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短篇】自取其辱的天才

作者:走路跌跤│2017-08-12 22:06:04│巴幣:46│人氣:1387
「天才好討厭。」妳坐在圖書館的自習桌前轉著筆,看向眼前天書似的數學習題,皺起眉頭,「可以那麼輕鬆就把這種麻煩東西弄懂真好……」

「妳那不是天才不天才的問題,是沒在念書。」他坐在妳隔壁笑道,手中拿了一本【烏龍派出所】,「三角函數這麼簡單的東西還要想那麼久?左邊的範例題妳有看嗎?套一樣的公式進去就好了。」

「我就是在說你這種翹腳看漫畫的天才真好,會讀書了不起啊?不懂我們普通人的想法,就別在那邊說風涼話。」妳翻了個白眼,然後繼續專注在自己的習題上……等等,好像真的如他所說,套入左邊這個公式……

「天才?我這種程度就叫天才,那麼全世界大概有九成的人都是天才。」他撇了撇嘴笑道,「把別人的努力當作不存在是一件很自大的事。」

「在認真念書的同學旁邊看漫畫是一件更自大的事。」妳試著把注意力集中在眼前的書本,但隔壁那個喋喋不休的煩人鬼又使妳忍不住想反駁他。

「若是妳這樣就被我影響,那妳也不能說自己認真。」他歪過頭瞄了妳的習題一眼,「不是每個人都能一心二用,書讀百遍,其義自見,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那句話明明是說只要練習同樣的事情很多次就能學會。」妳又丟了一次白眼給他,「你當我是笨蛋嗎?好歹中文我也是有好好學的。」

「妳看,這就證明妳沒在認真了。」他一副得逞似的微笑,「妳知道為什麼要抓別人的語病嗎?」

「……啊?」

「那是一種代表追求完美的方式,不管嚴肅還是開玩笑,這樣的人往往會對自己要求太高。」他邊點著頭邊說,甚至還翻了一頁漫畫,「對自己有要求是一件好事,但正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所以想要將自己的一套完美也加諸到別人身上,這就是為什麼人會挑別人語病。」

「什麼東西……」妳硬著頭皮把這傢伙的一整句話聽完,才發現根本是浪費時間,「你就先安靜一點讓我好好念書不好嗎?你們這種天才在那邊搗亂我們這些普通人好玩嗎?挑不挑語病什麼的根本和這些沒有關係……」

「所以我才說,是妳太追求完美了。」他直接截斷妳的話,甚至將妳桌上的習題搶了過來,「如果妳沒有好好努力,憑什麼去追求完美?」

「什麼沒有好好努力……我才不想被你這種在圖書館看漫畫的人這麼說!」妳這次終於受不了了,他根本就是在無理取鬧,「會念書很了不起嗎?用來教訓成績差的同學很了不起?」

「對啊,很了不起。」他一本正經的點了點頭,「這裡是圖書館,音量要放小聲一點。」

「你……!」

「……還有啊,我說妳沒有好好努力,是因為課本上半點筆記都沒有。」他突然這麼說,翻著妳的習題指向某一頁,「這裡的公式老師說過會是重點吧?妳沒有做標記,也沒有準備其他筆記本紀錄或提醒之類的,所以我才說妳沒有好好努力,就想追求完美。」

「……」妳啞口無言,前幾天在課堂上睡著的記憶不由自主的復甦,但是……

「接著,妳剛說會念書的人很了不起對吧?的確很了不起。」他將習題放回妳的桌上,繼續說著,「當別人在睡覺或者聊天的時候,那個人或許是聽完老師說完的重點就開始寫起習題來驗證自己是否已經學會,還記得我剛剛跟妳說了,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對吧?」

「這句話的意思的確是指練習同樣的事情很多次就能學會,但天分這東西確實會有影響。」他苦笑說道,「同樣是練習一樣的事物,有人需要十天,有人只要幾分鐘,對於這種情況我們的確是無話可說。」

