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複雜的矛盾──總評《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作者:閒雲│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2017-06-30 18:55:32│巴幣:130│人氣:3316
【複雜的矛盾──總評《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ロクでなし魔術講師と禁忌教典》 [4.5 / 10分](全12集)
 
警告:本文帶有很強大的個人主觀意見,若對此點感到不適的人,請馬上關掉視窗。
 
[略劇透]
  「我到底喜不喜歡《ロクでなし》?」因為背後涉及的元素是十分結構性的,我無法祇以單一答案來回答。之所以困難,就在於我對《ロクでなし》的感受、及本作自身的故事構成,均是一連串「矛盾」,這些矛盾成為了我無法輕易回答的主因。

  《ロクでなし》的主支線是如此分佈的:支線是輕鬆歡樂的日常劇情、主線則是對抗陰謀、解開世界謎團的戰鬥劇情;其中,支線跟主線又有一定關係,內容雖為日常,卻非似《點兔》的輕飄飄日常,而是「練功」、「授課」、「運動會」、「打鬧」等校園日常。每個篇章大抵都是從支線開頭,演一小段日常,接著才接進主線故事。

  我意指之「矛盾」者,第一點,我極喜歡它的日常、卻極討厭它的戰鬥;第二點,偏偏此日常是劇情的附屬、戰鬥才是主體;第三點,本作明明更合適演好玩的日常劇,卻偏偏來演這種需有深厚的說故事功底才能駕馭的劇情故事;第四點,故事之「結構」真的很好,但「實際」面的運作卻完全不行;第五點,本來我還以為本作是日常番、所以衝著它的日常來的,卻沒想到來了後是戰鬥故事,真的有種進錯片場的錯覺。各種的矛盾衝突,造就了我難以評價此故事。

  概括《ロクでなし》整體,其實並不難看,在日常的過渡劇情與搞笑戲等,我都十分享受作者營造的輕鬆氛圍。但本作的主體卻是劇情向的戰鬥故事,日常在本作中僅是陪襯而已。劇情片真的需要很扎實的說故事功力。我一直佩服虛淵玄的地方就在於,他是我看過的少數的、能夠真正把最複雜的故事給「完全」駕馭的編劇。《魔法少女小圓》、《Fate / Zero》,此二作創作的難度絕對都是五顆星以上的等級,但虛淵玄真的成功了……他不但把故事說全了、也說好了。論說故事功力,虛淵玄絕對是日本境內數一數二之人。我很難說明其原因是甚麼,有些故事明明本質是中二的,但經過某些人的詮釋寫就是成熟、另一人來詮釋卻會更加地曝露出故事的中二之處,其中的差別到底是甚麼?是我至今還無法解答的問題。

  《ロクでなし》的說故事功底明顯遠不足以駕馭自己那龐大的故事體系,比如本作的理想是「描繪大格局的世界、要有黑暗組織檯面下波濤洶湧。男主將會在與這些勢力的對抗中,一步步地直搗事件核心,最後接觸到謎團中心,揭開天空城與禁忌教典之謎」,設定得很好聽,一定會是很大格局的史詩之作,結果卻是:本作幾乎用著一種極其稚拙的方式──就像一名中學生寫的小說一樣──在推動、鋪陳、刻劃它的故事,完全無法令人感受到史詩的沸騰。

  每一個篇章都是相同的錯誤:前面的日常沒問題,非常地有趣!後面漸漸進入主線故事後,幾乎不需要用腦,只須知道他們在打打殺殺就夠了,作者亦能趁此機會好好利用自己的設定。一邊打的同時,再一邊用不明所以、玄乎與高深莫測的方式,交待角色們與格倫的身世,再一邊硬塞黑暗組織的計畫、理想這些「好像」跟世界的主線有關又「好像」無關的內容,典型的「不明覺厲」型說故事法,但其實根本甚麼都沒說。禁忌教典是甚麼?有關天空城的資料能詳細一些嗎?格倫的身世背景動畫到底是講完了、還是還會有其他的身世故事演出?

