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Harvest》音樂心得

黑糖主君o唐健維 | 2017-07-29 21:35:25 | 巴幣 4 | 人氣 572





(原文撰寫於2016/10/23)




這首曲子乍聽之下很悲傷,但若單看歌詞,又會是什麼模樣呢?


今天來談談,所謂「衝突的美感」。




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本作)的ED,雖然不是主題曲,但其歌曲的意境,在前八集一手挑起情緒渲染的大梁,特別是在某角色的XX前,編曲形式做了些許改變,讓催淚的劇情得以滲透到歌曲的每個音符裡。


如果拿掉曲子,單看歌詞的話,會是什麼樣子呢?


坦白講,當時只在看故事,沒在仔細看歌詞的我,原本以為詞很感傷,人家說曲詞要呼應,所以一聽到剛開始的音階走向是往下的,就武斷地這麼認定。


事後,我再找出這首歌的詞,才恍然大悟。


「還滿正面的啊。」我拿掉耳機。






你的聲音  我追逐著


不知不覺變得更加堅強


在廣大的世界裡  所追尋的事物


肯定會在旅途的盡頭  找到它



你的夢想   我緊緊擁抱著


希望能夠帶我去你的身旁


向天際遠處   傳達我的願望


因為那永恆的長夜早已結束






這樣的歌詞,搭配上悲情的曲調,會有不同於詞曲都很悲傷的歌曲的效果。


知道本作劇情的人,應該可以感覺的出來,第二段副歌的最後一句,「永恆的夜晚」勢必不是真的在指夜晚,而是在暗示某件不幸的事情。


那件不幸的事情,對於當時的主角們來說,是可能永遠無法恢復的心靈傷痛,然而,這首歌的歌詞卻說「早已結束」,就表示他們某種程度已經走出來,邁向新的未來,雖然心裡還是有所不捨,但至少,他們有繼續在異世界裡生活下去。


有種感傷,但還是會積極走下去的feeling。









部落格(換個閱讀環境):https://mistakesugar.blogspot.tw/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