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關於安價/安價小說

作者:子綠│2017-07-10 23:45:33│巴幣:1,046│人氣:1306


嗨,我是子綠

【安價小說×孤島冒險】已經結束了

想說藉由這個機會,把最近幾天的一些小小研究做一個總結

主要分成兩個部分介紹:安價,跟安價小說

首先說說安價

「安價」是指一種聊天室遊戲/活動,為什麼叫做安價好像跟日文有關係

一般常見的安價是插畫安價,用「幾點幾分後第幾安」來決定替插畫(故事)加入什麼新的元素

這種類型在PTT上的Joke版跟C洽版都還蠻多的,搜尋「安價」就可以笑很久了

另外一種是替物品加上疊加特性的,實況主好色龍大大以前有玩過(是在噗浪嗎?我忘記了)

那個時候我也常常參加,很有趣,都創造出一些有的沒的東西,應該也很好google到。

除了插畫之外,還有一種是「行動」類型的

像是「安價決定回什麼話給陌生人(聊天)」「安價決定樓主現在要做什麼,並拍照(這個少見)」

前者我在巴哈場外看過,有點混亂

總結:安價是一種樓主跟讀者們互動,並讓讀者有參與感的遊戲,一般都是以留言幾樓幾樓的方式決定,一個晚上四五個小時=七八安就差不多可以結束一輪。



接著說說安價小說吧!

小說因為特性的關係,需要較長的生產時間,所以不可能用聊天室那一套:取規定時間後第幾位留言者的答案。也不可能一天完玩一輪安價(假如你產文速度快如鬼神,應該可以)

原本「孤島冒險」有想要玩到二十回或是四十回⋯⋯但我一開始設定的故事架構就不是很大,所以見好就收了

在這次「孤島冒險」開始之前,我就有查到一篇安價小說,是以「選擇題」的方式進行。有點像是美少女對話遊戲那樣,讀者只能回應1or2or3,統計後決定劇情走向⋯⋯我覺得那就有點不像是安價了。(事實上我原本覺得安價小說玩不太起來,但我看到美國有人玩完還順便印成書冊出版,才讓我覺得「安價小說」應該是可行的。)

事實上「孤島冒險」的序跟第一章的問題都不太理想,應該不要預設太多立場,給讀者有更多發揮的空間才能激盪出更天馬行空的故事——不過就算知道這些細節,我還是決定做出這樣的安排;因為我是真的很想寫「異世界穿越者的孤島冒險故事」嘛!

安價小說除了要注意問題的設計,還有就是要注意作者自己也要設計橋段,推動故事:

「安價插畫」或是「安價行動」讓我感覺「樓主」只要統合讀者的意見,將其「具體呈現」就有不錯的娛樂效果了。但安價小說不一樣,小說作為文字,如果只是紀錄/抽選讀者的答案,故事仍然沒有辦法前進。

所以安價小說要注意作者與讀者之間「一問一答」的感覺——用讀者給的答案去架構一段短篇故事,再抽下一個答案去接續故事⋯⋯反覆這樣進行之後,最重要的是在最後要將所有要素/伏筆做一個收縮。這是我認為「安價小說」與「安價插圖」或「安價行動」不同的地方,也是「安價小說」有趣的地方。

——以上是我對於安價小說的一些心得見解。當然,文字創意廣如海,沒有什麼是絕對的。有興趣可以多寫多嘗試。

就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392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子綠|安價

留言共 5 篇留言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今後還有要開小說的安價,不妨參考一下TRPG的做法。
TRPG原本就是會有一個GM之類(因情況有被叫做DM、ST,KP、說書人等不同稱呼)的人來管理遊戲流程,因此這位GM兼任紀錄的情況也不少,而網路上就有很多人會把遊戲過程記錄下來,進而改編成小說的案例。
所以下次有時間,我個人認為可以研究一下TRPG,來看看怎麼可以在一定適度內來增加變化跟互動,同時不會讓作品發生致命性的崩壞情況。

07-11 00:33

子綠
那個很有趣!
只是trpg 的互動也是很即時的——不能骰個判定就等上一天呀XD
不過應該可以融合它的風格/方法,想到更有趣的玩法才是07-11 08:18
夢墨輓歌
產文速度快如鬼神<那讀者閱讀速度和留言速度也要跟上呀w
類似的方式有跟朋友玩過,但默契真的要很好
不然創意、劇情等等根本湊不上(安價插畫目前是最簡單的感覺

