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武林天鑑錄 #21.護生

作者:秋風落│2017-07-22 23:23:48│巴幣:0│人氣:143
武林天鑑錄

#21 護生

        雲長天從真武峰離去後,隨即動身前往青靈峰,準備拜會掌門清如,並接取柔羽一同北行。自晨時出發,申時已至洞庭湖一帶。天色漸晚,長天正欲尋落腳之處,卻又遭逢意外。

        鄉野小路,荒涼寂靜,卻隱隱聽聞打罵聲響,長天循聲而行,遠遠目睹一群男子,正手持刀劍,圍攻一名女子及一個孩童,兩人似乎有傷在身,情勢危急。幾名持武男子已將二人團團圍困,準備施以殺手。

「哈哈!妖女!受死吧!」

「姊姊……大姊姊……我好怕!」男童年約七八歲,手腳帶傷,面上滿是驚恐與淚水,緊抱著身旁女子。

「……你別怕,姊姊一定會保護你的!」女子雖口中逞強,但已是傷痕累累,傷勢遠比男童重上不知多少倍。

「哈哈!保護?妳這妖女都自身難保了,還說什麼蠢話?」
「爾等邪教孽黨,不出來害人就已經謝天謝地了,還想在此佯裝好人?」幾人七嘴八舌地數落笑罵著,絲毫沒有停手之意。

「多說無益!現在就送這妖女上路!」其中幾人伴隨著呼聲,高舉兵器,殺手齊出。

        生死危急之刻,雲長天忽以快絕身法擋在二人之前,出手將兵刃截停,隨即勁力輕吐,將出手攻擊的幾名男子震退數步。

「何人阻撓?」來人身手不凡,眾人驚問。

「請恕雲某冒犯,但不知此二人有何過失?幾位兄台何以下此重手?」長天拱手問道。

「(啊……此人是…………!)」

「原來是雲大俠,久仰久仰…………」自武當山四聖堂騷亂後,長天重出江湖一事在兩湖一帶已廣為人知。眾人認出來者樣貌,連忙應道。

「雲大俠,此人乃冰華宮門下妖女。日前被我等發現其挾持一名孩童於山野間疾走,必有不軌。」

「不錯!江湖傳言,冰華宮霜霞宮主,年逾七十,相貌卻得以長久不衰,便是因其飲食童男童女血肉、修練邪功所致。」

「今此妖女挾孩童至此荒野之間,必是欲行加害!」幾人接連解釋著,並指向男童手腳傷勢。

        長天回首,兩人正癱坐在路邊大石旁。長天與女子對視少時,隨即將目光移向女子身旁男童,男童依舊顫抖哭泣,埋首於女子懷間,顯然十分惶恐。長天稍思,隨即走向二人,蹲伏在男童身旁。

「小弟弟別怕,告訴大哥哥,發生了什麼事?」

「你……你才不是大哥哥…………」長天語氣溫柔,男童在女子懷間探出半張臉,望見長天一頭白髮,小聲回應道。

「好……那你告訴叔叔,你叫什麼名字?你怎麼會受傷的?」童言純真無忌,長天會心一笑。

「阿東……阿東找不到阿娘……不知道怎麼回家……大野狼咬我……姊姊幫我打跑大野狼……說要幫阿東找阿娘…………」男童名叫阿東,一邊哭一邊說著。

        長天聞言,轉首面向女子,兩人再度接目。長天目光如炬,正氣凜然,然而女子似乎並不以此為懼,未有迴避。

「這位姑娘,敢問實情可是如此?」長天向女子問道,語氣嚴正。

「小女子日前途經附近草野,聽聞孩童哭喊之聲,甚為淒厲。循聲趕至,見兩匹野狼正在襲擊這孩子,手腳已被咬傷。小女子帶其脫險後,得知這孩子在外與母親走散迷了路,故助其尋母。不想途中遭到狙趕。」