  這種不明覺厲型故事的毛病就在作品賣關子賣到後來,你根本不知道它是真的說完了、還是還留有剩下的沒說。組織陰謀到底是什麼?天之智慧研究會又是甚麼?政府不正義之處的體現何在?一整個「伏筆流」。而且我發現,怎麼都老是輕改愛搞這一齣呢?埋了那麼多伏筆,也不去用,搞個懸疑、賣個關子、吊個胃口,這種劇情寫多了,真的會讓故事變得很空洞。最令我在意的,就是瑟莉卡這個人到底在這次的故事中佔有甚麼意義呢?題外話是,她是《ロクでなし》中我最愛的女性角色,所以我在意她,但……為什麼她的戲份那麼少?看完了我還是不知道她到底是誰?似乎是撫育格倫長大的人、卻有似乎跟他有著「超關係」的不尋常關係。在世界級的主線故事,她又究竟扮演甚麼角色呢?一樣答案不知其所終。

  每當我看到一次這種伏筆流的演出,我就難受一次:「煩耶。可不可以不要再浪費時間演這種不明所以的伏筆流戲碼了?反正你也不一定會有第二季啦,我們也不追小說,一輩子也看不到這些伏筆解開的一天,那麼何必浪費時間演出來呢?」在看到演伏筆的時候,作為動畫黨的我,立場是極其尷尬的:「呃,請問我現在看這段故事到底有甚麼意義?我應該記住這些伏筆嗎?還是其實根本就一輩子都不會演到?」一定程度增加了許多我觀影的困擾,讓我很難調適自己在看番的立場與心情。

  這些就是《ロクでなし》在處理自己故事的大毛病,也是為何我說它沒有能力駕馭龐大的故事體系,及為何說它「結構」很好,「實際面」卻完全不行的原因。以「建築」設喻,本作很會搭鋼筋,模板結構上很漂亮,但實際面的填水泥、搭建房屋,沒有一樣是行的。我建議本作要學著利用伏筆、還有丟故事資訊的方法。世界級的大陰謀講得亂七八糟的,甚麼時候該丟甚麼資訊給觀眾了,本作似乎不瞭解這種事。

  於「推動故事」的實際面,我最窩火的點就在「臺詞」。本作的臺詞已經不是不明覺厲的問題了。通常好故事是寫「角色做事情的過程」而不是去寫「角色說,他做了什麼事情」,因為這是最低水平的故事寫法,但在本作之中,處處都能見到此手法。比如設定是「格倫以前是帝國宮廷魔術師團特務分室的執行官,NO.0,代號愚者」,但它告訴觀眾這件事的方式不是用「演」而是用「說」的、濫用敵人臺詞硬塞設定。第11集時,合理的臺詞本該是:「回去吧,回去從前的地方。格倫。」但雷歐斯的臺詞直接是:「回去吧,回到以前的帝國宮廷魔術師團特務分室。執行官NO.0,『愚者』格倫雷達斯。」我都快搞不清楚這句話到底是說給格倫聽的還是說給觀眾聽的?大費周章把一句普通臺詞加上主角的稱號、排名後,再大聲朗讀出來,簡直生怕人家不知道。這種赤裸裸地唸設定的臺詞,在本作中比比皆是,每次聽完這種臺詞,我真的都尷尬得很難受。

  此外,《ロクでなし》還會跑出幾齣很蠢的角色行為,比如阿爾貝特見到同伴快死的反應不是擔心,而是先耍個帥、假冷靜一下,不時說表面帥氣實則中二的話語,格倫快斷氣時,第一句話是:「哼,快斷氣了嗎?真是沒用的傢伙呢。」我跟我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你有意識人家已經快死了嗎?想表現「冷靜」也不是這樣演的,因為「冷靜」不是「白痴」跟「中二」的同義詞,而是應該在人死時,閉上嘴乖乖做事,這才是冷靜成熟的大人表現。中陷阱時,還是一樣滿口中二之語:「哈,看來是中陷阱了。或者是我大意了?」講出來到底是想跟誰報告啊?諸如此類的中二臺詞仍舊比比皆是。

