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青春無悔,永遠的愛──『天若有情』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7-06-29 13:18:23│巴幣:48│人氣:2512
天若有情

前言


【圖解】:90年代的經典,刻骨銘心的生死愛戀。

  大家好,我是黑情。在某次機緣中,情人節有幸聽到鳳飛飛演唱的追夢人。在那之後,自己便迷上了這首歌,幾乎天天都要聽個三四次。而對電影天若有情,自然也產生了興趣。訝異的是,雖然早在觀看前就知道這是部老片。但實際觀影的時候,還是稍微有些驚訝到。不管是該年代的背景、風格,還是人物的描寫,都有種赤裸裸的寫實感。也因為這種寫實感太過強烈,所以在看的時候格外的怵目驚心。

  不過也因此才能夠見識到劉德華年輕時,拍黑道片的那種狠勁。雖說老了之後的華仔演戲功力更加深厚了,但有些東西果然還是只有年輕時才看的見。比方說帥氣的臉龐XD。總之,看完電影後非常有感的情人節,便決定發表影評了。心得將以大綱模式論述,且全面劇透。如果您還沒看過這部電影,那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這齣經典的淒美愛情劇。

正文


【圖解】:看這嬌滴滴的坐姿,一看就知道是涉世未深的大小姐。

  不管在多繁華的社會中,總會有不為人知的黑暗角落。生活在角落中的人,在常人的眼中,是污穢不堪的苟延殘喘。但對潛伏於黑暗中的人而言,他們與常人並沒有什麼不同。依舊留著紅色的血液,依舊為了三餐而奔走,依舊在情愛的世界中翻滾。不停的沉淪,只為尋求心中的渴望。本片天若有情所敘述的,正是1990年的香港,那蓬勃發展的年代下,所衍生出的鮮血、黑暗,以及──真情。

  故事的主角華弟,是個非法賽車手。從小由舞女撫養長大的他,很早就接觸了龍蛇混雜的社會。長大之後,華弟加入了幫派,成為了車手。混黑社會雖是危險,但華弟的老大七哥,卻是個有情有義的人。所以七哥交代什麼,華弟就做什麼。就連協助討厭的喇叭,成為他們搶劫珠寶行的車手,華弟也照幹不誤。可在那次行動中,華弟為了脫身,不得已挾持一名少女作為人質。


【圖解】:輕輕的搖了一下頭,開啟了不一樣的命運。

  華弟明白喇叭等人的心狠手辣,所以吩咐少女躲在車內不准出聲。然而,就在華弟與喇叭他們會和時,少女竟然白目的探了一下頭。在這瞬間,是華弟人生的轉捩點。他可以抹去良心,任少女遭喇叭他們殺害,明哲保身。但華弟沒有這麼做,因為他雖然混黑社會,卻是一條漢子。無法忍受無辜之人受自己牽連的華弟,保下了少女,送她回家。兩人也因此種下了難解的因緣。

  本以為再也沒有交集的兩人,竟在數日後於警察局再度重逢。因警方撿到少女的包包,便循線找上少女,要她指證犯人。當少女站在華弟等人的面前時,喇叭猙獰的表情讓人心生恐懼。而華弟則一貫的淡漠。就在眾人以為少女要指認犯人時,少女緩緩的搖了頭,讓眾人一時錯愕。少女的義氣之舉,讓華弟感懷於心,但喇叭可不這麼想。意欲斬草除根的他,竟派人在警察局外伏擊少女。


【圖解】:一個簡單的生日蛋糕,聯繫了兩人的姻緣。

  如果說第一次的相遇是命運的捉弄,那第二次的結緣就是各自的選擇。如果少女選擇在警局指認華弟等人,那她就不會遭到伏擊;如果華弟選擇漠視少女的危難,那他就不會為自己惹來殺身之禍。不管如何,倆人終究選擇了另一條道路。而這份緣也在這條路下,形成更強烈的羈絆。在經歷一場生死與共的冒險後,華弟終於知道少女的名字叫做Jo Jo。兩人也在相處的過程中,漸漸產生情愫。