「妖女胡說八道!分明是妳拐帶孩童遁逃在先,還在此滿口雌黃?」

「就是就是!若如妳所說,為何不把孩童交出來?莫非想先以其為質,用以保命?待脫困後再加以殺害吧?」

「不是的,小女子為免誤會,也曾想將這孩子交託給眾位大哥,但…………」

「不要!大姊姊別丟下我!……阿東好怕!我怕大野狼……這些人也好兇好可怕!」阿東聽見眾人對話,急忙緊抱女子,埋首大哭。

        女子輕撫男童,溫柔安慰著。雲長天檢視男童四肢,確有野獸咬傷痕跡,除此之外似無其他外傷。然而身旁女子,大小創傷遍布全身,其狀令人不忍直視。

「雲大俠可千萬別相信她!邪教妖女,滿口胡言!」
「是呀!這些個孽黨,什麼事做不出來?一個都不可放過!」
「對!……是啊……是啊!」

        鼓譟之聲此起彼落,長天起身,轉而面向眾人,高舉雙手示意眾人冷靜。

「各位兄台,依雲某之見,二人所言不似虛假,還請賞雲某幾分薄面,就此罷手。」

「這…………」眾人聞言,面面相覷。雲長天江湖聲名顯赫,此時出言擔保,眾人乍感為難。

「雲大俠有所不知,日前飛馬刀門下余大吾,被人發現慘死於洞庭湖畔。據目擊者指稱,乃是被兩名邪教人士殺害,此事已於兩湖一帶廣傳。正巧因日前武當山大會,眾多武林同道群聚於此,故為免危害日深,已有共識,若發現邪教人士有不軌之舉,當即群力誅之。」

「但就適才二人所言,此間之事或屬誤會,若無確鑿事證,諸位又何必苦苦相逼?」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未雨綢繆,免其為禍!寧可錯殺,不可放過!」帶頭者一聲高呼,眾人又再度躁動起來。

「不如這般?這孩子,就由雲某擔起責任,助其找尋失母。至於這位帶傷姑娘,往後便與這孩子再無關連,還請各位兄台高抬貴手,留其生路。不知諸位鈞意如何?」

        長天所言,確不失為一法,眾人七嘴八舌地商討著,一時不能定論。長天轉身步向二人,出手攙扶助其起身。

「(真要放過這妖女……?)」
「(妖女傷重至此,正是大好良機,若就此錯過,豈不白白讓立功機會溜走?)」
「(我等追趕這妖女已逾一日夜,就你三言兩語便想勸阻我等?)」
「(哼!天曉得你是否欲先支開我等,再殺了這妖女,私下獨攬功勞?憑什麼英雄名望都歸你雲長天?)」

        多種不同地想法在眾人之間流竄著,可謂各懷鬼胎。氣氛漸顯得詭異起來,似有蠢動徵兆。其中幾人互相使了眼色,串起了默契,忽然一併撲來,同時出手。

「無論如何,不可放過!殺!!」

        殺招伴隨呼聲,如浪濤般襲來。長天見狀一驚,竟連忙回身擋在二人之前,以肉身作盾。眾人招勢已無歇止餘地,手中兵刃直擊長天,手起刀落,豈料竟不能入肉分毫,有如敲擊於金石之上,一陣劇麻自掌心傳來。

嚯!

        長天大喝,鼓氣一震,竟將身上兵器盡數寸斷,出手的幾人更被震退至一丈之外,人仰馬翻。原來長天提氣聚勁,用以護身,再一口氣將氣勁暴吐而出,是為龍形十式之──"八面龍威"!此乃十式當中唯一守式,真氣覆滿全身,有如金鐘護體,然由於耗力頗鉅,若非眼下燃眉之急,長天鮮少施展。

