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聲の形》在人與人之間找尋自我的勇氣

作者:Tsubame│2017-07-16 18:09:48│巴幣:16│人氣:335
一.序言
 
  首先,我得向原作漫畫作者大今良時老師致敬,大今良時老師為這部漫畫奉上了數不清的心血以及青春年華。原本因為議題敏感而差點胎死腹中的漫畫,因為老師的堅持以及各方團體的努力,這部作品才得以連載,甚至改編為電影版。
 
  再者,我要向這次負責改編劇本的吉田玲子老師也獻上敬意,作為京都動畫最強腳本家,老師在不影響原作大綱下做出的改動,非但沒有減低劇情的張力,反而做出了漫畫無法到位的爆發感。其實我不太意外負責電影版腳本的是吉田玲子老師,身為一名業界闖蕩多年的老將,寫出許多優秀改編劇本的它是最適合的人選。
 
  電影版和漫畫版的劇情大綱大似雷同,但是很多細節都做了改動,甚至是刪減。電影版最大的難度,就是在短短的兩小時內訴說漫畫62話的資訊量。電影是濃縮出最精華的片段,呈現在觀者眼前,但是如果配合著漫畫原作的劇情,兩者相輔相成,真的不得了。
 
二、內文
 
定位
 
  談這部電影的定位吧。在逐漸愈趨開放的日本社會,越來越多願意觸碰敏感議題的作品蓬勃發展,正如大家所知道,這是一部講述霸凌議題的故事,當然,總的來說是這樣沒錯,但是抽絲剝繭後,可以發現一些端倪,這點我會在下文說明。我們都知道日本社會的霸凌問題已經不是台灣人能想像到的,前陣子我看到一個新聞,說是福島核爆災民的孩子,在外地的學校遭到霸凌、勒索,只因他來自福島,只因他們家領取補償金。
 
  日本多媒體接觸這議題時有多年,不過這部作品其實除了探討霸凌,講了更多更多。我引述同行友人的話,他認為如果說《你的名字》是一個單一蹤線、節奏緊湊的片子,那麼《聲之形》就是多層次,並且更加深入的片子。確實,看完《你的名字》就像看完輕鬆的中篇小品小說,但看完《聲之形》就像看完細節鉅細靡遺的長篇小說。這部電影的定位不單只有霸凌。
 
  故事背景我就不強調了,劇情為避免暴雷,我也不多說。我只談談這部作品值得討論的議題。這部作品前半,那些霸凌行為對於一般道德標準的人來說就已經十分難接受了,更何況電影還和諧了一些漫畫中的霸凌行為。我不得不佩服大今良時在這些橋段下的功夫,深入、真實、黑暗,她作畫的筆觸著實有種把裡面任何一個人想成自己的魔力,帶入感很強大。


 
無辜者心態
 
  無辜者心態是這部電影相當貼近真實生活的概念,我們常說人怕自己懦弱無能,所以才會撒謊,以謀得某些權力、利益,但無辜者心態告訴我們,也有人反過來利用這份懦弱,以博取他人的同情與認同,進而取得權力以及利益。人都是會排除異己的,無一例外,把人他者化是人之常情,但把自己的懦弱作為一種武器,對別人他者化,這個是現代人無辜者心態最真實的寫照。




家庭
 
  看完電影,說實話,礙於篇幅的關係,我認為與漫畫相比就是少了點說服力以及邏輯性。有了原作漫畫劇情的鞏固,我得以確立家庭是這部作品的第二主軸。兩個家庭的對比、衝突、和解,以及其中衍生出來,交錯複雜的關係,為了觀者打了一劑強心針。電影中我們看不清楚女主角母親的心態變化,但在漫畫中我們不僅了解到全面的心境變化,更釐清了西宮家(女主角家)成員們彼此的想法。很有趣的是,男女主角都是單親家庭,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地方,為什麼大今良時老師刻意要這樣安排,這值得慢慢體會。
 
 
人物塑造
 
  原作漫畫對每個腳色的起承轉合都交代得非常清楚,不過綜合來說,我覺得塑造最成功的是女主角的妹妹,西宮結弦。除了腳色的立體,她的定位也非常明確,我一時找不出一個適當的形容詞來描述她,可是她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綠葉,沒有她的話,這部作品不會完整。結弦真的是最純粹善良的一個人,她可以算是這部作品中除了她姊、石田母親,唯一剩下的清流了。其次是植野,也許有些人在看完電影後還是有點討厭她,但在原作劇情中,她是一條男主角故事重要的支線,沒有她,男主角的塑造不能算完整,看完原作之後,或許那些人就會改觀了。


 

  西宮母親也是我個人認為腳色塑造相當成功的人物,只是光在電影版還無法凸顯出來(礙於劇情的改動與刪減),在漫畫中我們更能體會一個身為聽障兒的母親的心聲以及心路歷程。母親對孩子的期許以及教育方針,以及與家庭成員間的相處。看完西宮母親的故事,確實有種被撼動的感覺。



 
 
感想
 
  《聲之形》是當今業界少有的良作,原作漫畫的劇情結構縝密完整,細節上也下了不少工夫,每次只要回頭細細體會,都能理解並認同這些細節與主要劇情的強力連結,可見大今良時老師的實力非凡。《聲之形》成功的地方在於,當觀者閱讀著這部作品時,時不時會將自己帶入其中的某一個腳色,正因為大今良時筆下的腳色個個真實。文學史上最偉大的宋詞評論家王國維就這麼認為,一個偉大的作品大多是自然而為的,的確,一個真實、自然的作品才有那般的力量撼動我們的身心。《聲之形》給予的是,我們可以使用另一種不同的敘事觀點以及手法,體現寫實文學中「再現」的可能性。
 
  大今良時老師在創作之時,也曾做過許多研究以及調查,這些資料以及文獻成了這部作品的「真實之柱」,也成為了這部作品不可或缺的要角。所以,觀者才會覺得自然且真實。《聲之形》本身就包含了很多故事線,大今良時老師在每條故事線都下足了工夫,少有漏洞以及破綻,這令我聯想到我們台灣作家吳明益的寫作態度。有時候,對待自己的作品,態度往往就是一切。
 
  我真的相當強烈推薦只看過電影版的人也應當把漫畫補完,吉田玲子老師做為一個出色的編劇,還是很難把原作漫畫的細節和劇情塞進片長只有兩小時的影片中,只有真正看完原作漫畫,才能真正體會《聲之形》帶來的所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465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anson8804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心得隨筆】《小魔女... 後一篇:【電影心得隨筆】《敦克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