  對於Jo Jo的親近,一開始華弟是排斥的。他知道兩人是不同世界的人,自然也不想將Jo Jo拖入這大染缸。所以他特意讓Jo Jo參加賽車,想要用危險的瘋狂行為嚇跑她。然而到最後,自己卻是被Jo Jo的眼淚給擊倒,沉溺在她的柔情之中。清純的少女,愛上了遊走於社會邊緣的壞男孩,並不顧一切的陪伴在他身邊;迷茫的青年,愛上了不諳世事的純真少女,且開始想要改邪歸正。


【圖解】:江湖的不歸路上,又添上了一個不歸之人。

  愛情的力量讓兩人在對方身上看到自己所沒有的世界,並深深嚮往著彼此。其中,華弟意欲改變的心更是讓人動容。可惜的是,當這份愛越來越深刻的時候,便代表著離別時的痛苦將更加強烈。俗話說的好,一步江湖無盡期。在恩義與情愛的選擇下,華弟選擇了前者。同時,Jo Jo父母的介入,也讓這段艱難的愛情,變的更加破碎。到頭來,等待在兩人之間的只有別離。

  然而,若本片的結局就只是別離,那這部作品便不足以成為經典之作。該片之所以能駐留在觀眾們心中,在於電影最後的高潮,也就是華弟見Jo Jo的最後一幕。視死如歸的華弟,在終局之前與Jo Jo再次相逢。縈繞在兩人面前的,是凝聚在沉默中的無盡愛語。這最後一刻的相聚,是愛的真摯、是愛的沉重,也是讓人無盡傷感的遺憾。同時這一幕,也讓劇末華弟的復仇,那倒臥在血泊中的抽蓄身影,更加的悲壯惋惜。


【圖解】:地下賽車場的爆炸驚魂,讓Jo Jo緊緊抱住華弟的胸膛。

  講述完劇情後,接著來談談情人節對該片的感想。坦白說,在看這部作品時,情人節有好幾次都皺起了眉頭。之所以這樣,除了是因為預料到最後的悲劇之外,劇中血腥的場景也是一大原因。因此談愛情之前,先來講講劇中的暴力場面吧。說實在的,本片的暴力鏡頭其實不多。但每一個畫面,卻都讓人印象深刻。其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這些暴力場景,都充分表達出黑社會混亂、血腥、不堪的一面。

  像是地下賽車場那段,就讓情人節感受到年輕人為了尋求刺激,罔顧生死的一面。那些開車的賽車手姑且不論,在車頂上的女孩們可說是危險萬分。在那種搖來搖去,隨時都有可能從車上摔下來的驚險場面,情人節真不知有何好興奮尖叫的。為了彰顯比賽的危險,在電影一開始更有一個女孩從車頂摔落。看著她滿臉是血的慘狀,以及華弟見怪不怪的模樣,情人節便明白這就是華弟所處的世界。


【圖解】:無論看了幾次,這個畫面都讓情人節覺得好可怕

  同樣的暴力鏡頭,也出現在華弟與Jo Jo遭人追殺,老大位置的談判,以及最後的復仇血戰上。這些場面的共同點,就是同樣有著怵目驚心的血腥畫面。雖然就現在的眼光來看,這些畫面無論是音效、血漿、道具都略顯陽春。可在觀影時,情人節還是覺得非常的痛。沒錯,當華弟被刀捅出一個口子時,那汩汩的傷口確實嚇人,這也是情人節數次皺眉的主因。或許這便是香港早期電影的寫實特色吧。

