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雜談(電影murmur 03):White God

作者:Chazel│2017-07-27 17:26:27│巴幣:18│人氣:163
  在課堂上播了”White Dog”(臺譯”忠犬追殺令”)。
 
  你願意為了傷害過自己的愛人,放下仇恨,放棄一切嗎?
 

(等待黎明的狗軍團)

(以下有雷)
 
 
  Lili的母親與繼父即將到澳大利亞做研究三個月,因此將她與米克斯犬Hagen託付給剛失去屠宰場工作的父親。

  那是個對流浪狗與米克斯犬非常不友善的國度。混種的狗需要繳交額外費用,咬人的狗必須死亡,而絕大部分居住地區都禁止狗進入。加上不喜歡狗且暴躁的父親、第一天便通報動保處的房東、嚴格且獨裁的樂團指揮──Lili除了Hagen以外,她沒有其他可以依靠的對象,她把他當作唯一的朋友,足以逃離一切煩擾的藉口。

  可意外總是猝不及防。

  Hagen在Lili父女的爭吵下被扔在路邊,認識了花白相間的新朋友、躲過肉舖廚師的菜刀、逃過捕狗大隊的圍獵,但終究無法識破人類謊言。流浪漢的善意只是為了將他高價賣出,在嚴酷虐待訓練下,終使他成為鬥狗場中的明日之星。

  Lili也踏上全然不同的道路,張貼尋狗啟事無果,以及和收容所負責人對談後她放棄希望,認識樂團裡的新朋友、樂團練習之餘流連夜店、和願意認錯的父親之間關係愈加融洽,一切仍然混亂,但彷彿漸入佳境,好像並沒有那麼好,卻也沒有那麼糟。

  時間持續推進,Hagen終被捉進收容所之中,卻因差點咬傷有意收容的人,而被送入另一側「完蛋」的區域,於是他躍起,反撲,將百餘隻同樣遭受如此對待的同伴們放入城市裡四處破壞,以及復仇。

     而整座城市只有Lili意識到真正的始作俑者是誰,以及他們為了什麼而行動,於是她從樂團演奏會的現場逃出,騎著腳踏車四處追尋Hagen,但總是晚了一步,每個曾傷害過Hagen的人都死了,只剩Lili的父親。

  最後,他們在屠宰場相遇,然後迎向黎明。

  我想,不僅只是表面上要談的流浪狗問題以及所謂眾生平等,有更多的東西在這作品之中。

  Lili在夜晚的警車上時,警察曾跟她說,早上時所有作亂的狗兒都會死,她知道,能號令狗軍團的Hagen也知道,但最後,Hagen還是與所有的狗趴下,停止吠叫,停止齜牙。而Hagen的花白相間好朋友在行動中被長槍射殺,我想這Hagen也知道。

  這是選擇的問題。

  面對迫害的一方,我們要選擇報復,還是原諒?即便是對自己最好的Lili,在某種層面上也是殘酷拋棄他、並早就放棄希望的人。

  他知道天一亮,自己與所有狗兒都會痛苦死去;他知道Lili身後,是當初殘忍遺棄他,使他不得不面對各種苦難的男人;他知道自己可以輕易地咬死眼前兩人,然後逃離這座城市。

  但是,他仍選擇留下。即便全世界只剩下一個愛自己的人,他仍然選擇相信。

  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也好,移民種族問題也好,社會制度也好,人心冷漠也好……我們真的能放下一切,選擇愛與信任嗎?

  當那些被歧視的、被不當對待的、被痛恨的、被汙名化的……都可以鼓起勇氣展現包容的心胸,我們有辦法和他們一樣嗎?

  還是只是仍然自以為是地活著,然後看不起所有的一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597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刀
小時候我家養一隻狗,是混種馬爾濟斯,我家姐妹都對牠很好,從幾個月大就買來,可是牠很愛咬人,莫名奇妙,給牠吃也咬,想摸摸牠也咬,家人的手常常被咬到流血,以為牠會改,結果一年多之後照樣亂咬人,我爸爸很生氣,說哪有狗咬主人的?養牠還被咬?沒道理!趁一天我們上學的時候把牠丟了。

07-27 18:21

Chazel
ˊˋ07-27 18:29
Chazel
希望當時有人能帶他回家07-27 18:29
PLUS修正帶
坦白說這樣的世界讓我很絕望
似乎這就是人類可悲的本性
我們既沒辦法平等看待彼此、也沒辦法相信敵人願意跟隨自己放下武器
但想到這裡的時候又會覺得
即便知道自己的徒勞無功
還是要不斷往達不到的目標前進
獨自朝著一望無際的荒漠邁進的樣子
就是人類美麗的地方吧

07-27 18:33

Chazel
是啊07-27 20: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正面與負面... 後一篇:【談談樂】【民謠/Fi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