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RE X戰警:天啟

作者:yau│X 戰警異質研究所│2017-07-10 23:45:13│巴幣:2│人氣:201

租貸和看完了天啟的dvd,看它先於死侍的原因這裡有說的,但死侍真的要等不知幾時才看到了。

https://home.gamer.com.tw/homeReplyList.php?owner=gx9900gundam

看了本編只感到創作的人野心很大,把X-MEN的性質回歸了特定的神話和宗教,其實就是指美國最主流的基督教或廣議的一神論,而不再只是預設了正常標準下「自然偶然的錯誤」 ,這也是漫威塑造的成功而大大超越了原型的DC的「宿命巡邏隊」。也有意回應現實中宗教的復興。

到底在宗教全盛期才會「無條件地」肯定自然的超能力,視為天生的聖人或英雄即在宗教上看作人和神中間,不是指純粹在世俗的意義上的指「道德和功績上」,即需要有條件才肯定的的偉人,而是被看成超然於人類的極限和一般人對自然的理解所限制的力量,也就是君權神授論。

所以說如果硬要說在「文本」層面中變種人存在的意義,結果最合理的便是君權神授論了,但在作品背後的世界變種人其實是所有因為「身分」而被排擠的人,只因為其存在便使別人敵視的人們,也可以和DC的自殺特工是因為做了壞事相對的無辜的受害者。而在建制上則X-MEN等同的可在當事人來說是完全兩回事。

而DC敢寫保衛奇俠和自殺特工算復興了美漫,但漫威的X-MEN才算把英雄電影帶上頂峰。

把敵人首領的的法老王En Sabah Nur,設定成前摩西時代的閃族的英雄,不錯他的確是萬磁王Erik的祖先和前世,所以才最具迷惑這種人的效力。

但現在的天啟其實也不過只是本尊的後代和轉生者之一,可因為歷代把個人的記憶轉移到某個特定的變種人之一身上,經歷很多世代才有這個天啟的現身而不是本尊。正如FATE的英雄王也不是歷史上那個人的本尊,了解這點便知道指責別人扭曲了變種人的使命,但他本身也同樣是扭曲了的。因為他不再可以代表所有變種人。


所以本片的意識很好的,人應當為了現在而不是過去而活的,要拒絕被仇恨支配。但老實說看完的確在X-MEN中天啟算較遜色的一部,可是我不喜歡批評而喜歡推薦,只想說的確有幾處明確的毛病,雖然說在幻想故事中表現的東西比在故事世界的邏輯重要,但一旦過分便無法使人入戲了:

首先是人物的年齡和背景不合,演員都是第一戰和未來昔人那班人,現實中時代僅在第一戰五年後,可在電影中時代遲了二十年。即使把本片當作獨立作品看,可是回溯的歷史中明確地包括了X-MEN第一集和第一戰,即四十年前才十多歲和二十年前才三十多歲的 Erik。所以本片的確是「X-MEN前傳三部曲」的第三集,除非想說所有人都給阿卡利公司在狼人的那些藥喂過了保持青春多年,不幸的是本集各人對Weapon X仍然是陌生的。相信是為了遷就伊朗革命和兩伊戰爭的時代,可就不要用同一班人演那些角色吧。

其次是天啟控制核彈亂射的中途被打斷了,但真實的導彈只會繼續完成預設的程序,當然其實也有法子解救地球的,便是既然天啟的控制打斷了,便可以中途以遙控方式自爆或不解開引爆的掣,但也不會出現「失蹤」的事情,最多是在太空爆炸引起電磁脈衝效應或以啞彈的狀態丟下來。

其他還有iwasafool君說的金字塔也神秘的失蹤,網上也有人認為本片中沒有見到天啟做成的世界大災難殺死群眾角色,而說過明明不是金屬做的箭頭一次射穿 Erik的妻女兩人?

但注意是 Erik和戲分不重的Logan的孩子。

這次 Erik的女兒是叫Nina而不是Wanda或Luminous,應當是因為在她的母親是個無名的原創角色,所以給了她不同緋紅女巫的名字,反正母女都是一登場便被殺了,但Nina的確開始能力覺醒時被殺的,而能力也應當是Wanda在起初的那樣。

不過不少人誤會了漫威把版權賣掉所以X-MEN中快銀是另有其人,但其實反而是奧創中的快銀和緋紅女巫都不是 Erik的孩子,而本集的快銀年齡適中倒很適合當Erik的長子。

Logan當了Weapon X未完成實驗品,片尾的短片(不是彩蛋但很多人以為是一樣)的基因樣本應當是用來做了Logan的子女蘿拉和X-24。而如果按Weapon X的最終型態是指狼人首集版本的死侍,的確算以另類的方式傳承了天啟的各種力量,那麼更可以確認我上文所說的現在的天啟所做的不是本尊的本意。

而我曾和某些人爭論到底各自擁有不同能力的角色,是否真的只是「不完整的作為完整的神的一塊片」,還是本身其實就是完整的。

因為如果按前一種理論那麼沒有超能力的人算什麼?

憑什麼他們可以控制至少擁有部分能力的人?

反過來說有無一種可能是那些不同的能力其實是同一種能力偽裝?

雖然作為日漫迷明知道漫威不是致敬日漫,反而是日漫致敬那些無中譯本的美漫,但對於先在日漫看到類似的計劃,即在NEEDLESS的亞當計劃,而且還使用「奧達瑪鋼」這種設定。但也真的有反論的也是本文最後要說的:

絕對推薦日本最偉大的超能力小說「來自新世界」,寫的便是天啟想要只有超能人類的未來世界,但所有人的能力都是一樣的,可是能夠做到各種不同能力的事。

專板連結

https://forum.gamer.com.tw/B.php?bsn=4487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3925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X 戰警異質研究所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反正合理性甚麼的根本沒搞定過XD

07-11 20: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自殺突擊隊... 後一篇:從地球重力束縛中解放的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