「就算是天才也需要努力,只是他們花的時間比我們要少,但這不代表他們沒有經歷那樣的過程。因為單純的天才若是不學無術,也不怎麼了不起,最了不起的永遠是那些不認為自己是天才的天才。」

「正因為認為自己不夠聰明,才會比別人花更多心思;正因為認為自己不夠優秀,才會比別人付出更多汗水。努力或許不會接近理想,但不會欺騙自己,嘛,別人不一定看得見就是了。」

「當然,妳可能會覺得什麼天才是靠勤奮之類的人都是成功後才這麼講的,但妳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成功的人,被世人稱作天才的人,會不約而同的說出類似的話呢?他們有排練過?是預想好的騙局?那當然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才說,把別人的努力當作不存在是一件很自大的事。就算是錯的,那也得努力到被證明是錯了才能放棄,不是嗎?這點不論天才或凡人都是一樣的。」

「但是,如果妳連練習都還沒開始,為什麼就會想要從天分問題上說自己不如別人呢?」他將漫畫闔上,逕直看向妳,「我是這麼覺得的,如果是妳一定可以比我更快學會這些東西。」

「……哼,你可真是囉嗦。」妳一時間也不知該怎麼回應他,只好低下頭看著眼前變回原狀的習題本,「哪有可能和你說的一樣簡單。」

「我可以教妳啊,現成的資源要好好利用嘛。」

「就是最不想給你這種幸災樂禍又自以為是的人教!」

妳這麼說著,但最後還是把習題本和一枝筆遞到笑咪咪的他眼前。





















------------------

歪理繼續。

好怠惰啊。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們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1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9 篇留言

夜夜夢
身為一個學測生,我受到了爆擊

08-12 22:58

走路跌跤
別,別這樣QQ08-12 23:02
夜夜夢
沒關係我多少有念書,給你GP

08-12 23:04

走路跌跤
感謝你XDD08-12 23:07
痛飲狂歌
可惡,我好想揍那個女生(矮

08-12 23:34

走路跌跤
鼻要啦08-13 00:14
RitA
謝謝你

08-13 00:11

走路跌跤
為什麼謝我ㄚ?08-13 00:14
柏柏柏柏鈞
我被真白騙進來了

08-13 00:16

走路跌跤
因為真白太可愛惹08-13 00:20
他們叫我井的
我也被縮圖騙進來了

08-13 00:24

走路跌跤
樓上不孤單惹XDD08-13 00:35
天空之痕
縮圖+1

08-13 00:38

走路跌跤
要ㄘ這個完全冷掉的年輪蛋糕ㄇ?08-13 00:41
ユートベルク
見過真正的天才會更絕望就是了XD
天才基本上也不太會是不學無術的人
反而是因為自身的才能上嘗到甜頭之後
順著才能,順著那股成就感,沉浸其中的邁進
在愉快中努力、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中成長
最後得到滿意的結局

說真的,也不是說失敗或是做不好,就是那個人不努力
為什麼大家在討論類似這樣的事情的時候
總是會把努力的份排除在外呢?
那是因為大部分的人也都努力過了
人會為了什麼而努力? 讚賞? 面子?
事成之後的報酬? 公司的利益? 主管的期望?
還是只是不想在喜歡的人面前出糗?
又或者不想被上位者當作螻蟻一般
拚死命的傢伙,其實也不在少數
但真正能爬到上位的人少之又少
如果能用努力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

試著勤奮,努力向上
拚上一切,最後摔得滿身傷痕
看到對方與自己的巨大差距
就好像被硬生生地踢進海裡一樣
滿腔的熱情瞬間熄了火
或許只失敗個一兩次也不足以構成放棄的理由
但如果來五次? 十次? 上百次? 上千次? 上萬次
上百萬次? 就像遇到過不了的關卡似的
每次殘機用完之後,又不放棄的按下[續關]的選項
然後,等回神過來的時候
已經坐在公司辦公室裡面,接受著主管
正以充滿殺氣的笑容宣告著
對你來說,已經是第一百萬零一次的失敗
縱使這種形容,稍微有點誇大,但卻不誇張...
領著26K,做著不是很喜歡的工作
其他人好像也差不多是這個價位...BUT, WHY?
當年的天才去哪了? 看著他FB上傳來的去日本去哪裡
出差還是幹嘛,抱著自己漂亮老婆的照片,我還真不知道他幹啥去了

