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少前短篇】深層映射後的UMP45<上>

十六夜郎 | 2017-08-13 11:26:50 | 巴幣 56 | 人氣 1327


  這是我第一篇少前的文章。上次寫同人作品已經是三年以前的事情,自己算是二創新人,文筆不好之處還請見諒。

  這部作品預計只寫兩篇或三篇,敘述深層映射結束過後,隱藏著不將自己的過去告訴任何人的45以及想要知道45過去的指揮官「我」的故事。



  這是一篇,關於什麼都不知道的指揮官的故事。

  「喂,妳們上次看到45下廚是什麼時候?」

  404小隊這次為期僅有數天的任務圓滿達成了。在大夥結束任務歸來時,9搶在其他人開口以前率先說道:「任務成功!嘻嘻,指揮官,你要怎麼獎勵我呢?」

  一切似乎一如往昔。即便在這次任務遞交過來的報告上,都可見這幾天內404小隊都猶如歷經浩劫般地精疲力竭。連9在任務途中都難得擔當起指揮的角色,即使是出自於迫不得已,但總歸是有驚無險,任務圓滿成功,也難怪回來時9會顯露出如此的驕傲了。

  但就我而言,更有驚無險的恐怕仍是45了。

  「不知道......已經不記得了。」G11側坐在我的身旁,回應我的時候眼神卻飄向45獨自一人在廚房幹活的身影,然後朝向那裡用不大不小的聲音喊著:「可以吃飯了嗎?」

  「嘻嘻,那麼迫不及待啊?但是還要再等一會。」

  此時是任務歸來的隔天晚上,我們正圍著一張長桌而坐,雖然45已經告訴過我,等會我和她要進房間吃飯,但這莫名搞得像是圍爐般的情景,讓我覺得不大對勁。應該說,是45回來之後有些不大對勁。

  「G11,你們這次任務除了報告上的發生事件,以及之後救援格里芬的失散人形,還有發生些我不知道的事情嗎?」

  這時,坐在G11對面的416將目光撇向G11那裡,似乎也想知道她會如何回答。

  「我不能說。」

  ......

  「妳覺得,蛋奶草莓芝士怎麼樣呢?」

  「哦哦哦哦哦哦哦!指揮官真的是神啊!」

  「唉......所以妳要告訴我了嗎?」

  當我正期待G11告訴我那些,我所不知道的事情的時候,我察覺到坐在我正對面的9正眼神犀利地像貓一般盯著G11瞧。

  「嗚......我知道了,指揮官去問9吧,9什麼都知道。」

  「咦!別牽扯到我這來啊!」9的眼瞳中突然閃現出了慌張,原先像是要指責G11似的,但眼角餘光看見了我又隨即將視線移開,猶如不知該如何是好般,突然用左手肘頂了幾下身旁的416。

  「9,我覺得指揮官應該要知道他該知道的......和他不該知道的。」

  見了416也不站在她那裡,9才終於像是做出覺悟般說道:「既然指揮官也是我們的家人,那就跟我來一下吧......」

  45煮的菜色其實相當普通。即便45有研究烹飪的興趣,但真正下廚的機會並不多。這本應是值得慶賀的事情,但我並沒有太多喜悅的情緒。在404小隊結束任務後,除了歸來的那天全體大爆睡之外,其餘的,除了45以外似乎都一切如常。

  ......我仍然沒能從9的口中問出些什麼。

  45相較於其他我所遇過的人形,性格上理智又堅強,以我和她相識至今,無論是與她的相處或是事後查閱相關的作戰報告,都只會對她心思縝密和城府極深留下印象。對比格里芬歷經多起事件,現今已有些問題的AR小隊,45無論面對怎樣的情況,處變不驚一直是她的處事態度,不擇手段是她的既定原則。

  作為指揮官的我唯一能做的,或許僅是派發任務下去,然後等待又一次的勝利歸來。雖說這歸功於45本身的經驗和優異的指揮模塊,但比起指揮官,或許我更像是一位小白臉的角色。

  是否是因此,才使45絲毫不對我透露關於自己的過去還有作戰細節呢。雖然這個念頭隨即便被打散,不久前9也告訴過我沒有這回事,但身為指揮官的我仍是相當憂心。

  我既無指揮的專業,甚至沒有相關背景,當上指揮官簡直可說誤打誤撞。要不是我那從前也是指揮官的父親,恐怕此刻的我會在某個不知名的公司當一位極其普通的上班族吧。而即便經由父親的指導,我也有基礎的指揮能力,但與其他指揮官相比,我仍是相形見拙的。與其說最初是404小隊作為我的下屬隊伍而存在,不如說是404小隊挑選了我當她們的指揮官。

  「再想些什麼呢,指揮官?」

  「不......沒什麼。」

  眼下,我與45隔著桌子吃食著沒多久前拿到這裡的飯菜。我端望著此刻閉著眼細細咀嚼出於自己之手的食物的45,那張臉看來與從前沒有兩樣,但最大差異除了45少有親自下廚的時候,還有這是她是第一次提出要在房間吃的提議,否則往昔都是一起在飯廳吃飯的。

