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閃靈/鬼店】 歷史會重蹈覆轍-台灣民族的悲劇輪迴

作者:鬼仔殼kuí_á_khak│2017-07-20 18:14:41│巴幣:10│人氣:2186
在閃靈/鬼店(The Shining)中,史丹利庫柏利克運用豐富且神乎其技的象徵手法,昇華了整部電影的詩意,在寧靜明媚的畫面中完美詮釋「人類的瘋狂將重蹈歷史的覆轍」這種無法逃脫、猶如詛咒般的不安因子。使鬼店不愧為恐怖片經典中的經典。
----------------------------------------------------------------------------------------------------

年分:1980
導演:史丹利.庫柏利克
原作:史蒂芬.金
 
鬼店為史蒂芬金小說改編,另譯為閃靈。原名The Shining是指電影中的一種能力,類似某種第六感,能輕微地預知未來與心電感應。
這部電影在歐美影史上是極富盛名的恐怖片,對於現在已經經歷各種聲光效果、媒體創作洗禮的現代人來說,或許並不明白這部節奏緩慢、沒什麼超自然畫面的恐怖電影到底為何能被列為歐美百大恐怖片之首?我一開始也是完全不明所以,直到看了一部解析鬼店的影片後才明白鬼店中的藝術美感有多經典與恐怖之處。
 
在此必須先釐清一下,史丹利的鬼店跟小說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故事,史蒂芬金為史丹利大改他的創作曾經相當不爽,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史丹利運用個人獨特的美學品味將這個故事昇華到另一種境界,存在感之強完全從原作中獨立出來自成一格。依據解析鬼店的影片---「鬼店237號房」中眾多人士對於鬼店的分析,電影鬼店所象徵的議題非常多樣,有兒童性虐待、大屠殺、同性戀、阿波羅號陰謀、人格分裂….等等。有興趣的人建議在看完鬼店後搭配食用,絕對會對這部恐怖片有另外的認識。而因為這部影片中的解析實在太完整並且極有道理,其中的理論已經被普遍廣泛的接受,所以在這篇終究只簡單說說對於鬼店中的美學設計跟感想。
 
承上述,這部電影的恐怖之處並非曲折離奇的劇情、寫實逼真的恐怖畫面或者幽微詭異的音效,其真正的恐怖之處在於這部電影的最重要的核心主題------「歷史會重蹈覆轍」。
 
在說明之前,得先讓各位了解,史丹利庫柏利克是個非常善用象徵的象徵高手,因為他的這項能力,讓這部單純的恐怖片變得極有深度,他也非常善於使用蒙太奇與疊影效果來呈現多元的影像溝通體系,單就以詮釋主題的象徵來說,史丹利便用了前管家與現任管家傑克的互動來做鋪陳,浴室中主角擁吻女鬼與主角擁抱兒子的畫面以及穿著熊偶衣替衣冠筆挺的紳士疑似口交的畫面更是將傑克與前任管家對女兒的暴行(砍殺女兒)做連結,暗示兩人皆對子女對出可怕的暴行,透過雙胞胎、迷宮的剪接與疊影來預示主角傑克一步步邁入瘋狂重蹈屠殺的覆轍。
 
說到這,就不得不提本片中的主角飾演者傑克.尼克遜(在電影中的角色也叫傑克),可以說,如果本片不是由他來擔任這個有暴力傾向的殺人狂魔的話,或許最終呈現出來的效果也不會成為經典了吧。演員傑克在鬼店中將一個原本就有淺在暴力傾向的父親,由正常到逐漸受壓力、環境、自我沮喪....等因素而瘋狂的過程演繹相當自然又極有張力,演出中角色光是兩眼中所流露的瘋狂,就真實的讓人不寒而慄使觀眾完全沉入其境,更不用說加上肢體與表情有多麼地有戲劇張力。
與女主角在樓梯上的一場重大轉折場景可謂影史上數一數二張力壓縮至頂點的緊張時刻。聽說演員傑克在詮釋其中拿斧頭砸門的場景時,反覆試了好多次可以看出他有多into在這個角色上。在整部電影中,傑克尼克遜的精湛表演堪為電影中不可或缺的重大要素。
再回到電影的主題上,如上述,電影中運用多種象徵手法來表現人類會重蹈歷史覆轍這彷彿詛咒般的宿命當中,而這個「重複的歷史」是甚麼?就是「人類的暴虐(屠殺)」,這裡面的必然性與不可抗力是如此之大,以至於讓我在一開始看完時毫無所覺,卻在時間的流逝、不斷反覆體會中,感到令人心驚的絕望與不安。
 
