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小帳攻略:二周年回顧2 (育成及取捨)

作者:無印│Fate/Grand Order│2017-08-09 16:46:33│巴幣:6│人氣:507
這裡主要提到小帳取捨各種遊戲資源的順序,練英靈的順序,以及處理禮裝的考量,同樣也是屬於有 10 位 master 會有 11 種喜好的主題,同樣也只是小帳 (或者說 T&M) 喜好的方式,不能代表也不等於正確的方式,在討論區上也有各式的 master 策略任君挑選,若有不適還請自行左轉離開。


關於種火、QP、綠方塊及 AP

這四種在遊戲當中的資源互相之間的關連性,讓這些項目難以完全獨立計算,例如,想以綠方塊為優先的時候犧牲的是種火,想要練等級比較快時,犧牲的是QP 和 AP ,因此,這裡列出的做法是綜合考量之後 T&M 選擇的做法。

1. 綠方塊
取得綠方塊的來源,主要是活動贈送,以及曜日關卡的通關獎勵 (40AP 種火 + 四種難度修鍊場 + 40AP 寶物庫) 。關於 "綠方塊藉由賣掉銀種火來獲得" 這個方法,雖然帳面上看起來 30AP 種火關就可以換到 3 個以上的綠方塊,比起每日只收集通關獎勵會快上許多,但小帳的目的不在 "快速累積綠方塊" ,而是在花費同樣 AP 的前提下多方獲得能夠穩定升級的資源,花費 30 AP 在 "只要拿去賣掉的銀種火" 對小帳來說顯得浪費。 (關於種火的部份接下來還會提到)

2. AP
AP 在 FGO 當中,是屬於吃石等於無限,不吃石就要仔細衡量的資源。一天自然回體有 288AP ,金蘋果及聖晶石回覆量是一條 AP (與等級相關),銀蘋果是 1/2 條 AP ,銅蘋果是 10 AP 。同時,即使在吃石回體的狀況下,周回關卡還是會消耗真實的時間,因此,關於時間的考量也會一併在此討論。
在不吃石頭回體的前提之下,一天能用的 AP 是有限的,因此,以曜日關卡來說,消耗了AP獲得什麼就是取捨的原因:
種火:40AP 一般是七個金火以上,總共九個金銀種火。 30AP 以下的關卡通關也可以獲得種火,但 AP 與經驗值的比例不如 40AP 來得高,因此 30AP 以下的關卡僅僅做為無法穩定通過 40AP 時的過渡時期,到了穩定能通過 40AP 種火時,也不會為了獲得通關的綠方塊而一一進行。
修練場:不同難度掉落的技能石等級不同,會出現的小怪種類也不同,金銀棋的比例也不同。不過,因為素材掉落狀況不如活動時高,技能石除了最低等級的藍技能石之外也很讀心,因此除了開放 AP 減半的期間,平時只會各打一次回收通關的綠方塊而已。這裡花費的 AP 可以期待的是必掉的 金棋or銀棋or銀種火 一個,附帶可能有也可能無的技能石、素材,以及通關的綠方塊,因此,這一區是屬於 AP 足夠時各難度回收一輪綠方塊的關卡,時間不夠或 AP 不足就不一定進行。
寶物庫:以 AP 與 QP 的獲得比例來說,40AP 還是最高的,同種火關一樣,能夠穩定 40AP 就不會再回頭進行 30AP 以下的關卡。
因此,扣掉中間還會掉素材的修練場之外,40AP 的種火關 (至少七個金火,最多九個) 和 40AP 的寶物庫 (視禮裝狀況約 100 萬 QP) ,以 AP 的花費相等的狀況來說,種火與 QP 獲取所需的成本在曜日關卡的比較大約如此。