  「指揮官,這次我做得還不錯吧?」

  「是啊,妳難得下廚讓我很驚訝呢。」

  「嘻嘻,因為我想和大家說聲謝謝。」

  45露出她時常掛著的那抹微笑,但在此時我總覺得有些異樣。我忽然想起昨天夜裡,也正是任務結束後回來的那個晚上。45背過我獨自睡去,她被棉被所覆蓋著的身軀,那時看來更為嬌小,身體並不完全放鬆而是略為捲縮在一塊,那樣的身影也顯得相當寂寞。

  「45,這次任務除了報告上寫的以外,妳有想起一些妳以前的事情吧?」

  「說什麼呢,指揮官?」45臉上仍是同樣的笑容,「我帶回來的只有新裝備還有一些新的人形而已呦。」

  這樣的表情很明顯是隱瞞著什麼。從前45無論出過多少任務,與任務本身無關的我並不在意。也許隨著我與404小隊相處的時間拉長,逐漸也感染了45只問結果不問過程的做事態度。然而,作為指揮官的我和45的最大的差別,或許是無論如何,我都不希望404小隊的任何一員受到傷害——尤其是45。

  這次的情況與從前任何一次都不相同,報告書上寫說潛藏在45身上的傘病毒爆發,鐵血雖然無法控制45,卻也差點45的心智熔毀。

  只要想起這件事,我的心情也不由得感到沉重,口氣也不得不嚴肅一些。

  「45,妳該知道妳的身分。」我說,「從前的事情我可以一律不過問的原因是出自於對妳的信任,但這次不一樣。」

  「這次對我不信任了嗎?」

  原先捧著碗筷的手突然停下,45那雙銳利的雙眼直直盯著我,與我的目光交疊在一起,左眼處那道垂直的疤痕對我形成了壓迫感,突然使我喪失和她互視的勇氣,差點要將視線移開。

  「指揮官,你是想和我好好相處的,對嗎?」

  「嗯。」

  「這些又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現在就是最好的。有機會我會慢慢給指揮官解釋。」45的語調漸趨平緩,「我說,有機會的話......」

  「45,妳不明白。」

  「我什麼都明白。」45忽然又恢復了那和往常同樣,如面具一般的笑容。任何人都可以看出她的笑容並不等同於她真正的心情,但對於她真實的情感,卻又無人知曉,「指揮官,如果不想鼻樑不舒服的話就安靜吃飯。」

  於是,在這被45的氣勢強硬掌控的相對無言之際,我與她共同吃食著飯菜,只見食物逐漸變少,可氣氛卻沒有緩和的跡象。

  每當45用這種笑容,但語調卻又顯得不怒而威的時候,我總是會開始質疑起自己。無法分辨究竟是45的性格太難以駕馭,亦或是我本身缺乏了能夠管理下屬的能力。

  「指揮官。」她並沒有將視線投向我這裡,似乎不想給我方才的那種壓迫感,「你帶領我們的方式並沒有問題。」

  「......是嗎?」

  「多給自己一點自信。」45說,「我們都很喜歡你,沒有人比你更適合當我們的指揮官了。」

  404小隊是我唯一帶領過的隊伍,在我這並不漫長更稱不上是專業的指揮官生涯當中,曾有參與幾次上級或同級的聚會。不知是否是出自於我父親透過關係,強硬逼我走這樣的後門去擔任指揮官的緣故,我與其他本就是軍職體系產生的指揮官有著相當大的落差。

  實際上,在社會的眼光下我簡直就是魯蛇。我自認為自己並沒有能夠保護誰的能耐,更別提指揮誰了,於是當我參與同樣是指揮官的聚會時,看到他們彼此高聲談論自己帶領著隊伍擊潰鐵血的那些戰役。

  劊子手、夢想家、破壞者,這些鐵血的頭目在指揮官的談笑聲中,似乎只是一種關卡的代名詞,他們一邊喝酒一邊呼喊,臉不紅氣不喘地說著,終有一天鐵血將從地表上消失。

  但我想著的完全與這些毫無關聯。

  偶爾,聚會中可以看見一些帶著自己的副官出場的指揮官,他們摟著那些似乎才剛新婚的副官,喃喃自語些什麼,但看來相處都十分愉快,沒有指揮官的表情帶有一絲沉重,沒有一位人形看來是悲傷的。

  有時,一些好事者見我獨自一人,便過來與我攀談。問些我的副官在哪,或者是我和她們之中的誰結婚了嗎?的問題。

  「啊,我啊?」這個問題光是聽了就扎心,「我還沒有結婚。」

  「這怎麼可以呢?」對方露出一副難以置信的模樣,「指揮官和副官之間沒有羈絆的話,是沒辦法真正信任的。」

  總覺得我應當在此時說些什麼,想要說出我與45並不是這樣,我信任45,而45應當是信任我的。即便沒有婚約之間的羈絆,我與45也......真的是這樣嗎?反駁的話語嚥在喉嚨無法脫口而出。只能靜靜點頭了。

