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實體化的人為災難:正宗哥吉拉

小哥吉拉3號 | 2017-06-30 10:33:14 | 巴幣 14 | 人氣 675

前言:
2014年上映的美國版哥吉拉電影在全球各地擁有不錯的票房成績,讓東寶電影公司認為哥吉拉依然有足夠的吸引力,除了已經交給美國傳奇影業公司籌拍續集電影之外,也決定自己單獨製作全新內容的哥吉拉電影。並請來知名動畫導演庵野秀明來擔任編劇兼導演,更網羅全日本的328+1位演員參與演出,堪稱陣容最大的哥吉拉電影。



劇情:
日本東京灣發生不明原因的爆炸事件,間接造成海底隧道的崩塌,日本政府在調查事件發生的原因時,內閣官房副長官矢口蘭堂透過網路影片得知爆炸現場附近有一隻巨大不明生物在徘徊,當他告訴內閣總理後,總理對於不合常理的消息並不相信,直到巨大生物現身在東京灣海上,日本政府這時才驚覺事態嚴重,就在慌忙地收集情報追蹤之際,巨大生物已經登陸東京首都圈內,對市區造成非常嚴重的災害...


心得:
這次的正宗哥吉拉是以回歸原點為故事主軸,然而庵野導演卻捨棄1954年的哥吉拉電影設定,以全新的設定來定義哥吉拉的原點,構思引用自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事件為藍本,以現代核災事件重新詮釋故事內容,也成為唯一不使用1954年哥吉拉電影設定的作品。


看過平成哥吉拉系列電影的人應該對於上方的圖片感到很熟悉,因為這是平成系列電影一貫的開頭畫面,庵野導演之所以會採用平成系列的開頭畫面,我想除了有致敬的意味之外,其實導演是在告訴觀眾,這部電影的故事模式是參考1984年的哥吉拉電影,只不過和哥吉拉1984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正宗哥吉拉特別強調日本政府的存在感,主要角色幾乎都是在討論和國家事務有關的話題,台詞都離不開行政事務的範圍,幾乎沒有參雜任何私人情感。哥吉拉1984雖然有小林桂樹所飾演的總理,從他的視點來觀看日本政府對於哥吉拉現身所作的危機處理以及冷戰時期的日本對於美國和蘇聯兩國的外交周旋,但是也有對於其他角色情感的描寫,讓整體故事看起來沒有那麼僵硬。由此看來庵野導演已經把日本當成主角來看待,當中的角色甚至是男女主角都只是襯托日本政府的模樣而已,如此硬梆梆的故事情節在所有哥吉拉系列電影中實屬異數。

實際上正宗哥吉拉的故事是參考超人力霸王傑克的劇情模式,和哥吉拉1984沒有任何關連,應該純屬巧合而已。(感謝巴友 FN~披著人皮的怪物 提醒。資料來源: https://goo.gl/HQDHyN)


東京灣發生不明爆炸事件,日本政府雖然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來調查,但是大部分內閣官員都認為這是一起自然災害,所以後續處理方式都是流於例行會議形式,絲毫沒有危機意識,就算矢口蘭堂獨自提出異議,也沒有人認真聽取他的意見,只因為他從政資歷尚淺而且提出的消息不合常理。直到出現巨大不明生物現身,內閣官員們才驚覺事態發展已經超乎想像,雖然有作緊急處理,但是各部會文書往返流程以及情報管理的收集都未能有效掌控局勢,後來當巨大生物開始往日本內陸前進,造成沿岸嚴重的損害,即使政府決定要用武力驅逐不明生物,由於生物毫無徵兆開始自我進化,加上內閣總理對於決策依然舉棋不定,導致錯失關鍵時機,只能毫無作為看著不明生物回到海中。

為了防止巨大不明生物再次登陸日本,政府決定派矢口蘭堂率領專門調查單位,開始研究不明生物的一切資訊,而矢口也透過美國總統特使加代子的幫助,取得DOE部門的機密文件,得知早在60年前美國在一處滿是核廢料的深海中發現能抗輻射體質的海底生物,當時研究領導者牧悟郎教授把這隻生物取名為GODZILLA(吳爾羅)。後來研究更發現生物體內的遺傳因子有多種生物的特徵,而且能對周遭環境的適應產生自我進化,讓調查單位發覺這是一隻地球上所有進化之最的完全生物體。