歷史重蹈覆轍有甚麼恐怖的?或者該說人類重複的暴虐恐怖之處在哪?讓我以最簡膽粗暴的例子說明,不必太過遙遠,只單單看看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發展,施暴者(過去的殖民者與現任殖民者中華民國)對於台灣人種種不同形式的暴虐,還有受暴者(國族意義上的台灣人)的逃避現實與便宜行事、事不關己…….
同樣的歷史不斷重演,在經過了這麼多受殖的經驗,至今2017年了,依然有多數地的受暴者(台灣人)認為:「政治好骯髒」、「這一切都不關我的事」。不願意選擇反抗施暴者,看到出來反抗的人還要幫著施暴者打壓反抗者只因認為他們破壞了施暴者施捨的剩餘安穩,不斷嘲笑、唱衰做出不同選擇的人們,不知付出只會自怨自艾,躲在荒謬的保護殼(中華民國)裡大聲疾呼著自己那錯亂又無法被滿足的身分認同中。
 
簡直像是悲劇的輪迴。
 
一想到,人類...或著說我們自己,會像傑克被困在瘋狂的迷宮中一樣,被囚禁在由我們自己的軟弱、暴虐所建立起來的輪迴迷宮中,不斷的重複相同的懦弱、相同的選擇、相同的行動,承受相同的瘋狂與後果,永世無法逃脫…….
甚至已經完全感受不到自己正受到迫害、剝削.....
這種絕望是如此深刻而真實,簡直恐怖的讓人不由顫慄。
 
在電影中,唯一能夠逃脫這種悲劇宿命的方法不是事先預知危機,而是能夠記取歷史的教訓。
在最終高潮部分,完全發狂的傑克踏上前任管家的後塵提著斧頭四處追殺自己的妻兒,他把同樣有閃靈能力前來救援妻兒的黑人廚師砍爆之後,追著自己的兒子來到冰天雪地的花園迷宮中,在雪地裡,他追著兒子丹尼的腳印尋找丹尼的方位,在危急之刻,丹尼踩著自己的腳印後退,再躲到一旁的角落中,趁有機可乘之時,逃出迷宮與母親會合離開了這個恐怖之地,而無法繼續追蹤腳印的傑克就在迷宮中耗盡體力而凍死在雪地裡。
 
丹尼明明擁有閃靈的能力,最後救了他的卻不是這個能力,而是因為他踩著腳印、記取歷史的教訓,才逃離了瘋狂暴虐的連鎖,唯有記取歷史的教訓才能避免同樣的悲劇再度發生。
唯有明白過去的歷史、造成悲劇的原因,站出來,做出不同於過往歷史的行動、選擇,這樣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受暴者才能脫離悲運的輪迴,找到我們那被閹割的自尊,開拓不再受殖的未來,如此一來,我們才能真正滿足自出世以來便一直缺失的自我。
聽說在原本的版本中,本來的安排是丹尼在醫院中接過了網球,象徵著繼承了瘋狂的詛咒,強調悲劇的輪迴,後來上映時才改了結局。
我得說這結局改的好!
做為一個對比,鬼店的結局架構可謂非常完整飽滿,若是最後由丹尼繼承了瘋狂,那在迷宮中丹尼踩著腳印逃跑的意義就變的無足輕重了,還有種被打臉的感覺。
不過取而代之的安排是鏡頭帶到了鬼店交誼廳中的相片,在黑白的相片中觀眾可以看到在許多人的合照中央,一個與傑克長的一模一樣的紳士笑容燦爛的對著鏡頭,而這上面的年份寫的是1927年。
藉由這種手法,我們可以得知前世(不管在他們的概念裡是不是叫前世)時傑克就已經來過這家飯店了,雖然不知當時有沒有發生悲劇,但人類會重蹈歷史覆轍的不安因子,在這裡又完美的做出了首尾呼應的結語。
唯一的解方只有記取歷史的教訓,面對自我的懦弱,做出不同的選擇,才能斬斷瘋狂的連鎖。
 
史丹利庫柏利克的鬼店不管從任何封面來說都是藝術價值極高的電影(例如開頭如幽魂追隨的搖晃長鏡…等經典畫面),他讓人對恐怖片有了完全不同的認識,即使是本身有點相關方面知識的觀眾都不一定能夠看懂其中的符號,一般觀眾要能一次到位更是困難,經過這部電影我已完全喜歡上史丹利庫利柏的風格,雖然電影中有很多沒解釋清楚的部分,但充滿詩意的影像溝通體系能完全補足這樣的缺點,豐富且神乎其技的象徵手法,昇華了整部電影的詩意,在寧靜明媚的畫面中完美詮釋人類的瘋狂將重蹈歷史的覆轍這種無法逃脫、猶如詛咒般的不安因子,即使不明白其中象徵的意義,這也是一部極其賞心悅目、富有張力的好故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513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店|輪迴|史蒂芬金|史丹利庫利柏|恐怖片|經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tsh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女嘉莉】(Carri... 後一篇:【克拉瑪對克拉瑪】成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4: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