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三看你的名字暨日本首映一周年心得感想(二次修正的決定版)

作者:yau│你的名字。│2017-08-06 12:04:20│巴幣:2│人氣:332
這編文章只給看過你的名字的人看

現在是八月初從去年的本月尾你的名字在日本首映了一年了,在上月尾軟件終於發售和可以重溫。

對於那些在電影院重看過的版友來說,我不算是忠實新海誠(以下稱誠哥)迷或「你的名字。」(以下稱君名)迷,但也有部分人當我為誠哥造神。我寫有關你的名字的舊文在專板上可以找齊的所以想寫新的東西。

但對於第一次在電影院看誠哥的作品後,卻第一次一開始便決定要買碟的我,更是在看完君名後,同樣在電影院看了競爭者的聲之形和在世界的角落,又重溫三看了誠哥的主要舊作,並且把其裁圖剪片研究誠哥的風格和獨到的地方,才在碟上重溫君名並截圖剪片。




如從DVD的封面細看就見到誠哥奇異的手法,便是不可思議地在彗星和隕星的軌跡有陰影落在畫面背景的天空。

還另寫一編在動漫綜合討論版的頂置推薦文,未看過的可以先看。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0077&snA=1696&tnum=1
---------------------------------------------------------------------------
上 滿是黑人問號的解惑

上 首映一年以來的觀看討論風潮
^^^^^^^^^^^^^^^^^^^^^^^^^^^^^^^^^^^^^^

是此前獲獎無數但票房冷清的新海誠,終從叫好不叫座突然到成為社會現象的,而像沒有經過一段緩衝期,使到本來不看好他的人,把一個放棄清高玩媚俗的帽子戴給了他。

而對於一直並繼續支持的人,難道單純想歸疚於別人不識貨嗎?

有趣是不少報導說君名在不少比賽中敗於那些競爭者,可是君名仍然獲獎無數了,

只是其他動畫的宣傳不提君名所獲的其他獎項。

我想一些舊派誠哥迷對君名負評,是接受不到誠哥「突然地大眾」起來。

但如果要大眾為什麼不採用簡單平舖直敘?

當然因為觀眾往往說得不出自己想看什麼?

就算覺得好看也不一定懂得好看在那里?

最麻煩的還是比較即君名在很多地方和前作有共通的地方而更奇怪地成功?

這不能用什麼為了三一一後的日本打氣,或繼承原名相同的國民級名作電影「請問芳名」就成功的,因「在世界的角落」背景更接近「請問芳名」,可它反沒那樣成功過?

所以粗看誠哥的作品,雖然見到的確很美的畫面,但驟看有些像吉卜力外還有京都和PA.WORKS的風格,細看卻遠不只於止。

的確誠哥深受到天空之城等作品影響,喜畫天空和自然,但卻是一種經加工到不可能看到的自然。

只是看簡單地把誠哥式的濾鏡用在風影照片,就會變成這樣的了。



所以這次繼續要引另一幅非誠哥作品的圖,就是這幅和遙老師的插畫,相信是仿畫的地方。這也是我看了日漫數十年來,除誠哥外第一有人畫這種圖。



是不是有些像什麼京都PA之類嗎?看清楚不是的。

下 超一流動畫家兼二流作家
^^^^^^^^^^^^^^^^^^^^^^^^^^

因為長期地叫好不叫座,誠哥常被看成是孤芳自賞的動畫家,但在下一直捧的一些真正孤芳自賞的作者們,了解到怎樣才算是孤獨的天才。

他們的作品的中心思想也總是挑戰大眾的想法,如資本主義`佛教`神道`儒家`自由民主`君主立憲等現代日本人認為當然的思想,他們似乎不屑人家是否了解自己的。

相反在現實生活和作品中,誠哥都是想抓著屬於自己的紅線,他不是孤獨而是寂莫。

否則他可以繼續只拍OVA就算了,如果真的是孤獨天才應當拍像我介紹過的,The House of Small Cubes或El Empleo之類的極個人化的作品。

誠哥被誤會要當孤獨天才可能和他並非動畫家的正途出身有關,即以個人電腦創作動畫和從遊戲動畫開始他的事業,但這種方式創作動畫而走上大銀幕的僅他一人。

誠哥現時所屬的CoMix Wave Films,更幾乎可算是為了他的加入才從母公司獨立出來的,你的名字更是他的作品首次用制作委員會的方式集資製作的。

事實上在有新的創作工具的同時寬頻的流行,使到網上充斥了很多不好看的免費動漫,也養成了這方面有才能的人,主要以網絡來公開他們的作品和以網絡配信維生,也是在上世紀資訊革命的想像的烏托邦中生活,而無法走向單向多的大眾傳媒。

