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歷史上軍事有傑出表現之女性-王聰兒(清朝)

作者:巨木(近心)│2017-07-31 09:57:51│巴幣:0│人氣:221
        清朝乾隆皇帝早年曾經是個英明偉岸、勵精圖治的名君,但是到了晚年後,因寵信貪官和珅導致朝政敗壞,官員貪污腐敗,地方官府、豪強魚肉百姓,人民生活困苦不堪,許多人流離失所,被迫流浪他鄉,過著顛沛流離的日子,清朝也從這時正式走向衰落的道路。


乾隆皇
早年英明時把清朝帶到極盛,可惜後期的昏庸也讓清朝開始衰敗

        在民怨四起的情況下,有一股力量偷偷地成長茁壯,那就是在元末時也曾洗捲全天下的組織-白蓮教。白蓮教在民間是一個很有力量的宗教團體,元末和清中晚時期都曾帶給朝廷很多困擾,明朝開國主朱元璋據說也曾經加入過,明朝後白蓮教曾沒落一段時間,直到乾隆晚年才又重新興盛起來。

        白蓮教徒們散播清朝將亡,太平盛世已不遠的思想,吸收了想活下去的小老百姓們,暗地裡準備起事,白蓮教在各地都設有據點,每個據點都有自己的首領,位於襄陽的首領齊林和他的妻子王聰兒,也積極地籌備著,等待時機到來。

        齊林和王聰兒都非常痛恨官府,王聰兒小時候因為父親的土地被豪強吞併,官府又包庇的情況下,被迫過著街頭賣藝,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父親過世後,王聰兒和母親孤母寡女更加難以生存,幸虧白蓮教適時地伸出援手,才讓她們活了下來。

        不過官府對於白蓮教早有戒心,曾下令清查白蓮教有無藉宣傳教義行造反之事,結果引發更大的民怨。當時有些官吏會藉由”查案”的機會,不管是不是信徒,先向”嫌疑人”勒索,如果給的起,就能無事回去,給不起的,就會被抓進牢裡,甚至挨打致死,此舉也導致更多人,包含齊林在內的教徒更加怨恨,越來越多人加入白蓮教,也堅定了齊林推翻朝廷的決心。

        王聰兒面貌清秀、人品高尚,加上小時候為了賣藝,學得一身武藝,因此受到了齊林的注意,後來兩人結為夫妻,誓言掃平貪官污吏,為百姓創造一個太平盛世,但沒想到事情卻有了出乎意料的發展。

消息走漏、丈夫慘死

        1796年(嘉慶元年),白蓮教認為時機成熟,召集各地首領至襄陽討論起義日期,齊林原先已通知各首領,卻發現重慶的首領突然沒有消息,他擔心事情有變,決定親自前去一趟,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約定時間到了,大部分首領已抵達襄陽,齊林仍尚未歸來,王聰兒非常著急,和其他人坐在大廳裡等待消息,不料卻等到惡耗,原來清廷已得到情報,查獲了重慶的據點,還問出了關於齊林的事情,不巧齊林正好前往該地,於是清兵緊急展開圍捕,齊林曾企圖抵抗,最後仍不敵遭到斬殺。

        王聰兒聽到消息幾乎暈了過去,眾領袖也大為震驚,眼看情況已經刻不容緩,決定當下起義,一場轟轟烈烈的叛亂就此展開,由於發生的地點在四川、陜西、湖北河南一帶,因此史稱「川楚教亂」,這次起義帶給清朝沉重的打擊,此後國力更像溜滑梯一樣,一路向下沉淪。


白蓮教

川楚教亂

        同年四川、以及”楚地”(湖北、河南)的白蓮教紛紛起義,王聰兒也率眾從襄陽起兵,先從湖北打到河南,再從河南打到陜西,王聰兒利用游擊戰避開和清兵正面交鋒,在山野間四處流動,找到機會就伏擊清軍,讓清兵是疲於奔命。

        王聰兒每打到一個地方,就會廣開糧倉、救濟百姓,因此很得民心,除了更多人加入起義軍外,王聰兒每次要打新的地方,當地的百姓會主動提供補給和住所給起義軍,讓王聰兒不用太擔心後勤問題,可以快速的到處移動,隔年,王聰兒就打進四川,和當地的義軍會師,並被推舉為白蓮教的總教頭,這時為起義軍的全盛時期,據說總兵力曾達到15萬之多,大大震撼了朝廷。

        除了開倉派糧、打擊貪官外,王聰兒還一併剷除了當地仗勢欺人的豪強,因為小時候的經歷,讓她對於那些魚肉鄉里的豪強非常反感,不但沒想到要收編他們,而是直接將他們連同貪官一起處決,導致有些豪強為了自保,而組成地方勢力來應對。

