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不亂撞的小鹿──月色真美

作者:ㄆ一ㄚ志│月色真美│2017-08-07 21:17:41│巴幣:0│人氣:865
  《月色真美》是由岸誠二導演,feel. 製作的原創動畫。講述初三生安曇與茜的戀愛故事。乍看了無新意,但平穩淡然的水面下自有纍石滾動,不吵不鬧一般的能讓你心頭酸酸甜甜。



製作:普通
  畫面粗糙的恰到好處,一樣是一部知道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的作品,有些段落光憑作畫的提升就可以讓人感受到「哦,這裡蠻重要的」。(講難聽點就是製作水準不佳……作畫非常不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找找。比較失望的是預告裡美麗的光暈到了正式上場卻成了刺眼的白邊,要說是特色好像也有點勉強。)

  沒有太多配樂,沿用場景音令人有種寫實的氛圍;同時劇情篇平淡,不搶戲的背景音樂也正適合。順帶一提,本作多用新人聲優,為青澀年代增添一抹實感。

安穩踏實的劇情+提味的小故事
  我非常喜歡那種緩慢的氛圍,儘管只是「欸?」「嗯。」,劇情也確實地在推進。每一集的小標,也很有意思,很多都是知名的文學作品;包括男主角很喜歡碎念的太宰治在內,我是沒有全看過,所以不清楚脫離作品脈絡、單拿出那幾句話有沒有問題,不過聽來挺適合的。那個年紀的我們不就是這樣嗎?會在課本寫些文藝的字句,我並不覺得那是小孩子的玩意兒、也不覺得很中二,不如說,是夾在大人與小孩之間特有的感性吧。

  後面的小故事,也令人有不下本篇的期待。這大概是導演的一點小技巧。因為主線相當單純,男女主角性格也偏平淡,若只著重在兩者,很容易讓人覺得格局狹窄;但適當地加上其他人的小故事,在不搶戲的前提下,成功的讓觀眾看到除了男女主角之外,這個世界「還有別人」(父母、家庭佔一定的戲份也是同樣的道理)。適當地加入與現實的連結,反而讓浪漫(形容詞,非人名)的部分特別突出。

  比如第7集,很喜歡那種沒有過度的肢體動作、或煽情言語,只是平淡的殘酷。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要很觀察入微,才能捕捉到這種細緻又粗糙的表現,用文字來說,就是白描。相對於最近看的《魯路修》,或是有些人拿來對比的《四月》,就做不到這點,僅能用誇張濫情的方式來吸引注意。



結局:潤物無聲的必然
  最後的彩蛋,補足了缺(妄)憾(想)。不知道已經有多久沒看過小情小愛的動畫做到長大成人?那好像並非不可觸及的年齡,不過我們總習慣故事停在交往的那一刻。一方面那最璀璨,一方面感情是否經得起日常生活的消磨,怕是作者也不敢妄下定論。姑且不論真實性,我想安曇和茜有幸擁有彼此,他們詮釋的愛情不是火花四濺的,像是流水,或許看不到的地方暗潮洶湧,但總有一股柔軟與韌性,彼此牽引著避過礁石。



  老實說,剛開始我是越看越不妙,兩個安靜的人、略顯被動的關係、搬家、魚雁往返,在在都讓我想起不好的回憶……對就是那五公分。幸好,最終給了一個樂觀的結局,也許是整部作品的調性本來就不黑暗,即使台詞不多,也不會壓抑。不過若細究其中人物,也可以說是必然;兩位主角雖然偏靜,卻不彆扭,亦不自卑,都有著各自追求的目標。這其實蠻不容易的,男女主角在第3集就確定關係,簡直可以說是神速,我還以為這種題材都要等結局大告白;但《月色》提早確立關係,讓描寫著重在關係建立「之後」的「維繫」上,讓它在某個程度上與一票戀愛故事作出區隔。儘管劇情上差異不大,但細微的部分給人的感受不同;比如同樣是修學旅行,他沒有太多刺激情感的玩意兒,可以把重點放在祕密般的等待給人的不安、焦慮,那更貼近學生的生活。



  另外一個好評的地方,雖然結局樂觀,也不過度粉飾太平。比較明顯的是讓安曇落榜,另外若仔細看,安曇最後似乎是沒有成為作家,其穿著和言行可能較像一般上班族。

情緒提不起來
  他有一個完整的故事,但這也是缺點。過於追求故事的完整性,導致他有明顯的起承轉合,卻沒有爆點;氣氛平淡沒有問題,但這畢竟是故事,即便想走寫實路線(何況本作並非純寫實),也總要給觀眾一個情緒的入口與出口(就本作而言比較像是連入口都找不到)。若要用一句話形容,就是「四平八穩」。

結語
  是一部知道自己長處短處的作品(這種作品通常都讓我頗有好感),不讓畫面和音樂過度搶戲,劇情也不脫踏,該出牌就出牌,整全而俐落。不刺激也不無聊的劇情、普通的製作,但能準確地抓住關係中細緻而貼近(某部分)真實的部分。光是最後一點,便值得快要、或已經脫離青澀青春的朋友觀看。

  學生時期談過戀愛或搞過曖昧的人(尤其是和同班同學),或多或少都可以在觀賞這部作品時會心一笑吧!那個等對方回訊息等的心焦的自己、那個不想公開關係而被其他人趁虛而入的她、那段只會牽牽小手的純純的愛。所以說這部作品唯一不符合現實的地方就是他們居然成功結婚了(笑)。

7/10


(p.s. 所以Line到底是不是你們的贊助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741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色真美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活得像個人──C... 後一篇:【心得】為狗屎般的人生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嘎嘎
失蹤人口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