的便是混合拳鬥與摔角、世上最古老的綜合格鬥技「潘克拉辛」。動畫雖然演出張力略顯不足,但實際上原作中的那次摔擊可是沉痛到傳遍了莫德的五臟六腑,甚至好幾秒都難以動彈。

設定明確指出莫德作為從者擁有一級品的性能,而面對她的近身突襲,凱隆的完美表現證實了其近戰技術也絕對稱得上是一流。


*Fate世界中的弓兵大多都不務正業,因此雖然「被貼近身的弓兵很脆弱」在世界觀中確實屬於常識,但能適用的對象卻反而很少......



【獅子劫心臟炸彈的危險性】

獅子劫對菲奧蕾投出的炸彈,是以魔術師的心臟改良之物。內部埋入了魔術師的牙齒與指甲,因此效果與他的Gandr槍擊類似,但威力卻是數倍以上。

菲奧蕾則是早在之前就觀察過獅子劫與人造人的戰鬥,大致掌握了這個死靈術士的戰鬥方式,所以果斷地以魔術禮裝的機械手臂將之壓潰。



【連結強化型魔術禮裝】


菲奧蕾設計的特殊魔術禮裝,用以彌補自己雙腳無法移動的缺陷,在攻守、戰術性移動與操作精密度上上也有著極佳的效率,是足以讓在戰場上身經百戰的傭兵魔術師獅子劫也沒有自信能與之近戰的程度。

然而這是「僅限原作」的表現,動畫版不曉得是出自何種考量,讓菲奧蕾的魔術禮裝變得笨重與脆弱,至少原作面對獅子劫的開車衝撞,菲奧蕾是在機械手臂接觸到車體的瞬間就迅速將其支解,即便因為獅子劫緊急剎車的反作用力而被甩出去,也以魔術禮裝穩穩地插入地面,而非如動畫版那樣輕易地就被撞得仰面朝天,甚至帶有一點遜炮萌(?)。

難道這是為了增加菲奧蕾的吸引力而作的改動嗎......?




創作回應

時間支配者
ㄚㄚ 生物學的部分我理解了

請問一下用語辭典有出實體書版本嗎?(我收集了兩大櫃子的FATE各系列的設定集與雜誌,想著如果是其中一本的話可以拿來看看XD)[雖然我不懂日文,但是偶爾出現的漢字配上你們厲害的解說還是能看得津津有味XD]

對於完美 無欲無求的王 會有實際經驗也是很難想像耶!!
是因為他變成男性萌生出交配的本能慾望?(或者是梅林用魔法操控精神?)
還是這件事情(讓男人高興地實際經驗) 是與摩根誘惑他以取得O子這件事是合在一起的?
(也就是他唯一嘗禁果的那次就是變成男性,然後被摩根詐取O子?)
[特別是最近補完FATE/AP的小說 從小莫的觀點來看會加強他老爸就完全是聖人...很難想像他跟凡人一樣有慾望XD]
2017-08-14 20:31:39
Charlotte
女帝的黑棺光砲等級其實有EX喔
2017-08-15 23:06:23
鐵血
這個嘛,其實第五卷ACT1對光彈的等級描寫有兩個

『能將規格外(EX級)的魔力像雨點般射出的防衛兵器,守護著“虛榮的空中庭園”的王牌。』

提到EX的部分指的是「把規格外的魔力射出去」,而不是「光彈本身的等級達EX」,所以這時候就得參考另一段描述:

『這是能以超A等級的光彈排除外敵的“紅”Assassin的最高傑作。』

大致就是這樣吧XD
2017-08-15 23:15:01
Charlotte
好喔多謝指教
2017-08-15 23:19:01
鬼龍夜叉
被貼近身的弓兵很脆弱www
2017-08-21 12:45:38
鬼龍夜叉
F/GO劇場版 法狗 都進戰了www
2017-08-21 12:55: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