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綱寫法與劇情規劃

月亮熊 | 2017-07-17 11:57:26 | 巴幣 1778 | 人氣 29429

  昨天莫名腦阻塞通暢了,所以可以寫了~大綱什麼的果然不重要啊!
  剛好昨天薛西斯大帝問我大綱的花式寫法,所以在這裡整理所有我用過的大綱格式,以及劇情規劃的方式及練習。

  先總結一下大綱的目的:

  1)粗綱:給他人看的重點摘錄
  2)細綱:等同於漫畫的分鏡稿

  現在的我只會做這兩個步驟,粗綱約三百字內說完,越短越好。編輯或合作業者必須從粗綱就能看見故事有趣的部份,決定要不要這個故事。粗綱包含了:開頭吸引人的主哏、劇情的高潮、以及切合主題的結局。
  對方喜歡的話,通常就會繼續往下看細綱,這裡則會細分章節處理,每一章節各有一段三百字內的大意,這邊會花最多時間處理,不過一但定案,小說寫起來就不會跟細綱差太遠,這點下面我會再敘述。

  有一點要強調的是,每個創作者習慣的方式都不一樣,有人像在寫論文、有人只設定好頭尾、有人會先當短篇小說寫、有人會作圖表、三劇幕、起承轉合、甚至不寫大綱......等等。並沒有哪個方式比較好,只有比較適合自己而已。因為大綱表現的形式並不是重點,故事的核心有不有趣才是重點。所以在摸透大綱之前,先想辦法做出好故事就對了。


  接下來依時間點列出我用過的各種大綱寫法。



【表格式】


  這張圖應該有些朋友已經看過了~

  在出道以前的《尋龍手誌》開始,我就一直維持表格式的作法,到了商業作,一本書開始會限制字數(例如角川輕小說是8~10萬一集),所以我會用一萬字去區分,總共規劃八~九章,去安排每一章的細節內容。列成表格、盡量壓縮字數的好處是,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九張寫了重點的紙條,自由排列順序到你覺得故事流程最順眼為止。也就是「寫作板」的概念。

  一直到《硬不行》前三集都還是這種作法。
  當然中間也遇過一些問題,例如說:為了讓每章都有重點,於是塞了大量的主線劇情,卻沒有空間把角色互動、或臨時起意的搞笑算進去(或者說融合進主線中),導致寫完之後都會覺得爆字數或是不協調感。後來我覺得,搞笑小說跟劇情小說應該要有不同的大綱思維,所以《硬不行》完結後,我試著把大綱鬆散化,好保留更多空間塞其他東西。


【鬆散式】



  這樣大家應該就懂所謂的鬆散......沒那麼鬆散到只有幾個字的程度啦!但此時我的重點註記跟表格式相比起來,明顯少了很多字數,真的就只簡化到剩下目的性。

  細節當然還是會寫個三百字,不然編輯會跟你說只有這樣她看不懂......不過任意發揮的空間就會比較自由,然後還有一個很大的重點,角色。輕小說角色的特色性與自由演出的部份還是很重要的(就像花甲少年轉大人,導演都會給演員固定一段時間發揮自由演技,再把好的部份剪下來),所以比起劇情結構,我從《千年樹》的大綱開始,更著重於角色表現的調整,於是角色設定的篇幅比以往來得多。

  角色的部份基本上就是一張形象圖、一兩句能代表角色性格的台詞、然後是背景故事與如何將特色發揮到極限。《千年樹》就是因為想從最拿手的部份開始強化角色特色,結果變成每個角色都有點病態病態的......並試著讓角色個性與劇情發展互相綁定、互相影響。

  就這樣中間反覆做了很多不同的大綱內容,
  卻都不夠滿意,於是開始我的花式大綱之路......


