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養貓(幼貓飼養)守則

作者:腐女的逆襲│2017-07-27 09:10:11│巴幣:0│人氣:3432
一堆獸醫or文章 都愛寫如何養貓  我也寫一篇給大家參考!
(我的貓過逝的14.5歲-->略短,沒照顧好@@,其他目前都超過11歲)

一、購買
種貓:不籠養/家庭飼養/無短腿、折耳、呼吸道問題、腎臟病/在貓中學習智能正常。

一年一胎~兩年三胎(早點生完XD),「最多」生四胎。
1.5歲~2歲開始繁殖、4~5歲前退休/送養。
這樣領養的人還有好幾年可以養年輕健康成貓,一開始不用花大錢^^
 
懷孕2個月、幼貓4個月(後面兩個月斷奶,其實就是休息了,只是帶貓)、休息補身2個月。
才生下一胎差不多。

繁殖貓需餵食生肉,以保障小貓的身體健康。

二、領養
浪貓會抓老鼠,如為放養亦請餵食生食。

 
幼貓:
3~4個月以上才開放帶走。不小於3個月。
一般貓舍母貓應為4個月結紮出售、公貓應簽訂合約由飼主8個月自行帶去結紮or6個月結紮後帶走。(6個月可較知道長相,依然親人)另外結紮貓價格應不是公母決定,反而是品相。
 
原因:家庭式繁殖(需放置家具),除基本貓砂使用,由成貓訓練小貓「盡量」學會不抓沙發床墊、不跳客廳主桌/書桌、不尿床、不睡床頭(XD)、不用力咬人、可剪指甲、可摸(抱要看貓個性,你可以等久一點,有可以抱的再賣你。23個月就可預定幫貓取名,可幫你先叫讓貓認名字)。不怕關籠外出&小量吵雜聲音。(小貓可短暫掛不太吵的鈴當,但這個工作您可以交給賣家做)溜貓訓練看緣份請自行斟酌。三個月後應訓練不怕洗澡/吹風機聲音。

其他小地方您再回家適度教導就好。帶走時亦可攜帶有母貓氣味之毛巾
3個月長牙後會磨牙,需注意提供可咬之物品,電線可塗安全之趨閉氣味。
 
浪貓之小貓:
請2個月以上再帶走(再大可能會怕人、浪浪會教導躲人),奶貓是機緣/較累。
另外則要自行教導,較活潑/有不合你意的地方,請勿苛責貓咪,那只是貓的本性。(有的人很喜歡,像工程師都隨便貓踩電腦^^。因為他們知道貓很善良,實際也沒做錯-->會用貓砂就好XD)

需要驗白血病、貓愛滋(購買當然也可以驗,但一般種貓都會有身體檢查),要較小心黴菌&耳疥(正常購買的家貓因環境清潔、貓營養充足,應該都很少會有,台灣例外^^)。另外較早離乳會踏踏&吸奶,可給貓咪一條專屬小毛巾/小毛毯之類的。(清水洗就好,味道才會在)

成貓則是穩定、輕鬆。長相長好了!

飼養規定:
物品:
需有中大型貓跳台X1(至少3層。原因:提供跳躍、磨爪)、瓦楞貓抓板X1、玻璃水缸X1、貓砂盆X1、鬥貓棒X1、毛梳X1(你可以用人的梳子,不然大創有49der)、指甲剪X1(建議:貝印平剪~人也可用^^。扁著剪不要立著剪較無感)、安全之外出籠X1、可咬/磨牙的小布偶X1
 
此亦保障您降低人類家具受破壞機率。但貓的領域性沒那麼小,跳跳書櫃、各式平台正常。
如貓砂盆有固定清理,但有亂尿尿痕跡,請儘速就醫檢查。
 
流動式飲水器"建議"購買,可增加貓咪飲水量、不強制。其他玩具、貓草可自行決定採購。
項圈請購買安全項圈。
 
貓夥伴X1(建議如為購貓在等貓期間,可先領養^^。),不建議單獨飼養。(瑞士規定)
且這樣對人也輕鬆,不會有分離焦慮症。以上設備為2隻貓的需求,如貓口過多提供更大環境。
 

餵養/需先了解費用:

提供半濕食,兼顧腎臟與牙齒。
2隻貓一個月飼養費「最低」1500肉類需佔飲食50%以上(非乾飼料)
例:新鮮濕肉食
以惜時大金罐為例,一天一罐一個月30罐約1000元(1貓80G)、一日至少1次,分2次為佳。
(可生食、自煮、肉絲混肉泥、開罐頭等,此僅為範例。肉類您可研究不怕斷糧之產品)

p.s.罐頭的蛋白質,是真的肉塊的1/2~2/3,等於有一半是騙水(因為飼料需要水份),所以如果可以從小訓練鮮食是最好,沒空的時候當然開罐頭XDXD。

飼料費一個月300元(2kg 不用吃太多,因吸收有限,飼料易發胖、缺水。吃太多請注意。)
建議至少2個廠牌輪替,避免營養不均&飼料問題。請保存乾燥密封。

從小可給予少量鮮食&生食(牛、雞、魚等),避免長大後如有換糧危機貓咪難以適應。生魚片/白魚不可多吃,成分問題。

羊、豬我不很清楚,不過只要有賣,熟鹿肉、袋鼠肉我都有給貓少量嘗鮮過^^,鴕鳥還沒。
米飯or麵包or馬鈴薯我不確定要不要,因為飼料裡大部分都那些~

貓砂一個月200元。(建議使用環保凝結砂,中細砂粒。如有預算問題不強制,200不太夠^^)

