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短篇】狐狸面具

作者:Mr.Onion_洋蔥紳士│2017-07-31 21:13:11│巴幣:8│人氣:275

  水田旁的那座山有一道石板階梯,走上這條長長的階梯,就可以來到一塊寬廣的空地,每年的鎮上的夏日祭典,都是在這裡舉辦的。

  各種不同的攤位,高台上的太鼓,攤位中間的篝火,圍著篝火跳著祭典舞蹈的人們,神社巫女販賣的甜米酒,還有漂亮的煙火,都是我們鎮上每年一到夏天就期待著的事情。空地的另一邊,就是那個沒有上漆的灰色鳥居,大人們都說,從這個鳥居開始,才是通往山頂神社的真正入口。

  而祭典的那一天,是萬萬不能上去神社的。

  這是鎮上的不成文規定,沒有人知道這條規定是怎麼來的,只知道在祭典那個晚上進去神社,據說會發生某種不好的事情。但究竟是怎麼樣不好的事情,這些典故都在以前戰爭的時候失傳了。每次祭典的時候,就會有大人穿著祭典服飾,手裡還裝模作樣的拿著某種法杖,臉上還帶著能夠遮住眼睛的面紗,一臉嚴肅顧在鳥居前面,據說這是長久以來傳下來的傳統,典故同樣失傳了,但主要是要避免有一些不懂事的野孩子或者高中情侶偷偷跑進神社。

  但我們鎮上的小孩子為了看煙火,都會偷偷的從森林裡的小路上去神社。那裏的視野太好了,下面空地施放的煙火,在神社那裏就像是伸手可及一般,完全跟在下面看到的不一樣,是那種當火花爆開的時候,會讓人忘記喊「玉屋、鍵屋」,而只是忘情的「喔喔喔」的讚嘆著的那種漂亮煙火。

  每年我們都會在神社上看煙火,但也沒有發生過什麼事情,儘管大人們總是一副小心翼翼的防止任何人跑上去的樣子,但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卻從來沒有將這條規定放在心上過;而我也敢打賭,大人們也絕對知道我們這些小孩子會偷偷到神社上看煙火,但也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

  為什麼祭典的時候,不能進去神社裡面呢?

  直到我遇見狐狸面具之前,這都是我心中的一個無法得到解答的疑惑。

 
  

 
  那年發生的事情,其實我也說不上來究竟是不是真的,就好像一場模模糊糊的夢似的,只記得大概,卻沒有一種真實感,但是只要拿起放在我收在盒子裡,細心保管的那片葉子,就很難不去相信事情沒有發生過。


  所以,我想那天遇到的事情,應該是真的吧。

  那年我幾歲呢?我忘記了,只記得那還是我會為了電視遙控器,冰箱裡的布丁還有一堆瑣碎的小事情跟弟弟辰哉大吵那鬧的年齡,那年媽媽突然心血來潮幫我準備了一件浴衣,興高采烈的要我穿上這件衣服去逛祭典,當我好不容易才把浴衣穿好,踩著木屐躂躂躂的走去跟朋友會合時,看到其他人都穿著運動鞋跟平常的衣服,我還真的有一種衝動想要回家把衣服換回來。不過當在路上遇到的同班同學愛子稱讚的我穿著浴衣的模樣很好看的時候,我也就釋懷了。

  愛子跟她的朋友們也穿著浴衣,手裡還拿著可愛的小團扇,我想像著自己跟愛子一起逛祭典的畫面,不知不覺的就陶醉了起來,不過愛子說完之後,就「呵呵呵」的跟著她的朋友們離開了,結果那天我也沒有跟愛子一起逛到祭典。

  雖然每年夏天很期待祭典的到來,但回想起來,每年的祭典都是那個樣子,每次都是逛著逛著,跟著自己一起來的朋友們都會不知道消失到哪裡去,直到放煙火之前才又神奇的集合起來。

  那天又是像這樣子,一到祭典的會場,這裡一個說要買章魚燒,那裏一個說要去撈金魚,另一個人又說她想吃棉花糖,還有人明明就不能喝酒,說要去甜米酒的攤位跟川著巫女服的彩子姐姐聊天,哄的一下所有人都跑得不見人影,我就這樣落單了。