  也因華弟與Jo Jo所處的世界是截然不同,所以早在華弟從情義與愛情之間做出抉擇時,情人節就知道,兩人之間絕對沒有好結果。有趣的是,這麼簡單的事情,華弟與Jo Jo卻沒有體悟過來。或者該說,他們明白卻不願意去思考這件事情。只見Jo Jo如飛蛾撲火般,不停的尋覓那稍縱即逝的愛情;而華弟則放任自己沉溺於Jo Jo的柔情中,載浮載沉。


【圖解】:不可期盼的未來,讓戀人們只願把握當下的相依。

  也許是因為情人節已經不年輕了吧。所以對於兩人不計後果,放膽去愛的行為,除了愚蠢之外,所感受的還是愚蠢。當然,不可否認的是,兩人最後生離死別的場景確實感人。畢竟就正常來說,比起圓滿的Happy,悲劇更是深植人心。儘管這齣悲劇,有泰半的原因都是兩人自找的。可當看到華弟帥氣的把婚紗從店裡搶出來,騎著重機載Jo Jo到教堂結婚時,那一刻還是讓人覺得──『無比的浪漫!!』

  也難怪本片在當年能引起莫大的回響,只因華弟騎重機載Jo Jo那一幕,實在是太淒美了。明知無法圓滿、明知沒有結果、明知大限將至,明明兩人心中是如此明白。可彼此的心,依舊死心塌地的繫在對方身上。想必,這就是所謂轟轟烈烈的愛情吧。情人節想,這部電影之所以能打動觀眾。就是因為在這瞬間,大家的心均被兩人的愛情給灼傷。那抽痛的感覺,讓人們落淚、感動,並銘記於心。


【圖解】:火爆浪子配酷炫重機,相信這部電影勢必也引起了賽車熱潮。

  說起迴響,就不得不提華弟騎的那台重機,鈴木SUZUKIRG500了。當時情人節在看片時,一旁的弟弟君一直在嘮嘮叨叨的,說這台重機多有來歷,多紅之類的話。因為情人節對重機沒有研究,也不愛重機。所以當下只是隨便敷衍一下弟弟君。不過,雖不知當年是不是真因電影而捲起了重機熱潮。但有一點卻引起情人節的注意,那就是鈴木SUZUKIRG500的貶義外號。

  根據網上資料,劉德華騎的RG500是鈴木在1987年生產的高性能兩沖程四缸車。限量532台,和同年代的RZV已及NS400R屬於同檔次的車。由於馬力輸出太過激,加上重量僅154公斤,以及受限於該年代的輪胎技術限制,使得RG500被套上了『寡婦制造者』的稱號。看到這稱號時,情人節不由得想起劇末Jo Jo被遺留下來的淒涼畫面。這相似的雷同之處,真讓人心有戚戚焉阿。


【圖解】:達叔與華仔的賤賤笑臉,是令人發噱的幽默組合。

  談了這麼多,最後來聊聊演員吧。本片共由劉德華、吳倩蓮、吳孟達、黃光亮等四位領銜主演。作為代表作,劉德華、吳倩蓮的演技自是不用多說。一個火爆浪子、一個清純佳人,兩人細膩又不做作的精湛演技,讓簡單的愛情故事,昇華成扣人心弦的浪漫生死戀。其中劉德華陰鬱又執著的眼神,更是讓情人節印象深刻。當他不停地擦拭鼻血時,那臉上的神情,似乎將所有的愛恨憎癡,都表露而出了。

  而作為配角的吳孟達、黃光亮也不惶多讓。雖說戲分不多,但吳孟達飾演的保叔卻非常討喜。愛說大話,只會出一張嘴的保叔。乍看之下是個人人可欺的糟老頭。但他對華弟的好、七哥的義,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行動中證明出來;另外由黃光亮飾演的喇叭,則完美詮釋了一個黑道惡人。奪財、愛權,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果斷狠絕,以及面目可憎的臉孔,都讓這個角色襯職的擔任惡役的形象。


