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翻譯Quora: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嗎?

作者:天理何在│2017-07-17 06:02:09│巴幣:12│人氣:2444





原文網址

作者
:Jay Hao-En Liu, 台灣人,曾任於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想要正確地回答問題,首先你必須了解以下各者的分別。

  1. 中國,在歷史文化上的一個文明。
  2. 台灣,現今的地理區域。
  3. 中國本土,現今的地理區域。
  4. 中華民國/R.O.C,政治實體
  5. 台灣(R.O.C)或R.O.C(台灣),由台灣目前普遍使用的非官方名稱。
  6. 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政治實體
以上許多名詞經常交互使用,導致難以理解事情全貌。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第一項,也就是歷史文化上的中國,此處中國代表的是始於5000年前的悠久文明。

這個文明的邊界以及領土在五千年的歷史中,由於原因諸如不同政治實體的興起、結盟、分裂,或是領土征服而有著戲劇性的擴張以及縮減。維基百科的動態圖,能夠清楚展現五千年來的領土變化



數個世紀以來,無數的政治實體統治過中國,有時候是承先啟後,有時則是同時治理不同的地區(如:戰國時代)。在這段悠久的歷史中,最後兩次繼承是中華民國在1912年推翻了清朝,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在1949年推翻了中華民國,迫使ROC撤離中國本土,來到台灣。簡單來說,ROC以及PRC兩者都能指作是統治"中國文明"領土(或部分領土)的政治實體。當你明白這項定義,你就會明白,問ROC是否獨立或是PRC的一部分,就像是在問清朝是否獨立或是為ROC的一部分,本質上是無法解答的。

而關於台灣這個領土是否獨立則是個截然不同的問題。



現今的實際情況就是,ROC在1949年雖然被PRC推翻,但仍然沒有被完全消滅,並且仍存在並統治台灣。而以官方正式來說,雙方都自稱是歷史文明實體"中國"的合法政府。然而這項宣稱對於ROC政府來說已經是非常難以維持,因為ROC已經不再實質控制中國領土,而且也不太可能重新獲得這些領土的所有權。
ROC避免實行這樣的要求已有數十年,雖然在憲法上仍未放棄領土要求。在現已裁撤的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的LOGO上看到一個標示ROC領土的地圖,不只包含了PRC現今控制的本土,同時也包含了那些PRC並未宣稱要求的領土(最顯著的就是外蒙古)

這實際上依然是ROC的法定領土,因為憲法要求,除非經過國民大會授權,否則國家領土不能改變,而這樣的授權從未發生過。


在非官方層面上,ROC政府試圖疏離自身對中國的領土主張,努力地將中華民國限於台灣,並
與其連結,
因此你會看到許多
使用台灣(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的名稱。然而這些名稱是非官方用法,而且在中華民國憲法中沒有法律依據。ROC的法定領土依然包含了現今整個中國本土,以及其他一些領土

所以讓我們回到這個問題:台灣(ROC)是獨立國家,或是中國(PRC)的一部分?
有許多面向能涵蓋這項問題。


1. 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兩者是不同的政治實體,但是他們的領土主張卻有重疊。PRC宣稱是繼承了ROC,然而ROC宣稱還沒被繼承。現實狀況則是在兩者之間,PRC雖然在許多領土上繼承了ROC,但也不是所有領土。由於領土主張的重疊很大,兩者基本上都宣稱是同個國家。這個國家,也就是歷史與文明定義的中國,則的確是個獨立國家。


2. 台灣(地理區域)是獨立國家還是中國(歷史文明)的一部分?

現今,台灣領土有自己的政府、人口、貨幣、軍隊等等。在實行以及意義上都是個獨立國家(state)。然而這個國家(state)是否歸入中國的一部分,或許要由未來的歷史學者決定。"中國"的領土從未被修正過。許多曾被認為是中國文明一部分的領土現今由不同的國家所統治。
然而,以台灣的例子來說,許多台灣人口的祖先都是來自中國本土的漢人。由於這項原因以及兩岸使用的共同語言,比起
越南、韓國或蒙古來說,代表著要把台灣與中國文明分割開來,相對來說是更困難的。
因此即使被視為一個獨立國家,台灣更有可能被未來學者視為中國文明的不同部分。
中國歷史上有許多年代,整個文明被切分成不同的國家,所以這不是個很新穎的概念。



3. 台灣(領土)是獨立國家或PRC的一部分?

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答案,完全取決於你的觀點。PRC認為台灣是自身領土的一部分,而ROC也認為PRC是本國領土的一部分。有趣的是,台灣領土,根據ROC憲法並非獨立國家。雙方都宣稱是整個中國的合法政府。
總體來說,取決於某個國家與ROC或PRC是否有外交關係,該國家承認或是"認知"ROC或PRC法定領土會有所不同。
尤其是聯合國,它承認PRC的觀點,也因此台灣無法以主權國家的身分加入聯合國的相關組織。許多國家如美國,承認PRC對於整個中國的領土主張,但是對於PRC對於台灣的領土主張僅僅只是"認知"而已,對台灣主權不對任何一方有官方承認。這與在某些國家的邊界爭紛之間保持中立有相似之處。

現實來說,PRC對於台灣領土沒有任何實質控制,而ROC對於中國本土亦然。所以台灣地位在政治上來說或許是紛紛擾擾,但現實來說,PRC並沒有實質控制台灣。



4. 台灣(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還是PRC的一部分?

台灣(中華民國)實際上並非官方實體。這項用法於2000年由總統陳水扁之後開始廣為使用,作為去中國化運動。大多數台灣人都使用這項名稱。
這背後有許多原因:
一.由於PRC堅稱自己就是中國,而且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支持這一觀點,對台灣人來說要他們相信ROC等於中國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二.許多台灣人並不把奪回中國大陸視為目標。
三.許多年輕世代生長於去中國化的環境,ROC與台灣有著緊密連結,而非中國。在他們的眼中,ROC代表著台灣,也只代表台灣,因此在他們的心中台灣無疑是個國家,獨立於PRC之外。

憲法上來說,ROC依然是整個中國領土的代表,不只是台灣。許多台灣人大概沒有注意到他們的憲法依然主張中國本土以及蒙古是ROC的一部分。ROC實質控制的領土侷限於台灣,除非修憲放棄中國本土的領土主張,否則ROC在法理上永遠不會是獨立國家。如果台灣(ROC)真的修憲了,台灣(ROC)的確能成為一個獨立國家(說起來,甚至不一定要叫做ROC),雖然還是會與PRC的領土主張重疊。


結論:
台灣在任何方面都是個獨立國家。然而大多數台灣人所認為的"台灣為獨立國家之說",在法理站不住腳。就目前為止,台灣的ROC政府依然持續地與PRC競爭中國本土的主權,然而ROC早已輸得一塌糊塗。只有憲法改革能夠改變現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472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IG135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論角色特質與故事互... 後一篇:合成人士兵AI解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