【整合式】



  後來Sdorica小說這本,我用了更複雜的形式,以及更方便微調細節的表現方法,讓三方意見都能即時進行調整與修正(於是不得不稱讚一下Google雲端,真是太方便了),大家會注意到我特地弄了左方的快速連結鍵,可以直接一覽大綱概要。




  再來就是看需求決定是否要進一步寫細節,例如這部小說需要確定的細節量較多,我就會把表格抓開來再逐章寫出六七百字的內容,最後大概寫了六千字。大概是我目前最多字數的細綱了(大綱寫太長的話我也不喜歡...)。


【編劇式】



  接下來就是自由練習時間(X),這是我讀了《先讓英雄救貓咪》之後,參考了他舉列的劇情模式,來設計出一份簡易的故事大綱。我很貼心,直接把他的13點概念打出來給大家看。

開場
主題陳述
布局
觸發事件
天人交戰
第二幕開始
副線
玩樂時光
中間點
反派的逆襲
一敗塗地
黎明前最深的黑暗
大結局
結尾畫面

  但是我不跟你們說細節是什麼,你們請自己去買書來看~嘿嘿嘿。

  《先讓英雄救貓咪》第一集我覺得滿不錯的,他整理了一些新手在編劇時常犯的錯誤,或是一些實用的小提醒,但是這是在談影視與編劇,寫字技巧還是參考別的工具書吧。有些編劇概念我也因此吸收起來,然後試著應用在大綱裡。但是小說跟拍電影不同,我沒辦法真的因此分成13章寫,所以有幾項我是合在一起處理的(見上圖),於是做出了一份四平八穩、中規中矩、有頭有尾有高潮的大綱。

  然後《先讓英雄救貓咪》也有提到寫作板的概念,也就是在一片黑板/白板上貼紙條,並把紙條互相交換位置來調整出表現最好的順序。《絕命毒師》就是用這種方式討論出每集的劇情,我想歐美影視應該真的滿常用這種手法的,用在小組多人討論時也很方便。



  這就是《絕命毒師》的寫作板。
  如果你沒看過,現在讓你看看。


【讓你瞧瞧我的最終姿態式】



  將上面學到的東西全部整合在一起的新大綱寫法。
  雖然表格看起來很浮誇但其實目標很簡單,就是把上面遇到的問題與自己希望達到的期望全部融合進來,包括留空、角色與劇情的互相影響、哏的發揮空間、精簡化節奏與主題的強調......呃當然說得好聽,這都只是期望值,所以等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結果如何。


【反結構】


  最後不免再講一下反結構形式,所謂的反結構......就是把上面聽到的這些通通忘記,去他的大綱,誰規定要用表格?要用寫作板?要在5000字內達到第一個高潮、中間段落要有起有落、或是要在該維持高張的時候維持高張?是誰教你這些的?叫那些人通通吃大便吧!因為只要故事有趣就行了!哪怕我從第一個字開始就持續維持高張力的情緒直到最後,還是要在最後5000字才製造一個驚人的爆點讓讀者嚇到尿出來,甚至中間完全不管分段或標點符號或角色特色,寫出來的東西跟說好的都不一樣,沒問題!


反正我 就是能夠得很好看怎 麼  樣!?
不好看的話......嗯,起碼你至少動筆了,光這樣就已經先贏一半了,真的。


  總之......想試試這種邪惡混亂也是可以的,我個人大推薦。
  反正創作就是不需要被規矩束縛的東西,作者有維持初衷就行啦。

  希望以上整理能讓你們覺得有幫助。
  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漫漫来
時常收到看不懂的故事大綱,那些孩子都不會分大綱和簡介,如果都能看到這篇文就好了QWQ
2017-07-20 15:41:53
羽氣
跪,果然是有計畫性的寫作,超讚!

0.0終於懂為何?小弟寫的東西,有時候很亂。

學到不少,感謝大大的解說。
2017-07-21 00:10:20
很受用耶
而且大大您的故事板等方法
其實幾乎都是外面的編劇班收費在教的
所以您願意無私拿出來分享給大家真的很棒
感謝您造福大家><
2017-07-21 07:19:09
坪圳氏共和國人
雖然我知道 還是謝謝喔~~
2017-08-02 13:05:14
戩祭
之前都是混亂邪惡流的,真正要寫長篇故事的時候才開始學著寫大綱XDD
因為故事的關係,我都是把出場角色寫出來當作分章,然後在最後寫一下劇情走向,穿插到主角跟每個角色的碰撞中www
不然就是寫時間線,或是把想寫的場景寫出來當作大綱www
2018-09-13 01:05:15
月亮熊
我也是寫長篇之後才開始逼自己寫大綱XDDDD
劇情聚焦的程度真的會有差捏QQ
你的做法我覺得也不錯!用腳色分章滿有趣的XD
2018-09-19 11:53: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