  我一個人在祭典裡走著,搜尋著小愛的身影,幻想著會在下一個攤位遇到同樣孤單一人的小愛,然後我就可以跟她一起逛祭典。結果卻發現小愛跟她朋友說說笑笑的正在玩翻糖,我看到小愛瞄向我這一邊,一時害羞就鑽到攤位的後面去了。

  就是在攤位後面,我一邊喘著氣,一邊按著心臟砰砰跳著的胸口,心想是不是被小愛看到自己一個人落單的樣子。就在這時我注意到了狐狸面具。那是剛我年紀差不多的男孩子,身上也穿著浴衣,不過臉上帶著的那個狐狸面卻很引人注意。他跪在空地上,兩隻手在昏暗的地面不斷摸索,像是在尋找著什麼。

  一開始我會想上前去跟他說話,只不過是因為他跟我一樣身上穿著浴衣跟木屐,放眼整個祭典會場,除了我之外再也找不到另一個穿著浴衣的男孩子了。

  不過雖然他跟我穿著一樣的衣服而帶著好感,但是開口的時候,語氣卻相當的不客氣,因為他帶著狐狸面具,我看不到她的臉。

  「喂,狐狸面具,你在找什麼。」

  小孩子都是這樣,因為找到了跟自己相同的地方而產生親近感,但又卻因為自己與對方的不同而產生排斥。

  他的聲音從狐狸面具裏頭傳來,「我的珠子不見了。」

  「珠子?」我問道。

  「像這麼大的。」他比了一個比彈珠孩稍微大了一點的大小,說:「綠色的。」接著他又補了一句,「沒有那個我回不了家啊。」跟我說完話之後,又跪回地上焦急的的摸索著。「怎麼辦,怎麼辦……」時不時還可以聽見他如此喃喃自語。

  為什麼珠子不見了就會回不了家?我並沒有問起這種問題,反而從狐狸面具底下傳來的那種擔憂的口氣,激起了我的同情心,我看著這個帶著狐狸面具的孩子,「我幫你找珠子,好不好?」

  狐狸面具看著我,說:「真的嗎?」他的面具上掛著鈴鐺,頭一抬起來,鈴鐺便鈴鈴作響。

  我點點頭,「嗯。」我蹲下來,幫他一起找著。

  「在這附近嗎?」

  「對,這是在這附近掉的。」

  「真是不小心啊。」說著,我又問狐狸面具,「你不是鎮上的孩子,對不對?」

  「嗯,我從很遠的地方來的。」狐狸面具指了一個方向,「那裏。」我想他是從臨鎮過來的。

  我突然想起那年祭典上好像沒有賣面具的攤位,以前就算有,賣的也是便宜的塑膠面具,這孩子臉上的狐狸面具卻是木頭雕刻的,上頭用顏料畫著繁複的線條,一條紅繩在後腦勺了一個蝴蝶結。

  「你的面具好漂亮啊?」我說:「在哪裏買的?」

  「不是買的,我自己帶來的。」

  「你自己做的嗎?」

  他喏喏的說:「不是。」

  聊著聊著,手裡好想摸到了一個東西,我開心的拿給狐狸面具看,狐狸面具搖搖頭,說不是這個,仔細一看,我才發現那只是一顆普通的石頭。我呿了一聲,把石頭丟開。

  「為什麼會回不了家?」我問道:「哪顆珠子真的這麼重要嗎?弄丟了妳媽媽就不讓你進家門?」

  「因為那是鑰匙。」說著狐狸面具抬起來來,看著他剛剛指向的方向。「是打開門的鑰匙,同時也是通行證,有那顆珠子,守門人才會讓我過去。」我望向狐狸面具所看的方向,看到了不遠處的鳥居,還有正打著呵欠,一臉無聊的手在鳥居門口的大人。

  這時,我的手又在沙子裡摸到了東西,圓圓的,而且很平滑,我對著攤位的方向,拿起來一看,發現是一顆綠色的透明珠子,比彈珠還要大上一點,就著光線還隱約看得到珠子裏面的複雜紋路。「是這個嘛?」我把珠子拿給狐狸面具看。