以前我寫文章有時候也會給讀者A、B、C選項啦w
但讓讀者自己寫出選項還沒試過XD這非常有挑戰性!
而且我根本不會使用伏筆<被踹
不過說不定寫出來會別有一番電波XD

07-11 07:27

子綠
逼逼逼逼逼(?)
安價插畫真的是安價界(?)的一盞明燈啊
伏筆就是放置在哪裡給未來收束的時候煩惱的橋段(不要亂教)XD07-11 08:20
Hikari
我自己的問題是有點創作潔癖,寧肯相信自己也不太想被路人左右走向吧。
這可能是從前常看一些線上的故事接龍都會被一些"來亂的"搞破壞。
要馬無預警忽然給主角賜死、要馬加入一些不合世界觀的東西(丁丁、YEE、陳平偉、星爆氣流斬、鎖鏈康妮等等時代哏)
導致我一度懷疑大眾品味ORZ到現在也還是。

但子綠可以巧妙融合大家創意,讓故事變得相當有趣。
能綜合大家創意而創作超厲害的!

07-11 07:59

子綠
其實我反而會期待康妮他們出現說XD
一開始就沒有侷限故事發展,沒有設計說是要奇幻 搞笑 還是懸疑風格...就不怕那些東西介入...
我之前也有玩過接龍,心得是上一家大暴走的話就接一段穩一點的,把感覺拉回來...我覺得安價也是這樣啦~
然後謝謝誇獎(羞澀)07-11 08:26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我覺得只要能收回來都很厲害惹(X

07-11 14:15

熊大叔
參考一下。
選擇題那種我很久以前有寫過,那是【互動式小說】,
還有一種是很多寫手聚在一起寫的【接龍式小說】,
剛剛從C恰回來,突然想試試小屋這邊能不能玩【安價式小說】,
我覺得主要是小說篇幅不能寫太長,安價題目要夠多,才有人會參與。
先試試水溫。

08-27 00:00

子綠
可以試試看 很好玩的!
當時也是看到PTT安價很有趣才有這樣的嘗試
不過小說安價跟插圖不同 就算安價了「元素」 劇情本身還是掌控在作者手上
天馬行空的程度還有節奏的掌握需要傷一點腦筋~
最重要的是更新頻率的不同吧?不像圖安那種一個晚上可以玩七八九安,小說「產期」明顯長了不少~08-27 11:24
子綠
對了 記得國外有安價小說安到成冊出書的 書名叫什麼忘記了 有興趣可以查查看!08-27 11: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fishhead85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安價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安價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原創小說…………☆ (1)

晶王 (0)
前傳:紅 (17)

【巴哈姆特活動短篇】 (17)

【都市短篇系列】 (8)

【短篇雜談】 (9)

【愛情】她,紅格子襯衫 (1)

【愛情】秋霧 (1)

【奇幻】雪人村 (4)

【中篇都市】浮游子彈 (38)

【空氣少女】風的艾兒與聖騎士瑪姬 (1)

【短篇科幻】二三二三 (1)

【中短篇科幻】人生規劃局 (1)

塔客協會 (0)
【第二屆塔塔夏】仟佰 (6)
【第三屆塔塔夏】行冥者 (4)
2016每月之星 (13)

安價小說 (0)
【安價×穿越×孤島】 (10)
【安價×異世界冒險】 (5)

×××暫停更新××× (0)
夜暮之曲 (3)
機器狼日記 (2)

☆…………同人小說…………☆ (0)

二創短篇 (3)

Mabinogi (0)
瑪奇,徘徊在世界邊緣【斷尾】 (9)

League of Legends (0)
I - 晨曦破曉時 (5)
II - 群星閃耀時 (54)
III - 日月交替時 (51)
其餘短篇 (3)

Diablo lll (0)
李奧瑞克歷險記 (35)

Minecraft (1)
它的故事 I - Him (47)
它的故事 II - Assage (38)
它的故事 III - Nuono (40)
它的故事-圖片 (4)
生存吧!傳說【接文小說-停更】 (1)

刀劍神域-SAO (1)
琥珀紅的藥水師 (28)

Splatoon2 (0)
若葉射手莉莉姆 (6)

【心得】 (26)
【子綠看動畫】 (2)

☆…………其他…………☆ (0)

【日記】 (62)
九月七日-年度回顧 (4)
日誌RO (2)

【模型】 (7)

【塗鴉】 (4)

隱藏文章 (11)

未分類 (0)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