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可塑性記憶》動畫心得

黑糖主君o唐健維 | 2017-08-10 20:45:01 | 巴幣 2 | 人氣 775




(原文撰寫於2015/8/27)



如果你的壽命從一開始就是確定的,你會怎麼接受這個事實呢?


可塑性記憶(以下稱本作)將愛情、喜劇、治癒等元素,調和得近乎完美,其劇本也非常出色,最後所闡述的道理與結局更是處理得恰到好處,是部不容錯過的小品故事。





(圖源:http://v.qq.com/detail/c/ciqa7cbytmg4dga.html)



故事講述一名落榜考生,水柿司,透過其父親的關係,進入一家公司的支部,專門回收機器人的終端服務課工作,工作期間認識了一名白色頭髮的機器人,名為艾拉,以及其他工作伙伴,從此一場幸福快樂的愛情喜劇就這樣展開了。


是的,本作是愛情喜劇。


但是,作者在開頭投下了一顆震撼彈,暗示這不會是讓觀眾從頭笑到尾的喜劇,愛情也可能不會天長地久,結尾也許會有角色死去。


雖然如此,這個安排方式和其他作品比較起來(個人私心認為),是一種非常理想的故事表達形式。





(動畫截圖)



1.   角色個性立體


這是所有故事最基本的,本作處理得相當好。


本作出場的角色眾多,但都非常有個性,雖然有些是為了迎合觀眾的模版化行為,但細看下去,就會發現該角色也是有一般人的情緒的,他們會開心、會生氣、會嘆氣、會難過。


再看下去,會發現他們有自己的苦衷,其身世是多麼的令人感到傷心。


獨一無二的個性、喜怒哀樂的表現、刻苦銘心的過往,讓觀眾覺得他們並不是人形看板,而是有血有肉的真人。


這點本作做得很好,無論是主要角色還是次要角色,其態度、心情、行動,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觀眾的情緒。


自稱是編劇、腳本家、小說家的文字工作者,就該如此創造筆下的角色,不要只凸顯主要角色,次要角色也要寫得立體,至少要讓觀眾感覺他們是真人,而非作者的棋子。


2.   劇情內適當穿插搞笑情節


劇情沉重的題材,如果短那還好,但若是五個多小時(十三集)的時間長度,就得在中間加些調味料,不然觀眾可是會睡著的。


雖然如此,本作的搞笑段落其實只是一般動畫常用的橋段,乍看之下很好笑,但仔細分析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的。


然而,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搞笑的安排方式,這也是接下來我要說明的。


3.   開頭與結尾有所呼應


以夾心餅乾為例,外層是蘇酥脆脆的餅乾,裏層是入口即化的夾心,雖然味道的重點在於夾心,但這還是被人叫做餅乾。


不懂?那白話一點。


本作雖然本質是愛情喜劇,但卻有一個悲傷的開頭,以及催淚的結尾,以及稍微揪心的部分中間劇情。


這是讓觀眾認為這並不是一般愛情喜劇、甚至不是愛情喜劇的主要原因。


以友少(我的朋友很少)為例,有個搞笑的開頭,卻有個虐心的收尾,即使字裡行間透露出作者並不想寫一般搞笑輕小說的意圖,但不論是虎頭蛇尾還是蛇頭虎尾,都不是很好的處理方式,且容易引起一定比例的讀者反感。


然而,本作不同於上述名作。


作者採用包裝的手法,將本作的愛情喜劇用悲傷、治癒、感人等元素柔和在一起,放置的順序類似夾心餅乾,此外,作者還將自己真正想傳達給觀眾的想法,不放在夾心的位置,而是放在最前面跟最後面。


在不令觀眾反感的情況之下,作者確實傳達了自己的想法。





(本作版權圖樣)



雖然這麼說,本作的缺點也是有的。像是搞笑的橋段令本作的中段劇情太平淡,跟喝白開水一樣之類的。


但對我而言,無論本作有什麼小缺點、開頭結尾有多麼悲傷、中間的劇情有多揪心、最後男主角牽的是誰的手,都無所謂。


假設我已經快走到了生命盡頭,若能在剩下的五個小時多的時間裏,欣賞到如此治癒的愛情喜劇,也足夠了。



如果你的壽命打從一開始就是確定的,你會怎麼接受這個事實呢?


緩緩上升的電梯停了下來,門打開之後,水柿司說出自己的答案。







(ED單曲封面)










部落格(換個閱讀環境):https://mistakesugar.blogspot.tw/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