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爛評】笭菁-怪物

作者:不要路西法│2017-07-01 00:33:11│巴幣:13│人氣:1541
※完全為個人觀感
※內有惡評吐槽
※有小說情節內容雷
※接受者再往下




〈怪物〉笭菁

看完讓人火大。火大到之前部落格的內容不見了,我還想再開一篇鞭的程度。
並不是作者文筆不流暢,而是裡面的價值觀,字裡行間所傳達出來的理念讓人很不愉快。

「懦弱到不懂得為自己辯護,就算因此身敗名裂,也是自己咎由自取」←媽的,那為一點鼻屎大的小事搞到他人身敗名裂不就好棒棒。

類似這樣的價值觀讓人看得超火大,那些學生的價值觀根本從根爛起了。一開始老師化作厲鬼被他們擊退的時候也是一副「生前都鬥不過我了,死後落得煙消雲散也是正好」的嘴臉,讓人看到超想撕書的。支持我看到最後的,是想看老師虐殺學生的念頭啊,渾帳!

而最後追加的老師挖屍體吃,只會讓人覺得作者是為黑而黑,企圖塑造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媽的,搞到逼老師挖屍體來吃以讓自己擁有復仇的能力,不就是那群事情鬧太大以致收拾不了,只能找專業人士擦屁股的學生嗎?

完全不懂這作者的腦洞是長怎樣,她書裡傳達出來的價值觀,最後是由老師表達得最貼切。
老師死後的確是在為自己的清白辯護啊,以殺光這些逼迫她的人為證明。


那作者應該要讓老師殺光那些學生作結不是嗎?

********

最近看到小吐版有吐這本,完全勾起我當時看完的憤怒記憶,這本絕對是我看過最噁心的恐怖小說沒有之一。

噁心的地方在裡面主角群們極度扭曲的價值觀,而作者在跋裡寫「站在不同立場,沒有對錯」,卻一而再再而三於書中字裡行間強調「懦弱到不為自己辯駁的人,一切都是咎由自取」

用10分力道去批判老師的所作所為是如何可惡,企圖影響學生人格發展(作者是把老師想得多偉大?幾句話就能影響學生人格?),侵犯學生隱私簡直罪該萬死。

卻對學生設局陷害老師拍下體罰、性騷擾學生的影片,利用媒體搞到老師身敗名裂的行為輕輕帶過,還讓學生不斷強調「懦弱到不為自己辯駁的人,一切都是咎由自取」「自殺是她自己的選擇」

作者自己根本就預設立場了,什麼叫沒有對錯。
沒有對錯不是你用元氣彈糊A一臉,再賞B一巴掌,然後說,看,我都各打你們一下,我沒有對誰偏心喔啾咪。

這讓我想到之前的媽媽嘴、小模命案,當媒體撲天蓋地不斷宣判一個人有罪,指著(預想的)加害人瘋狂唾罵,還能用「懦弱到不為自己辯駁的人,一切都是咎由自取」這個觀點嗎?

只怕沒人要聽吧?而(被迫成為的)加害人的辯駁又該如何訴說呢?



拎杯以後再看這個作者的書就是智障

馬的這輩子第一次想燒書

********

還好當初這本是在圖書館借的,不然我寧可把錢丟入焚化爐。

這本書最讓我不爽的地方,就在作者於跋裡提到「立場不同沒有對錯」,卻又不斷在書中字裡行間偏頗向贊同學生那方。更讓主角說出「這些學生的罪行很輕,百年之後在冥府定罪依然會有很好的人生」等等,不斷幫學生方開脫。

不好意思,這跟幫婊子立貞節牌坊有何不同?

拔掉所有身份,作者表達出的概念就是:被霸凌的人選擇自殺是抗壓性太低,是自己的選擇。而霸凌人致對方自殺的罪行很低,即使死了之後冥府也不會苛責,因為是被霸凌的人自己的選擇。

說實話,作者傳達出的價值觀才是真正的靈異。冷到令我發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272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小說

留言共 4 篇留言

默月
你可以換一個角度想, 這作者確實寫出了一個恐怖故事, 不是嗎
一個會讓你想到, 要是你生在那裡, 會是多可怕的一個世界

受害者不懂得反擊、辯駁, 所以加害者沒錯, 是選擇了自殺的受害者的錯
難怪所謂的霸凌或強暴事件永遠沒完沒了, 因為總是會有這種人出來說是受害者的錯
誰叫你不反抗?
誰叫你不求救?
誰叫你不......

08-07 22:22

不要路西法
作為被書背騙進去閱讀的讀者來說,我看這本真的看到快吐血。對我來說這故事噁心大於恐怖,看完只有滿滿的反胃感。就這方面來說,的確是很不得了的恐怖故事啦......08-07 22:54
混沌
這本真的......價值觀扭曲到讓人不敢恭維。

明顯看得出作者在偏袒這群做出惡質霸凌行為的學生,千錯萬錯自己沒錯這樣。

尤其透過管道算計、抹黑、陷害,還落井下石慫恿受害者「去死」,有這種心理惡質的人還被描述成「靈魂純潔」?!

更讓人作嘔的是還在書末談到「這群人因為是國中生,設局陷害的『這點事情』很快就會被遺忘,仍有大好未來」……

連抹黑人格、搞垮名譽的惡質行徑都能以「這點事情」一筆帶過、家人被牽連都能毫無悔意,這群學生已非心理有偏差,而是連基本的是非道德觀都沒有。

10-25 20:35

果子佩
以前台灣這類型的小說,不少作者都這種套路一路用

04-11 23:21


為了怕看不懂化節內容重看陳小美系列
結果看到怪物這本真的讓我看到很嘔
尤其是萬應宮前面的好印象都被這本破壞光了

感覺作者就是這部裡面的阿蓮
就算知道是這群學生把老師逼到絕境還把最惡的那2個當成他最喜愛的徒弟
甚至還鄙視任奕佳活在言論自由的時代,又身為老師,卻不會為自己辯解選擇自殺
但是不管有沒有辯解,誰又會聽進去呢,因為那些影片就已經把她貼上不及格教師標籤了
感覺作者不懂被全網暴的痛苦

07-03 18: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onkeylll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記】FGO日版休閒玩... 後一篇:【心得】一些雜七雜八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