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2016北九州人文之夏:熊本水前寺成趣園.熊本城周邊(震災後)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7-07-23 16:25:32│巴幣:14│人氣:1807
       熊本市為九州中部的最大都市,其觀光以日本三大名城的熊本城為中心,也是近年日本人氣最高吉祥物熊本熊(くまモン)的老家。不幸的是2016年4月的大地震,帶來熊本市內巨大災害,尤其是熊本城受損嚴重,短期內恐怕無法修護完成。不過我去的當年8月,除了熊本城周邊外,大多數的觀光設施均已重新再開放,因此這次依然有前往,但只待了半天左右的時間,比之前計畫短了不少。



       去熊本搭九州新幹線最快,九州新幹線在地震後曾有幾個月無法依班表行駛,但我去的時候已經恢復正常。熊本市內最好的交通工具便是利用熊本電鐵的地面電車,與長崎類似,也有1日乘車劵400日圓,不過跟長崎電鐵不一樣的是該1日劵車上就有賣,上車之後直接跟列車長購買即可。




水前寺成趣園

       水前寺成趣園為江戶時代長期在此設藩的細川氏所設立,細川氏也就是前幾篇曾做小倉藩主,曾大幅改建小倉城的的細川氏,後來在1633年起被調至熊本的藩主至江戶時代結束。初代的細川忠利發現這這裡湧出清水,便在此設立茶屋,後來第三代的細川綱利便利用這裡湧出的清水造湖造園,成為今天的規模。

       水前寺成趣園在江戶時代結束後便成為官有,曾毀於明治維新初期的西南戰爭,後來又再度重建,並於1929年列為國家名勝與國家史蹟。據說在大地震時曾造成池水大幅流失,讓池底裸露,但很快便恢復正常。



       從熊本電鐵「水前寺公園」站下車,走約5分鐘便可到門口,門票400日圓,進去園內後便可看到園內巨大的湧水池,池的對面有一些假山,其中一個還被稱為「富士山」。庭園都是圍繞者湧水池所建,環繞庭園1圈大約需要20分鐘左右。



       由入口左邊以順時針環繞庭園,首先可以看到「出水神社」(當時本殿正在整修中),便是祭拜細川家歷代藩主的神社。1877年的西南戰爭把熊本市區成為焦土,舊熊本藩主人士為了感念細川氏的恩澤,並祈求當地和平繁榮,便在隔年興建該神社來祭拜,使用該園的「出水」來當作該神社的社名,該神社的興建也反映該地戰後復興的期望。另外神社前有個叫「長壽之水」的湧泉,很推薦裝水飲用。









       以順時針環繞園內一圈到湧水池的對面,可以看到日式庭園典型的草皮、松樹、山丘等造景物,可惜遮陰很少加上當時天氣炎熱,因此無法久留觀賞。途中可以看到細川忠利與細川藤孝的雕像,細川忠利便是上述細川家熊本藩的初代藩主,至於細川藤孝是細川忠利的祖父,也是該家也就是肥後細川氏的始祖,曾在戰國時代先後侍奉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最後成為江戶時代初期大名之一。
       園內的建築除了出水神社以外,另外一個顯目的建築為「古今傳授之間」(古今伝授の間)。上述肥後細川氏的始祖細川藤孝,曾在天皇皇宮中傳授「古今和歌集」給皇室家族之一的八条宮智仁親王,後來八条宮的宅第輾轉至長岡天滿宮後,於1871年贈送給細川家,1912年重新改築於此,這裡也是可以坐者欣賞庭園景色。



       繞過古今傳授之間後便接近出口了。這庭園雖然不大,參觀時間不用半小時,但園內遮陰很少,所以盡量不要夏天中午前後參觀,不過倒不用擔心中暑,因為出水神社前的「神水」便是補充水分的好地方。



熊本城周邊(震災後)

       熊本城又稱「銀杏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熊本城的初步規模是在戰國時代豐臣秀吉的部下加藤清正完成的,但完成後曾遭遇地震造成大幅損壞,後來入主的細川家再將該城修護並成為該城城主直到江戶時代結束。1877年的西南戰爭將熊本城的天守閣燒毀之後,直到1960年才再度重建至今,但不幸又在這次地震受到毀損。目前預計天守閣可望在2019年便可修護完成,但全城要完全修護需要花20年的時間。