  狐狸面具開心的喊著,「對,就是這個。」我將珠子交給他,他開心的收了下來,臉上的表情似乎鬆了一口氣。

  珠子找到之後,我突然發現自己跟眼前這個人似乎沒有什麼話好聊了,於是我站了起來,把手上的沙子給拍乾淨。「那麼,我就……」我指了指身後的攤位,沒有繼續說下去。

  但狐狸面具接口,「想不想一起跟我逛祭典?」

  我猶豫著,「不要啦。」前一會兒我還稱讚他的狐狸面具很好看,但是現在我有想著要跟一個戴著這麼奇怪的狐狸面具的人一起逛祭典,不知道會不會也被當成怪人。

  「來嘛!」沒想到狐狸面具卻拉住我的袖子,殷勤的邀約著我,「一起來逛我們的祭典啊!」說著,他拉著我,我以為他會將我拉向攤位的方向,但他卻走向了通往神社的鳥居。
「不要拉,會被大人罵的。」我說著,但是身體卻不由自主的被他拉著走。

  結果,當我們走到鳥居前面的時候,兩名拿著法杖的大人似乎沒有看到我們似的,狐狸面具拉著我的手,我們兩個就這樣通過神社的鳥居。

  再通過鳥居的時候,我覺得身上有一股奇怪的感覺。

  「走,往這裡走。」

  一通過鳥居,狐狸面具便放開我的手,跑到前頭,在前面的轉角對我朝著手。鳥居後頭是通往神社的石階,階梯並不長,但有一個轉角,經過轉角之後,就看得到神社的屋頂了,但是當我跟在狐狸面具往前走,爬著階梯通過轉角,眼前的景象卻讓我說不出話來。

  沒有神社,取而代之的無數的鳥居所構成的通道,每個鳥居的柱子都掛著紅燈籠,火光在燈籠內閃爍著,紅光照耀著路面,通道長得看不見盡頭,一直延伸進遠方朦朧的霧氣之中。

  我聽見鼓聲隱隱約約從前方傳來,還伴隨著一些樂器的旋律,跟著旋律上下起伏的,是歌聲與喧鬧的聲音。

  我們的祭典,狐狸面具剛剛是這麼說的。

  「來,戴上這個。」不知道什麼時候,狐狸面具的手中也拿著另一個狐狸面具,「等一下絕對不要把面具拿下來。」他叮囑著。

  我戴上面具,在面具裡,我可以聞到木頭的清香,眼睛刻著一個小洞,讓我可以看到外頭的景色,不過,刻得真的很小,大部分的視野還是都被面具擋住了,難怪狐狸面具剛剛會找不到他的珠子。

  「把繩子綁好。」狐狸面具說。

  於是我將面具兩端的紅繩繞道後腦杓,在後頭綁了一個結。看不到繩子我覺得這個節打個有點差勁,不過我把繩子拉得很緊,面具穩穩的戴在我的臉上。

  「綁好了吧?」狐狸面具問道。

  我點點頭,現在我自己也是狐狸面具了。接著,我跟著狐狸面具後頭走,我們走了很久。

  「還沒到嘛?」

  「快了,你聽。」狐狸面具說。

  鼓聲已經離我們很近了。

  「用跑的吧!」狐狸面具拉著我的手,開心的喊著。我邁開腳步,跟在他身後跑著,像是追趕蝴蝶的一樣的跑著,沒多久,鳥居消失了,霧氣也不見了,我跟狐狸面具跑出通道的盡頭,視野就在我們經過最後的一座鳥居之後突然變得豁然開朗。

  眼前是一片空地,中間燃燒著巨大的篝火,許許多多跟著我們一樣帶著狐狸面具的人圍在溝火四周,有人手勾著手,以篝火為中心串成了一個圈子,開心的跳著舞;也有許多人席地而坐,跟身旁的人聊著天,或者就只是放鬆的躺在草地上,什麼也不做,他們手裡都拿著酒杯。

