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論自殺是不是人作為人唯一的自由?

作者:帳號註銷│2017-08-07 21:22:25│巴幣:18│人氣:2151


人類把自殺稱為人類唯一的自由,甚至連討論自殺也能給人快感,因為透過自殺的概念,人相信自己擁有自由意志。人類只因可以選擇自己的死亡,能做出「選擇」,所以就相信自己是自由的。

然而,因為無法改變自己的狀態就毀滅自己,跟無法改變社會就跑去隨機殺人,這兩種行為沒有任何不同,我們卻只為自殺冠上自由之名;

有沒有想過:如果選擇死亡的權力或是死亡本身就是自由,那殺人魔豈不就是自由的使者了,還是說殺人魔剝奪了別人決定自己生死的選擇權所以有罪?

「我可以選擇自殺所以我是自由的」,這種自由是要用你的物質生命來交換的,而且除非你真的自殺,否則這種自由根本稱不上自由,因為只有在選擇自殺並成功的一瞬間,你才實現了選擇死亡的選擇權,在你真的自殺然後死掉之前,你持有這種自殺等於自由的概念明顯只是在自我安慰而已,「我可以自殺所以我是自由的,哈哈」,這配稱之為是自由??

如果自殺就是自由,那我建議有那種概念的人馬上自殺,向你自己證明你就是自由人,不要抱持這這種想法還到處宣傳,要大家陪你一起集體自慰

死亡如果是自由,那這個世界所有的人應該一起全力製造核彈自我毀滅,否則他們就是自由的反對者。

擁有選擇死亡的選擇權如果是自由,那請有那種概念的人馬上自殺,不要只敢嘴砲,不是自殘而是真的自殺喔!連真的自殺都不敢的人,好意思喊著自殺是一種自由?

如果你可以在完全清醒的狀態下不借外力完全停止對於死亡的恐懼,在不毀滅自己的物質身體的前提下停止對於死亡或消失的恐懼,那我才敬你是條漢子,因為選擇死亡連智障也會,一點也不稀奇,能選擇停止恐懼死亡與消失的人卻幾乎不存在。

選擇毀滅物質身體很容易,殺死別人與殺死自己沒有差別,如果殺死自己是自由,那殺死別人也是自由,不敢殺死自己的人會去殺死別人,就是這樣而已,

但你能夠選擇停止精神上的自己嗎?如果你的心智毀滅你就不存在了,那你的存在稱得上是存在嗎?真實的存在難道不是永恆的?

如果「選擇」真的存在,那應該任何形式的選擇都能夠實際的實現,那選擇二字才是真實的,因為在你實現你的選擇之前,那個選擇都只是概念,不是真實的,既然如此,選擇真的存在嗎?抑或選擇也只是一種自我安慰?

人唯一的自由是選擇自殺,除了選擇自殺之外怎樣都不算自由的話,那還能叫做自由?那還能叫做選擇?

你能不能夠「選擇」作為自由而存在,作為自由一詞的活的化身而存在?你不能,因為那種自由不是不自由的反面,不涉及人類那種能夠兩相對照的、相對的自由、有條件的自由,神比之於人幾乎擁有無限的自由,那種自由是對照出來,就像民主對照獨裁一樣,只是相對而言比較自由而已。

真實的自由不是人類心智可以理解與想像的,因為人的心智永遠只能理解相對的概念,例如「永恆」,永恆對人類心智來講只是一段比較長的時間而已,然而真實的永恆是無法被度量的,是超越時間概念的,沒有起點與終點的,心智要理解永恆無疑瞎子摸象,因為心智的基礎是線性時間概念與極性,永恆簡單的說就是沒有時間,透過時間概念而運作的心智豈能真正了解永恆?

自由也是一樣,在人類的想像中,能夠自由選擇任何自己想要的選擇就是自由,透過選擇人類想像自己有自由,但是選擇怎麼會被跟自由劃上等號呢?因為人有思考的能力,人在心智的世界中、在思想的領域中,比之於他在物質界中,幾乎是擁有無限的自由,以至於人類相信如果可以實現心智所有的選擇那自己就是自由人,因為在心智當中自己是自由的,沒有任何限制,思想比之於真實世界是沒有任何限制的!

但是,如果你可以任意實現任何你心中所想的,難道你就自由了?你就是自由人了?這難道不也是一種相對的自由而已?如果所有人都可以任意實現自己心中所想,以致你沒有一個「不自由的人」來作為你對照的對象,那你還會覺得自己是自由的嗎?

那麼真實的自由是什麼,是人類能夠理解的嗎?

真實的自由不是人類的心智可以將其概念化的,人類心智所有對於自由的概念都不是真實的自由,不管我們如何的去嘗試描述,因為那些自由都只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

這就是為什麼禪宗會說「不可說」,因為可以說的只有「不是」,真正「是」的東西不在人類心智理解範圍內,不能透過言語或思想傳遞。

心智之內只存在相對的事物,以至於你把他們全部都實現了也毫無意義,因為其實那些相對的事物到頭來是一樣的東西,長的時間與短的時間都是時間,一兆年和一秒都是時間,長短不同而已;自由與不自由都是自由,只是自由的大小不同而已,再爛至少你還有自殺的自由呢!!無從選擇生命的狀態而只能去死也是一種自由,因為相對於植物人你至少還能殺死自己呢!!

反正一切都是相對的,那要多大的自由、多少的選擇才能算是自由就隨便大家定義啦!!有些人跑去自殺就能滿足了,就說自己是自由了呢!!

這就是人類自由的真相,自由意志的真相,只是透過比較而產生的幻象而已。

如果生命可以被選擇,人可以選擇生死,而生與死又是相對的,那是不是生與死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因為能夠相互對照的事物其本質是相同的,就像冷與熱一樣是相對的,因為比較才產生
。所以說,我們所知的生命能夠算是生命嗎?

還是就在「選擇」當中我們已經迷失了?

能夠被你的心智所「選擇」的生命,那肯定不是生命,因為真實的生命豈能容得你選擇,你可以「選擇」不做生命嗎?你可以殺死自己,但你不能夠殺死真實的生命,因為能夠被抹滅的話,那就稱不上真實了!

所以無論你選擇活著或是死去,你都不是真實的生命,如果你還在「選擇」那你就不是真實的生命,選擇自殺也不會讓你找到自由

真實的生命根本就不能殺死自己,所以它沒有選擇權,那麼以選擇權當作自由的條件的心智,能夠理解這種無從選擇,只作為存在而存在的存在嗎?

人類心智會不會把真實的生命冠上不自由的稱號,而把心智的存在當作自由的象徵?

那真相是不是,因著我們對於自由的信念,我們被心智所蒙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741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西部世界|駭客任務|westworld|普羅米修斯|異形聖約

留言共 1 篇留言

葉隱櫻
不管你是怎麼死的,死後也不可能得到自由。至少必須努力個幾千年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05-03 01: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b78961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2K都假象?她工作3... 後一篇:點評自己看過的所有超英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