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淺談怪物的孩子 : 家庭與陪伴的重要性

作者:夏夜凜風│2017-07-09 10:51:06│巴幣:16│人氣:122
《怪物的孩子》(日語:バケモノの子,英語:The Boy and The Beast)是於2015年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由細田守導演及編劇。這是細田守繼《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後,第4度執導長編原創作品。電影故事以東京澀谷和虛構的怪物城市「澀天街」為舞台,講述主角九太在兩個世界的冒險故事。


在開始講怪物的孩子之前,我想先聊聊導演 : 細田守。
其實仔細觀察下<夏日大作戰>和<怪物的孩子>,不難發現,兩部電影中都有一個共同點 : 缺乏「家庭之愛」,而這點在<怪物的孩子>中又有不同層次的分別,這後面會稍稍談到。
有趣的是,為什麼細田守要在這兩部電影中做這樣的背景設定呢?

<怪物的孩子>一部穿越兩個世界的有趣故事。分別是以不能轉生為神且心中有黑暗的人類世界,與可以轉生為神且心中沒有黑暗的怪物世界為背景。世界觀跟<夏日大作戰>比起來要小的多,但運用上這部片感覺比較自如。
至於黑暗是什麼,片中並沒有明確講白,我推測所謂黑暗指的是恨意。
可以看到在怪物世界裡也有強欺弱的現像,所以黑暗應該不能被稱為不好的行為,或許應該說怪物也不知道什麼是〝不好的行為〞吧。
但在怪物世界裡,並沒有看到類似報復的行為,所以我推測黑暗指的會是恨意。



接者,為什麼豬王山會對「熊徹把人類的小孩(九太)帶進怪物世界」這件事產生如此大的反彈,甚至兩人還大打出手呢?
就是因為黑暗,假設今天黑暗流進怪物世界裡,那麼後果將不堪設想。
但,明明豬王山也育有一名人類的小孩(一郎彥),牠怎麼有資格叫熊徹把九太丟回人類世界呢?這個問題在電影尾端給出了答案:就是進入怪物世界時間的前後。
從片中的時間軸我們可以知道,一郎彥是在嬰兒時期便被豬王山帶入怪物世界,且由豬王山親自養育,而九太則是九歲。


當然,豬王山對於自己的養育方法有著一定的自信存在,所以牠堅信一郎彥心中不會有所謂的黑暗存在。相對的,在人類世界生活九年的九太,理應會有人類的黑暗。
而事實是,九太的確有人類心中的黑暗,但也是黑暗幫助了他的成長。

為什麼最後失控的會是一郎彥而非九太呢?
我認為這與「身分認同」和「陪伴」有著很大的關係,同時這也連結到了前面提到的「家庭之愛」。
一郎彥,有著九太沒有的父母和兄弟,或許說關於家庭有的他都勝過九太,但卻只有一項東西是九太有而一郎彥沒有的:身分認同。
從片中我們可以知道,在一郎彥的生長過程中,豬王山並沒有告訴他,他到底是人類還是怪物,只是一昧的強調他是豬王山的兒子,不是其他人,這導致一郎彥對於自己的身分有著很大的疑惑與不確定。
加上自己並沒有父親友的長牙與長鼻,和九太的出現,這又讓他對於自己的身分產生更多的疑惑。相反的,九太打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是人類,雖然不知道黑暗這件事,但他知道自己是以一名人類的身分在怪物世界中生活。



接著是陪伴,雖說一郎彥有父母兄弟,可擁有眾多弟子的父親是很難抽出時間陪小孩的。
一郎彥也明白這點,且也非常成熟的等著,但等著等著總是會等出問題的,不管是什麼因素造成的問題。
九太有著一個很大的優勢:熊徹的脾氣。因為熊徹的個性,導致熊徹門下沒有弟子,九太自然而然便成了大弟子,也讓熊徹全心全意的投入照顧。也正是因為九太,熊徹才會改變。
總歸來說,雖然一郎彥有著九太沒有的家人關係,卻也沒有九太獲得的情感。

再來說說熊徹的轉變,到底是經歷的什麼樣的事件,讓一個怪物從毫無責任感轉變成為一個為他人思考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怪物。
從片中我們得知,熊徹自幼也沒有父母,只有宗師一人將他當一回事看,因此我們也可以說九太是熊徹童年的鏡子,熊徹看到九太便像看到小時後的自己般。
九太的出現,雖然不是熊徹改變的全部原因,但卻是開啟熊徹改變的那把鑰匙。



來談談多多良和百秋坊這兩個角色的位置好了,畢竟這部片裡牠們的戲份也不少,而我第一眼看到牠們的想法是:「這不就是孫悟空跟豬八戒嗎?(笑)」。
在這部片裡牠們扮演的角色是橋梁,也就是連結熊徹跟九太的橋。如果沒有牠們,熊徹跟九太大概早就把怪物世界鬧的天翻地覆了。
在現實世界中,大概就是客觀的第三者的概念,也就是調停者與提出客觀意見者這樣的角色,非常重要。


總結來說,這部片給了我們幾個重點:「家庭之愛」、「身分認同」、「陪伴」與「客觀的意見」。
每個人都需要家庭之愛,這是不可否認的,因為就連怪物都要了,人類怎麼可能不用呢?
身分認同,是決定一個人成長的重要因素,沒有身分認同的人就幾乎等於沒有自己的想法。
而陪伴,不管是來自誰的陪伴,家人也好朋友也好,都非常重要。缺少了陪伴,這個世界也等於缺少了愛。
客觀的意見可以免於讓我們陷入自以為是的輪迴,在討論事情時客觀的意見也扮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有了客觀的意見,我們才能跳脫自己的認知去思考一件事,這也會讓我們在解決問題上更加輕鬆。



最後,恭喜看完這篇文章的各位,希望各位可以推薦好看的電影讓我吃喔喔喔喔喔。
然後,最近真的超忙der...補修補考暑輔什麼的orz唉...學測生嗎?((茶
這裡是冷氣,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371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cpopkart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極短篇No.1... 後一篇:50題問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