「爾等竟無絲毫仁慈之心,施以偷襲!」長天怒斥道。

「啊…………!」

「……雲大俠,你……你為何要偏袒這妖女?」親睹長天施展絕學,眾人震驚未定,慌忙問道。

「並非雲某有所偏袒,然而眼下並無證據,如何濫殺?」

「但……這些個妖人,日前已殺害飛馬刀余大吾,今若不除,恐為後患啊。」

「雲某今日,只見諸位圍勦一手無寸鐵女子。敢問眾位兄台之中,有誰被這位姑娘所傷?余大吾之死,在場諸位,可有人親眼目睹,確定是這位姑娘所為?縱使真有仇怨,諸位既非官府,又非飛馬刀徒眾,如何擅自私了?」

「這……這…………」長天所言無不在理,眾人心虛語塞。

「……總之,這妖女確實為冰華宮門人。誅邪除惡,乃我等武林正道之本份,不得姑且!」帶頭者仍不願罷休,強硬言道。

「不論是何出身,皆應以是非公評。況就雲某今日所見,爾等行徑又與妖邪何異?誠如兄台所言,雲某今日便負起武林正道之本份,領教諸位兄台的高招!」長天言語間已小幅擺出備戰架式。

        雲長天一席話,仁義兼備,是非分明。兩人素昧平生,萍水相逢,長天卻如此相挺,看在負傷女子眼裡,甚是感佩。眾人眼見長天態度堅決,似已動怒,且自知若果真對壘,絕非對手,萌生退卻之意。

「……好……好吧!雲大俠所言也不無道理,況且這孩子若交與雲大俠,我等便可放心。今日之事……便依雲大俠之意。」眾人知難而退,紛紛作鳥獸散。

        天色已晚,長天就近找了一戶人家,暫時安置了女子,隨即便帶著阿東前往廣聯會湖北分舵,委其協助阿東尋母。廣聯會消息靈通,果然不久便找到阿東母親下落,母子順利團聚。阿東之事了卻後,長天旋即返回借住人家。

「姑娘可有大礙?尚不知姑娘名姓?如何稱呼?」長天敲了房門,得女子應允後,入內問道。

    女子微微搖頭,勉強擠出些許笑容說道:

「……小女子名喚菁玟,多謝雲大俠救命之恩。」

「此間之事不足掛齒。只是鎮中客棧江湖耳目甚多,或恐再次對菁玟姑娘不利,只得委屈姑娘暫憩於此,還請見諒。」

「姑娘傷勢甚重,然而眼下一時難請大夫來此。所幸雲某有金創藥一瓶,可做急用。」雲長天手中之金創藥,乃先前於武當山上與柔羽分手時獲贈,卻不想菁玟並未接取,僅是淡淡地望向長天。

「菁玟姑娘請放心,此藥無毒無詐,雲某絕無害人之心。」長天解釋道。

「……還請莫要誤會,並非小女子信不過雲大俠,只是……小女子已感全身無力,四肢麻痺…………」菁玟虛弱應道。

        長天聞言,面色一沉,留神觀之,赫見菁玟面色青白,雙唇泛紫,似有中毒之相。

「菁玟姑娘,失禮了!」

        長天立即替菁玟把脈,果不其然,內心不禁一陣悲痛。那些所謂江湖正道,圍剿一名赤手空拳的女子,非但毫不留情,甚以毒物攻之,甚是下作。然而把脈之間,長天隱感有一股寒氣自傷口之間透出,甚是奇妙。