  這時天空傳來爆炸的聲響,我抬頭一看,是煙火,許許多多的煙火在夜空中炸開,一個煙火消失了,馬上又有另一個煙火補上,紅色,黃色、藍色,各種顏色的眼火,全都靠得好近,比在神社上看到的還要漂亮幾百倍。

  「哇。」我不自覺的叫了出來,在我身邊的狐狸面具看到我的反應也開心的嘻嘻的笑著。

  一名大人突然出現在我的面前,他身穿華服,臉上帶著奇怪的天狗面具。那個人一手拿著一大壺酒,另一手拿著兩個小酒杯,他塞了一個酒杯給我,然後又把另外一個酒杯塞進狐狸面具的手裡,我們兩個都接下杯子之後,他隨即在杯子裏到了一杯酒。

  「喝吧,喝吧,享受杯中的光酒,盡情的跳著神代舞吧。」

  我看了狐狸面具一眼,只見他把面具往上一推,直到能夠露出嘴巴,但不致於看到整張臉的程度,他拿起手中的光酒,一口喝下。我照著他們的動作,稍微將面具向上翻開,在不用昭示真面目的情況喝下了那杯酒。

  那的確是酒,但味道卻很清淡,帶著一股甜味,也許是因為我沒有喝過酒的關係吧,一杯黃湯下肚,覺得全身都有點醺醺然的。

  「走,我們去跳舞。」

  說著,狐狸面具小跑步著加入了微在溝火旁的人群們,一下子就不見蹤影了。我跟在她身後,加入了狂舞的人群。

  我開心的跳著祭典舞,又喝了好幾杯甜酒。火光不斷閃耀的構火,千百發幾乎填滿整個夜空的煙火,還有音樂,還有狂熱。我幾乎就要沉最在這個有著迷人氛圍的祭典之中,有所人都是那麼的開心,忘卻了一切煩憂,我跟著大家手勾著手,彷彿要跳著一輩子的舞似的,開心的大笑著,有一瞬間,我覺得自己跟這場祭典已經化為一體,我跟參加這場祭典所有帶著狐狸面具的所有人也同樣化為一體,再也分不清誰是誰。

  接著,不知道誰撞到了我的背,面具繩子一鬆,就這麼掉到了地上。

  一瞬間,就只剩下寂靜。

  所有人都在我的真面目露出來的那一瞬間看著我。

  音樂在一瞬間停住,煙火也不在施放,祭典狂潮就在這一瞬間突然被澆熄。

  我看著那些剛剛還再跟著我一起開心的跳舞的人彼此交頭接耳,狐狸面具之後的雙眼閃著詭異的光芒。

  「為什麼人類的孩子會在這裡。」

  「將他趕出去。」

  「不,殺了他,不能讓外面的人知道這裡。」

  所有人緩緩靠近我,將我包圍起來,我害怕的站在原地無法動彈。這時有個人從人群之中鑽了出來,跑到我的旁邊,是狐狸面具。他拉住我的手,趁著還沒被完全包圍起來之前從人群的縫隙鑽了出來。沒有人上前阻攔我們兩個。

  巨大的篝火仍然燒著,所有的人的目光都追著我跟狐狸面具移動著。

  「他們還沒反應過來,」狐狸面具對我說,「但是等狐神大人一下令,所有人就會馬上追上來的。」

  「狐神大人?」

  「對不起,我不應該帶你過來的,但是你是我在外面遇到的唯一一個好人,我只是想讓你看看我們的祭典。」

  狐狸面拉著我的手,跑進千鳥居裡頭。這時他停腳步。

  「要在這裡分別了。」他將綠色珠子塞到我的手中。「向前跑,不要停下來,不要回頭看,跑出千鳥居之後就安全了。」

  我想起剛剛緩緩將我圍住的人群,點了點頭。

  狐狸面具頓了頓,說:「謝謝你帶我回家。」

  我張開嘴巴想要說些什麼。這時候侯傳來的眾人的喧鬧聲,他們追上來了。

  「跑啊!」狐狸面具大喊:「快跑!」

  於是我拔腿就跑。

  最後我記得的事情,就是我手裡抓著湖面面具交給我的綠色珠子,不斷的在鳥居之間跑著,一作又一座鳥居被我拋到後頭,而燈籠裡的燭火我就在我經過的那一瞬間熄滅,蠟燭熄滅之後身後就只剩下黑暗了,我不斷的跑著,彷彿被黑暗追逐。我好害怕,好想回家,而那條由千千百百個鳥居所組成的通道,卻好像怎麼跑,都沒辦法到達盡頭。