「不放棄的努力,到底有什麼好處? 反正什麼也傳達不到」

算了,就這樣吧...,地球上有上億人口
人生也是上億種,事實上能真正幸福過的爽得好像也不到40%(?

「沒有所謂奇蹟,也沒有所謂希望,就讓理想消失在現實的黑暗中吧...」

---------------------
這是讀完上面的短篇之後,腦袋裡出現的東西
就看看就好,嘛...回頭一望,自己再過個三四年就要被叫大叔
未來的路還真令人擔心阿WWWW ((笑

08-13 02:22

走路跌跤
所以才會說,同樣是練習一樣的事物,有人需要十天,有人只要幾分鐘,對於這種情況我們的確是無話可說....有些時候天分的差距或者運氣機遇等等,這些根本時人力改變不了的。
曾經也認為自己可以憑著努力追上某些人某些事物,但後來才會發現其實自己永遠拉不開那個差距...最怕的是兩者都在前進,他們甚至會把與你的差距拉大,直到你看不見為止。
所以到最後,我對自己的要求也只剩活著,好好活著,心安理得的活著,那便足夠。08-13 10:51
希布拉
逛逛逛就逛到這裡來啦~~~
我也很討厭別人說天才都可以不用念書這種話,
沒有人天生就什麼都懂的!!!

08-13 02:24

走路跌跤
因為都需要學習啊,如果沒學習過就說學習很難做不到,這種人你就會很想一巴掌拍醒他www08-13 10:52

啊啊這篇文讓我想到我國中啊qwq因為數學而哭的滿身傷……或許是我的思考迴路真的比較慢…真的很難理解數學這種東西別人聽ㄧ次算一次就會。我要練習好幾10次才進步一點點。幅度都不大。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很多事情真的努力就很有用還有對事情的態度跟想法也很重要。
--------------------------
恩,我的小小心得0///0



08-13 12:52

走路跌跤
關於天賦的問題,真的是無話可說...總而言之,還是問心無愧就好08-13 14:59
w13369
Ok 縮圖流

08-13 15:25

走路跌跤
專業der08-13 15:27
夜空
感覺有點二又好像有點道理XD

08-13 19:05

走路跌跤
其實他單純在講幹話而已www08-13 19:21
shadwn
這是一種紀錄嗎?看對白好像真的有和別人思辯過是嗎?欣賞。

08-14 14:06

走路跌跤
不4啦,現實中的我是臭邊緣沒人會聽偶囉嗦XD08-14 14:13
Hikari
傳說中的第二人稱第二彈!
看男生女生的口氣,跟童話那篇應該是同一對吧?

08-16 03:23

走路跌跤
這個嘛XD我是這樣想沒錯,不過還4見仁見智囉08-16 06:20
卡斯巴爾
我也被爆擊了

08-16 03:25

走路跌跤
幫你補血(誤08-16 06:20
奶佑
見過天才後 發現再怎麼努力還是趕不上他
啊…從一開始本來就幹不上了 幹…

08-17 15:55

走路跌跤
你真的很想被偶幹齁08-17 16:04
奶佑
淦 打錯字= =
勿甲 去找你的學長

08-17 18:36

走路跌跤
不甲,都%欠%der08-18 00:32
奶佑
屁股翹高,誰%誰還不知道呢

08-18 00:37

走路跌跤
給窩趴好,%到你怕08-18 00:42
奶佑
不要!只有我%別人 還沒有別人能%窩

08-18 09: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cjo40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欠債二十... 後一篇:一點ㄊ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