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角色遊戲》- 框架破除後,我們還有什麼?

千晴 | 2017-07-02 18:09:21 | 巴幣 16 | 人氣 809

這個世界是創世者的「角色遊戲」
擁有「屬性之石」的「角色」們能發揮「主角跟班」、「逆後宮」等特殊能力
在創世者的架構的舞台下,「配角國」註定要派人輔佐「男主角國」和「女主角國」代表
一起打倒「反派國」代表,完成每一次創世者指派的任務

然而這一次,接連發生「角色」失蹤、「女主角」的「屬性之石」被奪
任務是打敗前所未有的「黑暗之王」
主角跟班、默劇男主角、屬性不明男主角與兩個逆後宮女主角的混亂團隊
要怎麼在「角色」框架以外達成任務?

 書名:角色遊戲
 作者:知岸
 繪者:麻先みち
 類型:奇幻冒險輕小說
 篇幅:一集完
 出版:尖端翼想本

  我得說,我覺得自己寫的劇情介紹比官方版好多了,書背的介紹感覺是腐向歡樂冒險,雖然確實有點腐,但真正讓這本小說特別的「角色」設定完全沒有突顯。

  娛樂小說發展至今不免有許多套路,譬如我熟悉的本格推理,不能沒有一個天縱英明的偵探,為了避免太早破梗,偵探必定得附上故弄玄虛的固有技能,另外還得有個助手陪偵探講講話,免得讀者太過無聊。

  《角色遊戲》的世界舞台是個日系奇幻冒險故事,所以需要的角色套路可以分作「男主角」、「女主角」、「配角」、「反派」四大類,也是小說中的四個國度。角色們擁有能發揮特殊能力的「屬性之石」,譬如「逆後宮女主角」可以  buff 隊友,「主角跟班」可以感應主角的位置,「屬性之石」並非與生俱來,而是由擁有者選擇適合的對象傳承。

  設定就是拿來打破的,角色套路發展至今成為框架,小說看多的讀者不免又愛又恨地吐槽,角色們失去屬性之石後,才開始質疑為什麼自己得照著角色設定行事?只因在故事中擔任什麼,就得表現出什麼性格與作為。

  這是件很有趣的事,輕小說也稱作「角色小說」,等於是以輕小說的形式諷刺輕小說的本質,因為有角色框架,讀者可以迅速理解故事,因為是「主角跟班」,所以會對主角「心心相印」,因為是「逆後宮女主角」,所以男隊友都會對她有好感,一本十萬字的小說,如果擺明要演「逆後宮青春戀愛喜劇」或「男主男配賣腐奇幻冒險」,讀者對這方面的線索就會放大檢視,一點小暗示就可以萌,失去框架加成,要怎麼讓讀者從根本上理解與認同人物的情感與互動,便是一大考驗。

  《角色遊戲》中的狀況,主線應該是「男主男配賣腐奇幻冒險」,因為擁有「主角跟班」屬性的賽思天性也適合這個角色,所以沒有感受到什麼衝突,然而他卻在「默片喜劇男主角」奇拉爾奇妙的行動中,以「主角跟班」善體人意的特色去揣測人自我與屬性的衝突;另一方面,失去屬性之石後性格大變的「逆後宮女主角」愛絲蜜則在表面上直接揭示自我與屬性可能一點關係也沒有。

  不過一開始我實在抓不太到閱讀的方向,愛絲蜜的遭遇讓我期待她可能是解答謎團的核心,但因為她無法發揮屬性,團隊的核心是另一個「逆後宮女主角」天天,照理說在逆後宮作,女主角應該就是主角,但這個團隊中,「男主角」的劇情意義卻更為重大,在或許是刻意造成的不知道該期待什麼中,我也抓不太到賽思和奇拉爾的情感發展(就是本來就貧弱的腐眼根本打不開),這也許是讀者走錯小說的非戰之罪。



  不論如何,在輕鬆歡樂的故事中帶入貼近現實的議題,還是可算《角色遊戲》與知岸的特色,最近又看了知岸在網路上發表的《惡魔告解室》,現代社會背景讓她更能發揮這方面的長才,《角色遊戲》中除了對於「角色」的探討,還在「黑暗之王」的來由觸及其他議題。

  不過我覺得「黑暗之王」的設定和世界觀有點不合,這個設定所討論的東西完全有能獨立成另一個故事的份量,況且這個設定要連結到奪走「屬性之石」,稍微牽強,這個部分也在故事中被主角群打臉XD

  



  接下來我會把同屆浮文字得獎作《謎塔破擊》和同樣以日系奇幻冒險為底帶入現實問題的魔王的生命是用來消耗勇者的存檔次數嗎?》拿來跟這本書一起討論,想增加閱讀樂趣,可以先補補這兩本(?)


  魔王的生命是用來消耗勇者的存檔次數嗎?》跟《角色遊戲》有很多相似的要素,在「魔王」與「勇者」的角色框架下,有個想突破魔王必敗命運的魔王,用超越魔王本位的爛招去埋伏在等級 1 的勇者身邊,本來想感化(?)勇者的他,卻在眼見勇者經歷許多被嘲笑、排擠、背叛這些現實與夢想的衝突後,真正成為勇者的好友。

  與《角色遊戲》相比,《魔王……(略)》更加聚焦在男主與男配間的情感發展,現實的議題也是兩人互相理解信任的契機,就一集完的小品作來講,重心抓得挺不錯;相較之下,《角色遊戲》擁有更值得發揮的設定,卻塞在這個篇幅中,就比較可惜

  類似狀況在《謎塔破擊》中也能看到(是否評審的口味就是如此?),這兩篇小說是很有趣的男性向與女性向對照組,同樣是戰隊式的日系奇幻冒險,但很明顯表現出男性向和女性向不同的著重點。

  《謎塔破擊》是著重在每個人特殊能力的發揮和配合,情感部分有很明顯的官配,不太去解釋為什麼彼此喜歡或是有什麼掙扎,只是表現出曖昧美好的地方。

  《角色遊戲》的特殊能力和角色間的情感有相輔相成之處,也有阻礙之處,利用特殊能力的設定發揮出人與人間關係的細節,用人物關係來推動故事,即使有戰鬥劇情,勝敗也被人際關係帶動。

創作回應

知岸
感謝千晴強大的心得!詳細的回應放在噗浪中:https://www.plurk.com/p/mayba6
我話超級多,還請見諒XDD
2017-07-02 21:49:32
山梗菜
男主角可以變成貓的能力滿可愛的[e38]
2017-07-03 21:02:55
千晴
我發現他們能力滿自由的,還可以配合任務
2017-07-04 10:25: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