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電影心得隨筆】《十七號出入口》

作者:Tsubame│2017-07-04 11:49:20│巴幣:8│人氣:849
有些年前的電影了,是發佈在「公視人生劇展」的電影
一部講述一位老兵以及其同志身分的電影,他的故事以及種種遭遇

電影的故事發展在一位老兵二十四小時內的生活,然而在導演和編劇的巧手下,這部電影的時間跨度,卻一跨就是六、七十年,善用蒙太奇的手法,適時地將回憶片段插入劇情,一點也不會覺得突兀或出戲。

金士傑先生的演技相當了得,貫穿整部電影的靈魂,即便電影節奏緩慢,但是隨著他的演技,帶動了整部電影的情緒起伏。《十七號出入口》活用了「類公路電影」的手法,將主角趙學平(金士傑飾演)的人生,在搭乘捷運的場景中一一敘述出來。

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所有的生離死別,都發生在某一個車站、碼頭。上了船,就是一生。──龍應台 《大江大海,1949》
(請恕我引用龍應台的句子,雖然我也不喜歡她)

這部電影是個悲劇,不僅僅是個人的悲劇,甚至是時代的悲劇。
電影除了主線老兵的故事,還有支線年輕人阿宏的故事,而這名年輕人是配角,同時也是連結老兵過去的要角。導演藉由這年齡的差距,體現了不同時代中十七歲少年的不同命運。

17是整部電影的象徵,不單是片尾電影院出入口的「17廳出入口」,也是當年老兵逃離大陸的「17號碼頭」,是他當年逃離的歲數,也是他遇到的那位年輕人的歲數。

看完這部電影,情緒只有無奈。
不同的世代,彼此藏有記憶的迷宮,沒有太多的出入口,卻有很多生命的斷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312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anson8804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城... 後一篇:【電影心得隨筆】《海上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KE19902022各位巴友
東京復仇者第四季....敬請期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