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宗教簡說】聖經在說什麼?──舊約概說篇(未完)

月下七光 | 2017-07-20 22:53:35 | 巴幣 42 | 人氣 655



前言

《聖經》,英文為"The Holy Bible",日本語則通稱《聖書(せいしょ)》,
雖被泛稱是基督宗教(Christianity)經典,卻又因1054年分裂成兩派教會。

東方的教會多數人一派被稱東正教,英文為''Eastern Orthodox'',日本語稱正教(せいきょう)

(以上為俄羅斯正教的十字,上面多了罪狀牌,下面多了踏腳橫木)

西方教會一派被稱羅馬公教,英文為''Roman Catholic'',日本語稱「カトリック」。
為現代所稱的「天主教」,後來又因宗教改革,
出現支派眾多的「新教」,英文為''Protestant'',日本語則稱「プロテスタント」。

本文所叫談的聖經,為了避免複雜化,只談新教所承認的《聖經》。


概觀

聖經分兩個部分,
一份是《舊約》,英文為''Old Testament'',日本語稱「旧約聖書」;
一份是《新約》,英文為''New Testament'',日本語稱「新約聖書」。

本文如題,是要稍微介紹一下《舊約》的內容,
然而,在這之前得要把《舊約》的部分譯本、語言約略提及,以釐清這本經典於各民族的不同意義。

《舊約》這稱呼為「基督教」的觀點來檢視這部經典的,希伯來人(猶太人)把整本《舊約》當成猶太教經典,自然不會有所謂舊或者新的問題,他們稱之為「塔納赫(Tanakh)」,日本語為「タナハ」。通常希伯來聖經都是全由希伯來文寫成,小部分有亞拉姆語(アラム語)(或稱亞蘭文)著成的《舊約》也受承認。

此外,《七十士譯本(Septuagint)》為希臘文的《舊約》譯本,也是耶穌所採用的聖經譯本,希臘文譯本以這本權威性最高,其他便不提及。

本文

《舊約》內文概分

《舊約》我用兩種分法來表示,其中核心的律法及思想都在「摩西五經(妥拉)」中,請參照以下表格。

分類 摩西五經(モーセ五書) 歷史書 聖文書 預言書
含括 創世紀~申命記
(創世記→申命記)
約書亞記~以斯帖記
(ヨシュア→エステル)
約伯記~雅歌
(ヨブ→雅歌)
以賽亞書~瑪拉基書
(イザヤ→マラキ)
內容 天地初始與律法建立
(神の民としての確立
と神の民としての規定)
神與神之子民的契約後
所包含的歷史記載
(神と神の民との契約の
歴史的展開)
現在與歷史的
切面
(現在的、
歴史的断面)

神之子民的悔改與未來
(神の民の矯正と
将来的展望)


分類 摩西五經(モーセ五書) 先知書 文集
含括 創世紀~申命記
(創世記→申命記)
約書亞記~列王記下
+以賽亞書、耶利米書、以西結書
+何西阿書~瑪拉基書
歷代志上~雅歌
+耶利米哀歌
+但以理書
別稱 妥拉(Torah) Navim Ketuvin、聖錄、作品集
內容 同上 所有先知們的行事 作品集,也就是文學

舊約的內容龐雜,我以個人的觀點來述說,得先從妥拉開始說起,這邊只會概述,詳細可能等筆者有心情會繼續整理。

妥拉

一、創世紀

六天造世界→安息日→亞當與夏娃→該隱與亞伯+塞特→塞特的後代挪亞造方舟→大洪水
→挪亞三個兒子閃、含、雅弗→閃的後代亞伯拉罕受應許

亞伯拉罕是創世紀的核心角色之一,原名亞伯蘭,與正妻的婢女夏甲先交合,讓其生下了以實瑪利,之後才跟正妻撒拉生下了以撒。在生下以實瑪利與撒拉之間,耶和華讓亞伯拉罕以割禮為記號,流傳了下來,同一天,以實瑪利十三歲,也就被割了。

※以實瑪利阿拉伯人的祖先,也是伊斯蘭教與基督教這麼接近的原因。

而在生下以撒前,有名的索多瑪城與蛾摩拉城被滅,就是這個時間點。

接下來,以撒生下了以掃雅各,以撒戲份不多就不多贅述,雅各則是身為弟弟,卻搶了以掃的長子名分、順便讓可憐的以掃要受的祝福也奪來,導致以掃啥都沒有,生氣氣的以掃讓雅各怕了,雅各溜去舅舅拉班那邊。

拉班對雅各不好,但拉班的兩個女兒利亞跟拉結中,幼齒又漂亮的拉結導致雅各肯為拉班作牛作馬,總之最後利亞跟拉結以及拉班的財產,都在雅各的足智多謀(奸詐狡猾)下全部歸雅各,風風光光的他跟利亞、拉結以及她們的婢女們開始%%%,生了十一個人。

這十一人缺一就是以色列往後的十二支派的十一人,其中比較要注意的,是利亞生下的呂便、西緬、利未、猶大,以及拉結生下的約瑟

接著雅各要回家跟以掃復合囉,路程上雅各跟神打架起來(這段經文解釋非常多,詳解困難),足以抗衡的雅各從此被改名──

以色列(Israel)(與神抗衡者)

總之靠著各種手段復合後,拉結為以色列生下最後的孩子便雅憫後去逝,接下來是以色列兒子們的爭鬥──大家不爽拉結的兒子約瑟受寵,加上約瑟很白目,做了一堆未來當大家的王的預知夢,還說出來,所以差點被他弟兄埋了,這時候猶大(才說他很重要)說要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阿拉伯人),救了約瑟一命。

約瑟被賣到埃及,受耶和華祝福下,加上本身夠聰明,從奴僕搖身變成法老的宰相(類似這個地位),由於糧荒,約瑟卻把持著糧食分配權,所以最後他也靠著這點利用前來求糧的哥哥們,千方百計終於與父親見面,從此之後以色列人在埃及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因為約瑟照他們。

欸?沒錯,創世紀的故事到這邊結束。

先到這邊,往後持續更新,待續──

創作回應

月影暗夜
基督教分支還有不承認迦克敦大公會議的舊東方派(亞述正統教會<<景教、科普特教會、亞美尼亞教會)
2017-07-21 00:47:06
月下七光
東方教會「多數人」一派被稱東正教,英文為''Eastern Orthodox'',日本語稱「正教(せいきょう)」
(支派懶得解說意味
2017-07-21 00:50:23
月影暗夜
是完全不同的派別,舊東方派基本上不認同聖母的地位也不認為基督同時有人神兩性
2017-07-21 00:53:12
月下七光
我知啊,解釋起來太麻煩,已經拖離聖經範疇ㄌ
就東方的教會來統稱,然後把東正教拉出來解釋(O
2017-07-21 00:59:00
別再衝啦
謝謝阿七[e36]
2017-07-21 01:42:39
坪圳氏共和國人
我覺得聖經內容還好 講白了就是古代以色列神話民族史 反而是神學概念 教派變化比較複雜XDDD(偽經一大堆
2017-07-21 08:28: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