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GL】八號二樓的同居生活 2

作者:Tsubame│2017-08-08 09:52:56│巴幣:35│人氣:456
  面對文婷小姐突如其來的要求,頓時驚慌失措。她那雙銳利的眼神,令我這時再次不敢和她對上眼。

  「怎麼了?」

  我不停地搓弄手指,扭捏地看著另一邊:「怎麼、怎麼突然這麼說呢?」

  雖然我曾想過文婷小姐或許會給予我經濟上的援助,但我壓根兒沒想過她會想要和我們同居。這令我有些難堪,都已經三十來歲了,總覺得同居這個名詞,已經和我的學生時代一起消失在我的人生洪流了,怎麼今天卻突然冒出來?

  文婷小姐似乎意會了些什麼,說道:「抱歉,這要求突如其來讓你有點嚇到了。其實,之所以想和你們同居有兩個原因。第一個當然是為了照顧孩子們,不論是生活上、經濟上,同居的效益都挺高的;第二個原因更單純,就是因為我原本的租屋處,租約月底就要到期了,我想續約但房東卻是硬生生地要加價。」

  「可、可是……」我依舊不敢和她對上眼。

  然而文婷小姐輕輕地把我一隻手拉到她身旁,把錢徐徐地放進我手中:「如果怕我們之間還不太熟沒關係,漸漸地就會熟了。」她接著看著坐在我們之間的阿和和小紫說道:「而且我不願自己在孩子們面前,僅僅只是張支票或是冷冰冰的提款機。」

  我發覺到她的眼神,略顯悲傷,沒有平時露出的銳氣。

  仔細想想我真是糟糕,文婷小姐這句話真是刺到我心坎哩,自婆婆和我談到她以來,我一直把她當作經濟上的援助,那便是她口中的支票、提款機。我竟然忘記她也曾做過母親,現在她只是想彌補,再一次做阿和的母親。我怎麼能忍心拒絕,倘若拒絕,不就正是只將她當作提款機來看待嗎?

  「嗯……志成過世後,我沒什麼時間整理臥房,有點亂。」我雙手緊緊握住她給予我前的那隻手。「周末前,我會整理好的。」

  「嗯,謝謝。」她再次露出那般可人的淺淺微笑。

  也許我將要承擔我所擔憂的那些,但畢竟是我自己的抉擇,我不能有任何一聲怨言。為我好,也是為文婷小姐好。

  「對了,我覺得我們互相稱呼名字好了,加上稱謂感覺挺生面的。」我作爭身子,睜著眼,喜孜孜地叫道:「文婷。」

  「嗯、喔。」頓時她的語氣顯得有些遲鈍。「心、心怡。」

  本來以為文婷會露出令我意想不到的表情,但看上去挺冷靜的。不過我這樣也挺小孩子氣的,都當媽的還這麼少女情懷,真是有些罪過。

  「媽媽,要吃餅乾嗎?」

  同樣聽見阿和聲音的我們,不約而同地看向他。然而阿和目光瞥向文婷,讓我不知作何反應,只能傻笑地看著阿和。文婷似乎見我有些尷尬,便有了舉動。

  「這樣吧,分一半吃吧。」文婷從阿和手上接過餅乾,掰成兩半,將另一半遞給我,說道:「我們都是媽媽,不是嗎?」

  「是啊!」我從她手中接過餅乾,內心有些雀躍。「不過稱謂看來要規定一下了,不然都不知道孩子們到底是叫誰。」

  「阿和,都怎麼叫妳?」

  「媽媽阿姨混著叫呢!不過很常都是阿姨。」我苦笑,阿和不說話,吃著餅乾。

  「我都叫媽咪『媽咪』喔!」年紀大一點的小紫也想加入我們討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媽咪就是媽咪,阿姨妳就是媽媽好了。」

  小紫天真無邪的發言,大大地化解了我的尷尬。我只能說小紫大概是我目前人生中最好的禮物了,我能做她的母親真是幸福。在認識志成以前的那段單親時間,也是小紫一直伴在我身邊,我才沒有想些多餘的事,平平安安、幸福地活到現在。小紫簡直是我的天使。

  「好,當然沒問題。」文婷摸摸阿和的頭,輕聲地各指著自己和我說道:「阿和,以後就是『媽媽』和『媽咪』,知道嗎?」

  「嗯……」阿和繼續吃著餅乾。

  其實阿和不適應也是理所當然,一直到現在我和他的關係總是如初次見面那樣生疏。五歲的他,看似什麼都不懂,但其實什麼都懂,也許在他心中,他就只認文婷是母親也說不定。

  我有些心寒,不過這也無可奈何。

  我們都是每個人生命中彼此的插曲,有些時候,還是會協調不上,變出難聽的旋律,甚至是雜音,可就這麼無可奈何,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常常遇到,卻常常解決不了。人的互動也許真的有限,到頭來,可能有些人怪罪的是自己、有些人怪罪的是他人、有些人怪罪的是這個世界,怪罪什麼?怪罪不協調的音律和節奏都是因自己、他人或是整個世界而起的。