  與我相比,父親是一位相當優秀的指揮官。他與副官,甚至是由其領導的人形看來都洋溢著和諧和彼此的信任,還記得在我母親病逝之後,年幼的我時常被父親帶到指揮室去和副官春田玩樂,當然,大部分的時光都是我獨自一人。

  在我的回憶中曾有這樣的經歷。

  「指揮官辛苦了。」春田從托盤上將剛泡好的咖啡放在了父親的辦公桌上,那時的我未滿十歲,實際是幾歲已經有些模糊了,但父親嚴肅到絲毫沒有將目光移到在一旁獨自玩樂的我身上的臉,以及春田那張看來相對和藹親切的臉龐還有聲音,成為了我童年時候最深的記憶之一。

  「指揮官的孩子......以後也要讓他當指揮官嗎?」說這話的時候,春田沒有望向父親,而是對著我嫣然一笑,茶色的長髮披垂在肩上,相比起我成年之後遇見45的那種笑容,春田只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而不至於像45那樣會有隔閡感。

  「不要吧。」父親一手翻閱作戰的報告書,另一手正拿著春田剛遞上的咖啡,「他的性格太軟弱了。平時沒辦法和其他孩子玩在一塊也就罷了,上個月帶他去獵兔練膽量的時候,看到兔子被打死竟然就蹲在地上大哭。這什麼德性,男孩子是該這樣哭哭啼啼的嗎?」

  記憶裡,當時的我聽見了父親說的這段話,一瞬間又有淚液湧出,像是生氣或是讓父親失望的心有不甘。而春田見狀,反倒俐落地彎下身來,將快要哭出來的我抱起。

  「那不是挺好的嗎?」春田以手抹去我的淚水,像是不希望讓父親看見似的,「並不是只有頑固和刻板的人才能當指揮官的呀。」

  「春田妳在損我啊。」

  「沒這回事。」春田輕輕地笑了幾聲,然後用混雜著溫柔與疼惜的眼神望著我說:「如果真的是個軟弱又內向,會因為小兔子的死而悲傷的孩子,那麼他以後能成為一位性格纖細,善解人意,會體諒下屬又待人溫柔的指揮官呢。」

  也許正是春田的這番話,才讓父親開始考慮讓我當指揮官這件事吧。

  即使,那時的自己並沒有預料到會有現在這樣的未來。再更長大一些的時候,我原以為那與我毫無相關的事物,軍方、人形、安全承包商、鐵血、三次大戰,這些距離我相當遙遠的一切,理當被封鎖在父親的生活裡,而不會在我的人生經歷或記憶中世襲。

  不過,成長到現在的我,即使我已是404小隊的指揮官,目前正與著名的人形UMP45相對而坐,可是本質上的我並沒有如父親一般堅強,反而維持了相同的軟弱。

  無論404小隊出任務的結果是如何的輝煌和值得驕傲,我卻總無法發自內心地快樂起來。只要牽扯到戰爭,或許其他百姓可以因為得勝所帶來的和平而慶祝,但對於我這名指揮官來說,每次出擊都是對下屬的提心吊膽,然而,在歸來的時刻,即便心裡暫且得到安定,但也意味著在我等待下屬平安歸來的這段時間內,就會有其他人形因此損毀。我唯一能做的,也就只是時刻盯著戰況,並且祈禱404小隊能夠全員歸來。僅此而已。

  我已是不合格的指揮官,只做到最低限度的攻略,盡一下我身為指揮官的職責,不重複攻打同一地區,不為了個人成就而犧牲人形。畢竟,當大多數指揮官為了戰役的勳章或榮譽而拚死拚活,毫不間斷地消耗彈藥以及口糧,無數次派員出勤又無數次修復,在最後拿到獎勵,把敵方的首領毫不猶豫除掉以後,沾沾自喜地和其他指揮官宣傳時,我只要拉開維修站的布簾,環顧那些緊抿著雙唇忍住淚水,手指或腳被截斷正準備修復的人形們......我寧願什麼也不要了。

  回到此時此刻,在我與45吃完那頓氣氛不大輕鬆的晚飯過後,回想起這些從前的經歷,不由得感到記憶真的是一種既珍貴卻又沉重的東西。人們太容易耽溺於過去,卻又時常談論起未來,對「現在」這件事置之不理。

  以後想要升官,想要被上司嘉勉,想要和某個人形發展一段關係。但此時在我眼前把碗筷收拾乾淨的45,正是此刻,便已經是我的全部。只要404小隊能夠平安,我並不需要什麼未來。


文章縮圖來源點此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麻煩點下GP支持,也希望能點進我臉書專頁給個讚。

創作回應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太有愛了,真是好指揮官——
2017-08-13 12:02:06
給他蘿蔔
深…深層硬射後………
2017-08-13 13:18: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