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經典亮熊Style-談這次的小說

月亮熊 | 2017-07-24 12:25:54 | 巴幣 103 | 人氣 975




  忍著想聊這本小說很久了,又怕捏它啥的。其實這次想聊的東西真的好多。
  不過我還是決定寫下這一篇,以免自己想東想西──例如這本書其實文筆很差、或是水準不足讓人看不上眼、不是亮熊風格、太過亮熊風格、或是故事一點都不有趣、不是男性向/女性向就不會有人想看──等等的想法自我折磨。

  我決定用這篇文終結自己這些無謂的煩惱,我想說什麼就在這裡說什麼吧,之後就什麼都別想了。總之,下文可能會有點長跟大量捏它。所以請大家自己斟酌。





  Sdorica的小說大概可以說是目前所有成果的總結,你要說他是輕小說嗎?我個人是很難這樣定義,因為在我心中,我期許這本書更像是輕文學,或是介於大眾文學之間的東西。我在本書中盡量不過度描寫場景與氣氛,而是把重心放在對話表現上;有讀者說看見這麼歐美式的文體感覺很奇妙,確實,無法歸類的類型,可能會讓其他讀者也感到混亂,不過我真的確實把自己原本的模樣表現出來了,那就是真正的我,以及那些我曾經很想寫、卻礙於市場問題無法寫出來的東西。

  在接這個案子以前,我從未想過自己會有這麼大的創作自由度。

  角色的悲劇性與情愛糾葛,是我出道以前就一直在著重的方向,西奧多身不由己的墮落、傳達不到的心意、扭曲的幸福形式、甚至他冷酷的自傲,全都是我熱切描繪的部份。他是一個很有特色的角色,而且充滿矛盾與掙扎,表現出來的言行並不一致。因此有一半的聲音說西奧多很可憐,但也有一半覺得西奧多十分可恨。

  而威廉,是一個與西奧多完全對映的角色,他們的反差與相似之處,就連矛盾的方式都顯得很戲劇性。《Sdorica》小說裡除了西奧多的人生之外,另外一個重點是「政治的選擇」,也就是我一直想寫,市場卻避諱不提的部份。

  如果有看過小說的話,就會發現裡頭對於政治有四種詮釋:

  西奧多說,「政治是由感情決定。」
  威廉說,「政治有對錯之分,不能做錯誤的事。」
  雪莉說,「政治是利益。」
  龍神教派則說,「政治是立場問題。」

  然而事實上,西奧多的決策十分理智到冷血的程度,他的政治狂熱是因為威廉而犧牲奉獻,那或許對他來說足以稱之為「感情」,但他卻不將人民當個體看待,而是整個穩定結構中的一顆小齒輪,因此不怕犧牲人命。他認為那樣的著眼點才是對國家最好的方式。
  威廉雖然說不能做錯誤的事,但那全是建立在他個人的價值觀與高尚情操上,因而忽略了經濟需求與官僚制衡,變成誰跟他感情好,他就無法在法律上虧待對方的軟弱性格。
  龍神教派則堅信立場決定一切,只要立場對了,掌權者做什麼都能呼風喚雨;但身為手下的雪莉來看,她認為當政治拉高到某個層次之後,就無關乎立場了,只要利益能談妥,任何人都能是朋友、也是敵人。而最後,她也諷刺地選擇了最不符合利益的結局。


  「沒有限度的索求,那也算是民意嗎?」
  「我不曉得大人想從我口中聽見什麼……不過,我相信每個君王都有他自己的做法,即使物換星移,王國經歷過這麼多次轉變,生命仍有自己延續下去的方式。」雪莉張開扇子,遮起那張飽滿的唇。
  「所以這就是一切的答案,同時也是無解的難題?」


  在這段對談中,可以看見西奧多的困惑與掙扎,原因是當他發現自己堅信的信念,其實並不能完美套用在任何一件事情上,因而感到茫然。相較之下,沒有信念的雪莉反而處之泰然,比西奧多的思考方式更加圓滑。

  這些都是他們心中的政治形態,有取捨,有優點,也有缺陷。
  我在寫的過程中,一直思考究竟怎樣才是真理?這本書究竟要給讀者帶出什麼答案?不過我後來覺得,或許根本就不應該有答案。就像《尋龍手誌》一樣,最後想要站在哪邊,又或者都不選擇,應該是由讀者自己決定的。




  除此之外,這次也埋了許多前後呼應的伏筆,例如惡夢、例如陵墓、例如日落,這些都是我個人還滿喜歡的部份。雪莉之於西奧多,可以說是至關重要的角色,愛情帶給他的喜樂與痛苦,跟威廉的親情比起來是完全不同的毒。