【圖解】:天若有情,也許會給這對戀人,一個可以延續的機會吧。

  時至今日,這齣90年的港片,至今也過了數十個年頭。裡頭的導演、製片、演員,有的老了,有的不在了。剩下的,只餘偶爾電視重播的光影,以及電影中那永垂不朽的──配樂。在這部天若有情中,穿插了許多動人的歌曲。其中最吸引情人節的,莫過於前言提到的『追夢人』。其實這首的原唱,應該是袁鳳瑛所唱的同名主題曲『天若有情』。但因初次聽的是鳳飛飛版本,所以有了先入為主的印象。

  然而,無論是追夢人,還是天若有情,都是感動人心的好曲子。尤其是追夢人,不只旋律動人,由羅大佑改編的作詞作曲,更是讓人驚豔。多虧了羅大佑的改編,才有了追夢人的誕生。曲中那生死相依的淒美歌詞,不只譜出一場又一場的美麗故事,同時也將電影中的萬千嘆息,一同唱進觀眾們的心中。因此無論時間過了多久,只要再聽見此曲,便能憶起那曾經迴盪在心中的淒美愛戀。

結語


【圖解】:連流鼻血也能帥成這樣,當年的華仔之所以能名列天王,不是沒原因的阿

  終於趕在六月結束之前,將這篇心得趕完了。作為清單上預計觀看的電影,天若有情比情人節所想的還要精采。只可惜看完後雖是有感,但惰性的因子卻讓自己遲遲無法下筆。無奈之下,只好從劇情開始描述,成為這偷工減料的文章。不管怎樣,情人節還是希望能藉由這篇心得,喚起老觀眾們昔日的美好,並讓新觀眾們有機會嘗試舊時代的魅力。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情,下次再見嚕。

附錄


鳳飛飛–追夢人

袁鳳瑛–天若有情

短暫的溫柔 _ Beyond / 黃貫中

灰色軌跡 MV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253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6 篇留言

秘密影
老實說劉德華的臉早期比較圓跟帥,後期臉比較有菱有角跟緊實剽悍的感覺,反而古天樂是跟他相反早期有菱有角跟緊實剽悍的感覺,後期比較圓跟帥,抱歉有點離題,因為每次看到現在劉德華的樣子都比早期更好,古天樂也不錯只是剛好兩人臉型早期跟晚期有點對比,滿有趣的[e28]

06-29 13:40

黑色情人節
兩人都很帥。
不過華仔真的是典型,越老越有韻味的那種。
只是聽說長城裡的他真的是桑老許多了。
自己最喜歡的,是他在狄仁傑中的扮相。
真心覺得超帥[e38]06-29 13:51
沉默是金
史上最帥氣的˙流鼻血..[e12]

06-29 15:04

黑色情人節
真的很帥!!06-29 19:06
殺神浪客小馬哥
劉德華另一部與鄭秀文主演的愛情經典瘦身男女,華弟有騎著重機客串演出。

早期的港片比較敢演,現在回歸後很多都被河蟹了。

06-29 16:29

黑色情人節
瘦身男女情人節也有看過。
不過那時還沒看過天若有情,所以對這彩蛋梗就沒感受力了[e36]06-29 19:0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只可惜吳倩蓮被楊佩佩的小龍女摧毀了XD

06-29 23:04

黑色情人節
阿,這情人節就沒看過了。06-30 08:37
欣然-MNQ是我的ATM-
說到這部怎能不提到家駒的灰色軌跡呢? 另外港片陰陽路在劇中弄了一部前“千藥有醒“來致敬這部片 超搞笑的說(。ŏ﹏ŏ)

06-30 07:43

黑色情人節
這兩部都沒看過啊……
情人節對早期的港片其實印象都不深QAQ…06-30 08:38
欣然-MNQ是我的ATM-
樓上上的小馬哥 說的那部 不是瘦身男女 是孤男寡女啦( •̀ㅁ•́;)

06-30 07:45

黑色情人節
原來如此,難怪沒印象XD06-30 08:39
小張
還記得小時候總是問姊姊:為什麼追夢人的結局是這樣?又見阿郎的結局是這樣(大爆炸)?姊姊說:就是這樣的爛結局,你才會永遠記得阿!我到今天還記得那天下午姊弟倆的對話.....倒是覺得您的歌曲連結可以換成:短暫的溫柔!個人覺得,這首歌才是這部電影中最感人的配樂,特別是讓人回憶最深的片段,最感人的片段時,總是有這首歌的陪襯喔!