       我在前往的時候,整個熊本城的城內是完全無法進入的狀態。要看到完整城區,最好的觀賞地點便是熊本市役所大樓頂層的觀景區。由於城內無法進入,因此該觀景區也吸引一些觀光客。

       由觀景區可以看到熊本城內,雖然表面上城區並沒有完全倒塌,但仍可看出受損的情況,例如天守閣的屋頂瓦片很明顯受到破壞,另外一棟稱為飯田丸五階櫓的建築則明顯看到地基部分被掏空而有倒壞危機,因此被迫用外圍鋼筋固定。



       從觀景台的展示資料,顯示城內古蹟的文化財、重建後的建築各有2棟與3棟完全損壞,城牆也有明顯的受損情形,相反的天守閣反而似乎受損較輕微,這或許也是3、4年內便可修護完成的理由。






       雖然熊本城內無法進入,但城前方的「城彩苑」與城外的二之丸空地仍是可以自由參觀的地方,城彩苑是熊本城周邊的觀光遊憩設施,有名產店與飲食店,由於震災的影響,看的出來觀光客十分少。










       由城彩苑旁邊的樓梯上去,便可到二之丸的區域。二之丸本來也是熊本城的一部分,但在江戶時期結束後便陸續作為軍方或官方使用,也把二之丸從此無法恢復江戶時代的舊觀,戰後將該地作為公園使用。從二之丸的廣場可以看到熊本城的另一面,如天守閣與前方的小天守等,還可看到因震災受損的城牆。



       以當時而言熊本城周邊能夠參觀的地方僅止於此,由於是城內完全無法進入的狀態,觀光客很少也是可以預期的事。期望能在短期內先將天守閣修護完成開放,這樣至少還能把一部分觀光客找回來重振觀光。
2016年北九州人文花絮

       這次來到震災後不到半年的熊本,路途中可以看到少數房屋因為損壞而正在被拆毀(因為是在電車上看到,為了顧及旁人觀感而並未拍照),但整體而言熊本市內受損並沒有想像中的大,相較於幾年前東北震災造成幾個地方滅村的慘劇,這次震災展現了日本防震防災的能力。
       地震過了半年,雖然全市已經正常運作,但挽救不回觀光。相較於福岡、長崎車站周邊的熱鬧景象,熊本車站周邊感受到明顯安靜了許多。即使過了幾個月後,熊本的餘震已經逐漸平息了,但受限熊本城的受損,就有如大戰中少了一名決定性的大將一樣,可預期要將觀光客找回相當困難。



       之所以這次堅持要來熊本的原因,是因為震災後的一個報導。當時臺灣捐款震災踴躍,使得有某位日本人有感而發的說:「請大家不必捐款了,倒不如日後請多到熊本玩吧!」這次來的感想印證這位日本人的話,這次熊本震災受創並沒有想像中大,受創最大的反而是因為地震而流失的觀光客。
       因此這次去熊本除了去上述景點外,也去熊本熊辦公室看了一下本尊,順便買了一些商品,回到熊本車站也買了許多熊本當地名產回去(本來藥妝也要在熊本買,可惜沒有找到可以退稅的店家),最後吃了當地有名的馬肉當午餐後才回去。雖然個人只是稍微盡一點微薄之力,不過還是希望熊本能夠跟者熊本熊一樣再度奮起吧!




       多達11篇的北九州之遊記結束了,感謝北九州豐富的歷史遺跡與景點,使得這次的遊記內容為歷次之最,尤其這次的長崎之旅,讓我再度發現除了京都以外,另一個充滿歷史景點的黃金地帶,也希望日後能夠再多去拜訪。這次的九州之旅後,日本四大島只剩四國還沒攻略過了,至於南九州也尚未前往,期待日後相見,感謝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547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九州|熊本|水前寺成趣園|熊本城|熊本熊|震災

留言共 2 篇留言

河合艾梅莉
看來熊本要早回昔日的遊客大概要不少時間了呢
311後仙台也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再站起來

07-24 21:27

高望半糖檸檬紅
熊本沒有核災的問題
相信恢復的會比較快
我覺得當局應該會把熊本城天守閣作為最優先的復原工作08-01 23:3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當初去日本有捐錢

07-24 22:45

高望半糖檸檬紅
相信日本會感謝你
臺日友好08-01 23: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6北九州人文之夏:... 後一篇: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