  無論是文武戲,我都必須要加快到150%才能看下去。武戲方面,比如第三集骷髏全部掉線,而且邊打還要邊廢話;最後一集賈提斯不是看起來挺強的麼?你不是原本還把格倫打得摁在地上叫麼?怎麼後頭希絲緹娜一來嘴砲完後,你的戰鬥力就突然歸零了?一看進度條,哦!要結局了啊?難怪了難怪。「趕緊打完回家吃飯去」《ロクでなし》的武戲就是給人這般感覺一樣地兒戲。我都不知道你賈提斯到底真是有心想挑戰格倫還是祇是來打嘴砲的啊?眾人嘴砲來嘴砲去,後頭希絲緹娜前腳才一加入戰局,後面立刻先來跟格倫上一發嘴砲,一旁的賈提斯持續掉線,非得等格倫他們嘴砲完,才慢悠悠地爬起來,並且繼續說教。說教的文戲堪稱中二,真的是中學生寫的小說,甚麼意識之爭、理念之爭,描寫起來都是如此地中二。本作才到第三集,播到中間時,我就已經不耐煩地看進度條了,結果發現居然連一半都還沒演到。

  設定方面,相當複雜,解說得也不算多,但我想既然我《魔劣》都挺過來了,本作的設定突然就不算甚麼了。人設與畫風方面,我對女主角希絲緹娜或露米婭都實在無感,因為畫風太萌系、太輕小說了,可能我天生就不喜歡這種輕改畫風吧?第二集看到希絲緹娜差點被染指時,我居然毫無感覺。講句難聽的,連找本子的欲望都沒有。

  有趣的是,《ロクでなし》的插畫是三嶋くろね老師,正好與《この素晴》的插畫一模一樣。更有趣的是,兩者的劇情公式也有諸多相似之處。比如兩作的男主均是廢柴男主、俱有「反公式作品」的意圖在。但前者失敗而後者成功了。若要用一句話概括本作的劇情編排,就是「試圖反公式的作品」。我們能在作品不斷看到作者一直在用反公式的方式創作。在瞭解反公式前,我們就必須瞭解甚麼是公式?指的是故事每次都約定俗成般、如出一轍的劇情與故事主人公,每次劇情一定要激勵人心、一定要餵心靈雞湯,男主角定是永不放棄且意志堅毅的爛好人。

  進入21世紀後,這類男主角又變成了每次定有許多美女圍繞在旁的後宮男主、而且男主角就跟失去性功能一般、對女角們一點感覺都沒有。男主角既是正義的化身、又聰明冷靜、擅長邏輯推理和心理分析、性格一般天真善良、樂觀積極,或者剛強好勝,卻又有溫柔的一面。會與許多女性角色發生複雜的感情糾葛。時不時就會主角威能。

  這類就是「定型角色」,但看多了會倦。回到話題,由於這類公式男主已然被現代的動畫人看得生厭了,於是便促使了新一波的「反公式作品」如雨後春筍般應景而生。《この素晴》是一例,也是為何它會如此火紅的重要原因。《ロクでなし》亦然,男主角格倫不但缺乏勇氣的形象,而且還是個頹廢男主,做甚麼事都沒幹勁、處世態度輕浮、還隨便調戲路人、進去上課直接叫人自習就趴下來睡了,而且上班還遲到、也沒有多出色的經歷。第一集跟希絲緹娜對打時,以為應該這次就會有出乎意料的表現了,結果還是慘敗。種種反公式之下,作者想要告訴我們的是:「他的男主角是很廢、且一無是處的,跟歷往的公式男主不同喲。(o>▽◕)⌒☆」

