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模犯生】這世界噁心的令人犯罪

作者:說輸人│2017-07-23 22:33:29│巴幣:4│人氣:339



這世界噁心的令人犯罪


良心道德與真金白銀,也只是試卷上的選擇題?

考試中的世間事
當模範生都開始作弊,我想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模犯生》沒有瞞天過海的步數,不見出神入化的技巧,只在有限的時間、空間、工具間,規劃最縝密的策略,偷取每分每秒的差距,層出不窮的動作與環環相扣的節奏,試圖在提心吊膽之中偷取成功。

無需嘩眾取寵的特效,回歸操之在我的選擇,切入內心衝擊的道德議題,在是非中刻劃心境,明知歹路不可行,卻又不得不墮落的原因,且看主角們如何面對扭曲的價值觀與現實殘忍的社會,上演出當頭棒喝的好戲。



淺規則
女主角資優生小琳,開場即以優越過人的算數能力、胸有成足的談判手法為自己不動聲色的爭取權益,展開她的入學旅程。只是天才也是人,在某次幫閨蜜葛蕾絲的學業指導之下,發現考券竟離奇的與複習作業如此相似,耳邊還迴盪著功課不好還不來找老師補習的告誡,頓時好像知道了什麼。

葛蕾絲的男友阿派亦在慶功趴的機會上,進一步提出以錢換答案的邀請,還說出每個家長都會向學校繳交不等捐獻金的黑暗兵法,揭露有錢人世界的心機與佈局,功課再好的模範生,是不是也只能成為別人手上的棋,於是選擇走上你們對不起我,我也不在裝乖與客氣的反擊。



社會就是一邊叫你乖,一邊教你壞
為現實經濟壓力而低頭的小琳,雖然規劃出匠心別具的鋼琴指法作弊術,卻在豬隊友的露餡下,被同樣身為天才但富有正義感的男主角阿班檢舉,一夕之間失去學校的厚愛與家長的信任,譏笑著大人們忘記口中說過「學校不是賺錢地方」的諷刺。

同樣貧窮的阿班,心中有著正直的堅持,想透過腳踏實地的雙手賺錢,卻被命運捉弄喪失了考取獎學金的機會,一樣因利走上一起作弊賺錢的這條路,不僅有著一文錢難倒英雄好漢的無奈,與這個世界終究是為有錢人服務的感概。



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
國際考試作弊終究不是辦家家酒,從事前的步驟模擬、試題背誦到東窗事發的考問對答、關係撇清,規劃的鉅細靡遺,可惜再完美的計劃也難敵各種突發狀,就在計劃趕不上變化的交手中,最終以男主角被犧牲的方式,讓所有付費者完成躺著上大學的夢想,但別人的大學夢,終究是別人的夢。

早知道是這樣,如夢一場。最後女主角內心被阿班所感化,看著那自願犧牲的微笑與一群小人得利的偽笑,是啊,考試不會只有選擇題,自己還是要為接下來的人生作主。只是相對小琳的知途迷返,阿班卻一去不返,那全新的摩托車與洗衣機,或許也赤裸裸的說著,為錢奴役的喜樂。



非常漂亮的電影,由小到大的格局、能緩能急的劇情、變正變邪的轉折,有著「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釃」的玩笑,並且在許多的細節藏有深意,女主角賺錢時穿著Make it happened的衣服、葛蕾絲失去摯友時的狂歡與痛哭、阿班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店對應其由白轉黑的內心,皆可看見在小處的用心與巧思。

花花世界或許我們難以分辨是非,但請謹記最初的信念,所有的錯對都將成為人生路上的養分,一如考試券上的作文試題「邁向更好的未來」,努力亦或掙扎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5525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說輸人|心得|影評|電影說輸人|模犯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estbambo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烏鴉女孩】天下烏鴉一般... 後一篇:【歡迎來住我家】我家就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