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Gambeson,中世紀冷門知識

作者:郭雪芙麗莎│2017-08-09 14:28:04│巴幣:129│人氣:2059
Gambeson,填充布甲、近似於中華文化下稱之為棉甲的裝備。(以下簡稱G甲)

因為不屬於ACG文化的寵兒,一直以來它都沒有受到大眾眼光的關注,因為皮甲取代了它應得的位置。但事實上,這種護甲才是最受中世紀步卒歡迎的裝備。

先上圖比較一下,左邊是G甲、右邊是皮甲。




G甲的構成為多層麻布或其他布料的堆疊,以遊戲分類來說應該是布甲吧,不過不代表G甲的防禦能力差、G甲是能有效抵擋戳刺消砍的。足夠厚實的G甲甚至能擋下(戰爭用)長弓的箭矢,不容小覷,下為實測影片。




皮甲也有類似的功用沒錯,那為什麼G甲會比較受步卒歡迎呢?

最重要的首要理由就是,它便宜。

G甲的材料很好取得、只要有田就會有纖維,而製作皮甲的獸皮並不好製造。養頭牛和種塊田的價差是無法比較的,不論古今中外都是。沒有大量畜牧能力的地方是不會浪費皮革的,既然性質相同我為什麼不選便宜的是吧?加上過去的牛隻非常多用途,除了王公貴族外基本不會有肉牛的概念,所以只會等到牛隻死去或是獵到野生種的時候才會製作牛皮革。

那怎麼不用其他動物的皮革做皮甲咧?

簡單,因為不夠厚實的皮革是沒有防護能力的,比起做護甲更適合做日常用品。要記得,那個時代是沒有塑膠纖維的,很多日用品都需要靠皮革製作。包包、鞋子、腰帶,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都會用到皮革。

因此皮甲在價位上是不可能低於G甲的。



再來,我們近一步比較兩者的能力優劣。

皮甲比想像中還要限制行動,有戴過全新棒球手套的人一定會知道那東西真的天殺的硬,就算沒戴過手套、穿過真皮靴子嗎?很硬對吧。機動力上絕對是G甲大勝。

不過G甲有個皮甲沒有的缺點,那就是應付氣候的能力。皮甲即使下雨也不會像G甲吸水吸的那麼嚴重,吸水後G甲的重量大幅上升而且對鈍器的防護能力會大幅下降。G甲還有一個額外效果是保暖,可是冬天很少打仗、等於G甲的保暖在夏日戰場上簡直是副作用,會熱衰竭的。都有好好處理的前提下,氣候應付與保值能力上皮甲樂勝G甲。

剛才我提到了鈍器的抵抗力,G甲是大於皮甲的、因為G甲本身就是墊襯,能吸收很多的衝擊力,反之皮甲無法。穿刺與削砍則是不分伯仲,取決於做工,好的皮甲確實很有效,G甲則是能夠靠增加襯數來提升效用、不過太多會妨礙行動。所以在防護力上,G甲險勝。


然後是維護的差距。

護甲就是拿來保護你不被砍成肉泥的,理所當然會受損,於是護甲的在使用率也是一大考量。題外話,我一直認為遊戲把裝備做成修復後耐久度下降很真實很酷。

G甲的修復只要換掉受損的布料、縫上新的就好,沒甚麼特別的技巧。皮革在被破壞後,縫線可以接起來,但只是修復外表、原本的防護能力早消失了。比較好的做法是用鉚釘來固定剩餘的材料,會縮減整件皮甲的大小可是鉚釘是額外的保護力,非常之實用。

所以維護的難易度還是G甲比較低,小勝。

總體來說,皮甲比起實用性、更像是代表 " 我很有錢 " 的地位象徵。

至於改裝能力(modify)兩者都有在外層添加金屬防護的辦法,但是皮甲的手段比較花俏,所以應該算是皮甲的莫名勝利?下圖為兩者的改裝版。




現在大家知道G甲的好了嗎?

我們就以為何皮甲在知名度上還是屌打G甲為結論吧。

因為皮甲很帥。

(這個老兄也是有好好穿著G甲的,雖然這兩者相加的效果並不好)


動漫與遊戲除了有趣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酷炫。你說是為了裝備分類才重視皮甲?輕、中、重分類不是很好嗎,改造過的輕甲還會重量上升變成中甲之類的。就跟野蠻人裸上身還有穿越少防禦越高的道理一樣,都是為了視覺效果。

就我所知有重視G甲的動畫只有純潔的瑪麗亞、是個半肉番,其他看過的作品裡沒出現G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764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莫莉安
不錯不錯對我來說十分有參考價值的呢。只是每次點進來都… 咳咳

08-09 14:43

郭雪芙麗莎
有什麼關於中世紀的,想知道可以跟我說嘿
不保證正確就是了ლ(・´ェ`・ლ)08-09 21:12
聖騎獵師
其實布甲跟皮革甲做得好的話,
也是可以有效抵擋刀劍劈砍跟箭矢的

08-09 18:33

郭雪芙麗莎
沒有啜啦(/・ω・)/08-09 21:11
郭雪芙麗莎
而且板甲無庸置疑的是護甲之霸主08-09 21:13
Caturion(丁丁)
玩了騎砍的1257AD來爬各種中古歐洲相關文,一下就找到這麼有內容的文章真幸運[e12]
順帶一提“純潔的瑪麗亞”曾被加拿大的YouTuber, Skallagrim評選為所有影視作品中對中古歐洲戰場最還原的作品,大大也會看skallagrim嗎[e15]

11-07 05:30

郭雪芙麗莎
看過,U質頻道 不過多數僅能當娛樂11-10 12:41
歷史謎團
靠,巴哈上居然有人在介紹arming garments

意外阿意外。

一般人都只會看亮晶晶的盔甲,卻完全忽視arming garments的重要性。

11-20 08:28

大角羊
可我記得中世紀除非是全職士兵或全職雇傭兵不必務農, 不然徵招的兵一般就只有在秋收後到播種前這段期間才有閒暇時間服兵役.

01-13 22:12

SFEF
最近繪圖作業是繪製弓兵,樓主這篇真的很有參考價值。再來的課題就是能不能設計出比皮甲帥的G甲了......

11-28 14: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ho1120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繪一周年(差不多)... 後一篇:GIF機器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