3. 種火
除了友抽的低星英靈也能拿來當小種火使用之外,一般曜日關卡或活動贈送、商店兌換的金銀種火會是大部份英靈育成的主要也是唯一的經驗值來源。
關於種火有許多種建議的使用方式,小帳的做法是無論金銀種火都只吃同職階的,同時,在 30 級以下的英靈只吃銀種火。
使用同職階的種火有 20% 的經驗值加成,相當於同職階的種火 20 張所能得到的經驗值,使用不同職階的種火就要多 4 張。以目前的種火關的 40AP 最少可獲得七張金種火來看,完全使用不同職階的種火每吃 40 張就快等於多花了 40 AP 。這還沒有計入為了餵這些種火額外的 QP 的花費。
另外,目前的活動當中可以兌換的金銀種火各是 100 張,若將這些種火全數拿來餵四星活動角,不計大成功/極大成功的狀況下,四星活動角能從 1 級升到 62 級 (靈基三,三個技能)。若是將銀種火全部賣掉換成 100 個綠方塊,只餵 100 個金種火,大約是從 1 級升到 54 級 (靈基二,兩個技能),其中,金銀全餵所多花的 QP 小於 100萬 (40AP 寶物庫的獲得量) 。在需要活動角做為即戰力,相對不那麼缺 QP 的小帳來說,金銀種火全用來升級是比較合理的選擇。
至於友抽得到的一二星種火及英靈則是用在一二星的英靈上,三星以上的英靈吃低星的種火就太花 QP 了。如此一來,在不額外花費金銀種火的狀況下,也能讓一二星的英靈慢慢地提升等級,只是餵的時候也要注意每張種火需求的 QP 是多少,自覺不合算的時候把這些低星的種火賣掉也是減少 QP 不必要消耗的做法。
(T 可以接受的比例是 1 經驗值 : 1 QP ,以這個比例來說,二星的英靈餵到滿等都能吃二星的種火或是一二星英靈。一星的種火則是在沒有一星英靈要練的時候就全數賣掉。)

4. QP
在一般的曜日關卡約是 40AP 等於 100 萬的價值,以此為衡量的基準判斷與其他資源之間的優先順序。


關於通關時的絆、master 經驗及禮裝經驗值

通關時能夠獲得的絆、master 經驗及禮裝經驗都有相對應的禮裝:絆 (午餐) 、master 經驗 (學妹戰鬥服) 、禮裝經驗值 (所長) ,小帳這些禮裝都沒有換到,因此能裝的只有活動送的 +50 經驗值的禮裝可用。

以 40AP 修練場為例,本帳的禮裝是這樣裝的:

因為不急著提升 master 等級,因此不裝學妹戰鬥服禮裝。
絆點數的部份是兩張午餐禮裝 (+10%x2) 及一張英靈肖像 (+50) ,在 30AP 以下的關卡絆值小於 500,因此好友的禮裝選的是另一張英靈肖像。
禮裝經驗值的部份是一張所長 (+10%) ,要裝第二張 NP 禮裝時優先換掉這一張。
友抽增加的部份是一張旅途 (+75,無法疊加) 。

當場次無限的時候,絆禮裝那些都不裝也能快速累積絆點數,但 T&M 不是吃石派的 master ,一日 288AP 也只等於七場 40AP 的時候,同樣花費 40AP 還會希望多回收一些絆點數、禮裝經驗值,或友抽。


關於練英靈的優先順序

前面稍微有提過,因為活動角只要拿滿靈基素材,只需要種火就能練到滿等,因此,有活動角的時候小帳優先練活動角到靈基四。

接著就是各職階選出一單體一範圍寶具的英靈練到靈基三,有強化關卡的話則是練到靈基四。本帳常用也特別喜歡用的三星英靈也會優先於四五星英靈,這是因為三星英靈練到靈基四也只要 60 級,需要的種火比四五星少。這些英靈包括庫夫林、牛若丸、大衛、羅賓漢、尤瑞愛莉。

另外,小帳會不會看評價練英靈,答案是不會。例如小帳接手後抽到的恩奇督及切嗣,都不是評分榜上高分的英靈,但對小帳來說卻是唯一的金 lancer 和金 assassin ,在沒有其他英靈可選的狀況下,小帳一樣也是先練起來,也是靠著這兩位一起渡過了第六和第七特異點。找到使用方式之後也都是很好的英靈。接手之後,小帳也一點一點慢慢地累積了各種職階和不同定位的英靈,英靈的陣容也慢慢地齊全了。

因為小帳只餵同職階的種火,因此當同職階預計要練的英靈練好之後,就接著再練下一位英靈,比如說,Archer 的三星英靈當中,本帳愛用的也有三位,小帳為了通過第六章的高文,先練了尤瑞愛莉,接著因為 CCC 活動練了活動角的羅賓漢,最後才練了大衛。一開始先以靈基三或四,有三個技能或者能夠通過強化關卡為目標,不會一下子就練到滿等。主要的原因是有三個技能的英靈通常就能派上場,而 60-70 級所需的種火 (66張同職種火) 幾乎等於 1-60 級所需的種火的一半 (112張同職種火),集中把一位英靈先練到滿等通常也代表無法把另一位三星英靈練到有三個技能可以用,而有三個技能可以用的大衛也就足以通過特異點 F 的回憶關卡了。