「菁玟姑娘,雲某斗膽相問。以姑娘所負傷勢,此毒恐只需半日便足以沁入心肺,奪人性命。何以姑娘傷口出血甚少,竟能堅持逾一日夜?」

「……菁玟得家師授予"寒露冰心功",我已運氣冰覆傷口,緩止出血,並抑制血中毒素蔓延,故得以護住心脈……然眼下力有不逮,再難壓制,故而毒發…………」

「原來如此……不想天下間竟有此玄妙功法。」
「姑娘放心,幸虧此毒方發不久,尚未傷及姑娘心脈。雲某這便助姑娘運功解毒。」

        雲長天盤坐於菁玟身後,運氣輸入菁玟背門。菁玟乍感一股溫暖真氣彷如洪流般在全身貫竄,被冰封之筋脈漸見舒活,氣息暢通。

「(……啊!此人內力修為竟如此高深莫測,恐不下於師父…………)」
「(師父曾言,江湖虞詐,不可輕信於人,尤其男子,更是盡不可信。但此人卻…………)」

        約莫半炷香後,一口黑血自菁玟喉中咳出,總算將體內毒素盡皆逼出。

「請姑娘稍作歇息,雲某這便去請女主人為姑娘上藥。」菁玟受創之處甚多,需先解衫方能上藥。

「……雲大俠留步。」

「菁玟姑娘可有其他交待?」長天回身應道。

「小女子與雲大俠素不相識,何以相助至此?菁玟確為冰華宮門人……雲大俠難道毫不介懷?」

「若行止端正,是何出身又有何妨?雲某拙見,姑娘若真欲對那孩子不利,手段何止一種?但那孩子身上除野獸咬傷痕跡外,幾無外傷,反是姑娘受創甚重。想來是被追趕途中,姑娘為保那孩子周全,挺身迴護所致。況孩童天真無邪,由其神態言語觀之,此間虛實,雲某亦能推知一二。」聽完長天此語,菁玟沒有應話,僅是輕輕微笑點頭。

        雲長天找來女主人替菁玟上藥,並委稱菁玟乃是遭山賊強盜襲擊以致重傷。當晚,菁玟於客房中安睡一夜,長天則在房外廊下坐憩。天色一亮,二人便辭別了男女主人。

「不知姑娘現下欲往何處?」

「家師與本門眾人正暫居於東北方數十里處,小女子欲往會合。」

「菁玟姑娘創傷未癒,為防途中又生變故,不如讓雲某送姑娘一程?」

「菁玟畢竟是冰華宮弟子,若讓旁人目睹雲大俠與我同行,恐不妥當。雲大俠已為菁玟付出太多,這番好意心領了,菁玟一路自當小心謹慎。」菁玟行禮言道。

「既如此,請姑娘保重。」

「……小女子尚有一問,不知雲大俠是否…………」

「姑娘但講無妨。」

「敢問雲大俠,何謂"天鑑錄"?」

「……喔?姑娘為何問及此物?」長天聽聞天鑑錄三字,不禁微微動容。

「實不相瞞,小女子日前與友人遭幾名中原俠士誣陷,指稱我等此次入足中原乃為奪取"天鑑錄"而來。然而我等甚少涉足中原武林,實不曾聽聞此物,不知此物究竟為何?」

        長天陷入沉默,低頭思慮。由於受包通之託追查天鑑錄下落,按理不該由長天口中向外人論及相關內情,然而菁玟眼下處境,又確與天鑑錄難脫關係,若知情不報,恐有不義。

「江湖傳聞,天鑑錄乃一部奇書,盡錄天下武學。近來因中原武林有天鑑錄現世之謠傳,故今江湖人士對此事特別敏感。只是不論此書虛實或存在與否,確已引發江湖不少紛亂,多有死傷。依雲某之見,冰華宮本不在中原門派之列,無須介入這些紛爭是非。」針對天鑑錄一事,長天經過一番斟酌審度,如此說道。

「噢……原來如此…………」長天此話,看似平常,但菁玟資質聰慧,隱感其中多有保留,且顯有奉勸之意。

「多謝相告,雲大俠或有難言之隱,但菁玟相信乃是出自善意。就此告辭。」菁玟語畢,行禮辭別。

「雲某慚愧,菁玟姑娘請多保重,一路當心。」雲長天向來待人赤誠,此番雖非相欺,但確是語帶保留,長天心中亦感無奈。

        雲長天與菁玟相互告別後,便各自踏上行程。兩人這次的相遇,將會對日後造成何種影響?而在菁玟驚險歷經此劫後,日前與菁玟一別的章武,現下又是如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540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j198406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reeing star... 後一篇:新世紀福音戰士7 20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