06-30 10:17

黑色情人節
這首歌與劇情也好貼切喔。
感謝建議,等等會補上這首歌[e12]06-30 15:58
欣然-MNQ是我的ATM-
插曲 灰色軌跡 也很經典呀 樓主不考慮 貼上連結嗎 0.0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pFkRrvkK5M

06-30 18:32

黑色情人節
但是那首歌我沒感覺XDDD
所以就不貼了,抱歉...07-01 16:07
德菲斯
騎重機的橋段太經典
導致後來的愛情港片或多或少都偷了一下橋段
劉德華自己也偷自己的哽
像孤男寡女裡要去港口追鄭秀文的時候,車子拋錨,就有出現個華弟載他
再後來的烈火戰車也是..吹起一股檔車風啊

07-02 00:50

黑色情人節
因為那段真的好帥。
尤其是劉德華當時的眼神,滄桑又帶著堅毅,超動容的!!07-02 09:08
我難過
推樓上上的灰色軌跡,看到樓主說聽了沒感覺,瞬間翻了好幾下白眼 0.0
感覺就好比,一個香港人跟你說張雨生的大海聽了之後無感,心裡直犯低估...

首先這首歌是Beyond 專門為天若有情寫的,在描述華弟街頭浪子身不由己的心境上相當貼切。
可能樓主是女的,引不起共鳴,抑或不喜歡它的搖滾風,還是因為粵語歌的緣故?
由於我不是專業樂評,只好找網路上的評價 https://goo.gl/5V1UeS

在大師級音樂人羅大佑作曲下,搭配電影結尾時,華弟情義兩難顧,最後橫死街頭。
身體雖然死了 但靈魂雖著畫面一起轉到JO JO在公路奔跑跌撞找華弟的悽苦身影,
隨著畫面越拉越遠,暗示著天人永隔四個字。 淒美的結局 ,在觀眾心中烙下難忘的痕跡。

由於在聲音與影像的完美結合下, 羅大佑作的天若有情,
作為貫徹整片靈魂的主題曲一點也不為過。
相較於灰色軌跡,僅出現華弟燒汽車載JO JO回家一段
作為插曲出現,在畫面資源分配不均下,
仍靠著音樂與意境上給予觀眾驚鴻一撇的印象。

硬要說兩首曲子,誰好誰壞,會過於落為粉絲向的俗套。
我只能說 這情況跟 67屆奧斯卡 阿甘正傳與刺激1995兩片很類似,前者風光拿下眾多大獎
後者則是默默OP,雖然沒拿到任何獎,但評價很高。

所以五樓的巴友才會說 ,怎麼沒提到灰色軌跡呢?就好比寫獵人觀後感卻沒提到西索一樣,
感覺少了什麼似的[e20]

07-03 10:43

黑色情人節
這該怎麼說呢~
我對張雨生的大海也是沒感覺XD
但對望春風、家後這些歌卻很有感。
其實這不是年代、國籍的問題,純粹是個人感受的觀感不同。
如本片雖然一堆人說經典,不過許多年輕一輩卻覺得不怎麼樣。
這就是觀感不同罷了。

不過有一點你說對了,就好比寫獵人觀後感卻沒提到西索一樣。
若灰色軌跡這首歌真對本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那的確該將這首曲子的連結附上。