貴的飼料&貓砂、甚至肉食都可自行升級,但這為最低花費
兩隻貓一個月3000元以上也很正常。
 
此亦保障您察覺貓咪生病的速度、增加水份攝取。如有數日肉類不進食,請儘速就醫檢查。
食物充足貓咪也比較不會咬開飼料包裝、翻垃圾桶^^。
另外新鮮美味&貓需要的飲食,可增進您與貓咪的情感/互動/信任~

零食挑高肉類蛋白、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
不要買什麼貓餅乾,都澱粉。(有的可能裡面是包脂肪?)

肉類非獎勵,是貓咪必備品。(貓每餐食量很小,所以看起來像零食)
年紀越大,飼料量要吃越少(非低蛋白、一樣多),降低腸胃、腎臟、身體吸收負擔
高品質蛋白質(肉)要越多,脂肪當然是直接看你家是胖貓還是瘦貓阿XD

幼貓則請一天三次濕食+少量乾飼料到6個月以上,再轉為一天一餐濕食+飼料。
(一般成長為8個月停止,最晚少量增長到12個月,聽說有的2歲,時間您可自行斟酌。)


 
空間:
需有對外窗/有光照。建議「一般」二三十坪的家庭要皆可自由走動客廳、房間。
如需有人在才放出來,請提供貓房(至少小套房大小),並每天晚上放風一起看電視、打電動之類的。(不然你養貓幹嘛?)

如有在家中附近遛達(非您家的庭院),請繫有聯絡方式之項圈,並確定貓咪受過過馬路、躲車訓練、鄰居多數為愛貓人士/認識貓如有異狀會通報。
野外則不建議,會傷害野生動物。另驅蟲、除蚤則要較頻繁的進行。
 
其他:不得進行任何對貓有傷害/虐待之行為。
例:去爪、拔牙、割聲帶、籠養、掛鈴、訓練馬桶、慢性殺貓‧‧‧等。
 
醫療:
需植晶片,但因台灣法規需每年施打狂犬病,除第一次依規定一同施打外。
後續請與獸醫協調,可購買不施打。購買者需有決定飼養之能力/決定權

p.s.好像改成不用打狂犬病就可以植晶片惹 請詢問獸醫院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M0060029

寵物登記管理辦法

發布日期       民國 88 年 07 月 31 日
修正日期       民國 106 年 04 月 12 日
資料更新       民國 106 年 06 月 09 日

修正條文
第三條 除第四條所定情形外,飼主應於寵物出生日起四個月內,檢具下列文件,
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或其委託之民間機構、團體 (以下簡稱登記機構) 辦
理寵物登記及植入晶片:
一、飼主身分證明文件。
二、寵物晶片之成本與植入手續費及登記費之繳費收據。

預防針:
至少要2個月以上再打,打3次。有的建議三~四個月以上再打。
滿一歲再補一次。打之前先驅蟲。如果是購買再跟賣家協調誰打

自己收養的就注意時間。主要好像要看體重/健康狀況。8歲之前,每三年施打一次(就算很健康也至少每三年帶去給獸醫檢查一次)

要連續每個月打一次才會有用。 有的是說只要打2次 反正最後一次都要4個月以上再打。
然後都說滿一歲再補一次,但眾說紛紜,可以驗疫苗強度,不過一般打足還比較便宜@@

有錢皆可購買無佐劑疫苗。然後據說3合一比較安全。


健康檢查:貓壽命正常約15年。18歲以上很厲害
8歲後建議每年至少去醫院進行一次全身健檢(約1500~2000元)、老貓食量會較小,濕食建議改為早晚一次並注意水量。因洗牙需麻醉,可注意牙齒看要不要趁中壯年洗牙個一兩次。

11~12歲後請嚴加注意飲食、體重、疾病or較大的醫療花費/半年健檢為佳。
每個人對安寧療養的想法不同,但以台灣的物價水平,我覺得你至少要有3萬的預算,真的治得好的病就醫!

居家清潔:
3個月以後,請連續點除蚤藥3次、驅蟲兩次。
往後建議半年驅蟲/除蚤一次。如發現跳蚤請連續三個月除蚤便可。如生食要較注意驅蟲。

貓咪還是要定期梳毛、清眼屎、抱貓注意體重,
洗澡台灣炎熱建議至少每年夏天1次,最多3個月1次。


照著這樣養~您跟貓咪都輕鬆又快樂^^。給貓咪快樂的一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593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oodsm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後宮甄喵傳》各宮品種貓... 後一篇:[開箱]貓冰箱入手~電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09#造化弄人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