  隨著時間過去,他漸漸發現雪莉是個比想像中複雜的女人,又或許女人都跟她一樣複雜,他永遠不曉得自己是被雪莉冷艷的態度刺傷,還是會被她在床上的熱情灼燒,但反正結果都是相同的,他總能從中得到同等的歡愉,於是也就不大在意了。


  他與雪莉的愛情故事,是我自己非常投入的部份。
  因為兩人的性格與交擊的火花,簡直就是我愛情觀的投射。甚至挑戰尺度讓他們兩個,嗯,在小房間,嗯,懂的人就是懂。不過抱歉了,這本書還是健全向,哪天我寫了薄本再跟大家做印調(誤)。(喜歡看見書中大膽描寫這種浪漫情節的讀者,也歡迎去看駒月的澎湖灣,男的才好,啊嘶。)

  雪莉的個性很神秘又虛幻,但還是讓西奧多感受到她真正的情意,不過這樣的撕扯、這樣的痛楚與愉悅,對我來說才是真愛必經的部份。小編看到最終章的夢境內容時也流淚了(我聽了之後超開心的,耶),好啦,其實我自己也覺得很胃痛,可是也覺得那樣好浪漫(炸)。
  
  雖然不曉得大家會怎麼想,換個角度,說不定這又是一種幸福的形式唷,耶嘿。(想用裝可愛矇混過去)




  最後談到自己喜歡的文字段落──如果是之前出商業本,我會很在意自己寫的東西有沒有辦法讓國中生、甚至小學生看懂(因為真的有國小生跑來跟我說,《硬不行》黑水大陸的部份他都覺得很難懂、沉悶......嗚嗚,對不起呀,我真的不曉得我的讀者年齡層有到這麼小OTZ)。所以我有試著讓自己的文字再更淺白易懂一些。
 
  不過我這次已經抱著放水流的心情寫了(等等)。
  在這裡摘錄幾段自己也很喜歡的文字段落:

  「西奧多並不畏懼陵墓,他葬送過許多人的未來,有時候,已經死去的反而比較好應付。一但開始習慣以後,你自然而然能找到與死亡輕鬆相處的距離──例如隔著一紙公文、一道印鑑、一件法案──他不得不承認,當數百條人命的命運,只需透過幾張羊皮薄紙就能決定的時候,反而會使價值失去了應有的重量,淪為公事公辦的麻木過程。」

  「他很能明白瓦德學士的說法,他照常在早晨時清醒、吃飯、中午在御花園閒晃、偶爾去探望安潔莉亞、然後漫無目的在城牆上走動、吃飯、看書、就寢。侍女會跟他問候,敲響那個名為西奧多的空殼,他也會回應,但那些應答都不是來自西奧多本身,而是空洞裡的回音。
  他不曉得自己怎麼了。
  時間不自覺地流逝,緩慢又渾噩,偶爾還帶著惡意。」

  「──他從來不恨威廉,或許恨過,但很快都會釋懷;因為威廉帶給他的東西,遠比拿走的還多。那些出自於愛的行為,就算是錯的,西奧多也會選擇原諒。」


  其實寫到最後,真的是整個......
  甚至覺得雷亞竟然會願意收這樣的文字,害我整個好抖抖,到底是被肯定了還是被放棄了我也不曉得(炸)。總之這樣的成品能夠被他們肯定,滿腦子想的都只有感謝,以及更多的感謝。
  
  呼,說了這麼多......有點丟臉也有點鬆一口氣。
  我本來想等巴哈讀者們看完小說之後再來寫這篇,不過我覺得已經沒必要了,我決定自己吃NP開寶具放大絕。然後我要拋下這一切去創作新的故事、完成其他排程中的小說,再來就是做別的事了。

  因為──我本來打算把這本書當作最後一本商業作。真的有點累了,可是又不想逃避放棄。最後甚至連自己有沒有資格喊累都不曉得,我知道,千錯萬錯都是自己不夠好的錯。
  所以把現有的稿債完成後,大概會專心專注在編劇案與遊戲故事撰寫中,趁機舒解一下自己的精神壓力,等我對自己更有自信之後,我會再繼續重新努力。


  如果不能開心享受創作這件事的話,就跟死了沒兩樣。
  所以我現在很開心,我希望自己可以很開心。

  雷亞成就了我的可能性,讓我做到了我原以為不可能做到的成果。
  光這點我就已經沒什麼好說的了。

  謝謝他們,也謝謝大家。
  如果這本書真的有打動你,請別告訴我。去告訴其他未曾看過的人吧。
  
  
  以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