  但我為什麼要說本作是「試圖」反公式的作品?因為很可惜地,它又淪為了「反公式到後來,自己又成為了一種公式」的作品。我們本來以為「反公式即是廢柴男主」,結果因為其實我們也懂作者在想甚麼,所以反公式到後來,自己又變成一種公式並為觀眾所破解了。本作反公式不成功的點在於,它演的內容大致都跟我心中所想的分毫不差,一路猜下來,我竟然都能猜對。於是在理性上,我亦不覺得本作有多出彩,一切趨於平庸,編劇手法亦無非就是「先抑後揚」罷了。比如大家都覺得郭靖是笨蛋,沒想到是練武奇才。本作是同樣的意思。

  但於日常的方面,是我最讚賞本作的地方。《ロクでなし》在日常的掌控方面實在很好。我有重溫作品的習慣,每當我在重溫本作時,都是直接跳過主線劇情而不斷地重看支線的日常故事的。縱然祇是一般的學園故事,卻有著很豐富的日常性。透過日常的小穿插,點滴地加溫師生之間的感情,到結局再一次性地將此感情更臻完善。最後一集時,格倫問道:「我真的,可以當你們的老師嗎?」當時的氣氛已是故事完結、事件告一段落之時,在配上這句臺詞,令我不禁感動了一會兒。此段與第一集首尾呼應,在結局總算完善了格倫的角色心理,從本不想任教、到自發性地擔任講師,其中的角色蛻變,才會讓人更切實地感受到角色的溫度不是嗎?另外回憶中的塞拉與希絲緹娜的形象重疊,本作亦在最後一集將此點利用得恰到好處,為故事加分。開篇之時,三集之內馬上建立人物感情,確立了格倫留下的動機,他跟希絲緹娜與露米婭三人間的羈絆也透過事件加深了,且三集之內的加溫,節奏是很穩定的,也符合三集定律。

  本作對於「魔術」不單純祇拿來當作設定,而是化用進日常支線中,喚醒我們對其之反思,為一亮點。利用魔術講了一個道理:「殺人之對錯不在於武器,而是人本身。」此亦是格倫不斷在故事強調的事,並且恰好又跟他自身的身世連結。由於以前格倫沾染太多鮮血,才不希望從學生的身上再看到悲劇的發生。整體性是很高的。希絲緹娜與格倫之間的角色互動亦是本作一大看點,本來我是不怎麼喜歡希絲緹娜的,加上畫風太輕改,無法吊起我的胃口,卻因為後面劇情的不斷加溫,儼然是部愛情劇的誕生,再加上希絲緹娜的聲優藤田茜的演技真的太好了,她好能把角色的萌點詮釋出來,甚至竟讓我突然抨然心動了,於是才漸漸喜歡上她。也由此可知,隔壁棚紗霧會那麼萌,亦是有著相同原因的。

  所以我才說呀,本作的日常故事跟它的劇情故事實在反差太大了,大得我不敢相信居然是同一部作品,委實不可思議。總言之,我喜歡它的角色、與各自互動關係,喜歡它的調性,但極討厭它的主線故事,可是正因日常劇做得很好,為我的理智踩了煞車,至少我並沒有給出相當難看的分數,全是日常的功勞。我還是十分懷念它的日常的,祇可惜做得太少,希望本作可以換條路線走,我絕對會支持的。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Facebook】: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266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語

留言共 15 篇留言

..( *・ω ・)✄╰ひ╯
只要有好身材限定情色制服我就給好評

06-30 20:15

閒雲
這倒是,哈哈06-30 20:23
藤原文太的弟子
哈哈走路草超口愛der

06-30 20:21

浦塔羅斯
推薦文還好,但心得文這玩意本來就該主觀點、只要沒亂加油添醋、發出去後覺得舒爽,管人家覺得你是吹是黑。

06-30 20:35

閒雲
謝謝你的理解,你真是理性之人。06-30 20:54
呵妮可泥
論四月輕改,末日時在做什麽跟禁忌教典真一個天一個地( ´^` )

06-30 21:06

閒雲
可惜我沒有追《末日時在做什麽》。[e8]06-30 21:19
浦塔羅斯
還沒看"歪禁典",所以先不對男主發表意見,但素晴倒有不少東西想說說。

(我是動畫黨)
和真缺點多多、但一個"真正廢柴"會因為
(1)住不舒服而努力作任務賺錢嗎?
(2)願意送妹子回辦公室而踏上伐魔之路嗎?
(3)會願意收留、包養這群沒人要的逗逼嗎?
(4)知道是自家人惹禍後、默默的去善後嗎?