有趣的是當初哥吉拉2014故事中是由渡邊謙飾演的芹澤博士用日語說出哥吉拉的名字,如今正宗哥吉拉電影反其道而行,庵野導演特意讓矢口蘭堂念英文來為哥吉拉取名,看到這裡讓人覺得這是對美國版哥吉拉2014所作的回禮,有種相敬如賓的意味。

後來哥吉拉再次登陸日本,而這次日本政府已經有所武裝準備,用來對付哥吉拉以防止更大的災害,但是哥吉拉刀槍不入的身軀超乎想像,日本自衛隊的武力無法阻擋哥吉拉,只能眼睜睜看著哥吉拉肆無忌憚地前進,後來美國協助日本出動B2轟炸機來攻擊哥吉拉,雖然攻擊方式奏效但結果反而激怒哥吉拉,使出熱線放射能力無差別攻擊轟炸機和破壞周遭建築物,因而造成東京市區嚴重輻射災情。

哥吉拉破壞東京的消息一傳開,造成國際社會人心惶惶,聯合國安理會甚至決定要用核子武器攻擊哥吉拉,日本政府想要反對卻因為國際影響力不足,只能忍氣吞聲協助聯合國,而矢口蘭堂所率領的調查單位卻抓緊聯合國部隊準備的空檔,研究出用凝血劑灌入體內以制服哥吉拉的方法,最後在軍民合作下,成功把哥吉拉給凍結讓牠再也無法行動,日本也免於再次被核子武器攻擊。


有一點要提的是哥吉拉的設定從以往受到核子武器汙染而突變的生物,轉變成受到核廢料汙染而自我進化的生物,這也是日本歷史的轉變,是從二次大戰末期被美軍投下核子武器攻擊,到現代福島第一核電廠受到海嘯破壞導致輻射外洩汙染的見證,庵野導演利用現代核能社會的觀點重新設定哥吉拉的形象,這是現在哥吉拉最為合理的原點,也是現代日本社會普遍的形象,所以故事最後矢口蘭堂說出今後人類要和哥吉拉共存的話語,原因很簡單,因為人類早就和核能產生無法分離,看似危險卻又離不開的關係之中。

現在能看到這部正宗哥吉拉電影,說實話真的應該要感謝東寶電影公司和庵野導演的決定,庵野導演不知道用何種方法去說服東寶公司,先是把哥吉拉的外型設計成詭異且不堪入目的風格,再來就是採用全CG繪圖方式來呈現哥吉拉樣貌,光是這兩點實在看不出來這是以往只會用安全牌來拍哥吉拉電影的東寶公司所作的決策,由此可見東寶電影公司為了這部電影下了很大的決心,算是東寶公司走出了一大步的說~~



幕後的小故事,源自日本維基百科。

1.正宗哥吉拉的名字榮獲2016日本流行語大賞的提名,可惜最終未能入選。(反而是神奇寶貝GO的名字入選了^^)

2.庵野秀明寫正宗哥吉拉的電影劇本時候就已經決定要採用伊福部昭所創作的曲目,甚至在劇本寫下將要使用的曲目名。(間接讓正宗哥吉拉沒有屬於自己片尾主題曲,算是讓人惋惜的一點。)

3.正宗哥吉拉的票房收入為82.5億日圓,觀影人數551萬。為2016年度票房收入排行第2名,日本歷年百大電影票房收入排行第57名,打破新世紀哥吉拉系列第3部電影哥吉拉、摩斯拉、王者基多拉大怪獸總攻擊的27.1億日圓票房收入,同時也打破平成哥吉拉系列第4部電影哥吉拉VS.摩斯拉的420萬觀影人數,成為平成年代的哥吉拉系列電影中最高票房收入和觀影人數。

附帶一提全29部哥吉拉系列電影觀影人數,正宗哥吉拉電影排行第5名。
















哥吉拉最後的畫面。是哥吉拉的自我進化?又或者是暗示人類已經深陷在核能的力量其中?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偶只知道前幾天電視有演

我後悔沒翹班......
2017-07-10 10:23:08
小哥吉拉3號
真是可惜~~
大大要不要考慮買片藍光或DVD~~
這樣子就可以隨時隨地看個夠的說~~

(話說哪一個電視台有播啊?? 滿好奇的。)
2017-07-10 10:38:54
虚ろな光
61 上星期六晚上九點

聽說中配還不錯
2017-07-10 12:01:58
小哥吉拉3號
衛視電影台?

居然還有中文配音,突然有點理解大大的心情了~~
2017-07-11 09:58: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