        據說其中一個豪強將營寨設置在山谷天險處,企圖以地利阻擋王聰兒的軍隊,王聰兒派出一支部隊當誘餌,假裝正面進攻不敵而撤退,敵軍以為有機可趁,就追出了營寨,這時王聰兒在再率軍切斷對方回去的道路,迫使敵軍在寨外決戰,傳聞中王聰兒還親自和該豪強對決,經過一番死鬥後,斬下對方的頭顱,其餘敵軍見狀趕緊投降,王聰兒的威名因此更加響亮。


相傳王聰兒是以雙刀或雙劍和敵人作戰

清軍反擊、堅壁清野

        白蓮教一共分成八路各自進攻,加上又以游擊戰為主,讓清軍主力難以同時應付,於是清朝名將明亮德楞泰,提出「令民築堡御賊」之計,令各地仕紳將家鄉圍起來築成堡壘,將年輕男丁組成”團練”,一旦白蓮教來攻時,就把附近村落的居民強行遷入堡壘,讓團練關起門來防守,這樣既可切斷白蓮教兵員、補給,還能打擊白蓮教的游擊戰策略,這樣就算清兵無法追擊白蓮教,團練還可以消耗對方的兵力。這計策後來被廣為使用,團練更成為清朝中後期的重要戰力,比如「湘軍」即是最著名的例子。

        果然白蓮教的戰況開始不利,在團練和清軍的夾擊之下,戰力逐漸吃緊,王聰兒率領兩萬大軍攻打西安(長安),也因為半途遭清軍攔截而戰敗,在缺乏優勢的情況下,王聰兒無可奈何之下只好撤回湖北。

        1798年,這時八路大軍已經開始被各各擊破,大勢已逐漸底定,明亮親率主力將王聰兒逼入鄖西(湖北)的茅山(),王聰兒率領剩餘人馬入山繼續頑抗,和清軍作最後一搏。

註:非那座道家名山,道家的茅山在江蘇。

圖\
圖弄得有點亂,實在不好意思
        我不清楚王聰兒攻擊的先後順序,只能大概猜,先是延著(1)這條線拿下嵩縣,接著往西進入四川,拿下寧姜(2)後,又從南邊(3)一路打回來,但是在攻打西安(4)失敗後,往東撤回湖北,最後在我畫的箭頭處被圍困,鄖西茅山在圖中三岔河的位置。

寧死不屈、跳厓自盡

        王聰兒一開始還能利用山裡的地形持續作戰,然而清軍和團練人數佔了上風,白蓮教徒死傷慘重,王聰兒和得力助手姚之富被逼到了山頂,眼見已無法突圍,便從懸崖邊縱身一跳,壯烈犧牲,王聰兒死時年僅22歲。

        白蓮教各路主力遭到擊破後,餘黨繼續和清廷周旋,清朝一共花了9年的時間才徹底解決川楚教亂,國庫、軍力都受到非常大的損失,特別是地方官府和正規軍腐敗的問題一覽無遺,雖然嘉慶皇帝下令革除相關失職官員,但是整體情況仍非常糟,以至於4年後又爆發了天理教癸酉之變,清朝的沒落幾乎可說是已經註定。

個人感想

        川楚教亂的失敗我個人認為有兩個原因,其中一個就是團練。團練在這場叛變之後開始嶄露頭角,至於為什麼當時還有那麼多人協助清廷作戰,個人認為白蓮教和天理教都還帶有一些宗教上的色彩,不致於能被大部分人所接受,加上白蓮教分支眾多,很可能有些人像當年的黃巾軍一樣,反而變成禍害鄉里的匪徒,因此如同東漢還可招募到像劉備這樣的義勇軍,清朝還可招募到這些鄉勇,成為打擊白蓮教的一大力量。

        另一個原因是這次起義軍雖然是以王聰兒為總教師,但只屬於名義上,其他還是由各自的領袖帶領,因此當清軍和團練開始壓制白蓮教時,各部彼此不能顧,雖然總兵力有10萬以上,在缺乏聯繫的情況下還是遭到各各擊破,王聰兒也是在西安一戰失利後,從此陷入劣勢。

        另外白蓮教真的是影響力非常大的教派,除了元末的紅巾軍外,相傳明朝的唐賽兒也是白蓮教人士(請參考本人的”唐賽兒”篇),而清末的義和團據說也是白蓮教的分支,足見其信眾之多、其組織之團結,在中國宗教體系中實屬罕見。

        王聰兒雖然最後失敗而亡,但是她在起義中掃平一些地方豪強惡霸,讓她在四川湖北一帶都還傳有她的事蹟,據說某些地方即是以她跟當地豪強戰鬥而命名,不過多屬奇聞逸事,是真是假難以跡考。


後世想像圖


雕像

參考資料:
畫說中國歷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6461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igertree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歷史上軍事有傑出表現之女... 後一篇:歷史上軍事有傑出表現之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