雖然這些事一件比一件苦、和真在劇中也不知道抱怨了多少次;但他給人的感覺並不是〝我真TM慘〞的苦大仇深,而是〝老子要過舒服日子〞的積極向上(笑)。

如此誠實、該硬則硬、又散發正能量(雖然意圖不正w)的傻瓜蛋…能不討人喜歡嗎w

06-30 22:55

閒雲
你這樣講,反而讓我對和真的角色又有了幾份認識。以前我就是直觀地認為他是廢柴,但其實他也做了滿多事的嘛。不過就算如此,我想其實說不定本質也是廢柴的。因為並不是他不想廢柴,而是為了廢柴而不得不去做不廢柴的事。就算是廢柴也知道,在想舒適地耍廢之前,也得爭取到能夠耍廢的本錢再耍廢,倒也是挺廢的。不過會去善後自家人的禍這點,老實說我也不太能理解了,因為照和真這種能如此真誠地面對自己欲望的性格,既知不去收拾也不會怎樣,卻還是去收拾,我就不太能理解了。或者有可能是他認為就算瞞得了一時也瞞不了一世?我就不得而知了。06-30 23:22
閒雲
謝謝你又喚起了我對素晴的另類想法。06-30 23:24
醬油cay
小說明明很好看…4月排行銷售第三
2017上半年排行第7,由此可知真的是本好小說
個人覺得動畫演得不太好,跟小說真的差很多…

06-30 23:40

真紅眼鋼鐵巴友
就第一本正常,剩下後面就是中了面目全非腳啊...硬要趕進度到正義那邊

07-01 00:21

天月冰羽
這部看過小說之後再回頭看動畫只剩下滿滿的錯愕 這幾乎快接近飛機的速度了吧

07-01 00:36

閒雲
我本人沒看過小說,就沒辦法有同樣的情緒。好多原作黨都跟你同樣的說法。看來真是改編方的錯誤啊......07-01 00:54
漂泊的過客
動畫做得很差,尤其把9集那邊直接包含小說一卷的內容,戰鬥、內心戲那些都大省略了,還有動畫整部都在突顯白貓這個角色,性格上都還經過魔改,其它角色被改得非常影薄

07-01 00:37

閒雲
哇,樓上連四個原作黨的,我就統一回覆了:欸,其實我也是寫完這篇後才知道,原來小說跟動畫差這麼多。不過也不要緊,本來動畫與原作我就是看作分開的。謝謝你們提供給我哪段被改壞的資料,下次再看就可以注意了。

07-01 00:52

內子加藤惠
小說個人覺得不錯啦
動畫真的有夠快
快到不想看動畫版

07-01 01:03

荒唐放浪的-唐浪
值得一看的,只有愛麗絲與藏六跟夏目友人帳了,其餘表現真的普普…

07-01 02:42

閒雲
哈哈,《進巨》也很好啊。或者你指的是原創,《月色真美》我絕對推薦你去看看。07-01 03:05
荒唐放浪的-唐浪
月色真美算不錯,
但是…現充美好難以引起共鳴……

07-01 08:22

紅燒肉
原作真心好看,伏筆有收武戲很精彩,不要狂批作者啦XDDD不過動畫武打來到WTF的境界也是真的

07-01 10:27

閒雲
你說得對。關於對作者比較模糊的描述,我都修改好了。動畫武打,就一堆掉線,不知道在幹嘛= =07-01 15:27
Ken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小說,個人是覺得跟動畫差距有點大,如果樓上幾位講的,省略了很多東西,再者就是...有一系列日常的小篇章!

07-01 15: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文】《この素晴2》觀... 後一篇:[達人專欄] 熱血與懸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