以練英靈來說, T&M 的原則一向是等級優先於技能,只有一個技能的英靈 (靈基一未滿),就算技能先練到 Lv. 6 了,英靈也無法發揮應有的表現,因此,素材是優先留給靈基使用,靈基之外還有多餘才拿來練技能。英靈的等級也不是越高越好,有些英靈在靈基四之後成長的幅度非常小,甚至小於吃滿 ATK/HP 的芙 (<1000) ,例如伯爵、劍兩儀、紅A 、黑 saber 、Saber Lily、孔明、蘭斯洛特、C媽等,這些都是屬於沒有要吃聖杯就不一定需要練滿最後 10 等的英靈,在練等級的時候若還有其他同職階的英靈沒練,也可以考慮最後那 10 級用的種火先給其他人提升等級用,尤其五星英靈的 80 到 90 所需的種火非常多 (同職112 張) ,這些種火可以讓小帳練一位三星英靈1-60 級,因此,小帳基本上暫時沒有餘裕練五星英靈的 80 到 90 級。


關於禮裝的取捨

活動時的禮裝不一定日常很有用,有時甚至因為沒有收集到五張,即使合在一起效果也沒有增加,這樣到底要怎麼處理呢?

雖然有些禮裝的確是沒有辦法最大解放的話,分開來使用比較好,例如比較普遍的是,寶石翁、2030、虛數,這些類型的禮裝分開五張使用比合成一張好。活動禮裝的話,就要一一確認禮裝的效果了。通常無償取得的禮裝,NP 起始的禮裝通常可以直接合起來用,因為經過幾次活動下來, 50NP 起始的禮裝大概也累積了一些,為了空間著想,即使沒有收集到五張,直接合起來通常比較不佔空間。有特殊效果的 (如戰鬥續行) ,若是手邊沒有其餘同樣效果的禮裝,可以考慮暫時先分開始用,等獲得下一張同樣效果的禮裝時再合起來也可以。

至於活動時的石抽禮裝,一時間還不能確定的時候,若有空間先暫時分開來用用看,若是日常會用到兩張以上的就這麼分開用,若是平常幾乎不會用到,那麼就先合成一張也可以節省空間。當然,目前的 FGO 還要考慮若是明年復刻活動的時候,這些沒辦法合成一張的禮裝分開用的確比較好,但是,在 box 空間有限的狀況下,到下一年復刻活動到來之前,通常是會先容量不夠放,適當的取捨還是必要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766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Grand Order|FGO|無課小帳|二週年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agiev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帳攻略:二周年回顧1 ... 後一篇:小帳攻略:2017夏日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te/Grand Order (15)
2016尼祿祭超高難易度 (6)
FGO代管日誌 (14)
2016本帳通關記錄 (0)
2017本帳亞種特異點 (4)
2017本帳通關記錄 (活動) (21)
2017尼祿祭超高難易度 (17)
2018本帳通關記錄 (活動) (20)
2018尼祿季(金閃季)超高難易度 (1)

FGO無課小帳攻略 (14)
2017亂七八糟明治維新 (4)
2017深海電腦樂土 (13)
2017復刻羅生門 (9)
2017復刻鬼島 (7)
2017復刻夏季泳裝 (9)
2017二週年回憶關卡 (2)
2017夏日競速 (22)
2017尼祿季 (16)
2017復刻萬聖節 (5)
2017萬聖節 (2)
2017復刻聖誕節 (3)
2017聖誕節 (4)
2018復刻贗作 (4)
2018鬼樂百重塔 (4)
2018情人節巧克力庭園 (4)
2018復刻空之境界 (3)
2018復刻Saber Wars (5)

FGO福袋小帳攻略 (0)
2018復刻星之三藏 (5)
2018 AP 榮光的遺產 (4)
2018復刻明治維新 (3)
2018帝都聖杯奇譚 (3)
2018復刻夏日競速 (3)
2018夏日同人季 (4)
2018復刻Fate/Zero (1)
2018尼祿/金閃祭 (3)

FGO小帳體驗 (0)
繁中版 (停更) (12)
美版 (2)

Fate相關劇透翻譯 (8)
Fate/Extra系列 (7)
FGO/電腦深海樂土 (25)
FGO大奧 (12)
FGO 萊捏斯事件簿 (1)
[HF] 預示之花 (4)
FGO 2019泳裝 (7)
Saber Wars II (11)
虛數大海戰 (9)
FGO 妖精圓桌領域 (4)
FGO 夏日活動2023 (24)
FGO 2023聖誕 (9)

Fate 現地巡禮 (15)

動物之森 (5)

Book this Month (6)

隨筆 (25)

Fate/Samurai Remnant (9)

未分類 (7)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