大眾希望別人提供有現成的乎合自己價值,富於大家認同的中心思想的動畫。

這便是價值取向或有人認為好的動漫要有的中心思想,可是如果是那樣的話,其實誠哥的作品的中心思想頗薄弱和模糊的。

所以我說誠哥不擅長用文字表達,是以二流的作家當了超一流的動畫家。

誠哥的作品中重視的是感情和幸福而不是真理或正義。

誠哥似乎是在日本動漫中首創了在畫面上做出一種不現實不自然的光影和色調效果。

下文會詳述的,簡單地說是唯美派的手法。

即是假設真的有顆彗星接近地球也不會那樣美的。終於我們找到了誠哥的風格屬於唯美派,但偏好把那些非現實的美用在寫實的背景上。

-------------------------------------------------------------------------
中 新海誠的風格與你的名字的定位

上 前四作電影確定新海誠的風格
^^^^^^^^^^^^^^^^^^^^^^^^^^^^^^^^^^^^^^^

應當又分兩個方面,即從誠哥的作品中地位和與其他動畫中對比才可以看得出來,

也是上文說到我對誠哥前四作電影裁圖剪片的原因了。

對誠哥舊作有興趣的人可看看我的這文。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0077&snA=1665&tnum=2

在剪片和截圖時結果看一次了。







君名的這幾圖可見影子是落在現實中不可能落的半空或極遠處,可以當背景的天空或山等是畫紙,而光源也是在故事的舞台之外的現實中投影一般,而人物和其他會動的物件就是產生陰影的源頭。


而彗星本身不會發光的,日間看不清,黑夜那來這樣彩虹般的色調。






然後便是特異的採鏡和非自然景深,那不是什麼透視法來的,否則你可以說北斗之拳中人物時高時矮也是設定了。

那麼我應當考慮到誠哥為何在追逐繁星的孩子(以下稱「追逐」)中開始轉型?

在檢討了雲彼和秒五就有種感覺:誠哥你在婊以前的女朋友嗎?

說新海誠式的寂莫與惆悵,不過是沈溺於初戀的甜蜜的自我陶醉吧,如果想把負能量較正當地昇華,不如寫些社會問題的作品更有意義吧,但拿唯美的手法拍社現實的黑暗變成像如罪惡城(sin city)之類,不適合誠哥的價值取向。

我想誠重溫也會有種想燒掉舊時的作品的衝動吧?

其實如果順利的話,在追逐或言葉之庭就已經進帳大幅超過雲彼和秒五的,但事實當時是轉型失敗了,君名的成功不是突然轉型而是突破前兩次的失敗的結果。

也可見誠哥在反省為何雲之彼端 約的地方(以下稱雲彼)或秒速五厘米(以下稱秒五)不賣座一般,結果是舊迷和新觀眾也不買單,可是你的名字卻是相反地吸引了對誠哥陌生的人和大部分舊支持者。

下 你的名字的作品特質
^^^^^^^^^^^^^^^^^^^^^^^^^^^^^^^^^

最明顯是一部大規模和集中地運用艷麗和非現實的光影和色調效的動畫,使用的程度和密度大幅超越前四作,我一共剪了三段短片出來的,並把貼上YOUTUBE。



喝下口嚼酒的間接接吻



逢魔之時的兩人



彗星下墜的最後一刻

本來還有更多的可早就被封殺,更多的話我想會惹誠哥或CoMix Wave Films不滿的。

第二是一個有很正面的主題的作品,便是拯救鄉民與較好結局,這便是一部紅的動畫應當有的中心思想。

第三是不採用常見的平舖直敘手法,就算在異世界的不同時空的雲彼仍然是一直線地說故事,但這一部不只是從2021年起敘事,和有兩個敘事時間點即2013和2016年。更是在2013年也一時在前一時在後,好像三葉是突然以短髮現身,但又在後來才見到她剪髮的。而在現實和十四歲的瀧見面後,立刻便到黃昏逢魔之時了。

其中第二點也是爭論最大的地方下文會續談的,而第一和三點也是誠哥一貫風格但強化了。第三點更否定君名是大眾化的作品,而是剛剛好達到大眾所願意看的深度的上限,像鋼彈銀英和鋼鍊小圓之類適中深度。