  這些看似透過怪罪尋求真理的字句,其實各個都是謊言。

  §

 
  今天是文婷入住的日子,門邊已經紙箱成堆,我在家裡到處檢查,有無整齊乾淨,最後在臥房久留了一下。坐在床邊環顧四周,從今晚開始,我的枕邊又有人在了,衣櫃又會多了好幾件衣服,化妝台也許要換一個了,書櫃……不知道文婷有沒有看書的習慣。

  啊,我和志成的相片,也許收起來比較好。放在書櫃的深處或是衣櫃的深處都好,雖然難過,但還是別讓文婷看比較適當。

  我突然憶起我的學生時代,第一天和室友同住大概也是這種感覺,雀躍又緊張,然而現在對方是文婷,那位眼神銳利,話似乎又不多的文婷。事實上我相當好奇,以前她和志成在一起時,是怎麼樣哄阿和的,我實在難以想像她哄小孩的模樣。

  「看來搬家公司比我想像中的要來得有效率。」這是我前去應門時,文婷劈頭的第一句話。

  「妳那邊都處理好了?」

  「是啊。」文婷呢喃道:「離月底明明不到幾天,房東要我付違約金,也真是夠好氣的了。」

  文婷生氣的模樣也真是怪有趣的,像是在生悶氣。

  「孩子們現在正睡午覺,這些紙箱我們待會再拆吧,怕吵到他們。」

  「好。對了。」她將手中的紙盒遞給我。「我順道在路上買的草莓蛋糕,先拿去冰,我們待會一起吃。」

  「怎麼好意思。」我不自覺地客套起來,但隨後忽然意識到這樣有些無禮,頓時不知做何反應,愣在文婷面前。

  「客套什麼?」文婷露出微笑。「今後我們姑且算是一家人了。」

  也許,是我誤會了,文婷可能是個表情豐富的人。即便她有著那種銳利的眼神,但是只要她莞爾一笑,轉瞬間讓人有了勇氣,我不知道那是什麼魔力。她的笑容化解我的尷尬,這讓我有些罪過,我竟是如此糊塗,待人處事還有待加強。

  「我可以看看他們嗎?」文婷闔上大門。「我會盡量不打擾他們。」

  「怎麼這次換文婷妳客套起來了。」我嘻笑道,或許這樣彼此就都抵銷了。「想看的時候都可以看啊!我們以後是一家人了,不是嗎?」

  「嗯,妳說的對。」文婷語畢,拉著我的手步向孩子們的臥房,悄悄地打開房門。她的手相當細緻,感覺不太像是同樣當媽媽的手,然而被她握著卻有點安心感。

  「一人一張床?」文婷繼續說道:「現在的孩子們真幸福。」

  「那是志成要求的,他說這樣有助於孩子們獨立成長……」我忽然意識到有些不對勁。「抱歉,突然提起他。妳應該不是很想聽到他的名字吧?」

  「倒也還好。」文婷凝視著熟睡的孩子們。「他對我很好,我沒有討厭他的資格,反倒是我,欺騙了他、苛責了他。」

  這就是我所恐懼的,我擔心和文婷相處,他和志成以前的事將在我面前表露無遺,到時我該以怎麼樣的態度去面對?我能接納過去的志成嗎?能接納過去的文婷嗎?還是這一切都是我想多了?

  「這些事,我想以後再和妳說吧。」她回眸說道:「志成一定不曾和妳提過,依他那種個性,我不甚意外。只是一直對妳隱瞞,可能再這樣下去會不太好。我不希望我們彼此間有秘密,畢竟我們是孩子們的媽媽,得好好相處。」

  「為什麼現在不能說了?」剛才的思緒讓我有些急切,語氣略帶緊迫逼人。

  「總有一天、總有一天。」她拍拍我的肩,朝客廳走去。「很快的,只是現在真的不能。」

  我真的不懂,說是要讓彼此間沒有秘密,但卻要之後才能和我說,豈不是兩相矛盾。文婷可能還真的是個性格難以捉摸的人,我看著她走向客廳的背影,顯得落寞、孤獨。閉上眼,我似乎可以清楚看見,她正在汪汪大洋中划著船,徐徐地離開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748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於西
給雞皮~

08-08 17:11

Tsubame
謝謝!!08-08 19:12
宇佐木
前妻跟續弦嗎?
這題材好有趣啊!
期待後續

08-14 21:31

Tsubame
嗯嗯,謝謝支持08-14 23: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banson8804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GL】八... 後一篇:[達人專欄] 【GL】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