感謝您的建議,稍後情人節會修改一下文章。07-04 10:08
珀伽索斯(Ama)
對這部有點印象,台灣好像是翻成「追夢人」,續集才用「天若有情」,
但是後面其實還有一部,所以「天若有情」這其實三部曲,但是彼此沒有關聯,
只是這樣一來就與神鬼奇航,後來發現這翻譯不對,以至於用回原文加勒比海盜,
加起來變成神鬼奇航加勒比海盜統整,但「天若有情」好像沒統整。
華弟那最後是死了嗎?感覺是在釣人胃口,
雖然這麼說,不過意外知道演女主角JoJo的吳倩蓮,這部居然是她的電影出道作,
我知道她是電影賭神2裡的蕭遙遙(小吉他)xd

07-03 21:46

黑色情人節
這麼說起來賭神2裡的女主角,真的是吳倩蓮!!
個性氣質差異太大,一瞬間完全聯想不起來~~07-04 10:18
任孤行
這部的歌曲真的搭配挺好!
而且角色的定位都很清晰
雖然劇情很簡單 可是深刻

07-03 21:46

黑色情人節
沒錯,就是這點令人動容。07-04 10:18
我難過
說到JO JO 這個英文名 ... 可以推薦另一部 一樣由吳倩蓮演的 也是叫JO JO = =

裡面一樣有吳孟達 只是小鮮肉混混這個腳色 由黎明取代劉德華
叫都市情緣(熱血男兒之叛逆小子)也挺好看的 其中達叔跟黎明的父子情 很令人動容

話說我老姊的英文名也取作 JO JO 搞不好就是看了天若有情跟叛逆小子後 想代入吳倩蓮
那被兩大男神 寵愛著的感覺吧 =口=

07-04 13:32

黑色情人節
恩??
不是郭富城嗎?
記得那齣叫天若有情2。
感覺天若有情紅了之後,相關系列的電影一部接著一部出XD07-04 13:38
我難過
阿姐妳記錯了 郭天王那部到是常跟華神另一部經典 天長地久搞混

至於相關系列 大概是因為第一部太經典了
別說郭富城的第二部 即便是重新找回劉德華+吳倩蓮的第三部 烽火佳人
感覺看了也找不回最初的感動了

在這串提港片勾起我好多回憶喔
另外推一部一樣由劉德華+吳倩蓮演出的至尊無上2永霸天下 男女經歷生離死別時 搭配劉德華演唱的來生緣 也是相當催淚說(ToT) 經典足以媲美追夢人

07-05 15:43

黑色情人節
劉德華+吳倩蓮後面到底還合作過幾次阿XDDD
他們這對CP後來沒有真的結婚,好可惜[e13]07-05 15:49
我難過
我想想 天若有情1&3
至尊無上2永霸天下 大冒險家 這四部是cp
2004年又合作一部江湖 雖然演夫妻
但真女主角其實是張學友XD
5部作品裡 只有烽火佳人算 good end

另外吳倩蓮合作過的男神 但都沒啥緋聞
大概是已經有庹宗華這個男友的緣故吧
不過華神曾坦承過心儀吳倩蓮
甚至在04年台灣演唱會 請吳當嘉賓時
當眾下跪唱情歌Σ(゚Д゚)

07-05 21:40

黑色情人節
雖然知道是演唱效果,但當下的場景應該還是很轟動吧。
只能說片商也很聰明,利用觀眾們對戲裡的遺憾,來促使大家進場看新的圓滿。
這些電影印象中小時候電視都有播,只可惜當時年紀太小,加上人物都一樣,所以都看不懂XDDD
記得當時有一陣子,還以為這是連續劇,都有關聯XD07-06 09:26
虚ろな光
這部沒看過 來去找

然後英雄本色大讚

至於樓上提及的至尊無上

第一集劉德華的戲路本人大好

08-17 11:35

黑色情人節
英雄本色、至尊無上,都沒看過XDD。
就算電視有轉到,也是立刻轉開[e28]08-17 15: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九井諒子作... 後一篇:[達人專欄] 地震摧毀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