就集中在本片的第二特長即中心思想和結局上。

這個劇本是誠哥為了發揮自己所長而寫的,在雲彼僅在結局有,秒五僅在太空人的

結局,在言葉根本無類似的畫面,追逐我說過是中心思想不行,這也是上次轉型失敗的地方。

說到有正面的中心思想,其實就是回到星之聲的境界,像保衛地球和凱旋而歸的結局。

曾有人和在下爭論星之聲結局沒有見到兩人在一起,但最後的畫面就是里伽子打敗了外星人,只差艦隊要多年才回到地球,動畫省略了里伽子回地球兩人見昇吧。

問題便在這裡了,觀眾想看的是兩人重逢的一刻,可是誠哥放棄直接畫出來,後來的言葉也有這種缺少了臨龍門的一腳,即男女主角表白和擁抱後,女主角辭職而男主角做了新鞋,故事突然地結束的感覺。

在我介紹過的冷門但獲不少獎的作家長谷敏司的「沒有心跳的少女」也以相似的手法結局, 因為人類的男主角放棄保護女機器人結束,我相信只是作者不忍讀者見到的悲劇結局。

可是明明應當是喜劇結局突然地在最後重逢前收尾?

就算瀧和三葉重新認識對方,也不表示真的會在一起的,那麼嚴格君名的結局沒比

秒五或雲彼好得去那裡!反之秒五本來就不是悲劇,只不過明里認不出貴樹了,認出來就會變成請星聲夢裡人(樂來越愛你)的結局,這有些什麼不妥?

可是給人失落的感覺了,因為觀眾是近乎全知地為了兩人心急,那是星之聲時所沒有的,並被君名一掃而空。

即我們可以說其實誠哥的作品都是開放式結局,也避免了大喜大悲,但唯君名是較完整的ture ed。星之聲和言葉是省略了男女主角重逢的good ed,秒五和雲彼是沒有進一步發展的normal ed,追逐根本是bad ed。

看戀愛作品就是想看重逢的一刻。

說戀愛不講結果等如說求學不是求功課一般的,如果真的不計結果為什麼要為秒五的失落和惆帳好評?

那麼最重要的是君名不只是和星之聲一樣女主角都平安,而觀眾見到她和男主角重逢了,就算重逢不是什麼保證也好,至少可以從頭開始關係。

----------------------------------------------------------
下 探究你的名字的意境


上 走出顧影自憐的心境
^^^^^^^^^^^^^^^^^^^^

說到那分惆悵其實像是誠哥本人的奮鬥史般嗎?為何會成為獲獎無數的票房毒藥?

為什麼是票房毒藥?

看看誠哥舊作多半就是那樣的,如星之聲和雲彼沒有路人,秒五和言葉的背景總是死靜一片,主角像不愛人類只是愛自己,那樣的戀愛作品太自戀了。

當然星之聲是新哥個人的作品,沒有助理畫熱血保衛地球打外星人,結果卻看來像是純粹的世界系作品,可是以後的電影怎樣?

那麼為什麼獲獎無數?

我猜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對超低成本制作的鼓勵,雖然誠哥不再單打獨鬥仍然在集資相當困難的,即使是出身闊少爺的新津家也沒有多大的支持。另一個原因是把動畫藝術從說教中解放出來,即是中心思想好壞不是決定動畫好壞的唯一因素。

君名就很明顯從一個世界系的風格變成了拯救世界了。

三葉和瀧起初真的很同溫層取暖的,猶三葉分明是自戀狂,妄想當東京帥哥的三葉當然認為這個飛驒世界錯了。

不錯瀧說醒來和最愛的人分開其實是夢遺了,所以兩人起初在「鏡中找尋對方」的,到黃昏之時才「對方的眼裡找尋自己」。

所以不是被動地給對方附身了,其實是三葉召了喚了未來的瀧,瀧是她的虛擬英靈,瀧只是一個亂槍打鳥地抓著的未來人,算是和時空少女的相反了。

如果不是兩人都真有其人,在傳統的奇幻動畫會被看成是夢魔,如果在精神分析就變成了雙重人格或性別認知障礙。

但正因為兩人都真有其人,而且真的找到了對方。

這幅更有像「確定立花瀧是真有其人,而且2013年的瀧也收到三葉的信息」可能沒有覆過三葉吧,使三葉找瀧不在平時上下課的時間地點,因為這不是約會。



開頭的三葉醒來時,在說「瀧」後才摸胸的,如果真的認為自己就是瀧怎會說「瀧」?當時她的話知道自己是三葉,才問「我昨日怎樣?」

所以瀧說「只摸過你一次」,其他幾次是三葉摸三葉,是為了確認自己「是」一具女性的身體摸自己才說有胸真,就只那次的三葉是認為自己是瀧,認為自己在「控制」著一具女性的身體撫摸她。