 
  
 

  醒來的時候已經是白天了,我發現自己睡在神社的臺階上,我揉揉眼睛,這時發現手裡握著東西,打開一看,是一片到處都看得到的葉子,不過卻翠綠得不可思議。

  我走下神社,剛好遇到要下田工作的瑞穗大嬸。

  瑞穗大嬸看到我,驚訝的說不出話來,接著她臉上的表情轉為憤怒,說真的那時候我就有不祥的預感了,接著她踏著強硬的腳步走到我眼前,狠狠的扭住我的耳朵,讓我痛得大叫了了出來,當時我的叫聲說不定都傳到了隔壁鎮也說不定。

  後來我才知道大人找了我一整晚,我媽挨家挨戶的詢問著有沒有看到我,大人們組成了搜救隊,再附近的森林裡徹夜尋找,但都找不到我的身影,就當每個人都擔心得不得了的時候,我就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班蟲心初現在眾人眼前。

  我想跟他們說我前一天晚上遇到的事情,但看著圍繞著我的大人們的嚴厲表情,卻不知道從哪裏說出口。

  我只好跟他們說我偷偷跑到神社等煙火,但等著等著,卻不小心睡著了。

  「這孩子怎麼會笨到在神社的階梯上睡著?」結果我並沒有受到像這樣子的責備,一聽到我的話,坐在角落的玉子婆婆立刻閉上眼睛,雙手合十的喃喃說著:「狐仙保佑,狐仙保佑啊。」彷彿這樣就可以解釋一切似的。

  我跟其他人說我再放煙火前再神社的階梯上睡著了,這個說法我說過太多次,再說隨著時間的過去,記憶也變得有點模模糊糊,說著說著我開始真的認為自己真的室再抬接上睡著的。

  但是當我像那天與我一起逛祭典的朋友們說起這件事的時候,他們卻跟我說這是不可能的,「當時我們就在神社啊,就坐在階梯上面看煙火,愛子也去了呢。」說完,愛子睜著她又大又黑的雙眼,堅定的對著我點了點頭,能夠被愛子這麼注視著,讓我覺得心花怒放的。

  這時我突然想告訴他們狐狸面具的事情,但舌頭就像打結似的什麼也說不出口,後來這件事就這麼不了了之了。

  以前總是大人告訴我祭典的時候不要上去山頂的神社。

  我會想,是不是的祭典的時候或許真的不能上去神社,但只要不要從鳥居進去,就沒有關係。這就是大人們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看我們從森林偷偷爬上神社的緣故。現在,輪到我告訴其他孩子了,祭典的時候,千萬不要上去山頂的神社啊,要去的話,也千萬不要經過神社的鳥居,從旁邊的森林偷偷的爬上去吧。

  那片葉子我依然好好的收著,好幾年過去了,葉子一就跟當時一樣翠綠,拿到陽光下,還會反射出漂亮的光芒。

  每次只要想起狐狸面具,我就會把葉子拿出來看。

  只要看到那片葉子,我就會想起,那晚之後,我就再也沒看過那麼漂亮的煙火了。



  (完)



  後記:

  一直都想寫一篇這種故事。

  這種「咦?好像在哪裡看過?」的故事。

  這樣也算是圓了一個目標吧。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652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祭典|狐狸

留言共 2 篇留言

Chazel
錯字有點多QQ但是滿可愛的!

07-31 21:26

Mr.Onion_洋蔥紳士
對,錯字,馬上改,馬上改07-31 22:42
偷電狂魔星樂
感覺有點神秘的小短文~~ 推一個

09-13 12:25

Mr.Onion_洋蔥紳士
喔,好久以前的文了,久到我都忘記自己寫過這種東西,謝謝你的回文!09-20 02: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a233245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片翻譯】動畫風格演化... 後一篇:【影片翻譯】京阿尼系列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