再舉黃昏之時的這幾幅圖看呢,而最重要的是瀧把結繩(=紅線)還給了三葉。











只見三葉在找尋三葉,瀧在找尋瀧的,三葉說瀧在自己的身體內,而這裡也只有一個隕石湖,可見是2013年的。

從畫面看來兩人不可能找不到對方的,卻擦身而過後的對方不在應在的位置。最後打破了強光之牆才找到的。

所以其實三葉找的就是三葉自己,瀧找的也是瀧自己,他們不過是對方看成鏡像,只是抽像的自己另一種可能性。而最新披露的君名原始故事資料中,也說兩人起初被設定成姐弟的,是亂倫還是同父母的基因另一種組成方式。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0077&snA=1666&tnum=3


應當是從逢魔或黃昏之時起三葉就是大人,因為她本來就被瀧大三歲的。而瀧應當是從神社回東京時成長的,因為真實世界和平行世界的2016年的瀧,在逢魔之時重疊了才知道他本來不應知道的事,而那個平行世界的瀧回歸到三葉體內後,現實世界的瀧的任務便完成了。

所以其實兩人間便不再有結繩(=紅線)連系的,當時最重要的是拯救自己和鄉民,否則什麼都談不上了,就是要走出過分自戀的境界。

下 成長後三葉是真聖女
^^^^^^^^^^^^^^^^^^^^^^^^^^^^



雖然現實是沒有隕石砸中日本滅鎮的歷史,可是因為近年紅了些拯救失敗還要大條道理條教訓人,接受我們的「現在都是未來發生了的歷史」才算成長的,三葉就應當只帶著和幾個相信她的話人離開算數,照這種邏輯不過是說在2016年的瀧所見到的糸守歷史是遺漏的生還者。

這裡故事的張力到了最高潮了,這也是到底決定那個2013年是不是一個無法挽回的架空歷史,還是和現實一樣沒有隕石砸死很多人的正常世界。

三葉終於挑戰了父親和鎮政府了,因為她不再是以被附身的狀態行駛男性的勇氣,

她不再需要召喚英靈的魔法了,甚至忘記了夢中情人的名字。這不同像這幅圖只是三葉忘記了自己穿裙子,以為自己是穿著衭子的男性。為了跑去鄉公所跌得翻滾的痛和炸掉變壓廠而停電,沒有了召喚魔法反而才像在奇幻的聖女的奮戰,因為那個魔法不過是升格為預先未來的超能力的前奏:


這個也有很富「生命哲學」的色彩的發展,因為這個避難的2013才是真實的,而不只是眼白白看著隕石墜落的「既定事項」不合理。而瀧的夢中的三葉最後所見的便是這幅彗星下墜的,而觀眾就經過她的眼睛反映出來。



這不同瀧忘記三葉不過是2016年現實的和平行世界的瀧重疊了,而是因為三葉不再是瀧的夢中的歷史的人物了,更不是按程式預設要被害的角色,所以才會喪失了對瀧的記憶,也不再是瀧所記憶的三葉了。

甚至不是接受自己救不了大家的成長的使人討厭的大人。而是真正理想中的成年人,使人響往的聖女。







星之聲的里伽子真的回來了!不錯,就算後來她放棄了昇也沒有所謂了。

事實上君名最後不過是因為瀧被奧寺發卡了,而不是刻意找夢中情人的,相對下三葉肯定在2013-2016年間為了安置自己和難民而忙得要命,之後又要恢復給中斷了的學業,而不是要找夢中的那個人。

那麼說既然沒紅線那麼兩人為什麼相愛?嚴格沒有真的相愛過,戀愛其實只是本編的副線,是為了拯救糸守居民的副產品。

兩人的戀愛故事其實是從最後一幕才真正開始,因為戀愛是私人的事也是大人的事,當兩人都沒有拯救的重擔和進入成年才較正式地開始。
-------------------------------------------------------------------------
後話 真有沒有新海誠式的風景

最後說新海誠式的風景是扭曲現實,但在現實中仍然是間有「類似」的景觀,遲些將寫新文談論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7229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你的名字。

留言共 1 篇留言

yau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679362

新海誠式風景與現實中的奇異現象

08-11 16: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心得】[樂來越愛... 後一篇:RE:【心得】《鋼鐵蒼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